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善用繪本,培養學童的關鍵能力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7 第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善用繪本,培養學童的關鍵能力
  一讀為快 培養「觀察力」「注意力」「理解力」的解謎趣味繪本《屁屁偵探》
  好書推薦 《超人兔系列》
《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有聲套書)
《在這裡與歷史相遇:磯田道史的日本史路上觀察》
《你的早晨是什麼?一個插畫家的日常見聞》
  活動快報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屁屁偵探》新書分享會
●《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新書講座
 
 
善用繪本,培養學童的關鍵能力
文/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 楊裕貿副教授

培養孩童帶得走的能力,是所有家長和教學者的共識與期許。面對生活中各種情境的挑戰,如果沒有足夠的能力,恐將無法整合資訊、因應僵局,進而解決困境。

在眾多的能力中,觀察力、思維力、記憶力、想像力是所有能力發展的基礎。無論是學習語文,抑或是鑽研自然、數學、社會科學等,皆需借重上述能力。其中,透過閱讀繪本來培養孩童的基本能力,是最直接,又最有效能的方式。

Troll與深澤將秀合作的《屁屁偵探》繪本,是一本有趣的解題偵探繪本,主角造型突出、畫風鮮明可愛。在指導小朋友閱讀本書時,可以邀請他們與偵探主角一起尋找破案線索,經由文字的解說與圖片的觀察,來連結書中的各項細節,以揭曉真相。此時,便是觸發與培養孩童「觀察力」的最佳時機。

例如:委託人身上有蝴蝶結的標記,那麼便可請小朋友說一說蝴蝶結的特徵是什麼,而書中出現三個有蝴蝶結樣式的人物,哪一個樣式才是真的蝴蝶結;又主角筆記上記錄犯人的目擊情報:在三角形的門口但到他、在晾著藍色上衣的通道看到他,以及在有開著紅花的通道看到他。其中,可以從「他」字,推斷犯人應為男性;其次,對照書中所繪的三條通道,學童可以依照上述三個線索,觀察比對出正確的通道是第三條。當然,對於屁屁偵探本人,也是值得觀察的對象,例如他的臉型、穿著、髮型、辦案用的工具,以及喝下午茶的用具、物品等,都可以指導學童觀察紀錄。

至於思考力、想像力的教學指導部分,當十個房客分別陳述他們一整天所做的事之後,為何偵探一口咬定犯案者就是噗・噗太郎?又噗・噗太郎辯解自己偷點心是為了成為鎮上最棒的點心師傅,這樣的說法合理嗎?其次,故事中的屁屁偵探潛入水中後,被一股水流給吸走,最後竟然從房東家中的抽水馬桶裡冒了出來,這時可以引導小朋友思考,這樣的設計合不合理?水管夠粗嗎?可以容納偵探通過嗎?抽水馬桶為什麼可以把人給吸出來?如果馬桶真能將人給吸出來,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透過一連串的問題,可以帶動孩童的思考與想像,甚至可能激發出更多的靈感與創意。

又在記憶力的訓練方面,可以讓孩子在閱讀完後想一想,文章中出現了很多時鐘的時間點,當時的場景都在做些什麼?又或者,請小朋友複述本書中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亦是檢驗學生記憶能力的重要方式。

善用繪本圖文交融的特性,老師或家長可以從中設計多樣、有趣的閱讀活動。長此以往,將可逐步培養出學童的基本能力,而這些能力將會成為日後學童學習及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

 
 
 
 
培養「觀察力」「注意力」「理解力」的解謎趣味繪本《屁屁偵探》

★畫風可愛討喜,主角造型、特質鮮明逗趣
★百分百的「讀圖」樂趣:全書畫面、文字費心經營,前後呼應,除引導故事主線流暢進行外,豐富的圖像更充滿可解讀的細節,埋下許多伏筆,每次翻閱都會有新的發現,值得一看再看。

 

 

【精采試閱】

最愛吃地瓜派的名偵探登場!

準準的旁分三七頭髮型,頭戴格紋貝雷帽,手拿放大鏡,隨時隨地都很冷靜,對女性很親切。喜歡的東西有熱熱的飲料跟甜甜的點心(特別是地瓜派),興趣是享受午茶及閱讀。他的口頭禪是:「嗯哼,有可疑的氣味喔!」

鎮上人氣點心店「甜蜜糖果鋪 Sweet Candy」的點心全都離奇消失了,老闆的孫女小咩求助於屁屁偵探。那就出發去和委託人見面吧。「布朗,要走囉!」

抵達約定地點了。委託人是哪一位呢?

一路循線追查,甚至穿上潛水裝潛入「大湖公園」的湖裡,最後發現嫌犯可能是公寓「看起來好甜莊」的住戶。屁屁偵探如何根據這十名房客的說詞,抽絲剝繭,找到關鍵破案線索,成功逮捕犯人呢?

