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希臘閃電關閉公視 媒體大罷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3 第29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希臘閃電關閉公視 媒體大罷工
國際要聞 小檔案/希臘廣播電視公司
高層會議破局…南韓熱線 北韓不接
日特使聯合國咆哮 網路全球放送
尼加拉瓜建運河 與巴拿馬運河搶運量
來台尋庇護? 史諾登要留港抗美
美國網路業者 促公布國安密令
聖塔蒙尼卡再傳槍擊案 1死1重傷
全球最長壽人瑞 116歲高齡辭世
比京隨筆/歐洲時尚業 氣候異常受災戶

焦點新聞
希臘閃電關閉公視 媒體大罷工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深陷歐債危機的希臘聯合政府迫於裁撤公務員壓力,十一日突然宣布關閉已有七十五年歷史的國營公共電視及廣播電台「希臘廣播電視公司」(ERT),裁撤近三千名員工。此舉立即引發強烈抗議,政府發言人十二日改口說,重組瘦身後的ERT最快將在幾周內重新營運。

曾為希臘提供紓困的國際貨幣基金幾天前指責希臘,未履行該國二○一○年取得第一筆紓困金時的承諾,縮減公部門人力。希臘政府迫於壓力,且為展現整頓決心,選擇拿無需國會核准即可逕行裁撤的ERT開刀。ERT約有員工二千六百到三千人,其中六百人為新聞工作者。

希臘聯合政府發言人克迪柯格魯稱ERT「缺乏透明度」、「是浪費的天堂」,他指責ERT收視率低,花費卻是民營電視台的七倍,人員則多出六倍。

ERT旗下多家電視及廣播電台的訊號在雅典時間十一日晚間十一時中斷,但該公司短波電台「希臘之音」及網路廣播仍正常播出。部分意外遭裁的ERT員工拒絕離開該公司位於雅典北方的總部,且總部外從十一日深夜起即有數以千計民眾集結抗議,雅典則已部署了鎮暴警察。

面對新聞工作者、產業工會及聯合政府成員的強烈抗議,希臘政府發言人克迪柯格魯十二日改口說,ERT很快將留任一部分員工,成為一個規模較小且獨立的「現代國營組織」。

他說:「我們並非關閉ERT,而是暫時停止該公司營運,加以調整,使其健全運作。」他還說,瘦身後的ERT最快在幾周內或最遲在秋初開張,而目前停職的員工可申請回任。

雅典新聞工作者工會譴責政府此舉是封鎖資訊,號召希臘所有媒體發動罷工,有些電子媒體工作者已開始無限期罷工,一些電視頻道十二日也只播出重播節目及紀錄片。工會說,部分報紙及其他平面媒體則從十三日起罷工。

紐約時報報導,希臘公務員人數雖已從二○○九年的九十七萬人,縮減為目前的六十五萬人,但過去三年多來,希臘並未開除任何公務員,而是僅透過退休計畫及人事凍結,縮減人力。

希臘本周已向債權人承諾,將在今年內裁減公務員四千人,明年底之前再裁一萬五千人。

力圖振興經濟的希臘已連續六年陷入衰退,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十一日宣布將希臘由「已開發市場」類別,降為「新興市場」。

   
國際要聞
小檔案/希臘廣播電視公司
馮克芸/聯合報
希臘廣播電視公司(ERT)是希臘國營的公共電視及廣播電台,一九三八年首度播送節目,目前經營三個國內電視頻道、四家全國廣播電台,以及以短波播音的國際電台「希臘之音」。該公司經費來自民眾每月隨電費支付四點三歐元。全球知名公共電視英國廣播公司(BBC),也是向民眾收費來維持運作。
   
高層會議破局…南韓熱線 北韓不接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聯合報
原訂十二日舉行的南北韓高層會議破局後,北韓十二日拒絕接聽南韓方面的詢問電話。

