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HBR部落格】頂尖人資部門的重點不只是「人」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HBR部落格】頂尖人資部門的重點不只是「人」
》精選文摘 Uber式人才挖角戰
  懂得取捨,造就高生產力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哈佛教你精通大數據
 
2014.9.25 第223期

【HBR部落格】頂尖人資部門的重點不只是「人」

韋恩.布魯克班克(Wayne Brockbank)

過去十年間,人資領域掀起一波以「人才」做為中心典範的風潮,相關書籍大量出版,許多人才管理諮詢實務應運而生,人資部門也出現各種人才管理職務,更別提有的人資部門也開始把「人才」一詞放到部門名稱裡了。

但麻煩之處在於「人才」的概念以個人貢獻為重點。人資部門花了25年,好不容易才建立起自己能夠從策略方面為公司推動績效的形象,但現在愈強調個人,人資的影響力就愈形消減。

亞當斯密在《國富論》提過許多高明的見解,其中之一就是經濟組織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它能結合眾人的勞力、發揮出比個人勞力單純總和更大的力量。各種公司組織的本質,就是要協調及提升個別勞力的效力和效率。

「人才」理論強調公司要取得符合需求的人才,才能達成公司的目標。確實,這對任何公司來說都很重要。然而,因為人才理論主要強調個人貢獻,發展到最後,也只是讓公司整體等於個別勞力相加而已。原本公司組織應該要發揮比個人力量單純相加總和更大的力量,但強調個人就喪失了這種特性,而且本來正是公司這種能夠整合、能夠以小搏大的功能,才讓公司組織得以維持競爭優勢。

勞動經濟學家早已知道,長期下來各大主要競爭者一開始雇到的員工都大致相同。在雇用的過程中有輸有贏。重點不在你雇到了誰,而是雇來之後怎麼安排讓他發揮作用。而這就是公司的事了。但這也不是說不用太積極尋找個別人才,只是人資不該以此做為主要重點,以免人資部門創造競爭優勢的能力反而受到限縮。

顯然,如果人資部門的重點是要創造有效率的企業,無論工具、實務作法和流程都會和要打造最優秀的人才不同。舉例來說,如果是要打造最優秀的人才,人資部門的員工可能就是有個人導向心理學背景的專業人士。而如果是要創造最有效率的企業,人資部門需要的員工就可能是以商學及經濟學為背景。而商學和經濟學也正是研究如何讓公司團結力量大的學科。公司要想真正具備效率,人資部門需要的多半就是在個人及公司這兩個重點間達到平衡。

確實,人資部門還是要確保公司能有足夠的人才,這正是人資部門加入戰局的原因。但想贏得這一戰,重點是打造出有競爭力、能擊敗對手的公司。從後面這一項重點裡,人資才能創造出永續的競爭優勢。(林俊宏譯)...【閱讀全文】

 
Uber式人才挖角戰

約翰.布德羅(John Boudreu)

當公司的員工與其他公司的招募人員交頭接耳、更新自己在求職網站的資料、或者只是與競爭對手公司的員工私下交流,這些行為會讓你付出多少代價?時下流行的兩項應用程式叫車服務Uber與Lyft之間的爭戰,引發各界用不同方式,來計算積極挖角會造成多大的經濟損失。 ...【閱讀全文】

 
懂得取捨,造就高生產力

艾德.巴帝斯塔(Ed Batista)

我所指導的一位顧客,是一間大型律師事務所的管理合夥人之一,我們一直在努力的一件事,是協助他更有效地處理來自四面八方的密集需求。這些需求包括:顧客期望他有空面見他們,公司合夥人和其他員工有疑慮及紛爭等他解決,外加收件匣裡處理不完、來自上述這同一批人(還有其他人!)的信件,以及沒完沒了的未完成工作清單。當然,還有其他事讓問題更加複雜,像是花時間陪所愛的人、朋友、運動,和其他的個人需求。...【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哈佛教你精通大數據

日期:2014/10/15〈三〉、11/18〈二〉、12/10〈三〉19:00~21:00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者:陳志仁/台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梁定澎/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簡禎富/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說明:
  在此變革轉型的年代,趨勢大師奈思比告訴我們:「找尋機會,比解決問題更重要」。
  全球化的企業已進入了決策新時代。收集、儲存、取得與分析資料的能力,在過去十年來呈飛躍式成長,企業現在動輒花費數千萬美元,管理來自供應商與客戶的資訊。「巨量資料」(Big Data)將是企業在作決策、衝績效的利器。但多為中小企業的台灣,該如何應用巨量資料,以及會面對什麼樣的挑戰?
  本季管理講堂從大數據的獲利模式談起,以及中小企業如何運用大數據開創新商機和提升管理效能,邀請三位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希望本系列活動對中小企業主如何運用大數據都能有所助益。...【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