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告密者曝光:美無法無天監控全民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1 第29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告密者曝光:美無法無天監控全民
國際要聞 高中肄的派遣工 史諾登曾為中情局工作
赦免史諾登 白宮網站現請願潮
歐習散步成果 紐時:美中免墜冷戰
小插曲/習近平游一千譯一萬 歐巴馬驚呆
法國公共自行車 被「騎」到非洲

焦點新聞
告密者曝光:美無法無天監控全民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告密者」曝光
史諾登,29歲,美國家安全局低階派遣員工,主動要求衛報公開他的身分,現已逃到香港…
揭發美國政府監控人民電話通聯紀錄和網路活動的「告密者」身分曝光,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派遣員工、現年廿九歲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他接受衛報訪問表示,他爆料是為了「捍衛全球人民的基本自由」。他說,他選擇性爆料,他認為這個監控人民的國家,已超越合理界線,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史諾登向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揭發歐巴馬政府延續前總統布希的反恐政策,並透過六年前啟動的「稜鏡」(PRISM)計畫,嚴密監控網路活動。史諾登說,「如果我想看你的電郵或你老婆的手機,我只要截取,就可以取得你的電郵、密碼、手機紀錄、信用卡資料。」

華盛頓郵報指出,史諾登一個月前與華郵接觸,五月廿四日要求華郵在七十二小時內刊出他的爆料內容,華郵以必須先與美國官員商議是否危及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結果衛報搶先刊出。目前躲在香港的史諾登主動要求衛報和華盛頓郵報公開他的身分;他說,「我沒有必要隱藏身分,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對的」。

紐約時報指出,華府原本猜測是高階情報官員爆的料,沒想到竟是低階的派遣員工,這起事件將使歐巴馬政府在國內外都非常棘手。

史諾登的爆料在美國國內引起反恐是否凌駕隱私權的辯論,許多人把他當成英雄,歐巴馬也表示歡迎辯論,美國政府若要起訴史諾登,必須有一套說辭。

衛報九日在網上公布史諾登的訪問影片,史諾登表示,他不認為自己犯法,「政府的罪行,我們已看太多,拿這件事來控告我,就太虛偽了。」在被問到預期自己會有什麼下場時,史諾登說:「不會有好事。」他說,即使鋃鐺入獄,他也認了,「如果他們要抓你,遲早會得逞。」

他並解釋為何逃到香港:「香港有堅強的言論自由傳統。」他也希望重視網路自由的冰島能給予他政治庇護;不過,冰島駐北京大使館表示,史諾登必須在冰島境內,才能申請政治庇護。

法新社報導,史諾登目前受雇於國安局的承包商博思艾倫諮詢公司,已在國安局工作四年;博思艾倫聲明說,該公司雇用史諾登「不到三個月」。

   
國際要聞
高中肄的派遣工 史諾登曾為中情局工作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告密者」史諾登原本只是沒沒無聞的派遣員工,因為爆料一夕暴紅,成為家喻戶曉的國家機密洩密者。

華盛頓郵報記者蓋爾曼說,史諾登與他接觸時,使用一個拉丁文代號「Verax」,意思是「說實話的人」。過去有兩位英國異議人士用過這個假名,一位是十七世紀的國會叛將華克,被囚在倫敦塔至死;兩個世紀後,社會評論家鄧克雷也用這個筆名,卻獲得褒揚和榮譽學位。

史諾登五月廿日搭機赴港躲在飯店,至今只有外出三次,他擔心被刺探,在房門口擺了一排枕頭。他鍵入密碼時,用紅布蓋住頭和筆電,以防隱藏攝影機側錄。

他在香港接受衛報數小時訪問,只在被問到自己的決定對親屬的影響時,流露出情緒,淚水開始在眼睛中打轉。史諾登在北卡羅來納州伊麗莎白市長大,後來搬到馬里蘭州,在馬里蘭一間社區大學攻讀資訊,想拿高中文憑,但未修完課程。二○○三年加入陸軍,和特種部隊一同受訓,但在訓練意外中跌斷雙腿後退伍。

他在國安局的第一個工作,是擔任國安局在馬里蘭大學一間秘密設施的保全人員,之後在中情局擔任資訊科技安全人員。

他因電腦技能迅速升遷,二○○七年在日內瓦透過外交掩護替中情局工作。二○○九年轉為民間承包商工作,被派到日本,最近受雇於博思艾倫公司。

   
赦免史諾登 白宮網站現請願潮
華盛頓10日專電/中央社
涉嫌揭露美國政府「三稜鏡」全民監控計畫的男子史諾登現身後,司法部表示已對全案展開初步調查,白宮網站出現要求赦免罪刑的網路請願潮。

自稱為前美國中央情報局特約員工的29歲男子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香港接受媒體訪問,引起美國社會不同反應,逾萬名史諾登的支持者在白宮網站連署,要求特赦他可能涉及的洩密罪刑。

請願者寫到,史諾登是美國國家英雄,政府應立即對他公布國家安全局監聽計畫機密,所觸犯的罪刑可能牽涉的刑責,進行全面及絕對性的赦免。上萬名支持者10日在白宮網站連署支持。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席崔(Nanda Chitre)指出,司法部門已對使用授權管道,但公開未授權揭露機密文件資料的個人展開初步調查。

史諾登是揭發政府濫權醜聞的英雄、還是洩漏國家重要機密的叛國者,在美國引起爭論。

史諾登提供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資訊,還同步向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公開文件,事後前往香港披露身分,要求其它國家提供可能的政治庇護,他的做法和媒體是否該率先報導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爭論,再度引起各界議論。

