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太醫中國市場5年成長2.7倍 不靠削價競爭毛利還優於同業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1 第1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金融家月刊
       
 

 本期焦點:

   ●太醫中國市場5年成長2.7倍
    不靠削價競爭毛利還優於同業

 

 延伸閱讀:

   ●三年內 喬山將成為全球健身一哥

   ●3000點大行情來到!台股邁向11,000點

太醫中國市場5年成長2.7倍 不靠削價競爭毛利還優於同業

【獨家專訪/李建弦】
          

太醫(4126)今年第一季營收3億5754萬元,稅前淨利1億732萬元,每股盈餘1.4元,不但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4%,季稅前淨利更創歷史新高,優於市場預期。一般醫療器材進入中國,需要面臨低價市場競爭以增加市場滲透,太醫卻維持一貫產業龍頭高姿態,堅持挑訂單來生產。

太醫藉自有品牌「PAHSCO」行銷全球

太醫(4126)為台灣醫療器材及醫建工程市場龍頭,主要產品為手術房專用拋棄式袋類、管類、瓶類等,佔營收比例93.6%。以銷售區域來看,太醫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以代工為主,國內及新興市場則以自有品牌「PAHSCO」行銷,今年第一季內銷佔 19%,日本、德國、美國各佔營收25%、11%、6%,中國營收則首次突破10%大關。
太醫產品十分廣泛,品項超過600種以上,公司客戶遍及全球80幾個國家,其中主力核心商品為密閉式抽痰管,全球市佔率第二,佔公司營收約30%,第二大產品為袋類,佔營收約12%,第三則為傷口引流,此產品在嬌生(Johnson & Johnson)與捷邁(Zimmer)退出台灣市場後,目前內銷已無任何對手。

去年遭遇匯差亂流襲擊 今年以損益兩平為目標

太醫過去幾年營運十分穩定,2012年營收14.38億元,毛利率39.14%,營業淨利3.85億元,年成長 7.7%,然而,太醫去年稅後淨利3.13億元,每股獲利4.75元,卻意外比前年小幅衰退? 太醫副總李家茂表示:「主要原因就出在匯差!」,去年匯損達2,300萬之多,而前年匯兌利益1,800萬,來回的差額便衰退3.03%了。而且避險成本太高,美金Hedge一季成本便要2%,一年成本就達8%,在日圓貶值的預期心態下,日圓Hedge的成本更是高達14%之多,且願意承作的銀行也不多。
太醫營運收入中,美金約佔50%、日圓30%、歐元5%,約有85%是收外幣,然而成本幾乎都是台幣,因此匯率變化影響公司淨利甚大;舉例來說,假設台幣兌美金理應貶至32元才合理,因台灣經濟成長低於美國,台幣不應該比美元強?但因美國實施扭轉操作使得台幣去年升至29元左右,這來回差額的3元,讓太醫的毛利率、淨利率減少5.17%,在股本6.6億情況下,稅後EPS蒸發了0.24元;而日元兌新台幣從0.39貶至0.33,也使得毛利率與淨利率少了5.45%,影響稅後EPS0.26元;日圓、美元匯率雙殺,便影響太醫0.5元EPS,這還未考慮貶值最兇的歐元。
然而,太醫今年第一季營收3.58億元,稅前淨利1億732萬元,每股盈餘1.4元,不但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4%,季稅前淨利更創歷史新高,優於市場預期,但日圓Q1再貶20%也影響4~5%成長率,實際成長約8~9% 之多。公司今年追求匯差損益兩平,主要是靠自然避險,除了美金、日圓相互拉扯抵銷外,公司亦有日圓的機器設備資本支出與貨款。

在匯差重挫財報下 太醫毛利率仍維持40%左右

太醫副總李家茂表示,太醫營收表現穩定成長,動能來自於2013年,台灣地區因傷口引流產品大廠退出市場,公司持續增加市佔率,以及持續拓展至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地區持續拓展省級以下二級經銷商,南美、中東、東南亞等地的標案市場。
此外,維持40%左右的毛利率並不容易,太醫主要是靠產能利用率的提升與自動化兩大武器,產成利用率提升可分擔掉製造費用,以2012年製造費用28%來說,若產能利用率提高10%,製造費用降低2.8%,在成本率約六成的情況下,毛利率上升1.68%,簡單說就是出貨量上升10%,但廠房、設備折舊、相關費用、間接人員等支出不變。另外自動化可使人工減少,效率提升,投入3,000萬,回收期間約1年,自動化將使得相同空間產能變多,提升毛利率。目前太醫產能利用率約74%,預計在今年底提升到80%。

      

