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成大找到搗「蛋」分子Rab37 讓癌乖乖的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9/26 第40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成大找到搗「蛋」分子Rab37 讓癌乖乖的
感冒兩周未癒 4歲童耳內長瘤
羅東博愛醫院 完成2萬例心導管術
健康焦點 快樂動甩憂鬱…女兒「呼呼」 陽岱鋼不哭了
割眼皮贅疣 結果卻是癌
眼部贅疣≠惡性腫瘤
高醫「不放棄你」 癌患安寧圓夢
爆首例本土性登革熱 宜縣大滅蚊

醫藥新知
 
成大找到搗「蛋」分子Rab37 讓癌乖乖的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聯合報
成大醫學院特聘教授王憶卿帶領團隊,耗費四年找到癌細胞轉移的重要角色—蛋白質Rab37;一旦Rab37異常(缺乏或明顯減少),會導致腫瘤細胞移轉、復發與惡化,病人的存活率也變差。

成大表示,已著手開發藥物,目前正在動物實驗階段;若能成藥上市,將提高癌症病人存活率。該研究成果登上九月的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被視為基礎生命科學與臨床醫學研究重大進展。

成大醫學院長張俊彥說,過去學者多以抑制癌細胞增長做為研究重心;該研究突破傳統思維,轉而研究抑制癌細胞轉移,對臨床病人有極大幫助。

王憶卿說,近年來每年約七千五百人死於肺癌,因此選擇一百六十五名肺癌病人的癌組織樣本進行研究,發現有百分之四十七的患者Rab37蛋白量異常,且癌症末期存活率僅剩四成;但若是Rab37正常的病人,即使是癌症末期存活率也有八成,顯示Rab37扮演著重要角色,且該研究結果也在西方肺癌病人中獲得證實。

王憶卿說,多數癌症惡化都和癌細胞淋巴轉移有關,如果可以維持Rab37的數量,癌細胞就不易轉移,存活率就會增加。

研究團隊也已在食道癌、肝癌病人樣本上,發現Rab37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王憶卿說,如果未來癌症病人使用穩定Rab37蛋白的藥物,也許能夠有效治療癌症,為臨床治療提供新的發展方向。

 
感冒兩周未癒 4歲童耳內長瘤
記者王敏旭、莊旻靜/新竹報導/聯合報
家住桃園年僅4歲的徐姓男童,感冒兩周都未痊癒,家長心急如焚向新竹縣隆景耳鼻喉科求診,沈高輝醫師清除男童大半耳垢後,赫然發現,男童耳內竟長了一顆如米粒大的罕見先天性珍珠瘤,幸好尚未侵蝕到周邊組織,緊急轉送台北榮總開刀,徐童已恢復健康。

沈高輝說,從醫25年僅遇過兩起先天性珍珠瘤案例,上次診斷已經是10年前,先天性珍珠瘤案例十分少見,較常在幼兒身上發現。一般多長在耳膜前,因初期不痛不癢,孩子不會反應,等到會痛,或出現聽不清楚時,泰半已相當嚴重。

沈高輝指出,徐童就診時,耳內耳垢多,清除大半耳垢,才發現珍珠瘤的存在。他說,珍珠瘤又名膽脂瘤,由角化鱗狀上皮累積而成,外表光滑、鼓脹,有如一顆小珍珠,因此得名。因會逐步擴大,並侵蝕、破壞周邊組織,包含聽力受損、侵蝕顏面神經,甚至入侵腦部,不能輕忽。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薛婉儀表示,先天性珍珠瘤確實少見,為胚胎期未吸收完全的遺留組織,相較好發於成人的後天性珍珠瘤而言,侵犯性較低,不過仍須注意,通常珍珠瘤長在中耳腔,容易因聽覺傳導問題導致聽力損害,透過開刀治療可以解決大半問題。

 
羅東博愛醫院 完成2萬例心導管術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羅東鎮78歲的陳女士受嚴重高血壓困擾多年,經常半夜血壓飆高掛急診,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雷孟桓以最新的「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治療,術後的8個月,血壓正常,昨天開心地向雷孟桓獻花道謝。

