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蛋白質和澱粉類不要混在一塊兒吃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8 第1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搭配錯食物,小心變醜又變老

  當我們吃進的食物,成了發酵與腐敗的物質,會不斷累積成大量的阻塞物,而這些東西大部分來自於不適當的食物搭配,不但會汙損我們的自然美,使我們黯然失色,還會加速老化!一旦阻塞物減緩了消化系統的運作,無論我們降低多少熱量的攝取,還是會一下子增加好幾公斤的肉──尤其是在腹部的位置。

  

蛋白質和澱粉類不要混在一塊兒吃

 

  當你讀到這裡時,腦海中或許會出現某些自己喜愛、或長期以來習慣接受的食物搭配組合:貝果加奶油起司、火雞三明治、吐司蛋、壽司捲、燒烤魚配野米、菲力牛排配起司焗馬鈴薯、雞肉泰粉……但事實上,這些都是不適宜的食物搭配。

不同的消化方式

  有時候,我們並不用放棄自己喜歡或能讓自己獲得舒緩的食物。我們可以適當的攝取,只是不能擠在同一時間吃掉。而為了了解蛋白質和澱粉為什麼不能搭配在一起,你必須先了解這些濃縮食物的消化方式。

蛋白質:包含雞肉、魚類及海鮮、所有種類的蛋白粉、乳製品(除了奶油)、肉類、種籽和堅果、蛋,在胃裡,濃縮的蛋白質需要一個酸性的環境才能分解,而這個酸性環境裡含有鹽酸與胃蛋白酵素。

澱粉:包含餅乾、麵食、穀片、麵包、穀類(米、小麥、藜麥、粟)、澱粉類蔬菜(番薯、山藥、馬鈴薯),當澱粉遇到唾液澱粉酵素(唾液澱粉(酉每),使澱粉醣化的酵素)後開始分解,在鹼性的環境中能夠更有效地作用。

  現在回想一下高中的化學課,當酸性物質和鹼性物質碰在一起時會怎麼樣?會相互中和。借用一下諾曼.沃克博士的話,同時攝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會導致「難以應付的嚴重化學問題」。

  倘若食物沒有自然地分解,我們身上可憐的腺體下一步該怎麼做呢?胃就必須分泌更多的消化液來分解食物,但因為兩種不同酸鹼性的酵素在發揮效用,這些酵素就一再一再的相互中和。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作用受到酸性消化液的干擾,同時,蛋白質也受到鹼性消化液的干擾而無法適當或完全的消化。

愈吃愈疲倦

  這種不充分的消化作用會持續幾個小時,耗費我們大量的美容能量。我們在進食後立刻感到疲憊,是因為我們所有的能量都跑進胃裡了。就好比一輛很炫的法拉利陷在泥濘裡,而輪子不斷地空轉,無論我們怎麼踩油門,車子還是困在原地,只是一直打轉和浪費更多的能量而已。

  我們或許都有過脹氣、腹脹或胃灼熱的經驗。在用過搭配不良的飲食之後,我們很快就感到疲憊,因此很容易在精神不濟的下午向公司的咖啡機或星巴克報到好幾次,又或者在枯燥乏味的晚上,精神萎靡的坐在電視機前發呆。怎麼樣?聽起來很熟悉吧?

  即使搭配不良的食物能為我們提供許許多多的美容能量,仍然無法百分之百的被身體吸收。在這裡我們遇到一個重大的問題:食物在攝氏三十七度的身體裡待得愈久、在我們的消化系統中移動得愈慢,在身體的「高溫烘焙」下就愈有機會變成毒性殘渣。相反的,食物若以較快的速度通過消化系統──提供我們適當的營養,然後排出──就愈健康。

腐敗的澱粉類+腐敗的蛋白質=體內堆積更多毒性阻塞物質

  由於在我們高溫的胃裡滯留了好幾個小時,大部分的蛋白質會腐敗,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也會開始發酵,如此一來,我們的身體就得處理所謂的腐化問題。食物中大部分的營養素都流失了,而身體又為了分解食物而耗損巨大的能量,也難怪我們會感到疲憊了。

  腐敗的蛋白質和發酵的碳水化合物不能被身體所用,也無益於建造健康、美麗的細胞結構。我們無法從未經過適當消化的食物中獲得任何益處。諾曼.沃克博士貼切的指出:「伴隨著老年的最常見現象,就是發酵作用與腐化作用,這兩者都是衰變的自然過程,也正是它們會加速人類老化的原因。」

TOP

人類身上有沒有肥胖的遺傳基因?