成長動能來自於 新興市場中國與南美等地

太醫副總李家茂表示,太醫每年在中國營收都有10%以上的成長,從2008年的4,800萬,成長到去年的1.3億台幣,成長2.7倍。但中國本身競爭激烈,且政策保護本土廠商,太醫還是要面對低價競爭。但隨著社會開始進步,就會慢慢在乎品質,醫療用的耗材很難用一般性價比(C/P值)來衡量,汽車馬力大不表示安全,醫療耗材的部份,品質還是最重要的,成熟產品只能有合理價格。
然而,相較於台灣以最低價得標,中國的得標原則,價格只是其中之一,還包括品牌知名度、使用便利性、審評老師的分數等四個主要因素,因此太醫在中國銷售的利潤反而是最好的,因為又是自有品牌,所以中國毛利部份比平均毛利39%還高。

太醫將持續擴廠 衝刺出貨量與營運收入

目前太醫於苗栗銅鑼工業區擁有四座廠房,銅鑼一廠、銅鑼三廠與銅鑼新廠為耗材廠,而銅鑼二廠為設備廠,此四廠房為新式無塵廠房與自動倉儲,過去為了建廠曾於2004年、2008年兩次發債。公司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將花3~4億元建新廠,包括無塵室、機器設備、周邊設備等,今年手邊現金高達9億,且年現金流入有4億之多,無須辦現金增資。
李家茂副總透露,公司目前產能若滿載年營收可達20億,擴產計畫 1年到1年半 ,新廠將於2015年開始挹注營收,未來5年將逐步填滿產能,並在技術革新、資產設備改善情況下,年營收將可達30~35億水準!

營運前景亮眼加高股利政策 讓壽險資金來勢洶洶

對公司、企業來說,持有過高的現金會是龐大負擔,因為持有現金是有成本的;過去太醫為了作M&A(Mergers and Acquisitions),提高現金部位,然而現在沒在做了,公司政策決定發放穩定高股利,配息率達85%之多,如2012年預計發放現金股利4元,若以80元股價計算則高達5%股利殖利率,非常誘人!故吸引許多壽險資金進駐,具了解目前國內前三大壽險業者,共持有約10%的太醫持股,因一般壽險業者資金成本約2%,若長期投資太醫,每年便有3%左右獲利!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59期】

 
黃金飆漲至2500美元? 黃金暴跌至700美元?

 

黃金觸及1900美元時,市場全面看多,連葛林斯班都說是正確反應基本面的事實。同一時間,索羅斯卻以終極泡沫說談論黃金泡沫。2011/8/23金價在1900美元之上創歷史新高之後,經歷一年半,2013/4/13下跌至近1300美元,跌幅約32%。未來黃金會飆漲至2500美元或者暴跌至700美元呢?

由基本面、總體經濟來看

黃金的基本面包括哪些要項?總體經濟顯示整體經濟大環境狀況,經濟影響資產擴張或縮水、通膨與金融政策、黃金庫存、實體黃金實際需求、飾金需求、產量變化、外匯存底、貨幣危機、政治動亂…等等。從以上林林總總來看,黃金扮演多重角色,又是商品,又是貨幣,還可能是避險工具。就黃金的避險功能來看,它可能是政治風險或通膨風險,甚至是貨幣風險的避險工具。

從以上的說明中,不難看出黃金是極為複雜的商品,然而投資人卻單純把它想成是定存,這顯然跟業者成功包裝行銷黃金存摺成功有關係。台幣一年期定存是1.3%左右,近一年半金價最大跌幅約32%,這能算是定存嗎?能避險嗎?您若真想瞭解或投資黃金,就該好好下功夫,研究清楚黃金的基本面影響,否則當您真正賠錢時,只能靠從慘賠慘痛中覺醒...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59期】

 
 
3000點大行情來到!台股邁向11,000點

 

2012年美國實行量化寬鬆政策以來 世界股市連袂大漲

這一波漲勢主要還是資金行情,在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以後,國際公債基金知道利率不會再跌了,持續賣出公債,以公債基金目前高達120兆美金的資金,只要10%由債市流入股市便能引起軒然大波。另外,對沖基金拿美元債券直接向日本銀行抵押借日圓,借來的資金三分之二拿來投入股市,其餘三分之一再繼續放空日圓,讓下次借款成本更低。資金源源不絕,股市行情便也將連綿不斷。

全球資金紛至沓來 台股將一步一腳印走到11,000點

所謂萬點行情不代表年底上萬點,估計這波多頭行情維持3年半時間;在去年11月號便曾大膽預測2013年行情將於2012年11月初啟動,現已印證當時大盤見底部,並經過1個月的佈建期,及長達三個月的加碼期,現已進入汰弱留強期;台股現處於極佳環境,美股持續創新高則台股續漲,亦或大陸股市上漲,台股也跟漲,加上全球資金紛至沓來,所以現階段台股是安全的,逐步走到一萬一千點!最後,投資人可發現最近世界股市漲跌不一致,大陸、香港及新興國家與歐、美股市漲跌相關性較低,表示資金全球四處亂竄,這對股票市場長期來說也是有利的...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59期】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