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日本鄉民正義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8 第1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核災後,鄉民的輿論正義
特別報導 手機關機或心臟關機 博愛座與手機的電車安全新時代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核災後,鄉民的輿論正義
漫畫《美味大挑戰》中流鼻血的場景
【文/編輯委員 鹽倉裕】

日前,知名漫畫《美味大挑戰》內一段暗喻漫畫主角流鼻血,是因為食用受輻射感染食品的描寫,福島縣政府提出了嚴重的抗議。

根據東京大學攻災害情報學副教授關谷直也的解釋,所謂的「風評被害」,就是指災害過後,因為媒體與輿論等的報導,導致人們懷疑其安全性而減少消費與觀光、並造成當地廠商和經濟上的損害。關谷教授用了食品為例解釋道:「在科學實證有安全問題後遭受的經濟被害,我們稱為『實質損害』。然而,若這個食品本身是安全,卻因為輿論而導致人們不敢食用,但就會變成『風評被害』了。」

關谷教授不斷強調所謂的「安全物品」,指的是經科學證明後的「安全認證物品」。也就是說,風評被害的認證標準,是依據受評估主體的狀況而有所不同。

面對未知與無知的不安

根據關谷教授的解釋,風評被害這個特有名詞來自於核能專業領域,而第一個遭受風評被害的案例,便是1950年代知名的「第五福龍丸」事件所引發的的輻射線恐慌。當時,日本遠洋鮪漁船第五福龍丸號在南洋海域作業時,被捲入了美國的氫彈試爆實驗之中。由於當時所有船員受到高計量輻射汙染的報導,引發了消費者對食用鮪魚產生了恐慌,最後導致日本政府鉅額賠償因輿論恐慌而蒙受損失的廠商。

回顧1950年代的社會,當時正是核能基本法制定的時期。對日本社會而言,雖然風評被害也能用於像是重油外洩或火山爆發等狀況,但整個風評被害的歷史演進,正與日本和平使用核能的歷史相互重疊。譬如說,1974年核子動力船艦「むつ」發生輻射線外洩事件後,造成了帆立貝的價格暴跌。1999年發生的JCO核子燃料製備廠事故,也使得當地的農產品等遭受了嚴重的經濟損失。

根據今年春天關谷教授的調查顯示,東京23區中,就有高達22%的民眾相信「福島縣將會爆發嚴重核子相關疾病」。關谷教授認為,引發風評被害最大的心理因素並不是恐懼,而是因無知或未知所產生的不安。所謂的「恐懼」,是一種面對具體威脅的認知狀況,但是「不安」則是面對高度不確定性的狀況時,在心理產生的一種憂慮行為。

除了心理的不安之外,關谷教授也指出,風評被害在某些程度上是一種核能賠償上的漏洞問題。根據日本核能損害賠償法,當情況評估為不安全時受到損害,政府將會給予賠償。但是,若政府判定情況為安全但卻蒙受了損失時,那政府便不會進行賠償。關谷教授認為,這是一種在行政措施上,沒有考慮到人們心理認知狀態的漏洞問題。而為了彌補這個漏洞、實際協助受害補償的評估方式,便是風評被害的意義。

科學無法對抗的恐慌

【文/高重治香】

在各種針對《美味大挑戰》的批判之中,有相當大的一部份,是在指責這部漫畫沒有科學依據。東京大學的佐倉統教授認為,所謂的「科學」,便是集合學者專家進行反覆實驗,並將實驗結果等推敲成為論文後,才能證明一個假說的態度。因此,佐倉教授表示,針對低輻射曝曬下的鼻子出血可能性,至今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檢證。而這些實驗證明,低輻射曝曬並不會造成鼻子出血。所以秉持著科學的態度,人們應該相信這個論述。

但是,僅否定兩者的關聯性,並不會解開民眾的不安心理。由於人類為了自我保護,因此會有將未知的事物判斷成「可能具有危險」的心理傾向,也因此而產生了「恐懼感」。若是能利用科學的解釋讓民眾了解未知的狀況,那也就能消除人們對於輻射的恐懼。

針對這個事件,電影導演想田和弘表示:「不管是批判還是驗證,都應該要慎重地看待。」想田導演認為,目前對於輻射和流鼻血之間的相關調查還不夠完整,因此他對科學界提出了期盼:「虛心去探究流鼻血的原因,這才是科學應有的態度。以科學為名,卻僅單純澄清『低輻射線不是流鼻血的原因』,這樣的研究態度不是很隨便嗎。」

