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台塑化 下半年愈來愈夠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1 第322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財經頭條 台塑化 下半年愈來愈夠利
國際財經要聞 安倍拉弓 日本經濟發功
其他財經要聞 公建預算降 經建會開砲轟
任遺產管理人 王文洋香港爭1196億父產
中油、台塑油價有「默契」 立委籲調查
台灣人才 造就大陸面板霸業
鴻海正崴 新技術加分
聯發科晨星實質合併 延三年
日本太陽生命 擬告宏泰人壽
金融整併 財長:不考慮公公併
跳槽大陸涉洩密 2友達前主管被訴
張盛和:下半年修正奢侈稅
美重回3A信評 有譜
亞幣全倒 印度盧比跌新低
日圓 年底恐升回90

★ 台股重要指標: 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台塑化 下半年愈來愈夠利
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昨(10)日表示,近來經濟復甦態勢不如預期,景氣還是混沌不明;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說,今年下半年獲利會逐漸好轉,主因油品需求會一季比一季好,與原油價差拉大、利潤增加,依此研判,今年的獲利將較去年好。

台塑化昨日舉行股東常會,王文淵和台塑企業副總裁王瑞華聯袂出席。對於台塑企業7月1日加薪議題,王文淵表示,上半年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加薪幅度還得進一步研議,目前看來,台塑企業工會傾向的加薪3%,應該是不可能,是否如市場所言的2%,今日會再討論。

陳寶郎表示,全球經濟緩步回溫,但仍較預期慢,台塑化將持續推動高值化產品,提升公司競爭力,後續高值化產品將會進入收割期。

中東從今年第3季起,將使用柴油當發電廠的燃料,將引發柴油需求,進而帶動成品油價格上揚。另外,汽柴油消費大國美國,第4季進入冬季後,又是取暖用油消費旺季到來。

因此,陳寶郎強調,下半年起成品油消費愈來愈旺,勢將拉大與原油的價差,增加台塑化成品油的營收與獲利。但塑化產品的需求至今仍混沌不明,預料石化原料銷售在今年不會明顯成長。

陳寶郎表示,目前正積極推動石化產品高值化,首要目標為輕裂廠四碳、五碳等副產品的利用開發,目前正興建中的五碳回收工廠預計2014年完工,可望使高值化投資進入收割期。

台塑化也投入合成橡膠領域,與台化、南亞合資於大陸寧波地區設立年產能5萬噸的丁基橡膠廠,預計2014年3月完工;另外,與Kraton公司合資年產能3萬噸的HSBC案,預計2015年完工投產,更能進一步發揮產業上下游整合優勢。

展望今年,陳寶郎表示,全球經濟將擺脫陰霾,美國溫和復甦,中國領導階層正式交接後可望推出刺激內需方案,支持經濟穩健發展,日本政府亦推出寬鬆貨幣政策激勵市場,不過總體環境仍面臨難以預測的變化及不確定性。

對於台塑化和中油公司汽柴油漲跌幅相同,王文淵認為,汽油產品屬寡佔市場,中油和台塑化早就競爭得「你死我活」,台塑化還要和鄰國油價相比、都是原油進口國,最後成品油從出廠價到終端消費者價,台灣的價格水準都是最便宜的,相信消費者很清楚這個事實。


國際財經要聞

安倍拉弓 日本經濟發功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政府10日上修第1季經濟成長率,4月經常帳順差也遠優於市場預期,一掃外界近期對首相安倍晉三政策成效遞減的疑慮。5月消費者信心攀抵2007年來最高。日股大漲近5%。

內閣府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修正值比前季擴張1%,換算成年率為4.1%,增幅優於初估的季增0.9%或年率3.5%,主要受企業資本支出改善帶動。上季企業資本支出從初估的下跌0.7%修正至跌0.3%。

