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豬腳麵線變9年8個月 「紅火案」辜仲諒為何愈判愈重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1 第9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豬腳麵線變9年8個月 「紅火案」辜仲諒為何愈判愈重
二○一四年縣市長選舉大黑馬 國民黨想找羅智強選基隆市長
編輯小語
豬腳麵線變9年8個月 「紅火案」辜仲諒為何愈判愈重
文╱陳東豪
(圖片提供╱新新聞)

打官司,通常都是刑期愈打愈輕,才有所謂「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的說法。

以不知情為由爭取無罪

但是,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長、現任中信金控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因涉及紅火案被起訴,一審被判徒刑九年,二審判九年八個月,官司卻是愈判愈重。

紅火案發生於二○○五年,當時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為併購兆豐金,由妹婿、當時中信金總經理陳俊哲私設的紅火公司,透過旗下金控中信銀香港分行發行五億美元債券,其中三•九億美元向英商巴克萊買入一籃子結構債,實際上這些結構債券連結的標的物幾乎鎖定兆豐金。

在金管會同意中信金併購兆豐金後,紅火公司向巴克萊贖回結構債,巴克萊手中的兆豐金股票則由中信金從股市接手,紅火公司因此獲利約三○四七萬美元(約台幣十億元),其中有三億元,辜仲諒先說是給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後來改說是被陳俊哲挪用,他事先並不知情。辜仲諒因此被依證劵交易法背信罪、操縱股價和侵占等罪嫌起訴,一審被判徒刑九年。

辜仲諒和他的律師團最主要的辯護是,紅火是中信金為併購兆豐金而設立的SPV(特殊目的公司),紅火所獲利的十億元始終在中信金的掌控之中,事後也匯回母公司七億元,因此辜仲諒自然沒有背信、侵占罪嫌;唯一的問題是,辜仲諒不知陳俊哲私自挪用三億元。因此,辜仲諒和他的律師團一直主張辜仲諒無罪,同時目前仍遭通緝的陳俊哲,也曾跨海向法院以書面承認挪用三億元。

紅火案一、二審判決雖然都認為辜仲諒有罪,但主要重點卻大不相同。一審認同辜家所說,紅火是中信金所控制的公司,雖然獲利十億元,但僅被陳俊哲挪用的三億元有問題。

一年律師費不下億元

可是二審卻不認同。二審認為,在交易當時,紅火公司並非中信金控之SPV或關係人,而且紅火公司獲利「亦確實非由中信金控取得,嗣後更遭到挪用,應無從認為系爭結構債僅係形式上出售並移轉予紅火公司,原審此部分認定,論述應有未盡」,因此二審認為紅火是辜仲諒、陳俊哲私設的私人公司,並利用中信金資源從中獲利三○四七萬美元。

因此二審法官認為,「被告辜仲諒於偵查中並未就本案構成要件事實自白,亦未自動繳交前揭犯罪之『全部』所得財物,是原審辜案判決此部分論述應有未盡,被告辜仲諒應無上揭減刑規定之適用。」所以二審把一審對辜仲諒減輕的刑期都撤銷了,因此刑期馬上就高於一審。

辜仲諒的律師團,可說是當前台灣各種官司裡最大的陣仗。中信金控法務長金延壽,過去就是台北地方法院庭長,律師團一開始由台灣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玲玉、傅祖聲等人主持,後來陸續加入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宋耀明等多人,背後還有許多名律師擔任顧問,可說是集台北各大律師於一身。辜仲諒光是付律師費,一年恐怕就不下億元。

紅火案二審事前就已宣布在五月三十一日宣判,辜仲諒和他的律師團對二審結果原本信心滿滿;隨著宣判日接近,辜仲諒的親友忍不住四處打探二審法官會怎麼判,有沒有人聽到會判無罪?

怎樣也沒想到,紅火案二審法官不僅仍判辜有罪,刑期還比一審多八個月,這個結果完全出乎辜仲諒和他的律師團意料之外。但其實,事前已有些徵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70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二○一四年縣市長選舉大黑馬 國民黨想找羅智強選基隆市長
文╱顧嘉仁、陳東豪
(圖片提供╱新新聞)

當外界不斷諷刺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聲望低迷,施政無方;事實上馬總統與其核心幕僚,早在去年就已經開始積極部署二○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而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將可能成為馬總統口袋裡的大黑馬,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

前國民黨祕書長、現任駐美代表金溥聰赴美前,去年九月就曾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會面,積極遊說朱立倫競選連任;金溥聰還曾與宜蘭縣地方人士,討論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參選宜蘭縣長的可行性。

國民黨最不放心基隆市長

然而在馬總統與其核心幕僚今年以來的盤算中,最不放心的選區之一就是基隆市。

自從○五年縣市長選舉後,國民黨南起彰、投,北到基、宜,除了在○九年輸掉了宜蘭縣長之外,民進黨在台灣中、北部縣市長選舉中,幾乎毫無立錐之地。

但是在明年的縣市長選舉中,基隆市卻有可能繼宜蘭縣之後,成為民進黨在北台灣的第二個突破點,打破國民黨獨霸北北基長達九年的政治版圖。

現任基隆市長張通榮是因為前基隆市長許財利病逝於任內,於○七年補選成為基隆市長,又於○九年連任成功,明年張通榮將兩任屆滿,但張通榮施政滿意度在各媒體民調中屢次墊底。

去年九月,張通榮自評是「最混蛋的市長、最差勁的市長」。他的原意為何?外界多不在乎,但張通榮的聲望卻因此每況愈下。

日前監察院查出基隆市將台電的協助金用到一級主管的健康檢查費用,上自市長張通榮,下至各局處首長,每人每年花一萬四千元做健檢,三年來共花掉約一七二萬元,使得明年基隆市長選情,讓國民黨中央黨部樂觀不起來。

早在今年舊曆年後,國民黨中央黨部就開始評估基隆市長的適合參選人。原本馬總統和金溥聰屬意立委謝國樑,但謝國樑沒參選意願,數度向馬及金表達仍願留在立法院並繼續完成他的碩士學業;馬、金最後決定尊重謝國樑個人的意願,謝國樑則承諾一定全力支持黨的提名人,黨中央也只好尋找謝國樑除外的其他人選。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70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