南韓統一部表示,南韓官員十二日分別於上午九時與下午四時,試著透過兩韓邊界板門店的紅十字會熱線連絡北韓官員,但均無人接聽。這可能與部長級會議臨時取消有關。北韓方面未予置評。

北韓今年三月在朝鮮半島情勢緊繃期間,切斷與南韓之間的最後連繫管道紅十字會熱線電話,七日才剛重新啟用。現在北韓又拒接電話,兩韓聯繫管道再次全部中斷,目前尚不清楚何時恢復。在正常情況下,兩韓駐板門店聯絡官每天會透過熱線通話兩次。

北韓六日主動向南韓提議舉行為期兩天的高層會談,磋商再度開放開城工業園區、恢復南韓民眾赴北韓觀光,以及安排兩韓離散家庭團聚等事宜,雙方十日同意舉行。北韓十一日卻指控南韓指派的主談官員層級低於北韓代表,臨時取消會談,兩韓關係短期內恐怕無法改善。

南韓總統府表示,北韓派「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局長主談,明明層級低於南韓派出的副部長,北韓卻堅稱其局長是部長級官員,企圖藉此羞辱南韓。

南韓統一部表示,若北韓改變心意,願意派局長來和南韓的副部長會談,南韓歡迎,但南韓不會再主動提議進行會談。

   
日特使聯合國咆哮 網路全球放送
編譯陳世欽/法新社東京十二日電/聯合報
日本駐聯合國人權事務特使上田秀明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小組委員會議中向與會的他國外交官咆哮,厲聲要求對方「閉嘴」,全部過程已透過YouTube傳開。上田秀明此舉立刻受到抨擊,部分網友十二日要求他自動請辭。

一名模里西斯代表在會中批評日本的司法體制,按日本的體制,刑事案嫌犯接受警方偵訊時,律師不得在場。上田當場為日本辯解。他說:「日本當然不是處於中世紀。以這方面而言,日本是舉世最先進的國家之一。」

小池信一郎表示,上田的這番回應引起在場部分外交官咯咯笑。上田隨即大叫:「不要笑!你們笑什麼?閉嘴!閉嘴!以這方面而言,我國是舉世最先進的國家之一。我們以此為榮。當然,我們還是有一些缺點。每一個國家都有缺點。我們隨時竭盡全力改進中。」

   
尼加拉瓜建運河 與巴拿馬運河搶運量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尼加拉瓜國會的基礎設施委員會同意一間陸資企業開鑿橫貫尼國中部的運河,挑戰美國近百年前開鑿的巴拿馬運河,國會十三日可望通過開發計畫。

新運河將耗資四百億美元(約台幣一兆兩千億元),可望吸引全球航運總量的百分之四點五,使拉美最貧困國家之一的尼國人均國民所得GDP增加一倍。新運河預定開鑿兩百零九公里的水道,工程期長達十一年,可創造四萬個就業機會。

許多觀察家和反對者認為,計畫內幾乎每個細節都未言明,包括尼國利潤和確切河道。先前的可行性研究顯示,六條運河可能路線中,有五條通過尼國西部的尼加拉瓜湖。尼國政府亦未提出經濟可行性報告或環境衝擊報告。尼國總統奧帝嘉五月說,運河可能始於加勒比海南部藍田灣,橫貫中部和尼加拉瓜湖,於南太平洋出海。

尼國政府計畫給予香港註冊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五十年經營特許權,可能再展延五十年。計畫前十年,這家陸資的香港公司每年支付尼國一千萬美元(約台幣三億元),此後將支付百分之一的運河營收給尼國,並在特許權期限內逐年提高至尚未公布的比例。特許權到期後,運河相關建築和設施將移交尼國政府。

法國一八八一年起興建巴拿馬運河,因技術問題和工人罹病死亡率過高一度停擺。美國接手開發,一九一四年完成長約七十七公里的運河,一九九九年將特許權交還給巴國。巴國斥資五十二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五百億元)擴建,讓更大的船通過,這項七年的擴建計畫定明年完工,運河兩端的設施現由香港大亨李嘉誠旗下公司經營。