這份數據顯示經濟狀況轉趨樂觀,有助安倍維持打擊通縮的信心。內閣府同日公布,5月消費者信心攀抵45.7,優於4月的44.5。

富士通研究所經濟學家舒茲說:「這是安倍今年推動重大結構改革所需的後盾。目前經濟處在最佳位置,可讓當局在7 月大選後有餘裕追求成長目標。」

另據財務省公布,4月經常帳順差為7,500億日圓(76億美元),比分析師預估的3,500億日圓高逾一倍,也是連續第三個月擴張,反映日圓貶值提振海外投資,抵銷日本龐大貿逆差。

安倍5日宣布經濟成長策略,即安倍經濟學中除了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以外的第三支箭,希望終結日本長達15年的通縮。然而,政策缺乏鬆綁勞動市場等具體措施,加上實施時間延宕,令投資人大失所望,導致日股跌至兩個月低點,日圓回升。

前日銀官員早川英男日前受訪時指出,未來市場可能對安倍加強施壓,要求重振日本經濟。他說:「日股可能會續跌。安倍未能提出穩健的成長策略,引發這些市場反應,問題是他能否認清這個事實。」

早川警告,下月選舉後安倍必須聚焦經濟,並透過法規鬆綁扶植企業,否則股市很可能持續下挫。受日圓走軟和政府退休基金表示將加碼買進股票激勵,日經股價指數大漲4.94%,收在13,514.20點。


其他財經要聞

公建預算降 經建會開砲轟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明年度重大公共建設預算僅占中央政府歲出8.77%,創近11年來新低。經建會昨(10)日重砲抨擊主計總處,編列預算前,應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重大公建比率下降是一件國家大事,要很慎重,不應做太多刪減。」

據了解,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下周一(17日)將邀集跨部會會議,討論「103年度重大公共工程預算先期審查案」。

主計總處今年以國家財政持續吃緊為由,僅匡列1,613億元,作為跨部會推動明年度重大公共建設預算,比今年度預算少了305億元,令經建會苦嘆,根本不夠分。

主計總處對此頗感無奈,官員回應說,近年中央政府籌編總預算,因歲入財源不足,且依法律義務支出逐年攀升,使得歲出結構僵化,可運用資源相對不足。早前,主計總處已要求經建會、國科會,在負成長8%至零成長範圍,編列公共建設計畫與科技發展計畫,同時按優先順序區分第一優先與第二優先,未來再視歲入籌措情況核列。

但經建會官員指出,主計總處每年在「分大餅」前,都應拿出零基預算精神,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不能每年都按照差不多的比率來分配大餅」,「這並不是說社福支出不重要,而是在分大餅前,都應做政策定位」、「預算編法與包含經濟成長率在內的政策目標應緊緊扣合。」

零基預算強調歸零思考,意指編列預算前,應擺脫往昔慣性,針對當前不同環境、不同挑戰,編列出符合時代意義的預算。

工程會主委陳振川日前批評,我國公共建設預算偏低,將造成國家經濟發展危機。

經建會昨天接續「發難」,指稱明年度重大公建預算占中央政府歲出比偏低,較今年度掉了一個百分點,影響國計民生甚鉅。

經建會官員指出,公共建設的功能,不僅在於推升經濟動能,更在於增加投資、引進民間效益,創造就業與所得,「預算比率下降是國家大事。」

主計總處今年是以高低標並列方式,匡列明年度重大公共建設預算,低標是1,483億元,高標是1,613億元,以高標占明年度中央政府歲出1.9兆多元來看,比重大約是8.77%,比今年度占比9.77%,少了一個百分點。

經建會上周五已表示,下周委員會議過後,將再向行政院「請增」360億元,務必讓明年度重大公建預算規模與今年度相當。


任遺產管理人 王文洋香港爭1196億父產
記者王茂臻、林政忠/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昨天宣布,香港法院已委任他為王永慶遺產管理人。他昨天在香港提告,要求收回與台塑王家關係密切的香港華陽投資和永誠國際投資公司;王文洋主張,這兩家公司是王永慶遺產,價值四十億美元(一一九六億台幣)。

財政部官員昨天指出,未來若在海外追查到王永慶新增遺產,仍會採百分之五十的舊制稅率課徵遺產稅。王文洋方面昨天也發布新聞稿,指王文洋在收回遺產後將履行責任,立即清還遺產合理應負之債項,包括任何向台灣繳納之應課稅款。

