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口角炎-塗抹、敷貼雙管齊下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8 第22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口角炎-塗抹、敷貼雙管齊下
話健康.談養生 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 2
兩性親子 孩子一定要有哪些好習慣 2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口角炎-塗抹、敷貼雙管齊下
夏夢

口角炎-塗抹、敷貼雙管齊下
症狀:寶寶嘴角發紅、起水泡、龜裂、糜爛,有時龜裂處會滲血、滲液,伴隨張口疼痛、口腔潰瘍等現象

★中醫家傳老偏方

  1.米湯:取白米15克,加水150毫升煮粥,待粥煮至呈現黏著狀時,撈上層的米湯給寶寶喝。

  2.冰硼散膏:取冰硼適量,用蛋白或溫水調敷於創面,每天3~5次。

  3.大黃丁香綠豆糊:取大黃9克,丁香15克,炒綠豆6克,一起研成細末,將細末用米醋調成糊狀,敷貼於腳底的「湧泉穴」上,蓋上紗布,外用透氣膠帶固定。

★如何治療口角炎

  口角炎是因為飲食過於精細,或奶瓶奶嘴消毒不完全,再加上嬰幼兒的抵抗力下降,導致嘴巴遭受細菌、病毒感染所致,是嬰幼兒常見的疾病之一。

  ●偏方1:米湯

  材料:白米15克,水150毫升。

  作法:

  1.將米加水煮成稀飯,煮滾後,再以小火燜煮。

  2.當煮到成黏著狀時,即可熄火,撈上層的米湯給寶寶喝。

  功效:口角炎大都由於缺乏維生素B2所致,而米湯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群,有助於改善症狀。

  ●偏方2:冰硼散膏

  材料:冰硼散、蛋白各適量。

  作法:到中藥店買一些冰硼散,再取些混合蛋白或溫水,用棉花棒蘸塗在寶寶的嘴角,每天塗3~5次,即可緩解疼痛,對治療口角炎有不錯的療效。

  ●偏方3:大黃丁香綠豆糊

  材料:大黃9克,丁香15克,炒綠豆6克,米醋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一同研成細末,用米醋調成糊狀,塗敷於腳底的「湧泉穴」上,蓋上紗布,用透氣膠帶固定。

  寶寶罹患口角炎,多半是因為飲食過於精細,導致維生素缺乏所致,因此,平時可適當補充維生素B群、C,多吃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如動物內臟,還有蛋、奶、乳製品、黃豆、紅蘿蔔及綠色蔬菜等。

  此外,平日可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寶寶的口腔,有汙垢時,要及時清理;飯後也要將口角擦拭乾淨。

★如何正確清潔寶寶口腔

  為寶寶擦嘴角時,要用質感較佳的消毒面紙。品質低劣的面紙或一般衛生紙,質地較粗糙,容易將寶寶嬌嫩的皮膚黏膜擦破,且可能帶有較多的細菌,使寶寶感染。

  貼心叮嚀:奶瓶、奶嘴、餐具等須經常消毒;多餵寶寶喝水;並以常溫、清淡的流質食物為主,這樣可減少對口角的刺激。

~以上資料摘自《寶寶小兒病老偏方》夏夢◎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 2
何一成、武強

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 2
只要遵守「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及可改善高血壓。若已罹患高血壓,必須遵守醫生指示,以藥物和非藥物治療。

★高血壓的非藥物治療法

  高血壓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是基礎治療,即使開始用藥物治療,也必須長期持之以恆地以非藥物治療配合,才可收到不錯的效果。

  ●健康飲食

  包括營養均衡和定時定量兩方面,可幫助降低血壓8~14mmHg。

  營養均衡:在膳食結構上,控制總熱量,適量攝取蛋白質、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取量,控制體重,改善肥胖,勿過量攝取鈉鹽,多補充富含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鉀、鈣、維生素的食物。

