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小莉的祕密基地》-引導孩子樂於分享與接納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2014/06/18 第1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小莉的祕密基地》-引導孩子樂於分享與接納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這份愛從未改變!
《戰火中的孩子》
訓練孩子關電視?
台北市中山親子館:6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閱讀起步走-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青林入選書單出爐啦!

《小莉的祕密基地》-引導孩子樂於分享與接納

小編的小姪女有一個用電冰箱外箱做的小屋子,我們把這個箱子倒過來,並且在上面開了扇門之後,就變成小姪女獨享的遊戲空間。可以想見,這個箱子裡黑黑暗暗的(我們還特別在箱子裡面裝了手電筒),而且我擠進去之後,空氣就會變得很悶。但是小姪女全然不在意。幼稚園的同學來家裡,她必然會熱情地拉著同學進去玩。即使是大人,她也會邀請他們參觀她的專屬祕密基地。

對小編來說,小時候居住的空間狹小,是不會有什麼祕密基地之類的個人獨享空間,就算是書桌也都是大家共用的呢!後來看到日本電影「20世紀少年」中,對主角們在孩子時期用茅草搭出的祕密基地,可以儲放著各自心愛的物品,就覺得好生羨慕。而這也正是這本《小莉的祕密基地》想要探討-給予孩子私有空間-的主題。

從小編的小姪女經驗來看,給予孩子私有的空間,意味著認同與尊重孩子擁有自我的主體。我們去小房子找她時,必須先敲敲門,問她在不在(其實她當然在裡面)?可不可以進去找她玩?然後小姪女會很開心地出來邀請我們進去……。這些看似辦家家酒的動作,其實正是模擬社會化行為的過程。中間的應對、禮儀與相關的合宜行為,都奠定了孩子未來與人相處的模式。除此之外,《小莉的祕密基地》也給了孩子更多的想像空間:小莉利用媽媽給的碎布當地毯,開始佈置紙箱,接著好朋友小鹿、青蛙、小兔子(娃娃)們也登場幫忙打造新家(更妙的是,這個祕密基地還有洗手間呢!)從此也可以看到小莉對生活空間的細膩觀察。佈置完成後的高潮是點心時間,犒賞小莉佈置工作的辛勞。這種歡樂的氣氛也吸引了原本對小莉不屑一顧的哥哥,讓他透過超人娃娃來示好,而小莉也大方的邀請哥哥,一同分享這個孩子們專屬的祕密基地。

▲從一個紙箱開始,小莉創造出自己的秘密基地囉!

▲小莉大方地接納哥哥,一起分享美味的點心時間。

做為酒井駒子第一本圖畫書創作,我們在《小莉的祕密基地》中,可以看到酒井駒子展露出對孩子內心需求的細膩觀察,也可以看到她對孩子主體性的尊重態度。孩子的行為自有一套邏輯,她們敏感、易怒,但是也真誠、大方、樂於分享。我們大人要做的其實不是規範,而是適當的引導,就像是小莉的媽媽一樣,給孩子一個箱子、一塊碎布,同時也給了她們空間,鼓勵她們當自己的主人,幫助孩子樂於分享與接納,更棒的是,也激發出孩子一連串的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延伸悅讀★☆

TOP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這份愛從未改變!

當家中有新生兒時,小哥哥小姊姊們的心情通常是如何呢?是期待、快樂,還是忌妒爭寵呢?記得小編小時候,媽媽懷了妹妹,小編可是很期待,常常對著媽媽的肚子講話。等妹妹出生了,也像寶貝一樣的呵護她。對當時的小編來說,就像是多了一個玩伴的感覺。

在《只有一點點》這本書中,姊姊小娜還在適應家中多了個小寶寶,她試著長大、學習獨立,她自己倒牛奶、自己綁頭髮、自己扣釦子,雖然都只能做到一點點,但是小娜清楚明白自己姊姊的角色,也願意把媽媽讓給小寶寶多一點點。儘管如此,小娜還是個小孩子,在最需要媽媽抱抱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在媽媽懷抱裡多待了一會。而媽媽的愛從不曾減少或改變,每個孩子都是自己的心肝寶貝。

學習接納和獨立是很重要的一環,藉著家裡的新成員,讓孩子接納別人,學著分享,也學著獨立。手足間的情感更是由此開始建立,在充滿愛的家庭當中,更能因著被愛而去愛人,不忌妒也不比較。書中柔和的淺黃色背景和線條筆觸鮮明的畫風帶出溫馨的感覺,讓人感受到親子間濃濃的情感與愛。

▲小娜看媽媽忙著照顧小寶寶,自己試著去冰箱拿牛奶來喝

▲連好難扣的睡衣鈕釦,小娜也自己來試試看

▲小娜在媽媽懷抱中睡著了,親子間的愛從來都不只有一點點!

☆★延伸悅讀★☆

TOP

《戰火中的孩子》

最近世界局勢非常動盪不安,之前烏克蘭與東鄰俄國的紛爭還未平息,近日中東伊拉克的內戰戰火又起,幾乎波及首都巴格達。新聞報導上說,叛軍的手段極為兇殘,處決了大批政府軍戰俘,這樣的行為勢必將掀起更大的報復行動。

在這些戰爭威脅下,最無辜的當屬婦女與孩子了,看到新聞影片上中東孩子髒污的面孔,澄澈的大眼卻是滿佈驚恐,實在不禁令人揪心。戰火何時才能停止,還給孩子平安的家園呢?

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過的幸福!∼《戰火中的孩子》BV

☆★延伸悅讀★☆

TOP

訓練孩子關電視?

我們必須承認現在生活裡真的不能沒有電視,電視不僅是提供訊息、娛樂的工具,在某種程度上,同時也是知識,以及品味的來源。因此協助孩子慎選電視節目,甚至是訓練孩子不被電視牽制、能夠隨時關閉電視。關於「看電視」這件事,松居直老師認為:

*註:以上內容取材自《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松居直著/青林國際出版)

TOP

 

  台北市中山親子館:6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6月新書《只有一點點》描繪出大孩子學習獨立成長的各種初體驗,也畫出母親對孩子的深情關懷。你擔心大孩子因為家中有了小baby,而感到失落嗎?快來分享這本書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愛從來都不曾改變!

 

「閱讀起步走-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青林入選書單出爐啦!

 

今年青林在國小組共推薦入選14本好書,包括溫馨的「小蠶豆」系列、幽默的「松鼠先生」系列,還有最近很夯的《我看見一隻鳥》(旅行台灣繪本系列)、再加上實用有趣的「漫步自然」系列等,內容主題非常豐富。小編另外也為每本書標示出「學習領域」和「共通能力」,方便老師和家長們選書參考喔!

快來看看這些青林的好書吧!∼【立即前往】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