王永慶三房成員昨委由律師回應,指王文洋在港提告未經王永慶的全體繼承人同意,也沒徵詢意見,目前並沒任何王永慶的繼承人在香港列為被告,要等收到法院文書後,再研議如何處理。

王永慶在二○○八年過世後,雖然二○一○年王永慶家族就已針對「國內」遺產稅達成協議,共繳納一百一十九億元的遺產稅;但對於王永慶海外遺產之爭,王文洋和以王永慶三房為主的王家成員立場迥異。

王文洋主張,王永慶在海外有高達一百八十億美元的遺產;三房則否認王永慶在海外有遺產。

王文洋先後在美國、香港、台灣與百慕達等地提起遺產訴訟。王文洋委任律師說,香港法院授權王文洋「妥善而忠誠地管理」王永慶遺產,並在攤還王永慶「合理應負之債項後」,將「其剩餘之遺產及財產按法律」分配。

王文洋的律師說,王文洋第一步將以合法遺產管理人身分收回兩間香港公司,即華陽投資(香港)公司及永誠國際投資公司,估計資產約四十億美元。

王文洋委任律師昨天控告華陽投資與永誠國際投資兩家公司與台塑集團帳房饒見方等人,要求他們「不得處置屬於王永慶遺產的資產」。

華陽投資與永誠國際投資,被王文洋視為王永慶布局大陸的兩大關鍵公司,在大陸投資華陽電業與不動產等業務,資產高達四十億美元。但王家其他成員否認這兩家公司資產與王永慶的遺產有關。


中油、台塑油價有「默契」 立委籲調查
記者麥育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油、台塑二家石化公司多年來油品價格「亦步亦趨」,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昨(10)日要求公平會調查。

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表示,中油的油價是依照經濟部公布的浮動油價公式制定,台塑就算有意聯合價格也難影響油價。此外民眾也可自由選擇加油地點,台塑是否濫用壟斷力很難說,但尊重立委監督行政單位權力,朝此方向調查。

高志鵬表示,中油、台塑是國內唯二的石化公司,價格制訂影響國內甚鉅。然而二家公司產銷結構大相逕庭,油源、煉製結構、煉製方法、生產力等都大不同,油品價格多年來卻都相同,且宣布調整幅度與時間點幾乎都一樣,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的嫌疑,要求公平會調查。

高志鵬說指出,台塑公司成本控管較優,價格又一樣,獲利遠比中油更為豐厚。如果公平會不能像裁罰民營電廠業者一樣祭出重罰,根本無法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舉例來說,中油在2010年是賺241億元、2011年則虧損387億元;反觀台塑公司則分別賺了444億元與247億元,可見其成本差異之大。

孫立群表示,過去中油、台塑確實曾被公平會裁罰,當時中油透過媒體宣布油價調整,台塑「有默契」地跟著調整。但自從浮動公式實施以來,中油價格無法自己控制,台塑不需要跟中油「意思聯繫」以操控價格,是否有聯合行為很難判定。

孫立群補充說,在競爭法中沒有禁止獨占,只要求業者不得「濫用獨占力」,例如上游廠商利用獨占地位,任意斷貨或提高價格。然而消費者在油品市場中,可自由選擇要在中油或台塑加油,沒有獨占的問題。


台灣人才 造就大陸面板霸業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面板廠商今年營運發威,第1季大陸京東方的營業利益率約5%、華星光電營業利益率更高達14%,分別優於樂金顯示器(LGD)、友達的2.2%、0.2%,還勝於三星的11%,營益率居於全球之冠。

華星優異的財務表現,背後是台灣面板人才經營的成果,迫使友達持續反制大陸企業挖走台灣面板人才,並全力防堵技術外流,以維持台灣面板技術領先的優勢。

走進華星的廠房,可能以為是到友達的廠房,因為兩家公司的機台配置非常雷同,華星的人才組成,負責研發多是前友達的員工,負責業務行銷則多為前奇美員工,是台灣面板人才撐起華星光電的一片天。

