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發現30人物】比爾•蓋茲文膽》台灣微軟康容:肯舉手,機會就是你的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藝聞電子報】以「藝文」會友!為你提供最新、值得推薦的藝文活動,及針對重要的藝文話題做深度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164  
2013/06/13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30雜誌網站  
 
 
本周焦點: 比爾•蓋茲文膽》台灣微軟康容 肯舉手,機會就是你的
延伸閱讀: 新銳服裝設計師吳若羚》能放在衣櫃50年的「慢板時尚」
  季芹vs.王仁甫》比賽1萬元預算,看誰有找?
推薦活動: 新登場【30講堂】非懂不可的社交人脈學

比爾•蓋茲文膽》台灣微軟康容 肯舉手,機會就是你的

這是5年多前,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
在北京演講前,幕後的一個小插曲。
或許這個插曲微不足道,
但是當時作為蓋茲身邊的董事長執行文膽
(Chairman's Executive Speechwriter),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記憶深刻,
因為蓋茲對他說了一句話:「Think for yourself.」
康容今年4月正式來台上任,
從2007年開始擔任蓋茲身旁文膽的他,
當時才33歲,在全球微軟將近10萬名員工中,
因為幽默的創意而被蓋茲選上。

當時才33歲,在全球微軟將近10萬名員工中,因為幽默的創意而被蓋茲選上。

雖然能夠從此在這位世界首富旁邊工作,貼身觀察蓋茲的一言一行,但是要勝任這份工作,其實並不簡單;除了1年至少得幫蓋茲撰寫200篇的演講稿件,幾乎是每天都得寫完一篇,而且還得跟著蓋茲搭私人飛機到全球各地演講去,幫他搞定身邊所需的一切。

那一次,蓋茲準備上台前,他照例先瀏覽一下康容幫他準備好的演講稿,結果,蓋茲忽然指出其中一頁統計數據詢問他,這些資料出處是哪裡?

「當時我很有自信地告訴他,這些數據都是根據幾個最著名的分析師所分析的,而且我也跟我們公司的相關部門討論過才畫出圖表,」康容說。

但是,蓋茲卻反問他,這些是分析師在美國分析出來的數據,但是同樣的分析方式放到中國,做出來的結果是對的嗎?這樣的中美比較,你覺得是正確的嗎?

這番話聽得康容啞口無言,只得承認說:「大概是不正確的,那我把這一頁抽掉好了。」沒想到,蓋茲又搖搖頭說,他知道他的用意,從長遠的方向來看,這樣比較是沒錯的,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是有名的分析師提供的數據就立刻相信,要自己去思考,think for yourself。

雖然只是短短5分鐘,事後有很多人問他,被蓋茲如此毫不客氣地批評會不會難過?康容卻認為受益一輩子,他說:「一個這麼有成就的人,其實大可以就不用這張圖表,但是他卻願意停下來5分鐘教我該如何正確思考,我很感謝。」

這個真實小故事,不僅反映蓋茲是一位非常強調邏輯思考、不被權威數據牽著走的人,也影響了康容。紐約出生、父母都是來自台灣的他,深深相信:「我們無論生活或是工作都會發生無法控制的變數,但是個人永遠可以控制一件事,那就是你自己對這件事的感覺與反應。」「我比別人幸運,也很感謝!」這是康容面對任何事,經常掛在口中的口頭禪。

看待事情的方式,決定你的機會多寡
只要肯舉手,機會就是你的

翻開康容的學經歷,你會覺得他生來就是天之驕子,父母是留學美國的華人,他個人擁有雙佛學位(哈佛與史丹佛),一畢業就在《TIME》(時代雜誌)工作,創下時代公司晉升最快的紀錄,後來進入微軟擔任資深產品經理,成為蓋茲的文膽,2011年及2012年擔任日本微軟總經理時,也讓日本微軟獲評為年度最佳表現分公司。但是..本文未完...更多訊息

 

新銳服裝設計師吳若羚》能放在衣櫃50年的「慢板時尚」
新銳服裝設計師吳若羚是個難以定義、充滿矛盾與衝突的人。穿著剪裁合身的黑色上衣與外套,下半身搭配宛如烈焰般的火紅長褲,看似高傲又充滿個性的時尚女王,但當全世界都在頌揚H&M、ZARA、UNIQLO 式的「快速時尚」(fast fashion),吳若羚卻傻傻地堅持自己心中的「慢板時尚」(slow fashion)...更多訊息

季芹vs.王仁甫》比賽1萬元預算,看誰有找?
白雪公主在白馬王子童話故事裡的Happy Ending。一旦場景換到現實的婚姻生活,故事卻沒有告訴我們,當凡事勤儉精算、講求犧牲奉獻的公主,遇上大膽花錢,追求生活精彩趣味的王子時,如何打造自己的幸福童話?
從「單身貴族」到「兩人世界」,不僅要在生活習慣上磨合,金錢觀也要從「一人飽,全家飽」的基調,變成「兩人好,全家好」的共識。轉換過程要挑戰的,除了...更多訊息

【30講堂】非懂不可的社交人脈學 全新登場
時  間:2013/7/18(四)、8/22(四)、9/12(四) 19:30-21:00 (19:00開放入場)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卓越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2樓)
講  者:郭特利 / 奧圖碼科技亞洲區總經理
     陳祺勳 / 品味達人、時尚頻道、雜誌專欄作者
     陶韻智 / LINE台灣區副總經理
活動內容
有句諺語說:「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what you know),而是在於你認識誰(whom you know)。」美國史丹佛研究中心調查報告更指出,一個人賺的錢,12.5%來自知識,剩餘的87.5%來自人際關係。人脈就是錢脈,在講究人脈關係的職場中,沒有人脈,如何擁有升官加薪的機會?......活動詳情

 
螢火蟲:大自然的夜光行者
對有些成年人來說,在夏夜裡追逐螢火蟲以及觀賞牠們照亮山丘是愉快的童年回憶。可惜的是,螢火蟲可能會成為過去式,因為牠們在台灣正面臨消失的危機,如同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

台鐵第一個博士工務員
鄭志銘擁有傲人的清大博士學歷,最後未進學術象牙塔,也沒到竹科當科技新貴,卻選擇從基層公務員做起,只想有多一點時間陪太太,呵護孩子長大。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時間:週一-週五 9:00-17:00 服務信箱:30@cwgv.com.tw
Copyright 1999~2009 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