   
來台尋庇護? 史諾登要留港抗美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揭發美國政府監控民眾計畫的美國人史諾登十二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獨家訪問時說,他將留在香港,對抗美國政府的引渡攻勢,且未來還將揭露更多細節。

南華早報十二日在香港一處祕密地點訪問史諾登,該報網站引述史諾登的話說:「我不是賣國賊,也不是英雄,我是個平凡的美國人。」該報說,史諾登將提供有關美國監控計畫的「更多爆炸性細節」。

史諾登說,認為他錯選香港停留的人,是誤解了他的本意。他說:「我在這裡不是為了躲避審判,而是為了揭露犯罪。」

南華早報還說,史諾登鄭重宣布將對抗美國政府的引渡攻勢,他說:「我打算要求香港法院及人民決定我的命運。我沒有理由懷疑香港的(司法)系統。」

美聯社分析指出,史諾登如要趕在美國當局之前採取行動,其中一種可能就是向鄰近香港且未與美國簽訂引渡條約之地尋求政治庇護。這樣的地點包括中國大陸、台灣、越南、寮國、柬埔寨和北韓。

就大陸而言,北京就算能在過程中獲得許多美方機密情報資訊,可能也不想冒著對抗美國的風險,提供史諾登政治庇護。

就台灣而言,美國並未與台灣簽訂正式的引渡協約,目前是以個案方式向台灣提出引渡要求。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在台協會官員說:「台北截至目前為止,對我方要求都有相當良好的回應。」

但美聯社認為,史諾登若想到台灣,可能會讓馬英九政府相當為難,因為馬政府雖然竭盡所能改善與大陸的關係,但也同時尋求與美國維持緊密關係。

美聯社說,自稱是基於良心而揭露美國的史諾登,不太可能會去越南或北韓等共產或威權國家。

   
美國網路業者 促公布國安密令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Google、臉書和微軟等捲入情蒐風暴的美國網路業者,正尋求政府同意,讓其公布收到國安監聽密命的數量和範圍,以爭取客戶信任。

Google率先在11日發出公開信,要求美國司法部准許其透露國安單位來函的相關資料,包括依外國情報監控法案(FISA)發出的密令。微軟和臉書很快跟進,發表措詞類似的聲明,要求提高相關資訊的透明度。

包括這三大網路巨擘在內的業者,上周因被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郵報報導涉入「稜鏡計畫」情蒐工作,而遭放大檢視。

Google法務長莊蒙德在公司公共政策部落格上,公布寫給檢察總長霍德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的公開信,指「新聞界說我們依要求,讓美國政府隨意取得用戶資料,這絕非事實。Google沒什麼好隱瞞的,透明處理將符合公眾利益,不會危及國家安全」。

Google自2010年來,每半年發布一次透明度報告,揭露主管機關要求資訊的次數,但其中未包含依FISA發出的密令,因有機密性質。

   
聖塔蒙尼卡再傳槍擊案 1死1重傷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世界日報
四天前加州聖塔蒙尼卡社區學院才發生一起造成六人死亡的槍擊案,11日在距該社區學院不到一哩處再傳槍擊案,造成兩名男子一死一重傷。