NPD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指出,大陸面板廠的背後有各種投資、稅率及貨幣政策等補貼,京東方和華星在過去幾個季度都拿約人民幣5億至30億元資金,去年大陸政府把面板進口關稅提升到5%,本土面板廠還享受到免稅的好處。

謝勤益表示,大陸的8.5代線比台、韓面板廠晚二至三年投產,因此可以取得較便宜的設備。大陸面板廠折舊年限長達七至十年,比台灣長,每年的折舊負擔較小、每單位折舊費用較低。


鴻海正崴 新技術加分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電腦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將在今年底推出新一代高速傳輸技術Thunderbolt規格,已有112款不同的終端與主板將會支援。

法人預期,對於鴻海(2317)、正崴、宏�、華碩、微星、技嘉與精英等周邊廠商將帶來話題與營運動能。

Thunderbolt是英特爾推出的高速傳輸介面標準,單一纜線就能高速傳輸資料與影音內容,傳輸速度可達10Gbps,不僅是USB 2.0的20倍,也是USB 3.0的兩倍,這項技術率先使用在蘋果Macbook筆電,再陸續擴大到PC市場。

英特爾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已展示新一代Thunderbolt技術,傳輸速度提升到20Gbps,並有112款不同的終端與主板將支援Thunderbolt規格,未來還會持續增加,新產品預定今年底推出。

英特爾指出,目前支援Thunderbolt的終端裝置有78個,包括Storage(儲存裝置)與媒體播放器;支援該規格的電腦則有34款。

筆電廠中,包括宏�、華碩、惠普、聯想、NEC等,還有微星、技嘉、精英的主機板廠,都有支援Thunderbolt,鴻海、正崴則生產相關線材。

英特爾認為,在客廳內高畫質影音娛樂和安全監控畫面品質的要求下,Thunderbolt在HD影音市場將具有相當大的潛力。


聯發科晨星實質合併 延三年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合併電視晶片龍頭F-晨星本月進入關鍵時刻,市場傳出,聯發科已通知大陸分公司,與晨星的據點合併計畫延後三年,同時重啟內部的電視晶片產品藍圖(roadmap),等於雙方實質合併要展延三年,換取大陸對合併案點頭,避免合併期限二度跳票。

對此,聯發科發言窗口昨(10)日表示,任何與合併案相關的訊息都會以重大訊息方式宣布,但目前沒有這樣的通知,現階段對於合併案仍持審慎樂觀看法;若在6月底前仍未取得大陸許可,使得8月的期限被迫展延,也會進一步公告。

聯發科去年6月下旬宣布合併晨星,打造這樁交易規模達千億元、僅次於群創合併奇美的科技業合併案。完成後,「新聯發科」的營收將挑戰輝達(NVIDIA)全球第四大IC設計廠的地位。

聯發科原訂雙方合併基準日為今年1月,但因遲未取得大陸和南韓兩國的公平會點頭,因此將合併期限展延到5月1日。雖然聯發科3月已取得南韓公平會同意,惟因大陸尚未點頭,因此再度宣布將合併期限延後到8月1日。

由於取得大陸商務部點頭後,還要完成國內的增資等程序,大約需要一個月的作業時間,因此聯發科若未在6月取得大陸同意,恐怕無法如期在8月1日完成合併。

為讓合併綜效快速顯現,聯發科和晨星已就雙方的產品線、營運據點等逐一討論,以便順利接軌,包括電視晶片產品線未來將由晨星主導、手機晶片則由聯發科掌舵。

不過,市場傳出,聯發科日前已通知大陸分公司與晨星的據點整併計畫將延後三年,聯發科也將重新擴增電視晶片的研發人力。

業界認為,大陸當局遲遲不願對大小M合併案點頭,主要考量兩家廠商在當地的電視晶片市占率超過五成,整併後,在失去價格、產品競爭下,可能影響當地電視廠的競爭力。

業界分析,聯發科主動同意「有條件合併」,將與晨星的實質合併延後三年,給予客戶端緩衝,希望爭取大陸點頭放行。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市場傳出,聯發科合併F-晨星案實質合併的時間可能延後三年,短期恐影響合併綜效快速實現,但長期來看對兩家公司的影響並不大。