美國司法部尚未說明,是否會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引渡史諾登的要求,不過情報部門和國會都出現嚴懲洩密者的聲浪。

美國陸軍士兵曼寧(Bradley Manning)因涉嫌向維基解密網站提供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等大量外交機密資訊,於2010年5月被捕,全案仍在軍事法庭審理,曼寧面臨至少2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事件在美國同樣引起正反兩極的爭議。

   
歐習散步成果 紐時:美中免墜冷戰
編譯陳世欽/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參加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莊園會的美中雙方官員指出,在北京和華府,都有一股勢力想將兩人推向他們想避免的對抗陷阱,但歐習兩人的會談成果顯示,他們決心避免對立,不讓網路攻擊和領土糾紛等爭議惡化為冷戰思維。

美方情報官員先前不斷強調中方的駭客攻擊造成美國巨大損失。美國官員說,歐習兩人顯然都想藉這次會面向各自的官僚傳遞訊息,就是任何過度和持續的對立和競爭,都不會對任何一方有益。但這位官員說,只要談到網路攻擊與領土爭議,「就能看到民族主義的閃光」。

歐習兩人首次高峰會中,並未擱置雙方有關網路攻擊與南海主權爭執的歧見,而是探討如何妥當因應。哈佛大學學者奈伊表示,歐巴馬在會中著重於與習近平建立個人層次的合作關係,並對往後如何處理特定衝突定調,這是正確策略。

紐時指出,這可能是歐巴馬在第一任任期內,與中方交手所得到的教訓。二○○九年他訪問北京時,曾對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美國無意圍堵大陸,即使想這麼做也無能為力。言外之意是,只要中共遵守遊戲規則,美國可以容忍中共成為新超強國。

然而中共軍方顯然將歐巴馬的這番宣示視為美國軟弱的證據。中共因此與越南、菲律賓在南海的衝突不斷升級,與日本有關釣魚台主權歸屬的爭執也是如此。歐巴馬因此曾憤怒的對幕僚說,他需要對中共「使點力」。

歐巴馬認為,習近平上台使他得以重啟雙邊關係。兩國官員似乎已對如何制約北韓建立共識。兩位美國官員說,中方在加州莊園高峰會中,具體說明可能以哪些手段約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官員說:「中方明白表示,在金正恩改變作風之前,不會直接與他打交道。」

如果習近平實踐這項承諾,將是歐巴馬的一項重要成就。這是六十年來美國領導人首度讓中方相信,北韓核子野心構成的威脅大於平壤政權瓦解的風險。

美國官員指出,習近平似乎同意美國的如下見解:如果國際社會任由北韓為所欲為,南韓與日本極可能自行研發核武,進而迫使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部署更多軍力。

   
小插曲/習近平游一千譯一萬 歐巴馬驚呆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一千公尺變一萬公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莊園峰會,出現不少烏龍小插曲。習近平在兩人散步時向歐巴馬表示,他每天游泳一千公尺,被女翻譯翻成一萬公尺,令歐巴馬當場驚呆。這段出錯的翻譯被放到網路,大陸網友熱烈議論。

莊園峰會是非正式的外交活動,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輕鬆的氣氛下,出現不少過去罕見的互動細節,比如散步交談、帶茅台赴宴、特別會見第一夫人彭麗媛等,甚至還有罕見地翻譯出錯。

「歐習會」在第二場會晤前,習近平和歐巴馬兩人脫掉西裝,僅穿襯衫,沒打領帶,歐巴馬還挽起了衣袖,兩人在莊園中散步約五十分鐘。習近平和歐巴馬身後跟隨了一女一男兩名翻譯,沒有其他幕僚在場。

歐巴馬隨性問了習近平:「平時是否常鍛練身體?」習近平說:「平時常散步、游泳,每天游泳一千公尺。」不過,在場的女翻譯卻譯成「ten thousand meters(一萬公尺)」,歐巴馬聽後呆愣了一下,吃驚地望了習近平一眼。

這個小插曲並未影響兩人興致,習近平接著說:「如果不運動我們會崩潰,現在這麼高強度(的工作)。」歐巴馬點頭大笑。習近平還笑問歐巴馬:「聽說你是籃球高手?」

當天晚宴持續時間比較長,一直到晚上十一點,歐、習兩人相談甚歡。一位參加宴會的美國官員說,習近平主席的興致很高,還開了一瓶自己帶的茅台酒,舉杯向歐巴馬祝賀。此次晚宴有更多私人性質,更加隨意。

   
法國公共自行車 被「騎」到非洲
編譯戴定國/報導/聯合報
最近有一張自行車照片,在法國社群網站很熱門。照片中一名黑人男子坐在法國公共自行車上,地點是非洲國家馬利的首都。法國公共自行車被「騎」到非洲已非首次,由於管理混亂,每年都有上千輛不翼而飛。

費加洛報報導,自從二○○五年巴黎推出「自行車自由行出租系統」後,一條神秘的產業鏈隨之形成:公共自行車在夜裡被偷,運送到非洲銷售,「非洲人非常喜歡,因為這種自行車功能強大,可以在叢林暢行無阻」。

破壞和偷竊公共自行車的事,愈來愈多。在巴黎市內,經常可以在租車點或公園大樹下,甚至在塞納河中,發現公共自行車。有些鏈條不見了,有些車輪歪扭。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