羅東博愛醫院從民國79年完成第一例心導管手術,84年成立心導管室,院方昨天宣布,已完成2萬例心導管術。

 
健康焦點
 
快樂動甩憂鬱…女兒「呼呼」 陽岱鋼不哭了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旅日球星陽岱鋼在球場上英姿煥發,陽岱鋼妻子謝宛容昨天說,未成名前陽岱鋼也曾在煎熬時暗夜哭泣,靠著運動及妻女陪伴,度過壓力期。

陽岱鋼為董氏基金會拍攝公益廣告「快樂的動,解憂鬱的痛」。謝宛容昨天代表丈夫返台出席記者會,影片中陽岱鋼說:「每一個球場上的英雄,都要隨時背負著勝利的光榮和失敗的痛。」他鼓勵大家運動紓壓,「身體動起來,快樂跟著來。」

謝宛容說,陽岱鋼在未成為二軍之前,承受不小壓力,但他從不曾主動提起;有天晚上,她看見棉被在抖動,知道是陽岱鋼躲在棉被裡哭泣,她貼心地沒有拆穿他。謝宛容說,女兒更是陽岱鋼的解憂藥方,只要聽到女兒說:「爸爸你會痛痛嗎?我呼呼。」陽岱鋼瞬間就有精神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調查發現,憂鬱最常出現的症狀是記憶力變差、睡不好、覺得很煩,比以前容易發脾氣;運動是最有效的紓壓方法。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維持規律作息及固定運動、睡眠充足,都有助避免憂鬱。

 
割眼皮贅疣 結果卻是癌
彭友生/北市中山/聯合報
經常流眼淚,但醫師多半開兩瓶眼藥水,對我右眼皮下方,那個四分之一顆花生米大小的暗紅色肉塊,視若無睹。

當我提起時,醫師淺笑說: 如果不痛不癢就不去管它。一晃20年,還真沒痛癢過。也許心血來潮,不時照照鏡子、摸一摸,感覺有長大變色的趨勢,但家裡附近診所都說設備不足,拒絕我求診。

也許是自尋煩惱,我還是回老醫院找老醫師,老醫師依然開兩瓶眼藥水。不過他推薦了一位同行,說專長是割除眼皮贅疣,我依囑前往掛號就診。

這位年輕帥哥醫師略施察看後,第二天就進開刀房,我躺在手術台閉目聽診,從打麻藥、動刀、縫線,沒有聽他使喚他人,就一人一手一氣呵成,最後沒加配眼罩,只開了一瓶藥膏按時塗抹,一周後回診拆線。

切除的贅疣經化驗竟是惡性腫瘤。醫師頗感意外的告知,但旋即安慰說,長在這部位的癌不會轉移,但可能再長,不妨將原來的部位多切除一些,我同意斬草除根,於是二次進入開刀房。

開刀如故,打麻藥、切肉、縫傷口,我仍閉目躺在台上,醫師獨斷獨行,只叫我睜眼、閉眼、向上看了幾次,如此這般,不到一小時OK。

切除下來的肉塊經化驗都含有癌細胞,是否切割乾淨?送腫瘤放射科評估,經醫師討論,認為切割完整,無需再作放射治療,繼續追蹤即可。

太太說,割掉那一塊,臉部看起來年輕多了。但要是為了美觀,我才不會冒這個險,只是了一樁心事。

從得知患癌,我的心境平靜,時下我已88歲,醫師說癌瘤復發至少6、7年,當癌細胞再度隆起時,我恐早已「壽終正寢」,隆起的癌塊等於送給我一分殉葬禮品,一起火葬:阿彌陀佛。

 
眼部贅疣≠惡性腫瘤
整理/記者鄭涵文/聯合報
眼部贅疣和惡性腫瘤是不同的疾病。惡性腫瘤又分成多種,依讀者的敘述判斷,極有可能是基底細胞癌。不過這無法透過敘述判定,必須看患者的病理報告才能確知。

