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沈默百萬武俠《在地獄》|梁哈金〈心魔〉(三)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6 第2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心魔〉(三)
武林花絮 明日武俠43:沈默溫武百萬武俠作品《在地獄》極限深邃上市!!!!!
活動快報 【航向武學烏托邦《在地獄》新書分享會】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梁哈金獲第九屆溫武短篇二獎短篇小說〈心魔〉便將連載完畢,熟悉古龍《歡樂英雄》風格的人看此〈心魔〉很難不聯想到郭大路、燕七、林太平、王動這些可愛人物,但同時又必要著迷於梁哈金對金庸所創一整套降龍十八掌的回溯、推演與新發明(這邊也牽涉到偽知識書寫),在短短一萬字以內,梁哈金樂樂趣趣地身兼金庸、古龍之長,可見其絕代功力。而究竟心魔是誰的心魔,王樂又是否能夠大成降龍十八掌,他與林小葉的關係又將如何……一切都在本期有個教人忍不住歡喜的答案。

  十月呢額外還有個好消息,梁哈金也將加入本報編輯行列,明武報將採三主編制的新樣貌面世,由梁哈金、奇魯和我輪番上陣,為各位呈獻武俠的多元風采與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我也要在此預告,去年拿下溫武百萬首獎的《在地獄》將在九月二十七日金石堂網路書店率先開賣,歡迎各位多多點擊《在地獄》購買。而本期明武報發刊的隔日,九月二十七日,我與暢銷書寫者振鑫也將在台北市汀州路上的金石堂書店有場【航向武學烏托邦《在地獄》新書分享會】座談,現場將有《在地獄》實體書可以搶先購買,詳情請見本期活動快報。

                默

                  寫於103,9,15

 
〈心魔〉(三)
梁哈金
不知為何,王樂好像常常遇到林小葉。

他走在路上會遇到林小葉,在酒館喝酒會遇到林小葉,在樹林睡覺會遇到林小葉。

他跟林小葉簡直是交情匪淺了。

某種程度來說,王樂對林小葉是挺了解的。

他知道林小葉二十五歲,很愛乾淨,逃出師門,搶劫富家為生,等等。

但是這些事情,都是在這種情況下得知的:「臭叫化,本姑娘活了二十五年,從沒人敢偷看我洗澡(打),臭叫化幹嘛學本姑娘愛乾淨,洗甚麼澡?(打)本姑娘逃出師門以來,都沒有人敢這麼欺負我(飛踢),你跟本姑娘平常打劫的那些欺負善良民的紈褲子弟有甚麼不同?(瘋狂追打)」

他也知道林小葉對他的印象如何。

「你這色鬼!淫魔!虧你是丐幫幫主,偷看姑娘家洗澡!」(瘋狂追打)

淫魔?

王樂苦笑了。他是江湖第一俠義幫的幫主。要是「淫魔」這種惡名傳出去,他也不用活了。

他們「認識很久」,「彼此相熟」,「聊得很多」。幾乎算是好朋友了。

  *     *      *

當初的創功幫主,到底如何從《易經》裡悟出這套武功?

歷代幫主無法克服的心魔是甚麼?

雙龍取水,時乘六龍,群龍……

  *     *      *

王樂見花和尚幾個時辰動也不動,肚子也餓了,就到外面的野林打了一隻山羊回來。

花和尚聞到香味,一睜眼,看到王樂在烤山羊,笑道:「你害我想不下去了。」

王樂撕了羊腿給他,兩人邊喝酒邊大嚼起來。

王樂道:「這羊不好捉呢,遠遠看到我就開溜,跑得極快。我跟了他半個多時辰,他到處鑽來鑽去,怎樣都追他不著。還好後來牠的角不小心插進矮木叢裡,才讓我手到擒來。」

花和尚笑道:「那不就是第三招『牴羊觸藩』麼?」

王樂道:「甚麼?」

花和尚道:「那是說一隻羊因為角插進藩籬,進也進不得,退也退不得,所以經上說:『牴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哈哈……」

