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為孩子找一個情緒的出口《小塔的冰山》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7 第 10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小塔的冰山》體驗分享的美好

•好書推薦/

《獅子要藏在哪裡?》《孤單的提姆》《誰是蘿蕾特?》《比利騎士的偉大冒險》

•最新消息/

賀!米奇巴克10本書入選【小一新生閱讀起步走贈書計畫】

親子共讀《小塔的冰山》,體驗分享的美好
新媽日記(新手媽咪與小馨馨、小晴子的甜蜜記事)

這本圖畫書和我們的生活相當貼近,我家有一個三歲的姊姊和八個月大的妹妹,也同樣面臨「手足分享」的難題。

故事以一對姊弟作為開頭,姊姊小塔很不高興,因為她心愛的玩偶被寶寶放進嘴巴裡咬著,喜歡的故事書,被寶寶撕得破破爛爛,她一點也不想分享,只想擁有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東西……

一天夜裡,她看見窗外漂來了一座冰山,那座冰山安靜又美麗,那是屬於她的冰山,但突然冒出了一隻企鵝,他也說冰山是他的,他們都好生氣,互不相讓……

不同於多數描寫「手足分享」的圖畫書,這本書將故事的場景拉出家庭外,搬到遠方的冰山上,透過角色認同,孩子跟隨小塔跳上了冰山,一起在冒險的世界裡找到情緒宣洩的出口。

在冰山上,小塔竟變得如此巨大,可以大聲說不,彷彿獲得了日常生活中難以取得的權力,而這些權力幫助小塔一點一滴釋放她的不滿、不安與憤怒,小讀者跟隨著故事裡主人翁的歷程,也逐步平衡了內心的負面情緒。

奇妙的是,冰山上沒了媽媽的耳提面命,小塔擁有絕對的主宰權,順理成章可以自私了吧。但她卻起了惻隱之心,嘗試分給企鵝美味的沙丁魚。

第一次分享的感覺真好,企鵝用鼻子輕輕磨蹭小塔的手臂,好溫暖啊。接著,她又一次嘗試分享,小企鵝鑽進小塔的懷裡說謝謝,他的身體好軟,全身毛絨絨的,小塔輕輕抱著他,擁抱的感覺真好。

每一次分享的美好感受,不斷推動小塔進行下一次的分享,孩子隨著小塔的情緒波動著,將故事的情節投射到自身的經驗裡,慢慢地,他們會發現,憤怒不滿的感覺不會一直下去,而敞開心胸和別人分享,那種感覺很好。

當我讀這本圖畫書給孩子們聽時,他們不約而同,都好喜歡溜滑梯的橋段。那是這本故事書的高潮──小塔感受到分享的美好,決定開放冰山,讓所有的企鵝一起溜滑梯,大家一起玩好開心,好熱鬧啊!

看到孩子被吸引的眼神,我想他們一定也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吧。只是對小小的他們來說,人我界限尚未建立,總認為伸手可及的東西都是自己的,分享更是個困難的概念,於是要跨出分享的第一步,對幼兒來說還真有那麼一點困難呢。

我突然想起洪蘭老師的一篇文章『洪蘭:老一輩的分享哲學』,關於學習分享,他是這麼說的:「孩子若能從小體會到真正的快樂是別人因你而快樂時,他便會自動分享。我們需要增加孩子這種體會的機會。」我想,除了從日常生活做起,讓孩子讀一本關於分享的好書,也能累積分享的美好體會。

後記:

閱讀的美好感受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而閱讀的影響更是潛移默化的,千萬別指著這一本圖畫書,"教導"孩子要多多分享,或在孩子不願意分享時,拿出這本書來進行說教。如此一來,不但壞了閱讀的美好興致,也辜負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好習慣的養成,絕不是一蹴可幾,但我們可以不斷累積孩子的美好體會,然後耐心地等待時機成熟,等待孩子在意想不到的時刻所可能迸發的驚喜。

內文圖片分享:

▲小塔從家裡逃開了,問題並沒有因此而解決,來到了冰山,她又再次面臨了「分享」的課題。

▲小塔從家裡帶來了沙丁魚罐頭,只剩下一條了,卻來了五百隻企鵝,小塔把最後一隻沙丁魚給了最小隻的企鵝。插畫家巧妙運用最小的企鵝來比擬小塔的弟弟,雖然故事沒有直接切入解決小塔的手足問題,但在這場冒險中,小塔已經學會愛護弱小及分享了。

▲小塔的情緒在冒險中找到出口,也解決了困擾她的難題,終究要回到平穩安全的家。

▲讀完《小塔的冰山》,馨馨不停追著我問:「媽媽,冰山在哪裡啊?」、「怎麼樣才能到那裡呢?」、「你可以帶我去嗎?」我很認真地向孩子解釋:「冰山在很遠很遠的地方,它尖尖刺刺的,那裡很冷很冷,看起來單調荒涼…」回答到一半,馨馨打斷我的話:「媽咪,什麼是單調荒涼啊?」當我正準備從書裡找圖案來說明時,忽然發現哪裡不對勁,這一座冰山,怎麼跟印象中的冰山不太一樣。仔細一看,它好像鑽石哦,在金黃色月光照耀下,閃閃發亮。

共讀幾次後,突然發現,雖然文字寫的是「冰」山,但畫面是溫暖的;雖然故事描述的是衝突,但色彩是寧靜和諧的。這本書的插畫家海倫•史蒂芬,也是《獅子要藏在哪裡?》的作者,繼創造了一隻溫柔的獅子後,又要在冰山上溫暖讀者的心。

獅子要藏在哪裡?

一個大熱天,獅子進城想買一頂帽子。鎮上的人嚇得把獅子趕走了。獅子逃到愛麗絲的花園裡,愛麗絲不怕獅子,她邀請牠進屋,幫牠拿掉鬃毛上的葉子,為傷口貼上繃帶…他們要很小心免得爸媽發現。不過,獅子要藏在哪裡呢?

孤單的提姆

英國格林威童書大獎首屆得獎繪本。提姆回到海邊的家,卻發現房子裡空無一人!提姆下定決心,即使走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爸媽。他搭上船,一路上遇見許多好心人,還有一次,他差點被送進孤兒院…看小提姆如何憑著勇氣和毅力,找回親愛的家人。

比利騎士的偉大冒險

小精靈比利躲在磨菇底下哭泣,他覺得自己又矮又醜,沒有人喜歡他。這時候大蒼蠅梅爾芭過來安慰比利,幫助他成為真正的騎士。可是,當比利成為神氣的騎士時,忘恩負義的比利竟然嫌棄梅爾芭太胖了,梅爾芭好傷心…

誰是蘿蕾特?

蘿蕾特以自述方式,娓娓道來唐氏症兒童眼中的世界。蘿蕾特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也感覺到別人的異樣眼光,她問媽媽:「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呢?」…透過她的故事,孩子更能以同理心去理解特殊兒童內心的感受。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