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科幻科學報 No.734】《星戰》衍生電影 明年開拍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第734期 2014.06.17. 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 每週二發報 
     
 本期目錄
 
  編輯的話

今年就過快要一半了,時間過得真快∼!

Vulcan
科幻科學報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科學人
星際聯邦
星艦學院

 
 
星際大戰 ■ 《星戰》衍生電影 明年開拍
▌文╱R6D6

《星際大戰》系列將推出第7部曲之外,還預計將開拍2部衍生獨立影片,劇本將根據最新的3部曲衍生而來,明年在英國開拍。

根據外電報導,這兩部衍生獨立電影的片名未定,預計2016年12月16日上映。

盧卡斯影業在英國財相奧斯本參觀倫敦附近的Pinewood Studio時宣布要開拍衍生電影,這些獨立電影將會集中描述某一角色的故事。
 
科學小視窗 ■ 基改香蕉 助人體提升維生素A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澳洲研究人員把香蕉經過基因改造後,可望提升人體維生素A含量,這些香蕉即將進行人體試驗。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項計畫是為了改善非洲民眾生活,這種香蕉富含α-胡蘿蔔素與β-胡蘿蔔素,人體可轉換成維生素A。

非洲國家如烏干達是以香蕉等主食,人體試驗將要測試這些香蕉提升人體內維生素A濃度的成效。
 
創作大觀 ■ 黑盒 第一部:十一哩高空俱樂部(2/2)
▌文/ 宓爾蓳

艾頓.史東綠色的眼珠顯得有點冰冷,「你們可有話對我說嗎?」實驗室人員默不作聲。

「沒有?我想大家有必要談談。」他笑說。

出乎大家意料,艾頓.史東並沒有大發雷霆,他請了幾位研究員還有研究部經理愛德華.蒲露(Edward Poole)兄妹到他的辦公室密談。蒲露其實不太喜歡他那特大號桃木辦公桌,關上房門之後,「Show time!」艾頓.史東搓搓手。

他拋出一枚硬幣,請蒲露哥哥愛德華表演,「愛德華,把你玩慣了的魔術秀出來,但要我們未見過的。不多也不少,一個就行。」愛德華用食指和拇指拈著硬幣,手一揚,一晃眼就把它從手上變走了。

那些研究員孩子氣地馬上從坐位中跳起來,嘗試了解箇中乾坤。過程中,年輕的史東總裁保持沉默的微笑。

「情形就像我知道你很會變魔術一樣,可是,你曉得為何人們每次都想,意圖,打算輕易把你拆穿?」

愛德華搖頭不知,艾頓.史東續道:「因為你沒有一個專業魔術師的頭銜,讓我稱這情況為『業餘魔術師效應』吧。愛德華,就熟練度而言,你方才的手藝可能及得上職業的傢伙,可是你的觀眾仍然很會把你拆穿。觀眾肉眼所見的魔術表演,並不單純的表演,背後還有那位魔術師千辛萬苦累積下來的名氣。同樣一個魔術如果由Houdini 和愛德華兩人來表演,效果可以差十萬八千里遠。由大師來表演,觀眾會想他一定有些我所不能想像的技巧或道具,或長時間的苦練,絕不容易一下子學會,甚至相信大師懂得魔法。他們不會想其實大家也能做得到。可是若果由蒲露先生來表演變走硬幣,觀眾立即想『他不過是業餘的』,騙人的掩眼法而已,為甚麼呢?皆因名氣作怪,所謂魔術和專業就是這麼一回事!」