王樂也跟著傻笑,道:「這種事也可以寫進經內,文王這傢伙還當真是……」

夠了,卦辭不是文王寫的喔。

突然花和尚的笑聲啞了,瞪著手中咬了幾口的羊腿,靈光一閃,想到了發明三招的關鍵。

  *     *      *

蕭胖子正在夜行。

近日江湖傳聞,說河南知府聯合黑道打劫各處農村,將村女俘虜至數百里外的城市為娼。

他氣炸了,於是夜奔河南,要把這件事查清楚。

他的俠義熱血,並不因為卸任幫主而稍減。

月夜中,蕭胖子像翼龍一般,在原野上飛也似的前進。

雖然他頭髮已經花白,肌肉也不如年輕時強勁,腳下功夫仍然極好,這一路夜奔,內息滾滾,竟然絲毫不覺疲累,反而愈見悠長。

他自知武功已到了登峰造極之境。

就算當年的師父,在全盛時期,也沒有自己這般的功力。

徒弟呢?

想起王樂,他就不禁微笑,亦復嘆息。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將剩下那三招創出來?

自己早就是頂尖高手,又不求那武功天下第一的虛名,為何還要苦苦發明那三掌?

兩個原因。第一,那是祖師爺的武功;第二,白燕門。

老子就不信全套的降龍神掌會輸給臭娘們!

  *     *      *

突然一聲大吼,有人從空中襲擊而下,人未到,掌力已經壟罩蕭胖子四周。

蕭胖子回身就是一掌,「砰!」的一聲巨響,蕭胖子退後三步,來人落在三丈之外。

蕭胖子見那人身材粗壯,一臉嘻笑,怒道:「笨徒弟,想弒師麼!」

王樂喝道:「看招!」一招「見龍在田」推了過去。

蕭胖子見來勢猛惡,也還了一記「見龍在田」,兩掌相交,蕭胖子馬上感覺到王樂的勁力大得異乎尋常。

這小子是吃了太上老君的神丹嗎?怎麼功力精進若斯?

兩人遂在這山林中展開一場惡戰,直打得飛沙走石,驚鴻四起,林木倒折。

堪堪拆了百餘招,王樂突然大叫:「師父小心了!」雙手由中往兩旁揮出,頓時狂風交加,無邊落木蕭蕭落下,正是那招「震驚百里」。

蕭胖子只覺王樂的內力如颶風襲來,威不可當,忙雙手一合,一招「密雲不雨」,將那氣勁完全擋在身外。

四掌未交,已經發出驚天動地的巨響。

突然,他看到王樂身如游龍,左陽右陰兩股相反相成的氣勁,飄忽攻向蕭胖子的下盤。

這一招看似降龍神掌的路數,卻又從沒見過。

蕭胖子又驚又喜,忙使出「損則有孚」,左掌退,右掌進,虛虛實實躲開了去。

卻見王樂腳步急踏,竟然化一為六,蕭胖子上下左右前後,都有一個王樂打了過來。

這招極是凶險,蕭胖子只覺呼吸困難,往上也不是,往下也不是,前後左右皆無處可逃。

他大吼一聲,拼盡全力使出「履霜冰至」,意欲以十二成功力擋住王樂極凌厲的攻勢。

這時四方上下的王樂突然通通不見了,蕭胖子只覺脖子一緊,一隻手已經抵在他的後頸,蓄勁不發。

蕭胖子轉過身來,一把抱住王樂,大叫道:「笨徒弟,你成功了!你成功了!」

他把王樂放下,師徒相對而視,激動不已。

蕭胖子道:「我們終於對得起丐幫的列位祖師爺了。」

說完,不禁流下感動的眼淚。

王樂見他高興,心中也是快樂之極。

  *    *      *

三人坐在火堆前喝酒。

蕭胖子嘆道:「沒想到完整的十八招,竟然有這般威力!你們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花和尚緩緩道:「要創出這三招,有三大難處。

