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塗翔文╱「東京小屋的回憶」:由偷情講人情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06/17 第3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東京小屋的回憶」:由偷情講人情
塗翔文(影評人)
「東京小屋的回憶」劇照。 圖╱傳影互動提供
「東京小屋的回憶」跨越兩個世代,串起一段秘密情事,背後想要抒發的,幾乎是一種屬於舊有的、最純粹的那種人情事理。誰規定一談到第三者與婚外情,就非得要先指著鼻子亂罵人才行呢?

故事從妻夫木聰飾演的年輕世代健史開始說起,在情同祖母的姨婆過世之後,他讀起了她所寫的回憶錄。文中記錄著姨婆多喜以前做女傭的往事,尤其在時子一家的經歷,包括她如何眼見女主人時子與丈夫同事的婚外情。電影以舒緩有致的剪接節奏,交叉呈現30年代大戰前夕與現代日本兩個時空的差異,姨婆說起過往的含蓄美好,時常被熱情率直的健史質疑;妻夫木聰的角色直接置入當代觀眾的眼光,既提出困惑,也諷喻複雜的歷史長河,永遠仍有著詮釋權的介入差異。

電影一開始,導演就點明了僕人看似卑微,其實在掌理生活瑣事之間,反而洞悉、甚至主宰著家庭中心的巧妙位置。最大的衝突來自女主人的婚外情,如何抉擇干涉、說開或堅固守秘?看似無語在旁的女僕,其實內心的掙扎不亞於當事人。山田洋次將這種幽微的內在變化,詮釋成全片的重心,經常位在景框邊緣或景深後方的黑木華,在幾場關鍵戲的構圖裡,反倒明顯地變成導演強調的焦點。

有趣的是,這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原著裡女僕對女主人的曖昧呼之欲出,反而在電影裡削弱了這一塊,甚至觀眾還可能覺得女僕也暗戀著同一個男人。這個改編,讓女僕為信守「家庭價值」的堅持,變得凌駕於複雜的私情之上,似乎也更能看得出導演山田洋次從這個故事裡所最想彰顯的人情義理。

山田洋次擅長由平凡的生活對話中,逐漸開展出隱藏於內的情感,因此演員總能藉著他不著痕跡的導戲風格,表現演技。在柏林得獎的雖是新秀黑木華,但其實演女主人的松隆子、扮姨婆的倍賞千惠子,同樣表現精采。尤其主演過多部山田洋次名作的倍賞千惠子,幾乎是善良、執著又壓抑的日本傳統女性代言人。在「東京小屋的回憶」裡,找她來演出女主角的執念,既象徵著上一輩所信仰的老派情懷,亦彷彿是老導演自己的心靈寫照:不管世界如何變化,他照樣堅守一貫的創作風格,持續不輟的創作水平,始終是日本通俗劇類型的長久典範。

麵包超人作者: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
年輕時候的我,或許應該說是五十歲以前的我,可說是由一連串的失意和絕望堆砌而成的人生。「再也畫不出暢銷作品了,差不多該引退了。」正當我這麼認為時,麵包超人居然開始紅了。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汙染的天空
一九六九年夏天,美國登月成功。不過,那一年秋天,美國推出的一個新的電視影集,卻像是在唱反調,提醒大家,地球上還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人生問題有待解決:死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