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吳東進搶買椰子油 真有那麼神?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1第439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常春EVERGREEN:
本期索引: 

吳東進搶買椰子油 真有那麼神?
椰子油可治療失智症?
椰子油、橄欖油比一比
不同油品,功用不同

  吳東進搶買椰子油 真有那麼神?
 
最近掀起一股椰子油熱潮,不管是實體店面或是網路商店,椰子油通通缺貨,因為盛傳喝椰子油可以預防或是緩解失智症,真的嗎?
 
 

英國前首相,當代最偉大的女性政治家,外稱「鐵娘子」的柴契爾夫人過世了,享年87歲,她與美國前總統雷根,被譽為80年代冷戰末期自由陣營的兩大舵手,兩人事功同樣偉大,而兩人老去的過程,竟也幾許相近,都在人生最後階段罹患失智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統計,全球每4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而在台灣,衛生署統計到了2016年,每20位65歲以上的銀髮族,就有1位罹患失智症。

預防失智症,喝椰子油有效嗎?現在有業者搶搭鐵娘子商機,推出標榜可以促進腦部活絡的椰子油,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更大量買進椰子油,給媽媽吳桂蘭一起食用。據傳,原本無法叫出小姑婆名字的吳桂蘭,食用2?3月後,竟能叫出名字,眼神也能聚焦,也因此,新光集團的客服電話被塞爆:「哪裡可以買到董事長掛保證的椰子油?」

原來是國外研究指出,椰子油中的「中鏈三酸甘油酯」吃進身體後,在肝臟中被代謝為酮,是腦細胞的替代營養品。但是針對這樣的說法,國內專家持保留態度,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目前相關研究證據仍不足,然而在大家致力於尋找預防或治療失智症患者的潛力食物時,或許椰子油也提供未來研究的一個方向。而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劉怡里則表示,目前台灣尚未出現椰子油可治療失智症的文獻,加上椰子油含90.19%的飽和脂肪酸,若過度食用,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椰子油可治療失智症?
 
(圖/常春月刊)

2012年1月5日,美國CBN新聞台的醫藥記者報導一項重大發現:「椰子油可克服失智症。」此研究始於美國小兒科瑪麗醫師(Dr. Mary Newport)為了治癒罹患失智症的先生時發現,失智症起因是胰島素出了問題,阻止了腦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因葡萄糖是腦細胞的營養,沒有了葡萄糖,腦細胞就逐漸死亡,於是,腦細胞開始尋找替代營養「酮」,而椰子油含中鏈三酸甘油酯被吃進人體後,便在肝臟中被代謝為酮,提供腦細胞的替代營養品。針對此項發現,瑪麗醫師在書中《如果老人癡呆有療方》(Alzheimer's Disease: What If There Was A Cure? By Dr. Mary Newport)記錄了先生戰勝老人失智症的過程。

針對瑪麗醫師的研究,劉珍芳說明,這項研究類似「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療法,利用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及低醣類飲食,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醣類,迫使肝臟將脂肪轉換成酮體,酮體運經腦部後,取代葡萄糖做為能量來源,達到活絡腦部的訊息傳達,是目前廣泛用於治療兒童癲癇的方式。

劉珍芳說,臨床上的失智症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血管型失智症,另一種是老化型失智症,兩者的治療方式截然不同。但肯定的是患者若屬血管型失智症,利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椰子油治療,反而可能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外,劉怡里也談到,飽和脂肪酸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根據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椰子油高達90.19%的飽和脂肪酸,被譽為植物油中的「豬油」,身體長期攝取飽和脂肪酸,容易製造過多的膽固醇,多餘的膽固醇則會以壞的膽固醇(LDL)的形式堆積在血管壁,當血管管徑變窄,就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加上生活習慣不佳,如菸酒的習慣,像是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硬化、中風等問題,都可能會接踵而來。

 
椰子油、橄欖油比一比
 

事實上,椰子油與橄欖油是素食者用油選擇之一,其營養成分均名列為最好的食用油之一,但你知道嗎?椰子油與橄欖油不管營養價值、使用方式等,都存在很大的差別。比如橄欖油不能用於高溫,而椰子油則正好相反。

劉珍芳談到,飲食中所吃的絕大多數油脂,不論是飽和或不飽和脂肪酸、不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油脂,大都屬於長鏈脂肪酸;而椰子油與一般用油不一樣的是,它是少數含有「短、中鏈脂肪酸」的油脂。短中鏈脂肪酸比起長鏈脂肪酸,較不易轉變為大脂肪分子囤積成身體脂肪,且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至於坊間有人將椰子油拿來減肥,劉怡里則抱持懷疑態度,她認為,雖然椰子油屬於短、中鏈脂肪酸,但是一樣會囤積在身上,而減肥應該要看「每日攝取總熱量」,加上油原本就屬於高熱量食物,不管是中鏈或長鏈脂肪酸,使用過度仍然會有肥胖的風險。因此,建議民眾還是尋求正規的飲食配合運動方式,才是減肥的不二法門。此外,劉怡里說,椰子油是屬於高飽和度的油脂(90.19%的飽和脂肪酸),因其穩定性高,比較不容易因高溫而氧化或變質,所以,特別適合用來油炸食物,像是需要高溫烹煮的餅乾、巧克力、糕點裡都含有椰子油。然而,劉怡里提醒,為了健康著想,還是盡可能避免攝取油炸物。

反觀標榜健康的橄欖油,劉怡里說,根據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因為橄欖油的飽和脂肪酸較低,約16.25%,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72.85%,所以橄欖油有助改善心血管健康,有降低三酸甘油酯、壞的膽固醇等好處。然而,雖然橄欖油好處多多,但用錯方式烹煮,反而變成壞食物,因為橄欖油穩定性較低,比較適合低溫烹煮,若用高溫的油炸方式烹煮,反而有害健康。

劉珍芳說,使用椰子油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與一般用油相同,可用來煎、炒、煮、冷拌,其中因為它的飽和度高,比較適合較高溫度的烹調方法時使用。或者可將椰子油當作家裡廚房中眾多烹調用油的一種,搭配其他油脂的使用,並選擇適合的烹調方法,達到所謂的適油、適時及適用的原則。不過,劉怡里提醒,考慮到國人一天中還會攝取到其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所以,建議每天食用不要超過一小匙(約5c.c.)。

 
不同油品,功用不同
 

劉怡里表示,現代人講究吃得好也要吃得健康,其中油品更是健康重要關鍵,雖然很多專家都推崇植物油的好處,但其實用錯方式烹調,植物油也會成為危害健康的兇手。因此,想要吃得健康,除了多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外,也應該了解各種油脂的特性,以免買了好油,卻用錯方法,徒勞無功。

劉怡里說明,椰子油、棕櫚油、豬油因飽和脂肪酸高,穩定性也高,適合用來高溫油炸;而橄欖油、苦茶油、花生油、芥花油等,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不適合高溫油炸,應使用低溫快炒或直接淋在食物中,有益人體健康;至於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芝麻油、葡萄籽油、紅花籽油等,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也不適合高溫油炸。

劉珍芳提醒,油的敵人就是「光」、「熱」、「氧」、「水」及「食物殘渣」,呼籲民眾,不管油品的穩定性高低,最好都避免接觸光、熱、氧、水及食物殘渣,以免變質而成為無形的健康殺手,就得不償失了。

  訊息快遞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