艾頓.史東一口氣喝掉滿滿一杯水。

「所以,我從來不玩小魔術,騙人要靠大魔術,變金錢股票的戲法。好吧!接著下來的話,我恐怕不會說第二遍,大家好好的留心一下也不壞啦。我們那實力派的對手聽說快要成功研究,這樣好嗎?那麼,讓我來告訴你,外頭學歷比你好,才華比你橫溢,樣子比你帥的研究員多的是。你的成功固然因為你有所謂的實力,更重要的是公司賣力地宣傳,否則你只是一個很出色的業餘化學家!偶爾把車房燒掉!有信心是件好事噢,不過不要太自我膨脹。在我的世界裡沒有誰不能沒有誰,公司推出的藥物可以令股價飆升,當然也可以掛跌停板…我們已經跳上了人生的過山車,註定不可以停止,不進則退!…呵呵,說笑而已!」

在場包括蒲露在內,沒人有發笑的衝動,反而有點不寒而慄。

「為甚麼人這樣奇怪?身邊的事不聞不問,關心家裡的狗多過親人,對別人甚至陌生人卻非常關心!所以請各位記著外頭千萬對眼睛,盯著諸君的一舉一動。」

「翻開報紙娛樂版,充斥著某與某戀愛分手等消息,可是這與你我有何關係?既不會導致股價上升,也不會推翻國家機器,知道了那些資訊也不會胃口大增,可是人們樂此不疲。我簡直不知道那些消息提供了甚麼性質份量的娛樂。當然,如果人們不愛打聽的話,我們都要吃西北風。以上所說的還不是最奇怪,最奇怪倒是過著如同你們一般夢幻生活的人卻不知自愛!」

艾頓.史東越說越快,額角也青筋暴現的說:「我想強調的是人的天性天生喜歡看廣告,一些經過現代化包裝的東西,好像重新包裝中藥啦!因為他們愛被吸引,目迷五色。我們表現出來的一切行為是經過修整的,譬如有傷害別人的願望,但最後都會被社會世俗規範所制止。」

「所謂明星或是偶像,甚至特效藥,其實是每個人的心理投射,說得淺白一點是集體意識的慾望的投射,我說的不一定是大家口裡的『出賣色相』。試問多少人的美麗能貼近永遠的柯德莉夏萍?高貴美麗大方,人的外在表現受到基因所限,不一定如天仙漂亮,不一定有才華,更不用說比擬政治家般的夢幻口才。」

「人的生活說實在是很枯燥,每天為了活命拼命工作,最大的寄望就是看你們帶來奇蹟,或者毀滅性的出錯!」

「其實週期性的商品,包括一切形象和我們的藥品,就是這麼一回事,大家一窩蜂的炒作直到爛掉,就像細菌都生出抗體,人類長期濫用萬古黴素(vancomycin),結果2002年出現了一種抗藥性變異的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這種原本只見於醫院的細菌,如今已廣泛散播。然後找另一個對象重施故技,人類手上最後兩張王牌linezolid (Zyvox)和quinupristin(dalfopristin/Synercid)早晚也會廢掉。誰想完結職業生命週期,盡快退休就儘管去偷懶好了。我已經決定了一大堆行程,獨自去南美雨林,派出研究船到深海採集樣本,到中國雲南西藏發掘有潛質的新藥。這一趟出差,你們在背後爭風吃醋也好,出手打人也好,放假冬眠也好,我亦管不了那麼多,而我的出發點其實是為大家好,有興趣與我同行的人,請電郵給我。」

他格格冷笑地補充︰「西班牙最近提出申請的一種專利,是從南極細菌發現的蛋白,用以治療受損頭髮、皮膚和指甲等。許多發明人或研發工程師不屑鑽研基本專利知識,認為那是專利工程師的事,沒有專利,我們要吃西北風。爭取專利,激發創新的動力,是我們最後的生命線。」

「艾頓,公司其實…我們…」

艾頓.史東立即打斷蒲露的話︰「結婚是否戀愛的墳墓,我不敢肯定,珍瑪,但戀愛肯定是妳我事業的墳墓!我們不努力終有一天銷量下滑。真頭痛,歷史告訴我們很多巨星也因為談戀愛而一落千丈。所以我們的婚期暫且延期好了。」他就像火龍捲一樣到處捲起火舌,氣氛沉寂卻充滿火藥味。

