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超強教師!靠寫日記讓九成學生作文滿級分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33期
2014.09.2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不背範文佳句,教孩子寫出自己的故事
精選文章: 用企管思惟「撿珍珠」,讓貧窮不再是宿命
  社會老化無法延緩,引進外籍人才可解決
訂閱方案: 經典品味 訂遠見即贈瑞士國鐵名片夾禮盒組
  訂遠見 贈【猜猜我有多愛你】DVD 改編自暢銷同名繪本

不背範文佳句,教孩子寫出自己的故事

作者:陳芳毓 攝影:張智傑

國中會考作文,讓不少國中生和家長頭痛不已。然而,台中大雅國中卻有二個班級,總計68人竟有57位作文滿級分!他們如何辦到?國文老師周恬宇說,要寫好作文,先要讓學生找到生活中的感動。

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中,美國菜鳥高中教師艾琳•古薇爾(Erin Gruwell)接下一個被學校放棄的「放牛班」。

班上學生毫無紀律,無計可施的她,決定帶學生寫日記,讓他們寫下心裡的憤怒、悲傷與無助。四年不間斷的書寫探索與療癒後,學生終於從街頭回歸教室,順利畢業。當年的日記也集結成書出版,鼓舞了更多與體制周旋的師生。

「沒有人再有權力對你說『你不能做』;沒有人再有權力對你說『事情不會改變』。」這是古薇爾鼓勵學生的名言。十多年後,「寫日記改變人生」的故事,隔著太平洋在台灣真實上演。

今年參加第一屆12年國教會考的27萬國中生,僅4000多人作文滿級分(六級分),比例1.6%。但台中市大雅國中有兩個班級,總共68個學生中,竟有57人滿級分,比例高達84%,是全國平均的50倍。連台北市明星學校也難望其項背。

要寫好文 先找到生活感動

為什麼一個正對嘈雜菜市場口的54年老學校,能伸出文藝的新枝枒?原來,這裡也有一位每天帶學生寫日記的熱血國文老師──周恬宇。

8月初,20多位畢業生返校,嘻嘻哈哈圍著周恬宇一起受訪。68個學生分別來自音樂班與體育班,讀書考試原本就非他們的強項。一年級第一次月考,多數人作文只拿三、四級分,有人只寫了兩個段落,有人寫完了卻文不對題,根據大考中心規定,都只算零分。

談起第一次寫作文,每個人感想都是「很煩」「很累」。但三年後,這群孩子卻脫胎換骨。第一次寫作文就花了2個小時的陳品嘉,會考五個學科都拿B,卻在40分鐘內寫完600字,拿下作文六級分。

究竟有什麼「滿分教學祕笈」?答案出人意表:「讓學生肯定自己生活經驗的價值,」周恬宇笑著說,在稿紙上寫作已經是最後一哩路,真正要突破的寫作瓶頸,在於「看到題目能否立刻從生活經驗取材,並寫出來。」

她分析,多數學生為何寫不好,首先是學生年紀小,多數時間又被課業補習塞滿,缺乏課外生活經驗。第二是壓力大,一心想寫出「完美作文」,又自認生活經驗卻都微不足道。即使會考題目很生活化,例如「來不及」「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依然寫不出來。第三,網路世代慣用短文及影像溝通,學生即使有完美經驗,仍寫不長、寫不好,容易離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以色列,教育就是不一樣
經濟發展必須回歸原點:產業與貿易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用企管思惟「撿珍珠」,讓貧窮不再是宿命

作者:林讓均 攝影:新華基金會

8年來張君達為「撿回珍珠計畫」奔走大江南北,改變了3萬多個孩子的命運。因為深受感動,他決心把人生最後的心力貢獻於此,並讓愛延續下去。

「風帶來我的關懷、雨帶來我的祝福,為了你,我的孩子,我種下這一棵美麗的樹…,」2011年,歌手姜育恆在音樂人陳志遠追思會上唱的曲子,讓台下的張君達感動得熱淚盈眶。身為「撿回珍珠計畫」執行者的張君達,追求的正是陳志遠這一曲《如果有一天我不在,樹在》的意境,在全中國種下一棵棵樹苗。

