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當你導遊/好多好多的長城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7 第326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電影當你導遊/好多好多的長城
心情札記 我的最愛/尋幽訪勝逍遙遊
青春名人堂/焦元溥:小確幸錯了嗎?
我的最愛/耗費時間
 
 
 
今日繽紛
 
電影當你導遊/好多好多的長城
文/倪采青/聯合報

我與眾多遊客擠在一起,寸步難行,與其說看長城,不如說是看長城上密密麻麻的人潮……

我有一個理論,好萊塢電影裡凡是拍攝到其他國家,就會出現當地地標。因此,拍攝到中國,就會出現長城;拍到法國,就會出現巴黎鐵塔;拍到土耳其,就會出現清真寺。依此類推。

●城牆布滿遊客塗鴉

最近去影院觀賞了新上映強檔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演的是金剛狼穿梭時空,回到過去,企圖改變過去歷史,在戰爭發生前就將它終結掉。

電影一開場,就是精采的打鬥劇碼,幾分鐘後,眾人移駕到中國。果不其然,鏡頭就帶到了萬里長城。

說到萬里長城,要不是有去過,否則還不知長城的景點有如此多。

有分明朝建的和清朝建的,八達嶺、居庸關、司馬台、慕田峪、黃花城、箭扣長城等,不同地點的風景各異。

當地遊客最常造訪的大概是八達嶺長城吧。從北京市區就有公交車直達,不算太遠。此段長城視野極佳,壯麗廣闊,烽火台連綿,據說是保存得最好的一段長城。

我造訪時,是春節,趨近零度的氣溫,人潮卻是沸騰的,摩肩擦踵。我與眾多遊客擠在一起,寸步難行,與其說看長城,不如說是看長城上密密麻麻的人潮。中國人原就喜歡穿紅衣,大過年時節,紅豔豔的服裝更是東一朵,西一朵,像極了長城上頭開紅花,幾乎把長城的鋒芒都蓋過去了。

八達嶺長城遠看有明朝的古意盎然,近看倒是充滿了「現代感」。城牆明顯經過整修,水泥塗得齊平,上面布滿遊客的塗鴉,「某某某到此一遊」或「誰和誰天長地久」之類的。繼續往上走,這類塗鴉才漸漸減少。

我和旅伴試圖拋開人群,往更遠方走去。幸虧八達嶺坡勢平緩,並不難走,一行人不知不覺走了半個多小時,只不過,人潮還是好多,要找到一段無人處,是不可能的任務。

●城牆傾倒只剩半邊

兩、三年後,我重遊北京,這回是跟團。跟團情況就不同了,導遊滿口長城長城地講,但沒告訴大家長城有分哪幾段,直接就載到了居庸關長城。我因為曾經到北京自由行,大致猜得到原因,因為居庸關離北京市區最近,較節省時間。

居庸關長城入口可以見到「天下第一雄關」的紅匾額,保存也甚佳,比較沒有塗鴉。一方面是遊客本身就少,一方面我們抵達時並非春節假期,竟然空蕩蕩只有我們一團,彷彿整段長城全給我們包下來了。

居庸關入口在峽谷中間,城牆向兩側山脈建造上去,像個V字形。遊客可以選擇往左邊爬或往右邊爬。右邊坡勢平緩,看似好爬,左邊山勢陡峭,抬頭見那高高的山,令人未爬腿先軟,因此我們這團大多數的人選擇右邊。

居庸關有險峻之美,相對來說,因為兩側山脈高聳,視野較不開闊,據說要爬到山頂上,才能一望無際,不過短短的時間裡,誰能爬得到頂?儘管選擇了比較好爬那條路,走上去才會發現它沒有想像中簡單,因為陡峭,長城地面建成階梯(不像八達嶺是緩坡平路),這階梯並不符合人體工學,每一階都好高,每一階都得出力。大家大概走到三分之一段就回頭了。

此生若有機會第三度造訪北京,我會想去一睹真正古長城的丰采。沒有經過整修的明朝箭扣長城,已風化到地面全是破落的磚石,城牆與樹林交織在一塊,你儂我儂。走這段長城,不是走斜坡也不是走階梯,真得四肢並用從這些破磚石「爬」上去。據說其中有一段「擦邊過」,城牆已傾倒到只剩半邊,另一邊就是萬丈懸崖,你得擦著那半邊城牆慢慢爬過去,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跌下懸崖,粉身碎骨啊!

 
 
 
心情札記
 
我的最愛/尋幽訪勝逍遙遊
羅昆芳/聯合報
有句話說:「女人的一生就像世界,二十歲時像……七十歲時就像南極——冰封大地,一片死寂。」

我現在已是七十二歲的老奶奶,日子卻是繽紛燦爛,因為,我笑眼看世界,且在天涯逍遙遊之後,記錄下每一個驛站的美好回憶,有文字搭配圖片的遊記,也有電台專訪的語音紀錄,我的「南極歲月」可是美麗又精采!

