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中研院研究:柳杉樹皮萃取物 可治攝護腺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9/25 第40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中研院研究:柳杉樹皮萃取物 可治攝護腺癌
力推4癌篩 乳房攝影車開進婚宴
拗不過癌篩頻催 嬤驗出大腸癌
登革熱與氣爆無關?高雄災民批卸責
健康焦點 中市衛生局教戒菸 繪本發全市小3童
家有躁鬱者 讓人憂鬱
躁鬱上身 你好像不太一樣…

醫藥新知
 
中研院研究:柳杉樹皮萃取物 可治攝護腺癌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研院研究發現,柳杉樹皮萃取物,可望抑制攝護腺癌細胞,未來有機會研發藥物上市。

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培文發現,柳杉樹皮可作為治療風濕、濕疹、喉嚨痛的藥材,但不知其中真正有療效的成分為何。

中研院研究團隊在柳杉樹皮中,萃取出的二萜類化合物(HDHS),經動物實驗證明,可有效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雄性素活性,進一步抑制腫瘤生長,具有抑制攝護腺癌惡化的潛力。

蕭培文表示,台灣中部種了很多柳杉,除了作為木材使用,科學家也積極從中找可利用的化學成分,發揮杉林更大效益,希望「一魚多吃。」經過多年研究發現,三公斤的柳杉樹皮可萃取出HDHS化合物1克,可製成20劑藥物。實驗發現,不需要砍倒整顆柳杉,只需要收集修剪樹木後的小樹枝即可萃取,可以兼顧環保。

「HDHS只對癌細胞有作用,不會殺死正常細胞。」蕭培文說,有別於目前癌症用藥抑制正常細胞及癌細胞,研究發現,HDHS僅對癌細胞有抑制效果,所以目前藥物可能造成惡心、嘔吐、肌肉萎縮、影響生殖功能等副作用,HDHS未來發展成藥物後,可望改善。另外,柳杉樹皮本就是中藥材,民眾接受度較高。

蕭培文評估,HDHS除了可用來治療攝護腺癌,對雄性素相關疾病可能也有治療潛力。

 
力推4癌篩 乳房攝影車開進婚宴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衛生局推動免費「四癌篩」,至今仍無法突破民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觀念,即使是免費,但被拒絕率高達7成,衛生所為了推廣「不擇手段」,連同仁的婚宴都把「乳房攝影車」直接開進會場。

板橋衛生所護理長黃小娟表示,「只差沒有跪下來求他們了」,四癌分為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以及口腔癌,以大腸癌和乳癌篩檢最難推動,坊間盛傳乳篩時得用力捏胸,讓胸部「好痛」,大腸癌需要取糞便送回,導致即使免費也沒有人願意上門。

黃小娟說,部分民眾對健檢的觀念也非常不好,她曾有次打電話給一位媽媽,希望她能來做免費健檢,對方卻回嗆「我老公已經過世了,沒有性行為了啦!不會有子宮頸癌」,正準備解釋,就被掛電話。

健康管理科技正吳玉鳳表示,推廣癌症篩檢這幾年,除了有民眾反映會痛,更多人是認為「不方便」或「太遠」,因此,今年辦理的場次是去年的一倍,且增加配合的地點,像是廟宇、工地等,都會看見衛生局的同仁出沒,幾個月前同仁在烏來辦婚宴,也把乳房攝影車開過去。

吳玉鳳表示,從這個月起,衛生局更是加碼,砸下55萬,募集上百萬的禮品,像是液晶電視、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只要民眾參加篩檢,就可以得到一張刮刮樂,每張都有獎刮中就送。

 
拗不過癌篩頻催 嬤驗出大腸癌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聯合報
「當初如果不這麼鐵齒,可能就可以避開癌症的折磨」,楊阿嬤5年前頻頻接到衛生所鼓勵癌篩的電話,拒絕多次,最後拗不過才做篩檢,沒想到竟驗出罹患大腸癌,她昨天挺身而出,呼籲民眾千萬別忽視健康檢查。