  定時定量:在飲食習慣上,一日三餐分配合理,飲食規律、有節制。三餐有別,早餐與午餐要有均衡的蛋白質、醣類、脂肪,晚餐則要適量勿過飽;少量多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細嚼慢嚥,不偏食,用餐時保持心情輕鬆舒暢。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指人體從事運動時,身體可處在有氧代謝狀態,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要的氧氣相等。有氧運動時,肺活量增加,使人體吸入更多的氧氣,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使體內血紅蛋白帶著充足的氧氣,改善心肌功能,使血管暢通,保持血管彈性等等。

  有氧運動的項目很多,如快走、慢跑、輕鬆跳舞或做體操、騎自行車、爬樓梯、游泳等,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項目。

  醫學研究曾提出「三、五、七」的說法:每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每週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要使每分鐘心跳,達到170減去年齡的次數,如50歲的人,運動結束時,心跳達到每分鐘120次是最好的。一項研究指出長期執行適量的中等強度運動,就可以降低血壓4~10mmHg。

  了解自身狀態:每個參加運動的人,特別是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最好在運動前諮詢醫師,瞭解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以決定適合的運動種類、強度、頻率和持續時間。針對中老年人部份,包含有氧、伸展及增強肌力練習三類,項目可選擇步行、慢跑、太極拳、氣功、輕鬆的舞蹈或體操等,運動過猛或運動不足,效果都不好。

  少量運動開始:運動要從少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一次從事大量運動或只運動一、二次就停止,都是不可取的方法。

  選擇合適強度:運動強度必須因人而異,依照一般的標準鍛鍊,可採用「運動時最大心跳率達到每分鐘170次-年齡」為運動強度指標,如50歲的人運動心跳率為120次/分鐘。如果要求精確,則建議採用最大心跳率的60~70%,作為運動適宜心跳律:(220-年齡)× 70%(正常體重者)或(220-年齡)× 60%(肥胖者)。能達到這種標準的運動,就是中等強度運動,長期對高血壓有益。

  持之以恆執行:達到合適心跳範圍後,維持此狀態20分鐘以上,運動頻率每週3~5次,每次持續20~60分鐘即可,可根據運動者身體狀況、所選擇運動種類以及氣候條件等而定。現在有研究顯示,如果每次做運動5~10分鐘,一天做大約5~8次,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自我評價和鼓勵:每當運動後感覺良好,體重也保持理想,表示這樣的運動方式和運動量相當適合您,請多鼓勵自己,繼續努力。

  ●高血壓者2大生活注意事項

  1.清晨運動要和緩:有氧運動已被越來越多人所接受,但應注意把握好鍛鍊的時段。早上時,人的體溫、血壓、腎上腺素都在上升中,如果劇烈運動,容易出現心臟停止跳動,死亡率很高。另外,天未亮的早晨空氣,二氧化碳含量高,尤其是小樹林中,只有待太陽出來後,日光與葉綠素作用後才能產生氧氣,如果天暗時運動,反而對血壓不利。

  起床動作要輕柔:起床時千萬不要猛然起身。突然起身,血壓可能突然降低,容易發生意外,要慢慢坐起來。冬天氣溫低時,也不要突然離開被窩,皮膚遇冷會使血壓飆高,先動動手臂和腿,再按摩一下心臟,加一件衣服,1、2分鐘後再起來。

~以上資料摘自《高血壓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武強◎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孩子一定要有哪些好習慣 2
林格

孩子一定要有哪些好習慣 2
善始善終孝敬父母都是好習慣

★言而有信

  「信」是人的立身之本;信守承諾是人格應備的基本素質之一。但就孩子的素質養成教育而言,應該轉化成為具有可執行的一種習慣,那就是-「說了就一定要努力去做」。因為,遵守諾言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與支持。

  行為分析訓練學導師孟華林曾說過:「我獲得了一些成功,不是因為我是天才;別人尊敬我,也不是因為我是富翁,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遵守諾言!只要我說出的話,我絕對兌現。所以,我的學生信任我,社會人士尊敬我,我們尊敬的不僅是我這個人,更是尊敬我堅守承諾的人品!我從不對別人失信,無論他是非常成功的名人,還是剛剛步入社會的窮小子。我相信,如果我經常爽約或是遲到,無論我怎麼成功,也不會有人來聽我的演講。況且,沒有誠信,我根本就不可能成功。」

