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法式浪遊:關於愛和法國的旅人日誌》•如果你想看鯨魚•我要吃小孩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繪本達Blogs | 線上徵稿區
2014/06/18 第5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繪本搶先讀
推薦閱讀
線上徵稿
 
法式浪遊:關於愛和法國的旅人日誌
法國的綠色時光 Heure Verte

綠色時光指的是我們這些漫遊者在傍晚時造訪咖啡館,找個好位置觀賞巴黎生氣勃發景象的時段。這裡有個傳統,是將傍晚5點到7點之間的時間留給愛(amour)。這時,已婚的愛侶會奔向彼此的懷抱,現代羅密歐將與茱麗葉相見。

這個時段稱為綠色時光,因為法國人對綠色情有獨鍾,對他們來說,這種顏色代表情趣、活力和慾望。正如他們形容酸味葡萄酒和情色故事是綠色的,法國人也喜歡稱呼他們風流的老國王亨利四世為綠騎士(The Green Gallant)。

綠色時光可能也指雞尾酒時間裡,漫遊者最愛的酒款的色調。艾碧斯俗稱大麻酒,呈青瓷般的綠色,曾在1915年被禁,但後來在懷舊的潮流人士間再度風行。艾碧斯所勾起的淘氣回憶仍舊暈染著這個時段,這個時段既是酒飲優惠時段,也屬於失去的週末。

你得花一番工夫才能適應巴黎人大剌剌的作風,以及毫不掩飾地打量別人的喜好。他們會下意識地凝視任何引起他們注意的人,研究對方的臉蛋、領巾、搭配得宜的整套服裝或美麗頭巾,那模樣猶如在觀賞羅浮宮的展示品,有些遊客就是無法掌握那竅門。

充滿好奇心的英國旅客盧卡斯描述巴黎人這種看與被看的風俗是「一門課與一種可憎的自由」(A course and disgusting liberty),但連盧卡斯也無法抗拒綠色時光的魅力,他的建議是:

欣喜地享受你靜靜休憩的特權,啜飲開胃酒、談天說地、觀察這世界,並期待美好的晚餐。

——盧卡斯(E.V.Lucas 1868-1938年)
《巴黎的浪人》(A Wanderer in Paris)(1909年)


法國巴約日落前

夜鶯,這種生於歐洲的傳奇性畫眉鳥,在歐洲大陸最西端的安身所就是法國的此地。我們在皇家植物學家的花園裡等待夜鶯(只有公夜鶯會吟唱)。

夜鶯能同時鳴唱兩種音調,那是二千年來詩人試圖描寫的心碎旋律。荷馬稱這種鳥的歌聲是哀歌,這樣的歌只在神聖的樹叢中吟唱。濟慈在《夜鶯頌》中寫道:「夜這般溫柔。」法國詩人保羅.魏崙則稱夜鶯是「我的初戀」。

在充滿回憶的森林裡,在昇月的光輝下,每當夜鶯鳴唱,樹木的銀枝就會悲喜交集地顫動。噢,你這美麗的鳥兒—少了夜鶯的蜜月旅行,還算什麼蜜月旅行?

前往巴約的整天旅程使我筋疲力盡。如果由我做主,我會在小鎮邊的車站附近找間平價旅舍卸下行李,我巴不得用橫槓把自己彈進距離最近的客棧(auberge)。不過詹姆士告訴我:

「別急,妳永遠猜不到在下個轉角會有什麼奇遇。」於是我等他快步進入小鎮查看。40分鐘後,他帶著滿臉笑容回來,並說:「等著看我找到什麼。」

那是全鎮最大的宅邸,由一位自凡爾賽宮退休(只比法國革命早一步)的皇家植物學家所建。還有他的花園,這位皇家植物學家不改波旁王朝中養成的宮廷嗜好,挑選了北美、印度和地中海東部的奇花異卉種在他的鄉間莊園。就在這裡,夜鶯正在他保存良好的野地裡吟唱。

私人森林裡鳴禽宛轉。在我看來,這中世紀般的奢華彷彿來自金雀花王朝而非歐元區,而要享受這一切,只需一晚62美元的價格。

登記入住並學會使用古鑰匙開啟戶外鐵門之後,我們來到通往花園的大門。「守衛」領土的黃色拉布拉多犬亞特拉斯正流著口水,以明顯有失高貴的方式向我們問好。全世界的黃色拉布拉多犬都一個樣呢,簡直傻極了,用愛迎接每個人,以及他們口袋裡可能有的點心。