現今67歲的張君達,就跟一般台商一樣,20多年前往上海發展皮件事業。2007年他退休、交班給兒子後,撿珍珠計畫創辦人王建火宣要接掌監察院長,於是他自告奮勇接下「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在中國大陸推動的「撿回珍珠計畫」。從經濟弱勢的家庭中找出資質不錯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升學,翻轉宿命。

過去七年多來,張君達把經營事業的策略與方法,運用到扶助學生計畫上。被暱稱為「珍珠生」的受扶助高中生,從他剛接手時1500人,擴大為現在的3萬6000人。也就是近八年來,改變了3萬6000個孩子的命運,合作學校高達140個。

「我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接受《遠見》專訪的他說,已達成與王建火宣的約定,今年6月卸下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理事長一職、轉任理事,把棒子再交還給王建火宣。

捨退休生活 甘願奔走偏鄉

但這位孩子口中的「張伯伯」或「張爺爺」,並沒有停下腳步。以「珍珠生的終身義工」自詡的他,9月開學就要前往青海、雲南,兩個月半內要拜訪完近10個有珍珠計畫的學校,一一訪視每個珍珠的家庭。

除了探訪已經扶助的珍珠生,還要審核報名珍珠生的高一新生資格,「每一位都要面談,才知道是否真的需要幫忙。」他堅持。

今年預計招募6200位的珍珠新生,基金會將贊助每一位三年,共人民幣7500元。而每一學年剛開學的兩個半月,基金會中包含張君達共19位員工,每一位都有一個責任區,橫跨全中國,就為了確實執行每一分捐款。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不論貧貴,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珍珠
找回台灣教育的希望就從體育課開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社會老化無法延緩,引進外籍人才可解決

作者:林珮萱 攝影:張智傑

「2年後的台灣,老年人比小孩多」「11年後的台灣,每5人就有1位老人」「預估2060年台灣將剩1883萬人,占人口數39%」,今年《遠見》8月號週年慶專題〈養得起的未來〉,探討高齡社會來襲的影響,提醒民眾和政府提早準備。

這個議題讓近年來長住台東的肯夢(AVEDA)創辦人朱平看得心有戚戚焉。總是提倡與世界接軌的他提出,既然很難增加生育率、無法延緩老化,台灣需要學習美國、新加坡等國家,擁有更開放的移民政策,靠引進外籍精英,活絡台灣經濟與社會。

從2013年底開始,朱平和伴侶陳郁敏攜手發起,推動「Forward Taiwan向前台灣」運動,來實踐理念。他們在網路上成立官方網站,還開設臉書專頁,號召身邊親朋好友共同關心。

包含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前經濟部長施顏祥、PChome董事長詹宏志、音樂人及作家劉軒、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等,許多藝文、網路、青年創業團隊領域人士,紛紛響應。

要觀光客 不要外籍人才?

身旁有不少外籍朋友,朱平觀察,台灣能吸引人才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情味」與「生活品質」。他心想,為何不讓現在已經在台灣的外國朋友,能順利申請工作證並留在台灣貢獻呢?

為什麼我們每年追求大量觀光客來台,卻不願意吸引優秀外籍人在台灣長期居留?」朱平反問,這麼做不只為了幫助外國朋友在台灣有未來,更是替台灣建立多元生活環境。

美國薩福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教授班波威爾(Ben Powell)提出一般人普遍對外來移民有三大迷思,認為移民會拖累經濟、排擠本地人工作、及拉低薪資水平。但他的研究卻發現,這些迷思毫無實證根據。

朱平推動移民改革不是紙上談兵。他找來多位來台生活多年的外籍朋友,如博仲法務事務所的律師費浩文(Michael Fahey)、博仲法務事務所合夥律師譚璧德(Peter Dernbach)、來台8、9年的韓荷麗(Holly Harrington)等,分享他們生活在台灣的不便,並針對移民工作等相關法令逐一研究,已草擬出一份多達40頁的修法提案報告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推慢活拚公益,寧靜的叛逆才是真勇氣
朱平、林之晨、許欽堯:創業就是破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經典品味 訂遠見即贈瑞士國鐵名片夾禮盒組

訂遠見一年或兩年 贈 瑞士國鐵雙色牛皮名片夾禮盒組(黑、紅兩色擇一)及《鼎泰豐,你學不會》
質感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訂遠見 贈【猜猜我有多愛你】DVD 改編自暢銷同名繪本

點擊more即能看到試閱片段,立即訂閱和孩子共享美好親子時光!
親子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