珍瑪.蒲路想不到他會在這當兒當眾提出延期完婚,「但是…」眾人不禁愕然,艾頓.史東有大魔術師手腕,把珍瑪.蒲路拒絕得不露痕跡。

他冷峻目光又掃視下屬,眾人心頭一縮,卻見他舒了一口氣,「以後用這枚古董金鎊玩你的魔術吧!道具價值是凡人眼中的一切!」艾頓.史東彈起一團金花,愛德華.蒲露敏捷地拿到掌心。

艾頓便繼續說︰「我們的『優質出品』就像你身上的『廉價變色龍汗衫』,兩件六鎊,可以算便宜嗎?所謂廉價和潮流根本是宣傳的手段,實質內容最不重要!這個社會一窩蜂追求速度,怎麼啦?那個洗水標示都是膠布造的,刺肉得很吧!我們小時候那些標示都是用最柔軟的纖維造的,現在的製造商都不曉得甚麼叫尊重,歡迎來到愈來愈現實,甚至超現實的社會。怎麼啦?我說的時候你的下意識便會發覺癢起來了。正如我們的音樂不必求靈性,聽了舒服,最要緊的是包裝!當然好音樂就是好音樂,錦上添花有何不可?我看你這個研究部經理是白混的了!」

愛德華給說中了,雖然貴為生物科技公司的管理層,又負責新藥研發,骨子裡卻還是當年的愣小子,仍舊留在過去研究生年代。

愛德華反擊:「亞馬遜必須革新企業文化!良好的企業文化可增加員工的凝聚力,使得員工有自豪感、歸屬感、榮譽感,這是十分重要的。而不是股票價格!」

艾頓.史東說:「重要的是佛利民(Milton Friedman)說過,企業唯一的責任是為股東謀求最大利潤!」

愛德華針鋒相對:「哈哈!即是說,如果所有人都是亞馬遜的股東,就再沒人死於禽流感和癌症了!」

「你們嬉皮笑臉的樣子,叫我如何放心把亞馬遜的擔子交給你們?」

蒲露看著他們,兩個男人愈吵愈烈,就像兩頭獅子張牙舞爪為她捨身決鬥。

蒲露擦拭淚水,說︰「亞馬遜生物科技公司前身只是一間製造家庭藥品的小工廠,艾頓.史東接手父業後才壯大起來。他在大學四年級時從亞馬遜河流域植物提煉出對付心臟血栓的有效成分,除了作分子生物學學位畢業論文,還有專利註冊,自始財源滾滾來。」

事實上,艾頓.史東的事業才剛起飛,他與同行齊齊展開廿一世紀淘金熱。流連地球各處極地,南北極,深海高山沙漠都是生物科技企業的金礦。

極地生物為了適應極端環境演化出特殊的蛋白脢,歷百萬年生物化學特質並非人類實驗室所能輕易憑空創造的。僅僅南極魚類身上防止身體凍結糖蛋白,可改造農作物或養魚的耐寒能力、延長急凍食品保鮮期、令雪糕能在冰箱保持軟滑,甚至延長等待移植器官的保存時間。

生物科技變成炙手可熱的經濟箭頭之一,涉及人類生活的每個層面,無論醫療美容農業,都會為一段幾個字母的基因轉變。情況有如突變的工業革命令人著魔,專利比賽無論對小至清潔劑、化妝品配方,還是救命的抗生素、治癌藥物研究都會非常劇烈,繼而壟斷帶來龐大商業收益。」