五十歲那年,有感於過去的生活庸庸碌碌,實在該為自己的生命增添色彩,於是由長女陪同,跨出我人生的最大步——到歐洲旅遊,以圓我數十年來的夢想。自此,展開我拾掇天地之美好以豐富生命的旅程。

寒暑假各一回的旅行,成為常態。年過半百之後,每天在工作上要面對一群活蹦亂跳的小朋友,相當吃力,若每學期能有旅行前的欣喜期待,歸來後餘「歡」不絕,那日子也就整個鮮活起來。

退休之後當然更愜意,不受假期的限制,世界上每個角落都可以選擇當地最佳的時節探訪,除了享受最美的春花秋「葉」與湖光山色之外,各大都會的濃濃歷史情懷、動人的藝文丰采,都讓我獲益良多。

有天在路上遇到老同事,她笑說:「我不用問就知道妳退休後過得很好,因為妳有許多雅興!」的確,每次旅途,都讓我領略天地間的寬廣美好,人間多麼趣味、溫馨,何不邁步尋幽訪勝,豐富人生,讓自己歡愉連綿!

只要夕陽無限好,不怕近黃昏。

青春名人堂/焦元溥:小確幸錯了嗎?
焦元溥/聯合報
不知道你覺得如何,我是已經受夠了。

這也「小確幸」,那也「小確幸」,村上春樹要是知道自己這個詞,在台灣居然火紅到家喻戶曉,還屢屢成為政府官員嘴上的說詞、批評甚至罵人的話,大概也會覺得不可思議吧。

雖然「小確幸」到了台灣,已和村上春樹的原文脈絡有了很大的不同,但既然沒有人能夠阻止語言的歧異(義)性,我也就不引作者原文來為他解釋或辯護。可每次聽到又有人把「小確幸」提出來批評,我就想起這位熱愛音樂的日本作家,在討論法國作曲家浦朗克(Francis Poulenc,1899-1963)的文章中所寫下的這段話:

在一個恬靜悠閒的周日早上,打開碩大的真空管擴大機(如果您正好有一台的話),利用熱機時間煮個開水沖杯咖啡,接著再將浦朗克鋼琴曲或樂曲的LP放上唱盤。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的確,或許這只是一種局部性、狹隘的幸福,很可能只有一小撮樂迷才能體會。但我覺得不管這幸福規模多小,對這個世界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提到「小確幸」,大家幾乎都引《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和《蘭格漢斯島的午後》,但對同樣喜愛音樂的我而言,這出現在《給我搖擺,其餘免談》(時報出版)中的話,才是最貼切的「小確幸」。我沒有真空管擴大機,沒有老唱片,甚至也很難找到一個「恬靜悠閒」的周日,但我深深知道這種享受——無論在哪裡,只要能夠欣賞音樂,我都覺得那是確實的幸福。在捷運上我不是睡覺就是讀書(對不起,我真的沒有警覺心),還讀得更起勁,想辦法在抵達目的地之前看完一個段落,離開車廂闔上書本時能在心裡打一個勾。

「想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多少需要點個人規範。」即使都說了不幫他解釋,我還是認為村上春樹這條附加條件,是「小確幸」之所以為「小確幸」的關鍵。「小確幸」的重點不在「小」,而在「確幸」——你總得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付出努力之後,才會有「確實的幸福」。因為「確幸」,所以那「小」也不會是真的小,而是讓這世界運轉,不可或缺的力量。

或許,就從這個周日開始,你也願意培養自己對藝術品賞的愛好,給自己一曲浦朗克?

我的最愛/耗費時間
王如斯/聯合報
我始終覺得,生命就該「耗費」在最愛的事物裡。我喜歡「耗費」時間,自己磨豆、煮咖啡,讓香氣瀰漫在屋內。享受咖啡香是我生活裡的最愛,它的味道很深沉,卻令我很放鬆,入喉之後的甘苦味,令我不自覺地微笑,彷彿心事都融化了。帶果香的咖啡,更讓我感到淡淡的甜蜜。

如果我說「能聞到咖啡香不是小確幸,是大確幸!」一定有人覺得我太小題大作。我這小題大作,源自於一個從小就患有鼻病的好朋友。我們從年輕時就是咖啡道友,常流連於當時四處林立的「蜜蜂咖啡」,在那邊偷講別人壞話,或躲到地下室玩電動玩具,咖啡香伴著我們走過青春。

直到有一天,她端起咖啡杯的表情不再是閉目陶醉,而是驚慌、不知所措……原來她的嗅覺正在喪失!後來她跟我說:「在還沒失去嗅覺前,我從來不覺得聞到咖啡香是一件幸福的事。」此後,每當我在百貨公司或複合式書店,只要有咖啡香飄來,我一定深深吸一口氣,雖然這幸福在一般人眼中很普通,但我知道,並非人人都能享受到。

如今,我每天自己煮咖啡,在家就能聞到我最愛的味道,也喝進生活裡無數點滴。我享受這香味,也為自己能擁有健康與閒情「乾杯」。

 
 
 
訊息公告
 
 
 
 
麵包超人作者: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
年輕時候的我,或許應該說是五十歲以前的我,可說是由一連串的失意和絕望堆砌而成的人生。「再也畫不出暢銷作品了,差不多該引退了。」正當我這麼認為時,麵包超人居然開始紅了。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汙染的天空
一九六九年夏天,美國登月成功。不過,那一年秋天,美國推出的一個新的電視影集,卻像是在唱反調,提醒大家,地球上還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人生問題有待解決:死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