日本太陽生命 擬告宏泰人壽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日保險業爆出史上頭一遭投資糾紛。宏泰人壽大股東、日本前10大壽險公司之一的「太陽生命」,不滿宏泰人壽董事會上月決議減增資,致使「太陽生命」持有宏泰人壽股權遭嚴重稀釋。「太陽生命」已向金管會及投資人保護中心跨海申訴,並委託理律法律事務所,考慮對宏泰人壽提告。

太陽生命是宏泰人壽第2大股東,持股10.09%,次於宏泰林家。但當初入股時,太陽生命並沒有進入宏泰人壽董事會,因此股權雖大,並沒有決議權。

宏泰人壽董事會4月底決議,將大幅減資再增資。先減資191.17億元,比率達資本額85%;減資後,再採「私募洽特定人」方式,以44筆土地作價增資。

「太陽生命」因無法參與宏泰人壽的減資後增資,股權將自10%稀釋到只剩0.79%,連1%都不到,投資金額幾乎泡湯。

宏泰人壽昨天強調,「太陽生命」對宏泰人壽恐有誤會,目前仍在溝通,希望不要對簿公堂。

宏泰人壽副總經理嚴成均說,宏泰決定減資再增資,是為符合金管會要求改善財務結構,董事會在決議減增資案前,已與包括太陽生命在內的所有股東溝通,洽詢過股東意見後,才做成以「土地作價增資」決議;並非一開始就有意排除某些股東參與。

他還表示,為避免影響股東權益過大,股東會後來決定減增資案「分次」進行,上周股東會只通過先減資15%案。

宏泰人壽在上周一舉行股東常會,太陽生命派出4名代表來台參與。太陽生命常務董事熊田在股會中提出異議,並考慮對宏泰採取法律行動。

金管會要求說明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已接獲太陽生命來函抗議,保險局已要求宏泰說明,但到昨天為止,宏泰還未提出說明。

保險局官員說,保險法及公司法,准許保險公司大股東可以「現金」之外的資產,例如土地、不動產或股票、債券進行作價增資;但是「外國股東」的確不能參與土地作價增資。

投保中心表示,這是歷年來,首次出現有外資股東「跨海申訴」,但投保中心沒有調查權,只能就宏泰人壽減增資程序是否合乎規定,進行了解。

宏泰人壽前身是「宏福人壽」,宏福人壽因發生烏龍保單事件,由三重幫之一的宏泰集團在1999年接手,隨後在2009年引進日本上市公司、太陽生命入股。太陽生命當時是以每股13.245元認購宏泰近11%股權,交易金額為新台幣10.69億元,但太陽生命在宏泰董事會中並未擁有任何席次。


金融整併 財長:不考慮公公併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聯合報
財經界鼓吹金融整併,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首度表示,「不考慮公公併(公股金融機構互相合併)、不可能民併公(民營金融機構併公股金融機構),但不排斥公併民(公股金融機構併民營金融機構)」。

他強調,八家公股銀行的市占率達五成三,「公公併」沒有急迫性;但廿六家民營銀行的市占率僅四成七,「民民併」比較有需求。

台新金控曾要求彰化銀行併購台新銀行,但因台新金是彰銀僅次於官股的最大民股,財政部擔心「民來吃公」斷然拒絕,彰銀併購案至今懸而不決。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曾呼籲,財政部、金管會應開啟「金融整併元年」。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也不斷強調,金融機構整併要加快,今年是最好時機。

媒體追問,「民併公」可不可能?張盛和說,如果說整併目的是「民來吃公」,由民營銀行吃掉公股銀行,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公股銀行大,且經營狀況都不錯。至於「公吃民」,由公股銀行整併小規模的民營銀行?張盛和說,不排除可能。

張盛和表示,以銀行規模來說,民間廿六家銀行比八家公股銀行更有合併需求,外界不該把焦點一直放在公股銀行的整併;整併要看有無綜效,「一加一要大於二」,不是兩個併起來,規模變大就說有效,也不是同質性就整併在一起。