「每當他發現新藥緊張失常,想不到他今次竟遭遇不測。」

聽罷故事,仙迪問道:「妳的意思是艾頓.史東先生被商業競爭對手謀殺?」

「我不知道!存在這可能性。」

樂其誠冷笑︰「他發動收購戰時倒不見得身體欠安。」

蒲露搶著說︰「我只是不相信意外,一切後果由我承擔。」

「…所以,請妳首先到和諧機慈善拍賣會碰運氣,收穫也許比跟我們交易還大。如果照妳說存在那麼一個兇手,兇手該會做甚麼呢?」

樂其誠眨眨眼,旁邊的一點紅保持微笑。珍瑪.蒲露不想多說,大家一同望向仙迪。

她冷冷說:「何來兇手,英國海軍拯救船團,與打撈隊伍依然沒結果。」

「那麼,請容許我賣個關子。因為我相信如果沒有任何特別情況,用不著我們出手。」

仙迪說:「哎呀,樂大偵探,怎麼竟明目張膽起來了。」

「失陪。」

珍瑪.蒲露唯有依法留在拍賣會逛逛。想不到,英國人對和諧式超音速噴射客機的情意結甚深,鉅富不惜爭相出價完整地擁有,好讓他們陳設庭園,英航已經收到超過二百五十個以上申請,要求購買整架和諧式客機。

只怪樂其誠萬萬想不到除卻整架和諧式客機之外,客機上的各式陳設物品不乏買家,等離子電視上拍賣品流水價的映出來的包括餐巾、餐盤,甚至嘔吐袋都不乏市場。其中,客機上約一百張的真皮座椅,每張的競投價竟達數千英鎊。

繼法航拍賣和諧客機組件後,英航捐贈了134件和諧機後備部件或退役組件。正如傳媒預計錐形機頭全場焦點所在,結果以高達三十二萬英鎊(約四百二十七萬港元)成交,這比法航上次的四十二萬歐元(約三百九十萬港元)更見瘋狂。

結果再掀高潮的竟是珍瑪.蒲露的目標,「第102拍賣品,BA002航班的飛行紀錄儀CVR(cockpit voice recording device駕駛艙通話記錄器),Honeywell出品,底價100英鎊,競投現在開始。」

珍瑪.蒲露心想,駕駛艙通話記錄也可以幫助了解意外。競投出奇的激烈,她與另一名買家互相爭持二十口叫價,終於失手,成交價五十萬英鎊。

第134號拍賣品,DFDR(飛行紀錄儀)更不容有失。初時還有人鬧著玩的叫價,最後又剩下她與先前那位神秘人交手,她全神貫注地競投當兒一名男子靜悄悄坐到她身後。

「哈囉,珍瑪.蒲露小姐。」

「一點紅先生!你們回來了,不是準備什麼事情嗎?」

「方才我們為應付漂亮女調查員,亂說一通。其實一直留在這兒,見有個東方女郎跟妳打招呼,很親熱的跟妳拉手,妳的朋友?」

「噢,她認錯了人,我說不要緊,大家便寒暄了幾句,交了個朋友。」

「氣氛很刺激的樣子啊。十萬英鎊夠我花一年了。」

會場揚聲器宣布︰「企業家蒲露小姐。十萬英鎊第一次!Any further biding?」

「第134號拍賣品,BA002航班的DFDR(digital flight data recorder),十萬英鎊第二次!」

「我快要宣佈了…慢著…十五萬英鎊!正確,十五萬英鎊!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私人收藏家出價十五萬英鎊!十五萬英鎊第一次!」

珍瑪.蒲露眼前快要一黑,十五萬英鎊!的確不算一個小數目。但她咬緊牙關又要出價。一點紅連忙阻止她。他輕聲說:「買家不只一人。」

十五萬英鎊叫價使得全場嘩然,沒有人留意她們。

「來了!夜貓認為魚兒終於上釣了。最後的買家就是老貓口中的特別情況!」

「十五萬英鎊第二次!」

「我…」她反射性地舉手,今次一點紅並沒阻止她。

「二十萬英鎊第一次!」拍賣官宣佈。

一點紅看著拍賣品,「無疑,二十萬鎊說為了興趣也貴了一點。」

對珍瑪來說,二十萬英鎊此一叫價其實有點勉強。豈料燕尾服秘書向拍賣官遞上電話,然後他向現場宣佈︰「匿名收藏家來電,二十五萬英鎊第一次!」拍賣會一板一眼依英國傳統執行,但她的意識脫軌地失落。

