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教養停看聽》教孩子好好戀愛、好好分手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6第4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教孩子好好戀愛、好好分手

近日新聞中的高材生情殺事件,相信讓爸媽們增加不少擔心和焦慮…

身為父母,我們希望孩子不要成為「讓人害怕的『危險情人』」,更希望孩子別愛上「不該愛的人」、別遇上「無法分手的對象」。

學校沒有教的這一課,爸媽可以怎麼教?帶孩子認識危險情人、別讓悲劇發生…

►► 看完整文章:教養停看聽》教孩子好好戀愛、好好分手
►► 更多教育好文章馬上看!

 
心理學3招,教出有道德感的小孩
作者/李岳霞

如何養出有道德感的小孩?

正向心理學專家、《給予》作者、美國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終身聘教授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最近在《紐約時報》上分享,從多項心理學研究歸納出的3個關鍵……

一、讚美孩子的好品格,而不是行為。

研究發現,比起那些把彈珠跟別人分享後被稱讚「你做了一件善良且熱心的事」的孩子,受到「你是心地善良且熱心助人的小孩」這樣讚美的孩子,之後更願意展現愛心與慷慨,也就是說,涉及自我認同的讚美,比讚賞單一行為,更能有效內化孩子的道德感…


完整內容請見 《親子天下》文章  《心理學3招,教出有道德感的小孩》 )

 
你是「和小孩結婚的媽媽」嗎?
作者/林秋?

你是不是個「和小孩結婚的媽媽」?日本教養雜誌《edu》最近探討了日本家庭中常見扭曲的親子關係,許多媽媽在育兒過程中感受不到父親的支持,感到自己是「獨力撫養小孩」,演變成「與工作外遇的父親,與孩子結婚的母親」的微妙關係。這樣的媽媽會緊緊抓住孩子,孩子就算成年,也是個凡事依賴的「媽寶」。

文章作者家族心理師平木典子探討了妻子「都是我在照顧孩子」的想法,並提出夫妻溝通的建議。若妻子向先生傾訴孩子今天發生的事,希望獲得一些體貼、同理的回應,但得到的卻是「喔」,或是「不是…就好了嗎」這種回應,會讓妻子育兒的壓力長久無法宣洩,感到自己在獨自撫養小孩。

平木指出,這種母親將不自覺轉向強化母子關係,甚至對著小孩抱怨爸爸,相對也會使夫妻關係弱化。而如此的母子關係,使孩子成年後,仍傾向在家裡享受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媽媽也捨不得讓孩子離開,可說是形成社會上「媽寶」或不婚現象的原因之一。但育兒的最終目標,應該是讓孩子成為獨當一面的成人,因此專家認為,將「母子一心」變為「夫妻同盟」是很重要的。

要改善夫妻關係,先生的「傾聽」能力是關鍵。日本雜誌《president Family》就引用研究指出,女性天生的腦部結構中,對壓力感受特別靈敏,也容易記憶累積情緒,需要宣洩壓力的管道。相對於男性的「解決腦」思考模式,女性則是「同感腦」,不需要得到建議,只要對方表達感同身受,就能得到抒發。

先生每天只要花15分鐘傾聽太太訴苦,必要時可以加上「我有認真在聽」的演技,一天15分鐘的努力,換來家庭長久和平,相當划算。 平木也建議,母親也可以參加志工、教師家長聯合活動、終身學習等活動,在育兒之外身兼其他職務,找尋成就感來源,會更加快樂。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文章〈別當「和小孩結婚的媽媽」〉>>

 
翻轉教育2.0-改變從我開始!
今年是教改二十年、也是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年,一場由教師自己發起的小旋風,將為台灣未來的教育引起大革命!《親子天下》從家長新思維、創意教師大蒐集到美國進行式,為您呈現最前瞻、最完整的翻轉教育!立即前往>>
居家生活必備的舒適提案!
循環扇是一年四季都能使用的居家好幫手, 使冷氣或暖氣皆能有效循環流動,達到室內均溫效果 輕鬆打敗夏季悶熱感!訂閱《親子天下》一年11期+HoneyAir9吋馬卡龍循環扇(紫色)=1580元(限台灣地區)!立即訂閱>>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