就在這裡,皇家植物學家花園的高聳石牆後方,我們隱蔽得彷彿處在另一個世紀。我們坐在印度桃花心木和黎巴嫩杉的溫暖樹蔭下,陽光越過巴約大教堂的尖塔射下,現在這個時間稱為晚禱。

這間大宅的女主人(稱她「客棧老闆」似乎頗為失禮)告訴我們,要是我們事前預約,她本可以在露台上備好香檳招待。好吧,期待下次嘍。

現在的皇家植物學家宅邸是一間附早餐的民宿(Chambre H te),即B&B,適合我們這種旅行者,來自新世界的土包子。但也許我只是在說自己,詹姆士在這些私家珍藏的擺設品面前毫無畏色。他在客廳(salon)閒晃,隨手把玩各種物品,像是圖書室裡的皮裝書、休息室裡的塞弗勒產精緻瓷器。他從櫥櫃裡抽出酒瓶檢視商標,從壁爐架上拿起裝飾品,細看上面充滿中國情調的圖案,說:「我媽以前會蒐集這種玉器。」

令我驚訝的是,在這種擺設著路易十四時期紅絲絨座椅及王室風格鍍金時鐘的地方,我那口子看起來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自在,我怎麼會嫁給這種奇人呢?

旅行竅門

關鍵字是在原處(in situ)。我們旅行是為了讓自己置身原處,一個我們歸屬的地方。自古以來許多人都曾有過生錯地方的感覺,因此我懷疑(a)這感覺來自人類基因(b)因此我們這種人天生就是浪人,我們旅行是為了找到能夠認同自我的地方,就那麼一次也好。在異鄉尋尋覓覓,在某處不期然獲得了親密熟悉的感受,並為此受到震撼,知道自己來到了原處。


好吧,我承認,住在這種豪華的B&B十分浪漫,讓我心醉神迷。周圍全是別人在原處的古董,每件傳家寶都是尊榮家世和史詩般生活的紀念物。

──摘自《法式浪遊:關於愛和法國的旅人日誌》

《法式浪遊:關於愛和法國的旅人日誌》
作者: 薇薇安.綏夫特
譯者:陳家倩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她,十九歲,把工作積蓄全部用在巴黎之旅,法文程度勉強能進出博物館和地鐵站。儘管坐在廉價的學生咖啡館吃蛋捲,她夢想著有一天將有勇氣面對專業的巴黎服務生,點一道小牛腦佐焦香奶油醬。

他,二十二歲,已經懂得享受生活和美食。用口袋裡的區區二十分錢,從德國慕尼黑搭便車到義大利熱那亞旅行,這使他感到「無憂無慮」。

1975年的夏天,兩人的人生擦身而過。
再次相會時,她,已是成熟的旅人,和他一起用愛和旅行寫下了人生。……
   
《如果你想看鯨魚》
作者: 茱莉•福萊諾
繪者:艾琳•史戴
譯者:宋珮
出版社:道聲
如果你想看鯨魚,你就得先知道哪些東西不要看:
粉紅色的玫瑰
鵜鶘
也許會出現的海盜
如果你想看鯨魚,你就得把眼睛盯著大海,還要等待……
還要等待……
還要等待……
   
《我要吃小孩》
作者:希薇安•東尼歐
繪者:多蒙特•蒙弗列特
譯者:蘇懿禎
出版社:阿布拉
每天早上,鱷魚媽媽都會摘很多好吃的香蕉給阿奇當早餐。
但是,有一天早上,阿奇什麼東西都不吃,他只想要吃小孩。
鱷魚爸爸和鱷魚媽媽想盡各種辦法,準備了各式各樣好吃的東西要哄阿奇吃,
但是阿奇已經下定決心要吃小孩了……
   
心情塗鴉
投稿事項:
•至 http://mag.udn.com/mag/paper/ 投稿 (圖片檔案請控制在100k以下)。
•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標題註明:投稿「青春畫報」。
•附上署名(真實姓名或筆名)、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