一、 降龍神掌有極高造詣。

二、 要懂得《易經》。

三、 腦袋要笨。」

蕭胖子奇道:「笨?」

花和尚笑道:「沒錯。因為,降龍神掌和《易經》,其實根本無關。」

蕭胖子和王樂同時驚道:「無關?」

花和尚道:「對。《易經》只是一個騙人的殼子,就好像羊的角越是牴觸藩籬,就越突破不了。其實羊只要繞過藩籬就可以了。因為這個藩籬,根本就是假的。降龍神掌只取經內文字,與易理無關。」

他詭異一笑:「基本上,『雙龍取水』這四個字,《易經》裡頭根本沒有,如果懂《易經》,立刻就看出來了。」

蕭胖子道:「所以,你只是按照降龍神掌的精義,順著招式和運勁路數,推出接下來三招的走勢,讓樂兒自己演變出來?」

「是。」

「然後王樂這傻小子就信以為真,以為你已根據《易經》悟出這三招,於是練成威力奇大的武功?」

花和尚笑道:「沒錯。我只是提醒可能的運勁方法和拳腳進路,這中間的威力與拳腳,卻是大哥自己加上去的。」

他頓了頓:「他只要有一分懷疑,就無法完成這三招的創製了。」

蕭胖子喃喃道:「難怪歷代幫主沒有人創得出來。因為關鍵不在於聰明,在於笨啊。只有笨笨的不懷疑自己,才能創出威力最大的招式。」

花和尚嘆道:「不懷疑自己,就是最難突破的心魔了。」

王樂笑嘻嘻地看著他們,好像這件了不起的創舉,根本沒他的事一般。

  *     *      *

突然,林中傳來一陣尖叫聲。似乎是林小葉的聲音。

王樂臉色一變,急忙衝了出去。

花和尚呆了一下。

又不是他老母有難,他幹嘛這麼著急?他不是很害怕林小葉嗎?

他忽地心中一悟,臉上露出神秘的微笑。跟蕭胖子也一起追了出去。

  *     *      *

只見一個滿頭白髮、滿臉皺紋如樹皮一般的恐怖老女人,正運爪如飛,把林小葉打得節節敗退。

遠遠躲在草叢中的王樂和蕭胖子對看一眼,都不敢靠近。

那老女人的武功和林小葉一模一樣,而且招數加倍狠辣,功力更是遠勝。

能將白燕門的第一弟子打得這麼狼狽,她自然就是白燕門的掌門──許媚娘了。

看來,她是找逃出師門的林小葉算帳來著。

突然,許媚娘一聲淒厲尖叫,雙爪像瘋貓掙扎一樣,上下左右急速抓向林小葉。

潑婦掌法!