張盛和還反問,「現在還有哪兩家公股合併會有綜效?」大家不要一直把焦點放在八家公股銀行,廿六家民間銀行裡有些規模很小,更需要整併。

張盛和表示,如果說台灣國內的銀行規模太小,那是指廿六家民間銀行,而不是八家公股銀行;公股銀行絕大多數都曾經合併過一次,都已經夠大了,「大家不要一直逼公股,忽略了民營金融機構」。


跳槽大陸涉洩密 2友達前主管被訴
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友達光電前高階主管連水池、王宜凡,被控帶著機密技術,投靠競爭對手、大陸TCL集團華星光電,連被扣押的筆電內,存有不少友達的機密圖檔,經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分析鑑定,證實連洩露友達機密資料,讓新東家得以相同技術生產面板。新竹地檢署昨天依妨害秘密罪將2人起訴。

據了解,對岸公司以優渥條件吸引2人跳槽,2人前年9月相繼離職,連轉赴TCL集團工業研究所副院長,王則擔任華星公司AMOLED開發部長。友達在連、王離職後,發現2人違反保密條款,涉嫌洩露公司機密,去年初向檢調檢舉,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去年9月搜索住處,查扣筆電等證物,並約談兩人到案。

友達表示,64歲的連水池原在友達顯示器技術開發中心擔任最高主管,可以任意取得、接觸及下載內部資料。連前年9月中旬離職前,私自下載許多投影片檔案,離職數日後即到TCL集團上班,將機密圖檔洩露給華星。

友達指控,41歲的王宜凡原是友達OLED技術處經理,離職前多次將公司的秘密資料存在公司配發的電子郵件,再轉寄至私人信箱,做法可疑。

檢察官也查出,連的電子郵件內有封信件,內容是華星集團欲以高額薪水、簽約金、獎金吸引連前往任職,並希望連協助華星公司將4mask等技術導入面板等資訊。檢察官認為,2人行為涉犯洩露工商秘密罪,利用電腦設備犯罪,依刑法規定加重其刑。


張盛和:下半年修正奢侈稅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預定8月定案,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0)日指出,財政部對延長課稅年限並無定見,外傳政府將「加碼」重課奢侈稅,以引導炒房資金轉向交易量低迷的股市,張盛和表示「沒有這樣的想法」。

張盛和認為,股市成交量偏低,涉及的因素很多,當然包括證所稅至今仍未完全定案。不過,立法院本周將召開臨時會,依據財委會審查證所稅修法案的時間推算,6月22日會結束冷凍期,第一次臨時會結束前,證所稅有望三讀過關,「不會拖到第二次臨時會」。

對於下半年的出口表現,張盛和抱持樂觀態度。他說,出口不會一下子陡升,但也不會陡降,會是「緩慢的轉好」,也可以用「樂觀」來形容。

他也主動指出,兩岸租稅協議已接近水到渠成,呼籲台商多看租稅協議的好處,例如在第三地設紙上公司的台商,經由所得稅法對實質管理處所的認定,亦可視為是台灣公司,再透過租稅協定的課稅權分配,台灣稅率較大陸低之下,台商稅負也會下降。

張盛和上任至6月3日正好滿一年,昨天與媒體茶敘,他強調接下財長一職,是希望建構對下一代有好處的稅制環境,繼證所稅之後,下半年的任務重點將放在修正奢侈稅,要設計比現在更好的方式。

張盛和說,財政部正蒐集外界意見,7月24日受託學者將會提交奢侈稅的改革報告,預定8月財政部將召開公聽會,檢討奢侈稅並確定修正方案,以便送交9月開議的立法院新會期審查,年底前完成修法。


美重回3A信評 有譜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標準普爾10日以財政風險減低為由,把美國現有AA+的債信評級展望由「負向」升為「穩定」,未來重返3A的希望再現。