楊阿嬤說,以前一天到晚接到衛生所的電話「都快被煩死」,有一天發現沒什麼事做,乾脆去檢查,結果報告書一拿到,大腸癌篩檢呈現「陽性」。

她說,第一時間並沒有覺得太嚴重,在衛生所三催四請後,隔年才去醫院做大腸鏡檢查,醫師確定發現有瘜肉,原以為瘜肉切除就沒事了,隔年衛生所又打來希望她再來篩檢。

楊阿嬤說,「都已經檢查過了,為什麼還要再檢查一次」,兩年間,她不斷接到衛生所的電話,也堅持不檢查,最後還是拗不過衛生所人員說服,再次篩檢。

她萬萬也沒想到,當初以為已經解決的大腸癌,再度被驗出陽性,且是大腸癌第四期,癌細胞已經轉移,醫告訴她可能只剩下一年餘的生命。

她昨現身宣傳四癌篩檢的會場,她笑說,接下來的生命就交給老天安排,多活一天就多賺一天,每天都要過得開心,也以過來人身分呼籲市民,衛生所的電話雖然很煩,但篩檢一定要做,不要有任何遺憾。

 
登革熱與氣爆無關?高雄災民批卸責
記者蔡孟妤、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登革熱疫情蔓延,災民控訴是氣爆才會讓登革熱如此肆虐,有災區里長說,以前就算有登革熱,也沒這次嚴重,但市府不願承認登革熱與氣爆有關,讓許多災民不滿,質疑市府逃避責任。

登革熱疫情是否與氣爆有關,官方說法分歧。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在立院接受質詢時說,高雄登革熱疫情受氣爆影響很大。但市府至今未正面承認兩者關聯。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處長蔡武雄強調,早在氣爆前,苓雅區就已出現群聚感染,「氣爆發生的確延誤了登革熱防治進度,但不能歸結就是疫情大爆發的主因」。

最早傳出死亡案例的苓雅區福人里里長張文屏說,福人里從未碰過這麼嚴重的登革熱疫情,以前頂多零星個案,現在是全里恐慌,人人自危。他認為,如果沒有氣爆,不可能造成如此大規模感染,要求市府負責的聲浪,已在里內發酵。

向市府申請氣爆死亡慰助金遭駁回的張阿公、黃阿嬤家屬質疑:「如果沒有氣爆,會有這些事情發生嗎?」感染登革熱病癒的災民,也批評市府不聞問,「住災區已經夠慘,又感染登革熱,醫療費、在家隔離無法工作的損失,算誰的?」

蔡武雄說,氣爆後災區地下室、室外坑洞到處積水,防疫機具進入困難,部分災民也拒絕防疫人員進入家戶噴藥,「民眾防治觀念和警覺性都不夠,不能完全怪到氣爆上」。

目前前鎮、苓雅災區內有275處公家機關和私人民宅的地下室仍有積水,雖然氣爆後曾由區公所調派抽水機抽乾,但因氣爆導致防水層破裂,只要一下雨,地下水位就會升高溢入地下室,在防水層修補完成前,疾管處會定期前往投藥防疫。

 
健康焦點
 
中市衛生局教戒菸 繪本發全市小3童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衛生局昨天發表宣導菸害、戒菸的立體繪本,未來教育局會將繪本發送全市232所國小,24910名小3學童閱讀,繪本教導學童不要因為好奇或他人慫恿吸菸,並介紹戒菸4招:「放鬆深呼吸」、「喝杯冷開水」、「活動一下」及「清水沖臉」,也教小朋友要協助有吸菸習慣的親友戒菸。副市長蔡炳坤說,這是全國首創第一本無菸繪本,用愛宣導無菸、健康的觀念。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1年調查全國國中生吸菸行為顯示,13至15歲學生吸菸率為6.7%,其中初次吸菸年齡在10歲以下者又占26.7%。

蔡炳坤表示,根據這項統計,顯示初次吸菸者年齡有下降趨勢,因此優先提供全市小3學童閱讀菸害繪本,讓菸害教育從源頭管理,拒絕接觸菸。

 
家有躁鬱者 讓人憂鬱
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聯合報
「在身心內科門診裡,很多病人覺得自己得了憂鬱症,追溯源頭才發現,原來是家人可能有躁鬱症,天天相處,備感壓力。」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如此解釋她的臨床觀察。