基底細胞癌雖會向下侵犯,但很少轉移,透過手術切除即可;若局部復發,一樣可透過手術清除。

眼皮贅疣,其實就是眼皮息肉,因老化、個人體質或皮膚鬆弛等因素產生。因為是多出來的皮膚,贅疣通常是軟的,表面較光滑,看上去像一顆小小的瓠瓜掛在皮膚上面。

通常肥胖、糖尿病患、眼皮較鬆,或常曬太陽的人,都有較高機率長出贅疣。

贅疣是良性的,不會轉成惡性,不必過度擔心。它有點像違章建築,只有美觀問題,和惡性腫瘤相差甚遠。若是惡性腫瘤,通常摸起來會是硬的、實心的,表面粗糙或光滑,或如讀者形容是暗紅色。

基底細胞癌雖不會擴散,但有局部長大的風險,嚴重者還會壓迫神經,或讓鼻子變形,還是建議切除。相反地,贅疣無需開刀,也不會影響生活,若為美觀,則可以雷射燒除。

諮詢/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陳眉穎

 
高醫「不放棄你」 癌患安寧圓夢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推動安寧療護的高醫「心圓病房」成立十周年,三年前母親在安寧病房離世的劉盈慧原是大學教師,利用轉職空檔訪談20位安寧病房內的志工、醫師與安寧照顧團隊,將一則則感人真實故事撰寫成書,為這群辛苦投入的照顧者與面對人生終程的病患,留下溫暖紀錄。

「這本書涉及如何迎接死亡,也談論如何活下去!」高醫昨天舉辦新書「我不是放棄你,我是要保護你」發表會。執筆者劉盈慧三年前母親骨癌末期住進安寧病房,不到一周就過世,為感謝安寧團隊及志工的照顧,劉盈慧發起寫作計畫,以每周兩天、每次三小時口述訪談,完成一本談論安寧療護陪伴、圓夢、照料與承擔等面向的小書。

劉盈慧回憶,母親決定從一般病房轉入安寧病房時,正值農曆年間,院內許多病房關閉,院外商店沒營業,她和家人不知如何是好,大年初一電話打給安寧共照師黃裕雯,黃二話不說就趕到醫院協助,令她感激不已。

醫師吳建誼說,安寧療護不只照顧臨終患者,也擴及患者家屬,曾有名40多歲肺癌患者,孩子才讀國小三年級,醫院幫忙解說病情;也有罹患食道癌的54歲衝浪好手,臨終前想回菲律賓長灘「看海」,醫療團隊花費好大功夫協助圓夢。

 
爆首例本土性登革熱 宜縣大滅蚊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出現首例本土性登革熱個案,患者是名住在羅東鎮的男子,住院隔離,經治療逐漸康復,衛生局、環保局在患者住家及周邊噴藥,也展開為期兩周的全縣滅蚊大行動。

宜蘭縣衛生局接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通知,宜蘭縣有1例本土性登革熱確診個案,患者於本月20日發燒、關節痛,22日經醫師診斷後通報,因他曾到南部旅遊,已比對他過去兩周的活動地點及旅遊史,監測疫情,追蹤可能感染源,民眾不必恐慌。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岳瑞雪指出,以往在宜蘭的登革熱病例為境外被蚊蟲叮咬發病,此次疑為在宜蘭被叮咬染病,蚊子可能已帶病源,正進行全面滅蚊與防堵,患者隔離治療後已逐漸康復。

衛生局昨天派防疫志工、動員衛生所防疫人員、里鄰長清查患者周圍家戶,清除孳生源,縣環保局也全縣噴藥,防治登革熱擴散,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點周邊半徑100公尺範圍內全面噴藥,1周內連噴2次。

環保局長陳登欽說,滅蚊行動要全縣12鄉鎮市展開,為期兩周,環保局已採購藥劑,噴藥時,要強制清除戶外積水容器,如未配合,衛生局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衛生局提醒,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病毒藉病媒蚊叮咬而傳染,無須恐慌,但應徹底清除居家環境的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