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丹麥巨匠Borge Mogensen百年回顧展/原田真宏 不良基地 再造城市美學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4 第1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丹麥巨匠Borge Mogensen百年回顧展
原田真宏 不良基地 再造城市美學
 
 
 
丹麥巨匠Borge Mogensen百年回顧展
TEXT = Christine Chen PHOTOS = D
展覽現場可一賭Borge Mogensen經典作品的風采。
2014 年適逢兩位丹麥設計大師百年誕辰,繼上期報導Hans J. Wegner 後,這次DFUN 將焦點放在他的好朋友Borge Mogensen。這位丹麥家具黃金年代的重要推手,雖然在台灣知名度不若Wegner 或Finn Juhl,然而他的經典家具包括J39、J49 單椅,卻代表了40、50 年代起大多數丹麥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樣貌,以及丹麥工藝的精神。

這次在丹麥設計博物館所展出的Borge Mogensen「Furniture for the People 百年回顧展」,以超過30 件不同造型的學校用桌、單椅、沙發等作品,充份表達Borge Mogensen 透過設計可以創造更美好生活的信念。丹麥設計博物館主任Anne-Louise Sommer 亦表示:「隨著他長久以來對純粹形式的堅持,並盡其所能在設計上回歸人本需求,我相信他所創造的是一種真實且和諧的家具。」

1914 年出生的Borge Mogensen,與Hans J. Wegner 為同年出生的好朋友,他的職業生涯從1934 年從事木匠工藝開始奠基,1936 年就讀哥本哈根工藝學校學習家具設計,1938 年就讀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師承丹麥家具之父Kaare Klint,因此他的設計深受Klint 影響以研究人與家具的關係為主。

喜歡抽雪茄、喝威士忌、聽爵士樂的Mogensen,擅長科學分析,推崇純粹、簡練、樸實的家具設計,重視機能性,並始終堅持家具的存在不僅僅是外在型態的展現,更應該在生活與空間中發揮作用,因此他思考著人們的生活,並使用設計解決種種問題,致力打造每個人每天都能使用到的日常家具。

1942 年,他加入FDB 丹麥消費合作社家具設計部門,最初為國營企業,主要銷售對象就是丹麥一般民眾,此時期他創作了許多簡練、高品質且平價的家具,經典家具J39椅就是誕生於此時期。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丹麥人都對他的設計瞭若指掌。

直至1955 年,Borge Mogensen 受到FREDERICIA 總裁Andreas Graversen 的邀請,擔任FREDERICIA 主席設計師,當時他的作品遍佈各大住宅與學校,幾乎達到每三戶丹麥人家就有一戶使用Borge Mogensen 所設計的發,足見他在丹麥人民心中的地位。其中以Mogensen在1958 年藉由西班牙旅遊受到當地文化啟發而設計的Spanish Chair,延續Hunting Chair 皮革與實木的交錯應用,更將休閒椅最大的特色— 寬扶手原封不動保留,時至如今仍蔚為經典。

Borge Mogensen 在他短暫的58 年歲月中,為丹麥家具寫下輝煌的一頁,並以歷久彌新的設計持續改變著世界。

原田真宏 不良基地 再造城市美學
TEXT = Christine Chen PHOTOS = M
原田真宏於2004年與太太原田麻魚共同創立Mount Fuji 建築設計工作室。
1973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的原田真宏,為日本頗受矚目的新生代建築師之一,曾待過隈研吾建築事務所,2004年與太太原田麻魚共同創立Mount Fuji建築設計工作室,並以不良基地與自然的完美結合,確立了往後大獲好評的自我風格。

超越時間的建築

當初為什麼會走上建築這條路?原田真宏將這一切歸功於父親。「我父親是一個船舶設計者,我對美的第一印象全都來自這些融於自然之中美麗的船,因此我無法忍受都市風景或建築物沒有任何的審美觀。」為了讓這世界的城市與建築都能如同船隻與自然間的高度和諧,原田真宏開始了他的建築師生涯。

他致力專注自然科學如結構、材料、建築、氣候、土地等,並將其視為建築設計的基礎,因此他的作品在簡約的前提下,經常使用各種類型的幾何形狀,最大關鍵在於「我們所在尋求的建築是超越時間的產物,而不是消耗品。」原田真宏說。

他認為城市和建築不應該是一個問題或答案,而是平等的對話。因此在現實中把城市當作抽象的問題,然後將建築視為一個抽象的答案,這會產生致命的錯誤。畢竟『當身為「答案」的建築被退回並成為「問題」時,已經在現實中成為無法更動的事實。因此對待城市和建築的問題,答案基本上是不理性的。』這也是為什麼原田真宏所掌握的城市和建築,是相互鏈接並持續對話的,因為這才是他所期望的建築設計。

與自然相融的建築

問到原田真宏最鍾愛的案子,他笑答:「我最喜歡的永遠都是下一個案子。就像Frank Lloyd Wright一樣。」但若必須選擇一個,他認為是XXXX小屋— 他的第一個作品,也是他的成名作,整體建築以不斷交疊的X形的牆體結構構成,雖然量體不大卻忠實傳達了他看待建築的本質。

另外,值得一提的包括2009年在海邊建造的「PLUS」,他將建築寄託於自然地形,透過交織的語彙將人造自然的概念發揮的淋漓盡致。同樣在2009年,原田真宏再度發揮他的強項,面對東京一個先天不良的L型基地,以樹為設計靈感,透過垂直思維,將整體內部空間以一根圓柱將屋頂螺旋式圍繞上升並展開,這便是揚名國際的「Tree House」。

而2013年完成的集合住宅「Seto」,則位於瀨戶內海斜坡,往上是山頂向下是海洋,看似缺乏足夠的平地建構公共空間,但原田真宏卻利用斜坡地形設計了一個大型廣場,且為考慮到斜坡的安全性,在結構上以三層懸樑的形式創造出空間的開放與良好通風。

最近新完成的Salon of Kazo,則依舊保留大面玻璃落地窗的自然光,並以一大片由薄片組成的木質天花與地坪規劃空間,足見他不再將木頭視為線性材料而將其看作平面材料,所形構而成的極簡調性。

放空自我才能找回靈感

不工作時,他喜歡散步或登山,或去親手打造的山中小屋整理家具。因為他認為當設計在生活裡無所不在時,最重要的是走出戶外才能真正放空自我。特別是每當他開始一個新的案子,與業主碰面前他絕不對基地做任何預測。原田真宏說:「如果我在具體輪廓浮現前就著手設計,大多是白費力氣的,這就像設計早就被掩埋在那個基地之中,而我所要做得僅僅是將其挖掘出來。」

從小案子到近年知名度大增,原田真宏手上越來越多能改變城市景觀的大項目接踵而來,如大型車站、酒店等,它們都座落在城市的中心,也更具影響力。然而他仍會一如往常以混凝土與玻璃所間接造就的人工,透過自己的設計實現城市即自然的理想。

人魚線教練專訪 運動真的能改變人生
大多數人都因中國的實境節目秀《超級減肥王》而認識鄭芯妤,她建議大家:運動既健康又不用花大錢,是最好的保養品,亂吃藥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

102隻小田鼠,和你分享「家」的感覺
細數《102隻小田鼠》扉頁的小田鼠家族成員,就能感受到「一家人」的溫暖感受。扉頁刻畫的是一筆一畫、細心孕育的「生命」,從扉頁開始訴說一個大家庭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