躁鬱症患者不容易意識自己出了問題,和他人相處不易,和自己相處也辛苦。袁瑋說,患者常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快樂、激昂,就算坐不住、無法專心、睡覺,也沒有意識到這些狀況和原本的自己不同,缺乏病識感,是最難突破的環節。

袁瑋表示,自覺自己不太一樣的躁鬱症患者,僅一到兩成,因此主動就醫的人很少,多數是患者周遭親友發現有異,或症狀已影響到他人生活,患者才有就醫的機緣。

其實只要不影響生活,輕微的躁鬱症可透過運動、睡眠充足來改善症狀。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三原補充,輕躁者容易有雄心壯志,做事效率極高,可以做很多事,但症狀若已失去控制或嚴重影響他人,就有就醫的必要。

要說服患者就醫,要有技巧,黃三原提醒,若發現身邊的人可能罹患躁鬱症,不建議直接跟對方說:「我覺得你可能得了躁鬱症,要趕快就醫。」這樣的作法並不適當。

黃三原解釋,一方面是一般人無法精準診斷,若懷疑對方生病,還說了出來,如同幫對方貼上躁鬱症患者標籤,恐讓對方更不願意就醫;另一方面,如果和對方沒那麼熟,有時也很難分出對方究竟是個性暴躁、一時低潮還是躁鬱症。

袁瑋建議,可以委婉告訴對方,我覺得你好像和平常不太一樣,讓疑似躁鬱症意識到自己可能出了問題;或可小施技巧,請對方陪你一起去看醫師,千萬別強迫對方。

 
躁鬱上身 你好像不太一樣…
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聯合報
在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中,主角派特因為躁鬱症,容易捉狂,行為莽撞,目擊老婆外遇,失控下痛毆小三,於是住院治療。出院後他極度想要上進,重新贏回老婆的心,卻屢屢受挫。

躁鬱症正式名稱是「雙極型情感精神疾患」,指患者情緒有兩個極端,躁與鬱交互出現,還可能周而復始、一再發生。引發躁鬱症的原因包括基因、壓力、睡眠剝奪、過度刺激、藥物、酒等,但體質是關鍵因素。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通常躁症會持續幾個月,患者易怒、情緒高昂、信心大增、覺得自己很強,因此容易和他人起衝突,常出現飆車、亂花錢等行為,躁症患者常常精神很好,就算累壞了、眼睛充滿血絲也睡不著。但躁期一過去,身體就會非常疲累。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三原說,不少才華洋溢的藝術家、作家,都是躁鬱症患者,如美國總統林肯、音樂家貝多芬、作家海明威等。袁瑋解釋,躁症的精神狀態能讓藝術家無間斷創作,實現靈感。

鬱期症狀和憂鬱症類似,此時患者突然話少、沒勁,對自己沒有信心。

如何簡單判斷是否為躁鬱症?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景瑞說,最直接的方法是看患者個性,如果一個人原本就慷慨、多話,或個性挑剔、龜毛,不能說他有躁鬱症;但平日並非如此,某段時間忽然變得浪費、亂花錢或亢奮,話匣子開了就關不了,這可能是躁鬱症。另外,除了和原來個性不同,「不正常」的時間也會持續好幾天。

一般人不易區分躁鬱症和憂鬱症,也有憂鬱症患者,最後更改診斷為躁鬱症。張景瑞說,憂鬱症患者經常否定自己,躁鬱症患者則常看別人不順眼,覺得別人不對,不會否定自己或覺得自己有不好或不對之處。

在「派特的幸福劇本」中,派特的老爸有時明顯情緒失控,派特的好友朗尼壓力大時會亂砸東西,派特的哥哥說話白目又自我防禦,對照派特和同樣「有病」的女主角蒂芬妮,正常與瘋狂的界線,其實並不明顯。疾病也許帶來痛苦與黑暗,但經歷其中而成長,也會帶給人們智慧與力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