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讓孩子體會經典的不朽魅力《孟子駕到》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3/06/11 第515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深受孩子歡迎的小四愛作怪來囉--《孟子駕到》
•故事搶鮮看: 師公不走了
•圖畫週記: 豆子大師
•好書推薦: 《小四愛作怪之孟子駕到》(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深受孩子歡迎的小四愛作怪來囉--《孟子駕到》

  《孟子》當中蘊含的倫理觀與哲理,時隔二千餘年,仍輝耀於今日,深深地影響著中華民族的文化。生於現代的阿德蝸老師近年致力於傳統經典的推廣,他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引導孩子穿越時空,認識、接近孟子,讓傳統思想向下紮根。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書是就是由《孟子》改編的《孟子駕到》,作者阿德蝸老師發揮創意,以校園故事為舞台,把孟子跨越兩千年的智慧,發展成一篇篇幽默、生活化的故事。在這一集中,主角是豆子、阿福、紅鼻子老師等人,內容同樣延續了過去「小四愛作怪」系列的搞笑風格,趣味性之餘,書中還提到許多做人的道理,如「敬人者,人恆敬之」、「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和「人之易其言也,無責耳矣」等;也有做事的道理,如「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和「禍福無不自己求之者」等。至於學習的部分,則有「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和「盡信書不如無書」等等。此外,孩子還能學習到出自於《孟子》,許多熟悉、慣用的成語知識。

  相信孩子看完豆子仿效孟母三遷的故事,或是阿福對於「敬人者,人恆敬之」的實踐,便能以最簡單、輕鬆的方式學習到孟子的思想,更棒的是,孩子若對《孟子》有了興趣與學習動機之後,師長想再引導孩子深入探討比較深的哲學、品格教育的層面,便能得心應手了!

  接下來的故事搶鮮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孟子駕到》吧!

故事搶鮮看
師公不走了

  今天是我們歡送師公的日子,因為他在我們學校推廣論語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告一段落,明天就要前往另一個學校了。聽紅鼻子老師說,師公也有學生在那裡教書,所以師公才會像孔子「周遊列國」一樣,到處推廣論語。

  因此,我們特地舉辦一場歡送會,要讓師公覺得我們都已經牢牢記住他的諄諄教誨,他這些日子的辛勞沒有白費,讓他心滿意足的離開。

紅鼻子老師是這次活動的策劃兼主持人,我們把教室做了簡單的布置後,活動就開始了。

  首先登場的是以小惠為首的「知識份子」組,她們將孔子的話背得滾瓜爛熟,以說學逗唱的方式告訴我們這些「愚民」,應該怎樣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孔子以「仁」、「禮」、「孝」為本的中心思想。

  果然,小惠她們表演完後,得到師公和紅鼻子老師熱烈的讚賞,同學們的拍掌聲也不絕於耳。

  接著上場的是以正旭為主的「正義之士」組,他們以「條列」的方式,用充滿抑揚頓挫的語調,一一舉發同學們在行為舉止上,欠缺「仁」、「禮」、「孝」的部分。

  這樣做雖然有些不厚道,好在他們沒有直接點名是誰,於是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彷彿這樣的人並不在我們班上一樣。

  「正義之士」組同樣獲得師公和紅鼻子老師的讚賞,但同學們的掌聲疏疏落落,顯然並不認同這種「抓耙仔」的行為。

  接下來,活動繼續順利的進行,我們這組磨拳擦掌,準備獻上壓軸大戲。

  我們這組由我、阿福、胖子和菜瓜布組成,打算以演戲的方式來表達對師公的謝意和對孔子的敬意。為了讓我們的演出更有「深度」,我還特地去圖書館找資料,好不容易才寫出這個「引經據典」的完美劇本。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阿福硬要扮演孔子的腳色,我真怕他自己亂加臺詞。

  「我說啊……那個子夏,你最近好像胖了點。」

  由胖子扮演的子夏趕緊趨前答道:「我心情愉快,所以發胖了。」

  孔子阿福將頭轉向一旁繼續問:「曾參啊,聽說你殺了人,這件事是不是真的?」

  「沒有、沒有,是和我同名同姓的人殺了人。如果我真的殺了人,現在怎麼還能在這裡呢?」菜瓜布現在是曾參,也就是《二十四孝》裡的那個孝子曾參。

  我們演到這裡的時候,我偷瞄了師公和紅鼻子老師一眼,看到他們面露微笑,我就知道,我努力編出來的劇本,將要大放異彩了。

  「是啊!是啊!夫子,您的學生太多了,難免會記錯,而且您是『至聖』欸!您的學生怎麼可能做壞事?」我是子路,也是《二十四孝》裡的成員之一。

  「我的學生的確很多,有弟子三千。可是,好像有一個叫『孟母』的人,她也有『三千』。」阿福把手背在背後,神情認真的對我說:「子路,你說看看,我和孟母誰比較厲害?」

  孟母?沒這段啊!這是阿福自己亂編的。

  這時,師公和紅鼻子老師的臉色已經不像先前那麼「快樂」了。紅鼻子老師忍不住打斷我們的演出,問:「阿福,你說的應該是『孟母三遷』吧!」

  想不到阿福居然一臉嚴肅的說:「這位先生,不得無禮,您可以稱我為孔子,夫子,或者老師。怎麼可以叫我阿福呢?」

  紅鼻子老師氣得鼻子通紅,師公也瞪大眼睛,臉孔漲得像豬肝一樣——就這樣,阿福的「即興演出」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師公不走了!他決定留下來繼續改造我們,完成他神聖的使命。他要更進一步,教我們「孟子的智慧」。

  唉,這一切都是阿福的「功勞」。

  想知道更多爆笑、有趣的故事嗎?下一期故事搶鮮看會繼續連載《小四愛作怪——孟子駕到》,敬請期待!

圖畫週記
豆子大師

  我忽然想到,那些大師級的人物,像孔子、孟子……都有一個「子」字,那麼,我這個「豆子」變成大師級的「豆子」,根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摘自《小四愛作怪——孟子駕到》 文:阿德蝸/圖:任華斌

好書推薦
《小四愛作怪之孟子駕到》(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孟子繼承並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是戰國時期儒家的代表人物。孔子談「仁」,提倡「愛人」,而孟子把它具體發揮為「人性本善」,更加壯大了儒家學說。「小四愛作怪」之《孟子駕到》這本書裡,由紅鼻子老師的老師擔綱,陪大家一起學《孟子》。他從「孟母三遷」的故事開始說起,一直講到「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還介紹了「揠苗助長」、「惻隱之心」等成語的由來……讓你透過爆笑的校園事件,聽歷史故事、學成語,體悟儒家精神。

訊息公告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