  既然許下了諾言,就要努力做到。不遵守諾言,會失去別人的信任,失去朋友,也可能失去成功的人生。如果答應了別人什麼事情,一定要記得努力去做,不能言而無信。

  那些具有超凡人格魅力的人,幾乎都是能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一個人樹立了言而有信的品格,就能經常反省自己的行為,並透過自己的言行舉止來感染他人。

★物歸原位

  把用過的東西放回原處,要強調的是秩序感的建立。秩序是有調理、不混亂;良好的秩序能使人產生愉快、安全以及舒服的感覺。

  用了東西放回原處,需要我們具有「歸位」的意識。歸位意識體現在個人生活中,是整潔的生活狀態;體現在公共場合中,則反映出一個人的公德心和對公共財物的責任心。遺憾的是,這種物歸原位的意識在現在青少年的日常行為中似乎還是相當缺乏。

★認真寫字

  中國文字歷史悠久,在漫長的歲月裡經過了無數次的演變,直到今天還被廣泛使用。漢字是美的、有創造力的。美學中的很多基本原理,都蘊含在漢字中。

  和外國字母文字相比,漢字要複雜得多。但它的結構優美、表意豐富,具有強烈的美感和豐富的表現形式。要把漢字寫得好看,就必須先把形狀各異的筆劃寫好,同時妥當合理地進行組織。

  有的人寫字比較潦草,難以辨認,但也這可以流露出這個人浮躁、做事不踏實,或不夠用心的個性。認真書寫文字,可以塑造一個人的性格,對人、對事、對生活的一種積極態度,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使人凝神靜氣,變得更沉著。

★從錯誤中反省自己

  人的智慧來自於反省。反省對於人的自我更新意義重大。人之所以為人,反省是重要的特質。

  反省的內涵有二:一是對待錯誤的態度,決定錯誤的作用。不把錯誤當一回事,任由它發展下去,它就不會善罷干休,總有一天會再找上門來。只有認真對待錯誤,即時消滅它,才能盡可能減少它的打擾。二是人不可能不犯錯誤,但聰明的人絕不犯兩次相同的錯誤。人們常常「好了傷疤忘了痛」,只有及時反性錯誤,吸取教訓,才能使癒合的傷疤發會警示作用。三是學習不斷改進的過程,要把每一個教訓都變成真正的經驗。錯誤會變成經驗,成為我們繼續學習的寶貴資源,使學習上的美一步都是向前的。

  對於孩子的學習來說,反省自己的錯誤,就該養成整理錯誤的習慣。我經常在講課的時候告訴學生許多考試的成功秘訣,其中之一就是要養成整理錯題的習慣。許多教育專家都會強調這個習慣,因為學習就是學習正確的過程。在孩子求知的過程中,必然會出現很多的錯誤;如果可以養成整理錯題的習慣,犯過的錯誤就會變成實際的經驗,而這種經驗可以做為孩子進一步追求正確的學習資源。

  總之,整理錯題就是整理學習資源,但若要讓它變成一種持續的習慣,可能就有點難度了,往往都是想得到,但做不到或堅持不下去,這是培養好習慣都會遇到的困難。所以,關鍵還是堅持做、放膽做、不放棄。

~以上資料摘自《方法用對了,教孩子就不累》林格◎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聰明調整成本與價格,追求電商最大利潤
電商顧問公司 Econsultancy 調查發現網路商家經常面臨五大價格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並非無解,首先你需要強而有力的價格策略為後盾,來看怎麼做的秘訣。

學校規定不能打罵教育,老師怎麼教學生?
當孩子犯錯了,很多大人在執行規則時,常帶著憤怒的情緒面對孩子,這樣並不恰當。因此教育工作者在規範孩子時,要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最好帶著「愛」回饋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