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樂聞樂思/巴赫與布瑞頓的對話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7 第91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樂聞樂思/巴赫與布瑞頓的對話
表演快訊 三度來台 盲人鋼琴家辻井伸行展現療癒音符
莫里斯雙指揮 周四晚舞進觀眾裡…
新版「莎樂美」 皮拉瓦奇解讀渴愛少女

音樂專欄

樂聞樂思/巴赫與布瑞頓的對話
焦元溥/聯合晚報
可能不常有人用「大鋼琴家」來形容作曲家布瑞頓,布瑞頓的鋼琴技藝也不能以「技巧卓越」稱之(但他的指揮功力倒是精湛),不過從布瑞頓留下的鋼琴演奏觀之,他絕對可以稱得上是重要且傑出的演奏家。無論是獨奏、重奏或伴奏,布瑞頓都是以一位大作曲家的身分在彈琴。這不是說他高高在上,說東道西下指導棋,而是他確實知道音樂的紋理脈絡,把每一段旋律、每一個和聲都解釋地清清楚楚。愈仔細聽布瑞頓的演奏,就愈能獲得啟發。那是在技巧之外的技巧,真正剔透的音樂表現。

然而在鋼琴上的布瑞頓不只是大作曲家,還是演奏家的好朋友。

他和俄國大提琴巨匠羅斯卓波維契合作的舒伯特《琶音琴奏鳴曲》(Arpeggione Sonata)就是一例。此曲是他們的初次合作,錄下的精采演奏更是經典。兩個人卻是一顆心,他們各自個性是那麼不同,合作起來竟又完美交融。「爸爸和布瑞頓合奏過《琶音琴奏鳴曲》之後」,羅斯卓波維契的女兒說,「就再也不願意和其他人一起演奏此曲了。」當大提琴家已在病榻死床,家人播放許多大師早年的錄音為他打氣,其中就包括和布瑞頓合作的《琶音琴奏鳴曲》。即使羅斯卓波維契已經意識不清,聽到當年和布瑞頓的合作錄音,臉頰上竟然滑過一道淚痕。

兩位大師都已仙逝。何其有幸,布瑞頓不只和羅斯卓波維契合奏,更為他譜曲,寫下包括《大提琴交響曲》(Cello Symphony)、《大提琴奏鳴曲》與《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等精彩創作,全都成為二十世紀的經典。羅斯卓波維契擁有極其驚人的演奏技巧,布瑞頓又是能為好友量身定製的大師,這些樂曲都很不容易,卻也都有真摯情感和非凡創意。只要能夠克服作曲家所設下的重重關卡,那音樂之淋漓盡致、精整美好,絕對是聽眾最大的享受,演奏者最滿足的回報。

最近和國家交響樂團與台北市交皆有卓越演奏的德國大提琴名家穆勒修特(Daniel Müller-Schott),終於要再度來台並舉辦獨奏會了。這次他不但要演奏巴赫的兩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更要帶來布瑞頓《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讓兩位大師彼此呼應。論及技巧,穆勒修特絕對是超技名家,但他是否也能表現布瑞頓音樂中的複雜與深刻?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穆勒修特大提琴獨奏會

時間:6/23 (一)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表演快訊

三度來台 盲人鋼琴家辻井伸行展現療癒音符
台北訊/聯合新聞網
首位奪得素有全球鋼琴界奧斯卡獎─范克萊本鋼琴大賽冠軍的日本天才鋼琴家辻井伸行(Nobuyuki Tsujii,音同十井伸行)確定三度訪台,並於7/26(六)於國家音樂廳舉辦《辻井伸行2014台北鋼琴獨奏會》。辻井伸行表示,此次獨奏會將演奏拉斐爾與蕭邦的曲子,兩人的曲子在技術面與音樂表現面都是值得挑戰的作品,期待透過完美的演出,讓樂迷們一飽耳福。

辻井伸行天生罹患小眼球症導致全盲,2歲的時候用玩具鋼琴展現過人的天份,4歲正式開始學習鋼琴。2005年,年僅17歲的辻井伸行參加第15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以最年輕參賽者之姿勇闖準決賽,並獲頒「波蘭樂評家獎」。而真正讓辻井伸行被譽為日本英雄,則是從2009年獲得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冠軍的殊榮開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每四年舉辦一次,整個賽事持續半個月,演出曲目量之大,是世界上任何鋼琴大賽都沒有的,要求選手具有相當的經驗和豐富的藝術表現力。辻井伸行從初選的151名參賽者中過關斬將,一路打進六強最後決賽,以二十歲弱冠之姿勇奪世界冠軍的寶座,亦是首位榮獲此殊榮的日本鋼琴家,更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位拿下該國際級比賽冠軍的盲人鋼琴家。

被譽為擁有治癒人心魔力的日本盲人鋼琴家辻井伸行,將於7/26(六)於國家音樂廳舉辦《辻井伸行2014台北鋼琴獨奏會》,即日起在全台7-11便利超商 iBon機台開始售票,線上購票詳情請洽ibon售票系統(網址:http://ticket.7net.com.tw/)。


莫里斯雙指揮 周四晚舞進觀眾裡…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克•莫里斯舞團的「莫札特之舞」昨天在國家戲劇院排練,左為編舞家馬克•莫里斯,右為女舞者蘿倫•葛蘭特。
「這裡樂句要更滑順,不用那麼緊張!」「舞者手臂動作別這麼硬,懶一點延伸出去就好!」美國莫里斯舞團藝術總監莫里斯,昨天在排練時同時指揮音樂家和舞者,有如雙重「指揮家」。他認為,舞蹈若不是用現場音樂,就有如半死狀態,「舞蹈就該活在樂團和觀眾裡。」

莫里斯指揮架式十足,上個月還在德勒斯登指揮巴赫清唱劇。他笑說他唱歌雖大聲,但唱得很爛,也不會 ......


新版「莎樂美」 皮拉瓦奇解讀渴愛少女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聖經中的人物莎樂美,在豔舞後取下先知施洗者約翰的頭,常被視為蛇蠍美女代表,國家交響樂團(NSO)年度歌劇「莎樂美」卻將做出新詮釋。歌劇導演皮拉瓦奇說,這其實是位渴愛的青少女在愛不到後犯下大錯,「就跟現代青少年一樣!」

皮拉瓦奇說,19世紀作家王爾德從聖經取靈感寫下「莎樂美」,反映維多利亞時代剛結束、女性解放思潮興起的人物特性,也投射自我形象。20世紀初期,今年150 ......


訊息公告

麵包超人作者: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
年輕時候的我,或許應該說是五十歲以前的我,可說是由一連串的失意和絕望堆砌而成的人生。「再也畫不出暢銷作品了,差不多該引退了。」正當我這麼認為時,麵包超人居然開始紅了。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汙染的天空
一九六九年夏天,美國登月成功。不過,那一年秋天,美國推出的一個新的電視影集,卻像是在唱反調,提醒大家,地球上還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人生問題有待解決:死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