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No.699 頭頭是道—從頭骨構造一窺鯨豚的身世之謎、鳳梨草?-皮氏鳳梨

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7 第699期
•頭頭是道—從頭骨構造一窺鯨豚的身世之謎
 文字、圖片:嚴中佑

圖1. 海豚頭骨側面

圖2. 海豚頭部剖面及回聲定位示意圖

幾年前在佈置展覽時,第一次見到海豚頭骨標本,老實說有點受到打擊,印象中海豚的額頭應該是圓鼓鼓的可愛形狀,但在頭骨上卻完全看不到這個特徵,取而代之的反倒是像被挖掉般的不自然凹陷(圖1.)。

聰明的你,是否有著相同的疑問?「這裡原本應該裝著某種構造吧?只是因為腐爛後分解掉了...」沒錯!根據科學家們分析,在這頭部隆起的地方有個特殊的結構,主要成份是油脂,會隨著屍體腐爛而分解消失,這塊油脂的結構稱為「額隆」(Melon)。問題來了,海豚為何要在頭的前面長著一堆油脂呢?

經過科學家們深入研究後發現,這些油脂具有比空氣更好的傳音效果,聚集在頭部前方相當於聲音的聚焦器,可以將海豚發出的聲音聚集成束並向前方發射,碰到物體後反射回來,再經由下巴接收,從聲波發出與反射回來的時間差可推算出物體的距離,換句話說,海豚具有聲納系統,並運用這項能力捕捉獵物(圖2.)。

除此之外,海豚頭骨上方的兩側,有著向兩側突出的板狀骨頭,延伸的骨板增加了肌肉附著的面積,這些肌肉與額隆相連,藉由肌肉的收縮可調整額隆的形狀,也就是說,海豚可以藉此控制聲波發射的方向。

光一個頭骨的凹陷就隱藏這麼多秘密,而海豚又只是鯨豚動物的一小部份種類,整體來看鯨豚動物的頭骨結構,還有許多特別的構造值得探討,這些構造除了可看出鯨豚動物如何適應水域環境之外,若再往前追溯,與已經滅絕的古鯨類化石做比較,一段由陸地進入水裡的演化故事逐漸明朗,彷彿乘坐時光機器回到過去,一窺這類海中巨獸的生活。

想知道更多嗎?自然學友之家即將於暑假推出鯨豚主題探索活動--「頭頭是道」,帶你從頭骨看鯨豚的生存之道,並藉由探索各種化石與現生鯨豚骨骼標本,一層一層揭開鯨豚動物演化史的神秘面紗。活動將於6月19日上午10:00於科博館個人報名系統開放報名,活動共四梯,採抽籤方式報名,有興趣者敬請把握機會唷![More]

 
•鳳梨草?-皮氏鳳梨
 文字、攝影:廖仁滄


皮氏鳳梨的花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皮氏鳳梨

聽過「蘭花草」吧?不知道您看過「鳳梨草」嗎?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一進門之後就可以看見以長條狀栽植的鳳梨科(Bromeliaceae)植物。鳳梨科可以再細分為「皮氏鳳梨亞科」(Pitcairnioideae)、「鳳梨亞科」(Bromelioideae)及「空氣鳳梨亞科」(Tillandsioideae)等三個亞科。這三個亞科的植物在溫室這個區域都可以見到。

就在靠近溫室電梯的地方可以看見幾叢像禾草一樣的植物。請不要懷疑,它們並沒有種錯地方。也就是說,它們也是鳳梨。

這些像禾草一樣的鳳梨就是「皮氏鳳梨亞科」(Pitcairnioideae)中的皮氏鳳梨屬(Pitcairnia)植物。

皮氏鳳梨又被稱為「豔紅鳳梨」,這個屬的植物拉丁文學名Pitcairnia是將英國醫生William Pitcairn(1711-1791)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是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的會員,在植物學應用與稀有及外來植物栽培上的有傑出貢獻。

看習慣植株呈現蓮座形的鳳梨屬(Bromelia)植物後,看到空氣鳳梨屬(Tillandsia)植物就很難不被它們多變的型態所吸引。但再看到皮氏鳳梨屬(Pitcairnia)的植物後,會讓人更佩服鳳梨科植物在外部型態上所展現的多樣性。

皮氏鳳梨的外形與禾草十分相似,沒有開花的時候跟人們印象中的雜草很像,所以雖然它們的種類在鳳梨科中僅次於空氣鳳梨屬植物,但在臺灣並不是很常見,而且有些種類植株接近地表的部份有刺,這樣的特性讓人們栽培它的意願就更低了。不過當它們開花的時候,不少種類會從亂草堆似的葉叢中開滿鮮豔色彩小花的花莖,其實也不算難看。

皮氏鳳梨屬(Pitcairnia)植物原生地主要是在中南美洲,從墨西哥到阿根廷的熱帶至暖溫帶地區都有它們的分布,哥倫比亞、祕魯、巴西等國家的數量最多,大多是地生形植物,有部份則是生長在樹上的依附植物,喜歡潮濕的環境。值得一提的是,鳳梨科植物的天然分布幾乎全部都在美洲,只有這個屬的Pitcairnia feliciana 這個物種原產地在西非。

皮氏鳳梨的花朵構造是鳳梨科植物中比較原始的一群,植物園溫室這幾叢目前正是花開正盛的時候,一串串的橘色小花相當吸睛,歡迎您有空來走走,欣賞這群在臺灣不算常見的「鳳梨草」開花,好好觀察一下這些不像鳳梨的鳳梨花朵到底是長怎樣。

私家秘密:
皮氏鳳梨 Pitcairnia sp. 鳳梨科
展示區域: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麵包超人作者: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
年輕時候的我,或許應該說是五十歲以前的我,可說是由一連串的失意和絕望堆砌而成的人生。「再也畫不出暢銷作品了,差不多該引退了。」正當我這麼認為時,麵包超人居然開始紅了。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汙染的天空
一九六九年夏天,美國登月成功。不過,那一年秋天,美國推出的一個新的電視影集,卻像是在唱反調,提醒大家,地球上還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人生問題有待解決:死亡。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