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科幻科學報 No.682】上帝的粒子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第682期 2013.06.11. 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 每週二發報 
     
 本期目錄
 
  編輯的話

又好想出去玩喔∼

Vulcan
科幻科學報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科學人
星際聯邦
星艦學院

 
 
科科書介 ■ 上帝的粒子
▌提供/貓頭鷹

若說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是相對論,那21世紀最重要的就是希格斯粒子。耗資數十億美元、集結上千科學家、尋找長達50年─希格斯粒子究竟是什麼?希格斯粒子如何成為質量問題的解謎關鍵?

為了尋找神祕的希格斯粒子,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集結了超過6千名科學家,耗資數十億美元,建造了大型強子對撞機,所處的圓形隧道有27公里長,堪稱由史以來最昂貴的科學實驗!科學家不計一切代價,到底尋找希格斯粒子有多重要?

希格斯機制在1964年被發表,解釋了標準模型理論的質量問題。當理論中的粒子一一被發現,難以捉摸的希格斯粒子便成了標準模型的最後一塊拼圖。這段長達50年的驗證過程,希格斯粒子終於在2012年7月被CERN研究團隊發現,科學界歡欣鼓舞,也顯示粒子物理學即將進入新紀元。

本書作者將時間拉回一百年前,從物質、能量、質量的概念開始說起,清楚描述粒子物理學的理論進程,隨著一個個理論的發明,也讓我們看見希格斯粒子的誕生。作者更帶領我們聆聽物理學家的討論,彷彿親自參與希格斯粒子的發現過程,經歷標準模型被驗證的歷史。

看看物理學家如何輪番上陣,時而獨撐大局,時而連袂出擊,一步步過關斬將,驗證了希格斯場。而看似撲朔迷離的希格斯粒子,又如何被粒子物理學家米勒輕鬆解釋,還說服英國政府掏錢贊助CERN呢?不僅如此,希格斯粒子的研究計畫為何在美國國會胎死腹中,卻在歐洲得到萬眾矚目,其過程也饒富趣味。

本書前言由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暨粒子物理學泰斗溫伯格專文推薦,可謂首本最完整的希格斯粒子傳記,書中清楚解釋眾多理論與實驗內容,細膩描繪不同理論的消長,直指希格斯粒子為標準模型的關鍵拼圖。尋找希格斯粒子的過程精彩可期,也為希格斯粒子發現後的物理發展留下伏筆。

本書小檔案/
書名:上帝的粒子-希格斯粒子的發明與發現
(Higgs The Invention and Discovery of the 'God Particle')
作者:巴格特(Jim Baggott)
譯者:柯明憲
出版:貓頭鷹
 
科學小視窗 ■ 學者選擇死後冷凍盼未來復生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科幻片中常會見到人死後把自己冷凍起來,期待未來復生的情節。現實生活中,也真有許多人花大錢希望把自己冷凍起來,其中近日就有報導指3名牛津大學學者願意支付費用預約死後接受冷凍保存。

據英國《獨立報》等外電報導,牛津大學未來人類研究所教授Nick Bostrom、Anders Sandberg等人已同意付費給美國Alcor Life Extension基金會,讓基金會在他們死前割下他們頭顱冷凍保存;另一名教授Stuart Armstrong則選擇全身冷凍。

根據該基金會網站,只冷凍大腦等神經系統要花8萬美元,冷凍全身則要20萬美元。目前基金會已有974名會員和117名被冷凍的身體,其中最古老的從1967年冷凍至今。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