蕭胖子一輩子沒見過許媚娘,沒想到她比傳聞中還可怕。

他和王樂瞧得臉都白了。

這時林小葉已經身中數爪,危險之極。

許媚娘忽地又是一聲刺耳的尖叫,林小葉似乎被震呆了,招式一老,登時被許媚娘打了一掌。

林小葉倒在地上,昏了過去。

許媚娘正待下手,突然聽到一陣怒吼,頭頂上方一股極其強大的氣勁將她罩住。她大驚抬頭,只見王樂凌空一招「飛龍在天」向自己攻來。

許媚娘發出令人發麻的尖叫,伸爪欲上,卻衝不破王樂的氣圈,攻不近身,忙往一旁狼狽滾開。

王樂見她不敵,心中大奇,左手劃個半圓,右掌一招「亢龍有悔」打了出去,許媚娘拼力一擋,哪裡擋得住?口中噴血,飛出數丈之外。

她怪叫一聲,掙扎起來,死命往林中逃去,很快就消失在黑暗之中。

王樂看著自己雙手,完全不敢置信。

蕭胖子也呆了,半晌嘆道:「誰說白燕門的武功是降龍神掌的剋星?這傳聞也太不實了。」

花和尚笑道:「這就是心魔啊。」

「這也是心魔?」

「潑婦掌法也只打敗過降龍神掌一次,人們就以為那是降龍神掌的剋星了。從李大腳以來,丐幫幫主有跟白燕門交過手嗎?」

蕭胖子瞪眼道:「沒有。」

「那就對啦。」

  *    *      *

王樂忙奔向林小葉。

只見她雙目緊閉,嘴唇發白。王樂一探之下,還有呼吸,忙扶她起來,按住她胸口,將內力緩緩從膻中穴輸進去。

林小葉終於醒了。當她看到自己躺在王樂的懷裡,王樂的手在自己胸上,登時杏眼一瞪,叫道:「臭叫化,敢佔我便宜!」

伸掌就是一記熱辣辣的打在王樂臉上。

王樂心中大叫倒楣,道:「是我救了你,我幫你把你師父打退你還……」

「那又怎樣!」追上去又給了他幾掌。

王樂躲了數招,正要運勁使出新發明的招數,不知為何,內力到了胸口就是一窒,這時林小葉已經欺身,王樂變招不及,又挨了十幾掌。

同樣的掌法,林小葉使出來就是威力無窮,王樂連擋都擋不住。

他只好逃命。一邊狂奔一邊被打還一邊求饒。把花和尚和蕭胖子都看傻了。

花和尚喃喃道:「看來這個心魔,他是永遠都突破不了了。」

蕭胖子也喃喃道:「練啥降龍神掌?這女的不用練,就可以降龍了。」

兩人搖搖頭,一齊喝酒去了。

(完)

 
明日武俠43:沈默溫武百萬武俠作品《在地獄》極限深邃上市!!!!!
明日武俠電子報
明日武俠043

在地獄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2日/明日武俠 售價:320元

沈默◎著 /小子◎封面設計

特色

航向武俠烏托邦

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第九屆雙料首獎作品

什麼都不像,這是沈派武俠。

武學極限、不堪極限的完全揭露;一幕不剪、一筆不留的殘酷美學。

內容簡介

眼前除了海。便是無間的無間。

有些片段滑過。像是句點。像是終結。更多的句點。

是地獄。

《清淨奧義書》共六卷,分別記載著六道聯盟中各派絕技的未來,若能結合六卷武學更可得六道人間神功,從此無敵於天下。因此,《清淨奧義書》於海外現世的消息一傳出,六道聯盟便派出數百精英搭乘「龍馬艦」出海一舉奪得聖書。回程龍馬艦卻遭遇船難,只剩六人倖存——恰來自六道聯盟的六個門派。

十人小舟上六人各執一卷聖書,他們都曾是門派的希望,如今只有彼此才是彼此的希望。

但,可以相信彼此嗎?

 

特別收錄短篇首獎作品〈晚年〉

名人推薦

施淑:「絕對的絕對、超越的超越。」

喬靖夫:「為寫而寫,透過慾望表達世界的殘酷。」

振鑫:「他已是武俠的一座山頭了。」

小說家 駱以軍、振鑫、D51

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 劉定綱

詩人 王志元

共同推薦

 
【航向武學烏托邦《在地獄》新書分享會】
明日武俠電子報
【航向武學烏托邦《在地獄》新書分享會】

台灣武俠不在地獄,更非晚年!

聽温武俠第九屆雙料得主沈默、第五屆評審獎得主振鑫

《在地獄》暢談溫武與沈默的武俠寫作

活動時間:2014年9月27日(六) 15:00~17:00

活動地點:金石堂書店-台北汀洲店( 台北市汀洲路三段184號B1)

主 講 人:沈默vs.振鑫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明日工作室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02-2808-6366

◎完整書訊請見以下連結

http://minibook.pixnet.net/blog/post/41348215


要social 就不要so-so
多數人談話的時候,都期待"strong opinion",要嘛很好,要嘛不好;或者喜歡,或者不喜歡。接下來才有話題繼續聊下去。像"So-so"這樣的回答,會讓人覺得你這個人「言語無味」。

煩躁、敏感多愁,更年期提前來了嗎?
女性更年期不適症狀百百種,每個人症狀不盡相同,但遇到失眠、筋骨痠痛、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且影響到生活品質時,就應及早求助治療,而不是默默隱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