標準普爾發布新聞稿說,美國經過這次評等的調整之後,近期被調降的機率低於三分之一。標準普爾指出,美國財政「暫有進展」,像是朝野達成協議,解決所謂財政懸崖的僵局並藉2011年預算控制法減低支出。

標準普爾指出,美國未來幾年公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可能穩定在84%,如此可以「讓政策制定者有多餘時間來按步解決積壓的人口老化相關支出的壓力」。

標準普爾說:「我們相信美國貨幣主管當局有很強的能力和意願,來維持經濟永續成長,並緩解重大經濟或金融震盪。」

標準普爾調整美國債信展望後,美國公債價格反而下跌,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上漲5個基點。美國股市開盤一度上漲0.3%,不久縮減漲幅,接近平盤。市場猜測,美國財政形勢好轉,聯準會更有可能縮減購債計畫。

法國興業交易員莫菲說:「經濟再多利多消息都只會予人口實,認為聯準會即將開始退場。」

不過,近兩年前意外調降美國債信的標準普爾,尚不願調回原本AAA的評級。標準普爾指出,美國政府持續實施高負債,而兩黨分裂擴大,政策制定者的意識形態對立僵局難解,很難建立長期計畫來處理財政赤字的考驗。

標準普爾說:「我們相信,目前AA+的評等,已充分反映美國民選官員比起主權評等更高者,迅速且有效因應長期公共財政壓力較為遜色的能力。」


亞幣全倒 印度盧比跌新低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就業數字報喜升高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縮小量化寬鬆規模的揣測,加上中國成長減緩削弱亞洲地區貿易展望,導致亞洲貨幣兌美元10日全面滑落,跌至9月個月來低點,其中印度盧比兌美元寫下歷來新低。

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10日一度下跌0.64%至116.21,為去年9月14日以來最低。另據彭博資訊,印度盧比兌美元盤中一度重挫1.7%至歷史低點58.035盧比兌1美元,經濟成長疲弱及經常帳逆差擴大是盧比最近跌勢不止的原因;馬元也跌1%至3,1269 馬元兌1美元,為11周來最低;韓元跌1%至1,127.47 韓元兌1美元;菲律賓披索跌0.8%至42.607披索兌1美元。

美國上周公布的5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超過經濟學家的預期,而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上個月表示,如果就業市場出現持續好轉,可能縮小目前每月收購850億美元債券的規模。此外,中國5月製造業與出口的擴張不如預期,巴克萊把中國2013年成長預測從7.9%下修至7.4%。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經濟學家卡亞迪說:「我們知道聯準會正密切注意就業市場,5月的就業數據可能攸關是否收縮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的決定。中國的數據則持續指向全球成長減弱。」

據交易所的數據,全球基金上周從印尼、菲律賓、南韓、台灣和泰國股市撤資31億美元。

印尼盾1個月期無本金交割遠匯合約(NDF)10日重挫2.6%,至10,388盾兌1美元,為2009年8月以來最低。交易商說,印尼已連續六季經常帳出現逆差,美元愈來愈搶手。

外匯策略師看空印度盧比短期走勢,預期印度本周公布的通膨數字將高於預期。


日圓 年底恐升回90
編譯莊雅婷/彭博資訊十日電/經濟日報
儘管日本發布亮麗的首季GDP數據,但匯市對首相安倍晉三終結通縮與提振經濟的能力正逐漸失去信心,選擇權交易商預期今年底前日圓兌美元可能漲抵90日圓。

選擇權交易商不再繼續押空日圓,使日圓過去一個月來的表現傲視群雄。

選擇權交易顯示,年底前日圓兌美元有五成機率可能漲抵90日圓大關;上周日圓兌美元最高升至94.99日圓,5月22日一度下探103.74日圓的近五年低點。

日圓節節攀升衝擊日本出口競爭力,也不利安倍與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攜手刺激通膨與成長。

日圓自去年9月的將近77日圓兌1美元一路急貶,如今重拾漲勢凸顯日圓已貶過頭。

雪梨西太平洋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瑞尼說:「我們一直對日圓急貶存疑,安倍經濟學改變了市場預期,但我不確定它能多快改變現實。」


訊息公告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