 

  二○○○年人類基因解碼後,給過去人類無法解決的一些健康問題,帶來了一道曙光和無限商機。很多科學家投入遺傳基因和體質之間關係的研究,應用在疾病的治療和預防上。當然,肥胖和基因的關係也是焦點之一。

五大肥胖類型

  研究發現,與人類肥胖有關的主要基因多達一百五十幾種,彼此之間的影響十分複雜。這些可被檢測出來的基因,與肥胖之間的關係,可歸類成下列五大肥胖類型:1.水滴型水腫肥胖;2.蘋果脂質型肥胖;3.蘋果醣類型肥胖;4.西洋梨頑固型肥胖;5.甜甜圈鬆軟型肥胖。在下面章節裡,將會分別介紹。

  此外,我們還發現,長壽村裡的百歲人瑞沒有一個是胖子。科學家在他們身上找到長壽基因之後,推測可能跟肥胖的控制有關;結果實驗檢測證實了,肥胖者的長壽基因表現都很差。這些事實真相給了科學家一個大膽的推測:刺激長壽基因的表現或許可以打造不胖的體質─事實也證明了這項推測是正確的。

人體有防止脂肪堆積的機制

  如何讓長壽基因表現?在生理上,人體有一套防止過多脂肪堆積的機制。掌控這套機制的地方是「食慾中樞」,位在大腦的底部,視丘(thalamus)的下方,稱下視丘(hypothalamus)。在這裡,有飽食中樞(satiety center)位在下視丘的腹內側部,和飢餓中樞(hunger center)位於下視丘的外側部,共同掌控人類的攝食行為。飽食中樞是當你已經吃得夠多時,它會告訴你不必再吃了,讓你的食慾減退不想再進食;相對的,飢餓中樞則是告訴你「肚子餓了」,引起你的食慾,讓你採取進食的行為。例如一個人在進食時,被消化吸收的葡萄糖進入血液後,血糖值就會上升。當血糖值一升高,會將訊息傳給下視丘,下視丘的飽食中樞受到刺激後,立刻判斷「不要再吃了」而停止攝食行為。瞭解了這些生理機制後,我們只要在進食時慢慢地多花點時間咀嚼,在還沒有吃下很多食物之前,血糖值就會上升,進而使你感受到飽足感以減少食量,達到減肥目的。

  反過來說,經常狼吞虎嚥、暴飲暴食的人,在血糖值未上升──飽食中樞未喊停之前,已經一口接一口吃下很多東西。雖然吃了一堆,但因沒有飽足感,無形之中就吃了過量食物,這就是肥胖的形成原因之一。因此,在吃飯時放輕鬆、養成細嚼慢嚥的生活習慣,對減肥肯定會有幫助。最新研究,下視丘與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在功能上關係非常密切,而邊緣系統掌管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等),有「情緒中樞」之稱,所以食慾的好壞與我們的情緒有很大關係。根據醫學研究,三○%的肥胖與心理壓力有關:心理壓力大會促進食慾,導致我們拚命吃,攝取過多熱量,當然就會變胖啦!

  我們已經知道攝食時,血糖值上升和食慾中樞彼此的關聯。然而,飽食中樞不僅跟血糖值有關,對於過多的脂肪攝取量,也會產生抑制作用。前面我們提過與肥胖有關的肥胖基因會產生瘦體素,對食慾的控制有很大的作用。人體對食物的攝取量及體重調節的機轉,牽涉到信號的傳遞。身體裡面許多基因的產物例如瘦體素,便是一種調控信號,有了這些調控信號,我們的腦袋才能偵測得知到底吃東西了沒有?或是吃飽了沒有?熱量攝取過多的時候,腦袋也才能偵測出體脂肪及體重的增加,而下達減少攝食的命令,以設法維持熱量的平衡。

  人的體型有個別差異是自然的事,但從健康的觀點來看,「肥胖」不是健康的體型肯定是事實。這點從人體原本就有防止脂肪攝取過多、預防肥胖的機制,就能夠很清楚地明瞭。因此,維持理想體重、減掉多餘的脂肪,是保持健康的首要工作。在減肥過程中,飲食控制、排毒和運動是基本原則,再運用基因的調理,打造出一個長壽不胖的體質,則是我們所深深期待的。

 

──摘自《全球首創基因瘦身法》

TOP

讀者「野田妹」推薦《26》:輻爾謀殺!

  故事的發展真實中帶著魔幻,由標楷體的字型去呈現虛幻詭譎的故事,細明體的字型則是眾人絕食靜坐的對話,雖然詼諧有趣,但是也透露出我們現在的危機。

完整心得→

 

TOP

聰明調整成本與價格,追求電商最大利潤
電商顧問公司 Econsultancy 調查發現網路商家經常面臨五大價格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並非無解,首先你需要強而有力的價格策略為後盾,來看怎麼做的秘訣。

學校規定不能打罵教育,老師怎麼教學生?
當孩子犯錯了,很多大人在執行規則時,常帶著憤怒的情緒面對孩子,這樣並不恰當。因此教育工作者在規範孩子時,要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最好帶著「愛」回饋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