過去,日本政府也曾否定水俁病與有機水銀的關聯性,結果卻造成了災情擴大的歷史案例。如今,眼前正上演「絕對安全」神話崩解的核災事故,這會不會是歷史事件的重新上演呢?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611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手機關機或心臟關機 博愛座與手機的電車安全新時代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柏木友紀】

自從手機訊號導致空難事件以來,人們首次意識到,原來這種看不見的電波訊號,也有可能會對周遭造成巨大的危害。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今智慧型手機已成了現代人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就連飛機上對手機使用的限制也逐漸開始放鬆。不過,只要搭上日本的電車,依舊可以聽見車內的廣播,用著甜美的聲音向所有乘客說道:「博愛座及其周遭請關閉手機電源。」

在日本的電車中,雖然不像台灣一樣,只要喝飲料吃東西就會罰錢,但電車中依舊有著所謂的規矩,而且不遵守可是會遭全車白眼的。在這諸多電車規矩裡面,其中有好幾條就是關於手機的,譬如說電車上請勿用手機通話、電車中請開震動模式等。而日本對於博愛座附近禁止使用手機的原因,是因為擔心手機的電波訊號,會影響人工心臟的功能。

雖然說,日本是一個靠著自律與輿論限制行為的社會,因此一般人大多會遵守電車上的各種規則。不過,在沒有強制罰則的情況之下,人們真的會在博愛座附近關閉手機電源嗎?根據《朝日新聞》的民調顯示,全日本有4成以上的人,會在博愛座附近關閉手機電源。這個結果出人意料的多,而觀察人們願意特別關上電源的原因,除了擔心影響人工心臟造成責任問題之外,還包含了應該要站在社會弱勢者的立場思考、這是攸關性命問題不可輕忽等說法。

相對於願意關閉電源的群眾認為手機會影響人工心臟,絕大多數不願意關閉電源的人們都認為,在這個幾乎所有人都在低頭滑手機的年代,手機電波應該已不會影響醫療器具的運作才對。確實,如今整個地球的空氣中,充斥著各種各樣的電子訊號與電波,因此要說僅因為手機的電波便會導致人工心臟故障,的確讓人難以想像。

但無論是贊成還是反對,絕大多數的人還是會擔心,自己的舉動將造成別人的生命危險。因此,在這次的民調之中,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有關單位應該要更清楚地說明與解釋。日本總務省自2000年左右開始調查手機電波對人工心臟的影響,並於去年將手機距離人工心臟的安全距離,由22公分縮短到15公分。根據總務省表示,這是因為電波較強的2G系統已經於2012年全面淘汰的關係。此外,根據實驗室中的實驗結果顯示,只要手機距離人工心臟超過3公分,基本上便不會引發故障,但由於無法在一般使用環境下實驗,因此實驗人員也不敢斷言真正的安全距離。

針對總務省的公告,各鐵路公司也做出了不同的回應。京阪電鐵在去年3月,便將車內宣導博愛座周圍手機關機的廣播,改為僅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播送。自2003年便推出零手機車廂的阪急電鐵則決定先靜觀整個社會的動態,因此尚未做出結論。而JR東日本鐵路公司則維持原有政策,持續全天候播送博愛座周圍手機關機的廣播。

看著日本社會對於手機與人工心臟的話題爭論,日本人工心臟之友協會的日高進副會長出面緩頰道:「刻意關掉手機真的是相當麻煩,沒想到有這麼多人會這麼做,真是相當感謝與抱歉。」但他也隨之強調,由於過去尚未聽說過人工心臟因手機電波而故障的實例,因此為了不讓人工心臟移植者感到驚慌,該協會將盡量避免強調手機電波與人工心臟的關係。

由於擔心會引發問題,民調中甚至有民眾表示,自己會盡量避免接近博愛座周圍。雖然手機電波確實會影響人工心臟的運作,但至今沒有任何人可以確定,究竟在日常生活的距離中,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無心而演變成過失殺人事件。無論如何,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安心地使用大眾捷運系統,或許你我都還需要再多花一點心思。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611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聰明調整成本與價格,追求電商最大利潤
電商顧問公司 Econsultancy 調查發現網路商家經常面臨五大價格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並非無解,首先你需要強而有力的價格策略為後盾,來看怎麼做的秘訣。

學校規定不能打罵教育,老師怎麼教學生?
當孩子犯錯了,很多大人在執行規則時,常帶著憤怒的情緒面對孩子,這樣並不恰當。因此教育工作者在規範孩子時,要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最好帶著「愛」回饋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