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No.647 7/1起飛龍在天∼為您展現造物者的神奇、我先開動了、複製蕨全面進攻-東方狗脊蕨

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1 第647期
•7/1起飛龍在天∼為您展現造物者的神奇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遠在2億2千萬年前的中生代是爬行動物的黃金時代,包含三疊紀、侏儸紀、 白堊紀,而統治史前天空的霸主則是翼龍。翼龍是第一種能夠在空中飛翔的脊椎動物,由蜥蜴般細小的爬行動物,為了追捕天空中的昆蟲,並躲避敵人的獵食,演化成具有薄膜的飛行動物,體型從一般鳥類大小,發展成翼展可超過1 5米的大型飛行動物,雄踞天空長達1億5千萬年,其演化的過程令人咋舌。在博物學家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的引領下,從世界各地挖掘的化石分析,加上科學研究佐證,為我們解答史前巨獸的演化,了解牠們的身體構造:為適應飛行而大幅改變結構的骨骼,像鳥兒一樣中空細緻,類似翅膀的翼膜構造…等等,一步步解開關於翼龍的種種疑雲。

全天域影片「飛龍在天」應用先進的電腦動畫技術拍攝,配合模擬的翼龍吼聲,彷彿回到2億2千萬年前的熱帶雨林,探索翼龍的演化過程,可以了解不同種類翼龍的生活及特性。7月1日起太空劇場為您展現造物者的神奇。[More]

 
•我先開動了
 文字、圖片:徐家全


中午時分,心中正在盤算著今天的中餐要怎麼解決…

途經特展室又被可愛的工讀生攔下,「大哥,有件事怪怪的…前面的樹上一直有羽毛飄下來…」,同學說的欲言又止。我們一起去看看吧!沒想到一步出特展室,一個巨大的身影驟然飛起,腳上還抓著一個不明物體。追蹤它的身影,發現又降落在附近的另一棵欖仁樹頂上,原來是最常出現在園中的猛禽∼鳳頭蒼鷹(Accipiter trivirgatus)。

趕緊回到辦公室抓了相機再來現場,躡手躡腳地找了最佳角度坐了下來。鳳頭蒼鷹也發現了我這個不速之客,歪著頭地觀察我一段時間;這時取得對方的信任最重要,牠相信我是無害的,我也相信接下來的鏡頭一定精采;於是,牠先展示了今天的中餐∼珠頸斑鳩(Streptopelia chinensis),接著仔細地將毛逐一拔除後,終於開始慢慢享用。

拍著拍著,眾多如餓狼般的蚊子也因為我誤闖叢林而飽餐一頓,這才想起∼我的中餐咧?

 
•複製蕨全面進攻-東方狗脊蕨
 文字、攝影:廖仁滄


植物園特展室中栽種的東方狗脊蕨

左為東方狗脊蕨葉片下表面的孢子囊群,
右為上表面的不定芽。

植物園特展室現正舉辦的「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展期進入尾聲,現在除了特展展示的各種鳳梨科植物之外,原本栽植的許多蕨類植物也開始出現孢子囊群,如果您最近來訪,剛好可以觀察到各種植物形形色色的蕨類孢子囊群。

就在特展室一進門的主題牆後面,有一大叢蕨類植物特別值得您駐足欣賞,它那幾乎全面長滿「小芽」的葉片實在是非常特殊,讓人想要不多看一眼都很難。

這種葉片有小芽的蕨類植物叫「東方狗脊蕨」,是臺灣原生的中大型蕨類植物之一,全島都有分布,喜歡潮濕的環境,所以中低海拔溪谷兩側常常可以看見它,甚至在陡峭的溪谷邊坡上都可以發現它那長度可達1公尺以上的大型葉片。

「東方狗脊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Woodwardia是為了紀念英國植物學家Thomas Jenkibson Woodwardia(1745-1820),用其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orientalis是「東洋的」、「東方的」的意思,這也是它中名名稱中「東方」之名的由來。而它的英文名字是「Oriental Chain Fern」,意思是「東方鏈蕨」。

不少人以為「東方狗脊蕨」葉片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小芽是它的孢子直接在葉片上發芽而來。趁現在它孢子囊出現的時候,您可以仔細觀察它孢子囊群還有小芽出現的位置。您可以發現,小芽都出現葉子的上表面,而且在葉子同一個位置的下表面不一定會有孢子囊,有些小芽生長的位置底下根本就沒有孢子囊,所以小芽不是孢子直接在葉片上發芽而來。

那麼這些小芽到底是什麼呢?

這些小芽不像其他植物的芽是生長在莖的頂端或是葉腋,所以稱為「不定芽」。這些「不定芽」是東方狗脊蕨無性繁殖的方式,一開始只是一團突起的毛球,然後會出現一或兩片的小葉子。東方狗脊蕨的不定芽很容易脫落,往往輕輕一碰就會掉下來許多。落下來的不定芽遇到適合的環境就會長大,拓展東方狗脊蕨的族群分布。

因為生活環境與發育時間不同,東方狗脊蕨的不定芽顏色也會有綠色與紫紅色的不同,一般來說,紫紅色小芽比較幼嫩。至於存活率有沒有差別,如果您有興趣的話,不妨作更長時間的觀察紀錄。

「狗脊」之名,依《圖經》所言:「其根長而多歧,似狗脊骨,故名。」

私家秘密:
東方狗脊蕨 Woodwardia orientalis Sw. 烏毛蕨科
植物園展示區域:植物園特展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