「看來無論妳出價有多高,對方都會還價,要搶到BA002航班的DFDR。夜貓和我都覺得真正的線索並非一件死物,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啊!」木槌的聲音響徹大廳,「成交!我在此宣佈,第134號拍賣品,BA002航班的DFDR,由匿名私人收藏家投得。」

「抱歉,暫時沒有對手的資料…」一點紅交給她一隻文件夾,突然「卡嚓」一聲,他被銬住,本來以一點紅的反應是避得開的,但是拒捕並不好玩。

「哦,是妳!」

「是我,仙迪.嘉利!幸會,珍瑪.蒲露小姐麻煩妳也跟我們走一趟吧!我想聽聽你對飛行盒的認識及真正動機,尤其是裡面可能關係到艾頓.史東的意外。」

「大人物死了,我們都料到警方不會草率的了。」

拍賣會接近尾聲,拍賣官說道︰「今夜所有競投項目已經順利完成。各位善長仁翁,本拍賣行謹代表受惠的慈善團體多謝大家慷慨解囊。我們請以熱烈掌聲歡迎英國航空公司行政總裁埃丁頓(British Airways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Rod Eddington)先生。」British Airways chairman Lord Marshall

「我只說幾句話吧,很高興,英國與法國合作研製的全球唯一超音速和諧式客機(Concorde)結束四分之一世紀的民航飛行旅程,完成了她的歷史任務,但我們會永遠懷念這麼一隻鐵鳥。今晚的成績非常理想,其中機頭和黑盒的競投相當難得,但善款總數更是不凡。為是次拍賣帶來共一百七十六萬三千七百鎊,扣除必要行政費用,其中約一百二十萬鎊將撥捐慈善機構。另外,本行於會場大廳預備了簡單的雞尾酒會,聊表感謝之意,請各界善長仁翁留步一聚。多謝!」

拍賣會場內各地和諧機迷都起立鼓掌,沒人注意到蒲露卻怔怔地留在座位,淚水快要奪眶而出,她垂著頭在歡樂聲中輕輕啜泣。

珍瑪.蒲露其實老早就沒有抱太大的希望來到這拍賣會,這時她的電話響起,「怎麼了?」

蒲露聽到對方叫著:「我們股票經紀這行飯真不易吃啊!」

「樂先生,無論如何,請替我買入吧!求你,我想再一次聽到艾頓的聲音!」她強作鎮定,使自己的嗓子聽起來不至於哭音太濃,甚至比她平時商務的應對更冷靜。

樂其誠說︰「知道了,我們也會替你查出幕後買家是誰!多謝小姐惠顧。」

「我等你的好消息。」雙方便掛斷。

樂其誠伸懶腰,「伙計幹活了。」

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仙迪把一切看在眼裡,冷冷地說︰「遊牧民族也插手了嗎?」

樂其誠故意調笑︰「我有權保持緘默嗎?」

電話掛線,工作開始,他們懶洋洋攤開機場的地圖,「全世界機場的設計都大同小異。」

「希斯路機場分成南北兩條跑道,和諧式目前在C25飛機庫進行解體。」

「老貓罷了!悶得發慌的工作,恕我的興致提不高。」

「袁德,我們應否拜會空難收藏家嗎?」

蒲露有空的時間心總不閒著,看著銬的雙手,漫無目的胡思亂想。

(未完待續)
 
 

麵包超人作者: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
年輕時候的我,或許應該說是五十歲以前的我,可說是由一連串的失意和絕望堆砌而成的人生。「再也畫不出暢銷作品了,差不多該引退了。」正當我這麼認為時,麵包超人居然開始紅了。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汙染的天空
一九六九年夏天,美國登月成功。不過,那一年秋天,美國推出的一個新的電視影集,卻像是在唱反調,提醒大家,地球上還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人生問題有待解決:死亡。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