快跟著屁屁偵探,一起找出真相!

 
 
 
 
《超人兔系列》

宇宙超級無敵 小兔西蒙 來囉!
有爸媽的愛做後盾,小不點也能變超人!
當他穿上披風、戴上面具,變身超人兔時,會有多少好玩的事情發生呢?

《誰是便便噗∼》從頭到尾只說「便便 噗──」的小兔子,是怎麼被狼吞進肚子裡?又如何靠著這句話,從狼的肚子裡脫身?

《我是超人兔》化身無敵「超人兔」的小兔子,出門去「打擊犯罪」,他會碰到什麼樣的壞蛋,遭遇怎樣的「驚險」呢?

《說話要算話》當你很想要好朋友的玩具,可是不能用搶的,那該怎麼辦?面對好朋友費迪南的高明「談判技巧」,看小兔子西蒙如何以奇招智取!

 
《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有聲套書)

洪蘭◎著;尹建莉◎主編
【家教篇】分析大腦和行為的因果循環,提供科學的解答和建議
【身教篇】 解讀孩子成長階段出現的問題,打破傳統教育的迷思
洪蘭◎主講【父母學講堂CD】掌握愛與紀律的平衡,教養路上更從容

《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為我們揭開大腦運作的祕密,幫助父母親和孩子們在教育與學習上少走一些冤枉路,培養出快樂成材的孩子。特別企劃「父母學講堂」有聲CD,釐清家長易混淆的教養迷思,幫助父母懂孩子的腦,更懂孩子的心。

 
《在這裡與歷史相遇:磯田道史的日本史路上觀察》

「平成司馬遼太郎」美譽&《武士的家計簿》作者 磯田道史,分享親近歷史的各種有趣方法與觀察角度
政治大學日文系教授于乃明/審訂、推薦

從戰國到幕末的政治經濟演變,從天皇公卿到平民百姓的祖先群像,古文書專家磯田道史透過52篇歷史散文,帶領讀者以更自在、生動的方式親近、體驗日本史,發掘歷史真相的豐富魅力與先人歷久彌新的智慧。特別是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他廣泛研究受災地區所留下的史實線索,做為日後借鏡的危機處理經驗。歷史不只是關於過去的學問,更是化解未來挑戰的契機。

 
《你的早晨是什麼?一個插畫家的日常見聞》

低調又不甘寂寞的私家觀察
在充滿魔力的早晨裡,呼之欲出
插畫家王春子的第一本散文集,從日常問候開始
歐陽應霽(作家、漫畫家) 微笑大叔(蘑菇手帖前主編) 林怡芬(插畫家) 吳怡欣(插畫家)堀部篤史(京都書店惠文社一乘寺店 店長)微笑推薦

一位以畫說話的插畫家,也拿起筆寫下她平日的所見所聞,她關心生活瑣事,也關心社會問題。讀完這本書後,恍然大悟,原來是在這樣的城市,過這般的生活,有了這樣的王春子。

【王春子繪本作品】《媽媽在哪裡?》

 

●一種聲音可以引發多少想像?運用左翻與右翻的雙書封設計,穿梭現實與魔幻,以相異的色彩、構圖帶出兩條敘事軸線的對照趣味。

ㄉㄚ ㄉㄚ ㄉㄚ是什麼聲音啊?
是媽媽在書房打電腦?還是媽媽在外太空修理太空船?
ㄙ ㄙ ㄙ是什麼聲音啊?
是媽媽在客廳用吸塵器打掃?還是媽媽在馬戲團指揮獅子跳火圈?……
左起與右起的兩條線,最後在書的中間相會──媽媽忙完了,準備與小男孩還有爸爸一起吃午餐。看似尋常的用餐畫面,當中還藏著一個驚喜喔!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屁屁偵探》新書分享會
主講人:張東君(本書譯者)
跟著屁屁偵探尋找破案線索,一步一步解謎,讀出圖畫裡的趣味,訓練觀察力、注意力。
現場還會帶小朋友一起挑戰〈小偵探〉初級檢定測驗喔!
06/28 (六) 15:00-16:00|誠品信義店兒童書店|台北市松高路11號5樓
07/05 (六) 10:30-11:30|小大繪本館|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55號5樓
07/05 (六) 14:00-15:00|敦煌書局中港店|台中市西區館前路12號
遠流姐姐說故事:《屁屁偵探》
06/27 (五) 19:30-20:00|誠品信義店兒童書店|台北市松高路11號5樓

 
●《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新書講座
主講人:洪蘭
06/28 (六) 14:00-17:00|新北市立圖書館汐止分館|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51號
07/02 (三) 14:00-17:00|高雄市政府人力資源中心|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