聖塔蒙尼卡警局說,槍擊案上午8時15分發生於密西根大道1500街區。該警局發言人路易斯說,槍擊案發生後,兩名受害的男子被送往醫院,其中一人傷重死亡。

他說,兇嫌走進一條巷子,向受害人開了數槍後,跑回一輛藍色Infiniti汽車後,順著密西根大道向西逃逸。

社區居民普拉度(Cesar Prado)說,他才起床就聽到槍聲,當他走出室外,看到兩名受害者倒在地上,普拉度表示,受害者的胃部、右臂中槍,一名受害者腿部受傷。

槍擊案發生時,46歲的鄰居貝斯(Cordia Bass)剛從健身房回家,他聽到四聲槍響。當他向窗外觀望時,大批警察已趕到現場。

聖塔蒙尼加警局已展開追捕兇嫌的行動。

警方表示,11日的槍擊案和7日的槍擊案無關。11日的槍擊案是五日內的第三起槍擊案。23歲男子約翰•札瓦希里(John Zawahri)7日在Yorkshire大道的家中槍殺他父親和哥哥後,大開殺戒,槍殺另外三人後,在聖塔蒙尼卡社區學院圖書館,遭警方擊斃。

9日下午,一名騎腳踏車者在札瓦希里家以北數個街區的Yorkshire大道,遭到槍擊,這名受害人目前傷勢穩定。警方正在調查,11日的槍擊案是否和9日的槍擊案有關。

聖塔蒙尼卡社區學院11日晚間舉行畢業典禮,當天上午舉行畢業典禮彩排。11日的槍擊案發生後,警方並未封鎖該社區學院。

   
全球最長壽人瑞 116歲高齡辭世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日本老爺爺木村次郎右衛門十二日在醫院過世,享壽一百一十六歲,他生前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高齡人瑞。住在京都的木村一八九七年四月十九日生,今年五月因肺炎住院,雖然一度恢復健康,幾天前又感到不適,最後因心肺衰竭在醫院過世。圖為木村去年四月抱著他的玄孫。

   
比京隨筆/歐洲時尚業 氣候異常受災戶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最冷的四月復活節、五月雪、六月大水…氣候異常連帶影響今年歐洲時尚業,向來是帶動全球流行的時尚之都,原本此刻是春、夏裝大賣季節,如今卻因氣候因素,即使提早打折,依舊乏人問津。

歐洲今年冬天結束得特別晚,西歐幾個國家三月的平均溫度,都創下近半世紀最低,四月復活節連義大利都還下雪,白色復活節讓不少人大喊奇觀。

五月原該春暖花開,在巴黎、米蘭街頭,過去這個時節,路上早就是爭奇鬥豔的夏裝上身,今年五月連米蘭都還曾下雪,五月底比利時還曾出現如冬季般的溼冷天氣,路上行人厚外套、圍巾保溫,讓當地媒體忍不住在報紙標題質問:比利時人為何被上帝如此對待?

住在北義的友人Giorvanni前幾天上街,突然遇到下大雨,加上陣陣寒風,他在老婆勸說下決定進店買件外套禦寒;結果發現入夏買冬衣的顧客竟不只他一人,店員不斷拿著早該收入儲藏室的剛過季冬衣,應付陸續上門的消費者,都已進入六月,看來冬衣卻賣得比春夏裝還好。

歐洲不少國家對一般商店的打折季節都有明文規定,除了耶誕節、新年折扣外,義大利原本夏裝折扣要七月才開始;但至今還有人穿著外套才能出門,輕薄的春夏裝難以吸引消費者上門,不得已提早打折促銷,市場經濟還是敵不過無常氣候。

義大利媒體最近分析起今年初夏的奇特現象,過季冬裝熱賣,流行春夏裝提早打折還乏人聞問。米蘭所在的北義大利是時尚重鎮,北義消費力更是義大利經濟命脈之一。

如今,時尚流行市場受氣候異常影響成為重災區,讓義大利的經濟危機雪上加霜。

   
螢火蟲:大自然的夜光行者
對有些成年人來說,在夏夜裡追逐螢火蟲以及觀賞牠們照亮山丘是愉快的童年回憶。可惜的是,螢火蟲可能會成為過去式,因為牠們在台灣正面臨消失的危機,如同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

台鐵第一個博士工務員
鄭志銘擁有傲人的清大博士學歷,最後未進學術象牙塔,也沒到竹科當科技新貴,卻選擇從基層公務員做起,只想有多一點時間陪太太,呵護孩子長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