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蘋果iOS 7吸睛 多彩玩串流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1 第29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資訊科技頭條 iOS 7吸睛 多彩玩串流
資訊產業 蘋果新筆電 續航力大躍進
聯發科晨星實質合併 延三年
鴻海網通通路 準備獨立
工研院吳淑敏:拚人文科技島 台灣別當老二
Yahoo!奇摩 拍賣手續費漲三成

資訊科技頭條

iOS 7吸睛 多彩玩串流
舊金山1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蘋果公司今天公布全新作業系統iOS 7和iTunes Radio串流音樂服務,堪稱iPhone元老機2007年問世以來,作業系統最大革新。

蘋果今天在開發商大會公布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新平台iOS 7,著重流線、透明化設計,還納入色彩繽紛介面、全新打字鍵盤和新的功能符號,同時主打應用程式動畫效果。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說:「這是iPhone問世以來,iOS作業系統的最大變革。」

可支援各種應用程式多工處理的iOS 7預計秋季上市。

蘋果高層也展示了MacBook Air新機,甚至罕見讓外界搶先一睹圓柱狀的Mac Pro新款桌上型電腦,並表示,最新版iPhone語音助理Siri已與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整合。

最新款Mac電腦將由新作業系統OSX Mavericks支援運作。

蘋果今天也公布iOS 7最受矚目的iTunes Radio音樂串流服務,並以這項整合了語音助理Siri的服務,正式迎戰串流音樂公司潘朵拉媒體(Pandora)和Spotify。

蘋果說,免費的iTunes Radio涵蓋200多個電台,「以及令人難以置信的iTunes商店音樂目錄」。

蘋果聲明說,這個免費音樂服務平台將由廣告營收支撐,預計今年稍晚正式上線,「每週將提供樂迷數千首新歌,並獨家搶先播出新人和熱門歌手的作品」。

許多分析師認為iTunes Radio還不錯,但無力吸引民眾從其他類似網路音樂串流服務「跳槽」。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師麥奎維(James McQuivey)說:「蘋果公布iTunes Radio變得像在炒冷飯。」

他說:「蘋果宣布的功能沒有帶領產業前進,也沒改變戰局。Spotify和潘朵拉媒體幾乎不需擔心蘋果帶來威脅。」


資訊產業

蘋果新筆電 續航力大躍進
台北11日電/中央社
蘋果電腦在WWDC上發布了新一代筆電MacBook Air,搭載英特爾最新Haswell處理器,台灣蘋果官網也換新說明,標榜 MacBook Air動力滿載,電池續航力可撐一整天。

受外界矚目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於台北時間6月11日的凌晨1時,在舊金山登場。

蘋果在開發者大會上,公布全新設計的 iOS 7作業系統,預估今年秋季上線,將支援 iPad mini、iPhone4、iPad 2以上機種。

WWDC最大的亮點則是推出新改版的MacBook Air系列筆電;並發表新 Mac Pro桌上型主機,新Mac Pro採用圓柱體設計,外觀和一般方型主機大異其趣,搭載Intel Xeon 12核心處理器並支援 4K顯示。

蘋果指出,新版MacBook Air,11吋現在一次充電已可支持文字處理、簡報、電子郵件等連續作業達 9小時,比原先5個小時,延展了近一倍時間;而13吋機型則從原本的7小時,延長為12小時。幾乎從晨間咖啡直到傍晚通勤,使用者都能持續作業,不必接上電源。

蘋果官網表示,若使用者想放鬆一下,13吋機型可用來播放 iTunes電影長達 10小時,11吋機型則可長達8小時。且有長達 30天的待機時間,就算開著電腦,離開數週,電腦進入待機模式,仍可保留電池續航力,直到使用者回來,還能直接從上次離開處接續作業。

蘋果官網也公布新版MacBook Air定價,11吋售價新台幣3萬1900元起;13吋售價3萬4900元起。


聯發科晨星實質合併 延三年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合併電視晶片龍頭F-晨星本月進入關鍵時刻,市場傳出,聯發科已通知大陸分公司,與晨星的據點合併計畫延後三年,同時重啟內部的電視晶片產品藍圖(roadmap),等於雙方實質合併要展延三年,換取大陸對合併案點頭,避免合併期限二度跳票。

對此,聯發科發言窗口昨(10)日表示,任何與合併案相關的訊息都會以重大訊息方式宣布,但目前沒有這樣的通知,現階段對於合併案仍持審慎樂觀看法;若在6月底前仍未取得大陸許可,使得8月的期限被迫展延,也會進一步公告。

聯發科去年6月下旬宣布合併晨星,打造這樁交易規模達千億元、僅次於群創合併奇美的科技業合併案。完成後,「新聯發科」的營收將挑戰輝達(NVIDIA)全球第四大IC設計廠的地位。

聯發科原訂雙方合併基準日為今年1月,但因遲未取得大陸和南韓兩國的公平會點頭,因此將合併期限展延到5月1日。雖然聯發科3月已取得南韓公平會同意,惟因大陸尚未點頭,因此再度宣布將合併期限延後到8月1日。

由於取得大陸商務部點頭後,還要完成國內的增資等程序,大約需要一個月的作業時間,因此聯發科若未在6月取得大陸同意,恐怕無法如期在8月1日完成合併。

為讓合併綜效快速顯現,聯發科和晨星已就雙方的產品線、營運據點等逐一討論,以便順利接軌,包括電視晶片產品線未來將由晨星主導、手機晶片則由聯發科掌舵。

不過,市場傳出,聯發科日前已通知大陸分公司與晨星的據點整併計畫將延後三年,聯發科也將重新擴增電視晶片的研發人力。

業界認為,大陸當局遲遲不願對大小M合併案點頭,主要考量兩家廠商在當地的電視晶片市占率超過五成,整併後,在失去價格、產品競爭下,可能影響當地電視廠的競爭力。

業界分析,聯發科主動同意「有條件合併」,將與晨星的實質合併延後三年,給予客戶端緩衝,希望爭取大陸點頭放行。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市場傳出,聯發科合併F-晨星案實質合併的時間可能延後三年,短期恐影響合併綜效快速實現,但長期來看對兩家公司的影響並不大。


鴻海網通通路 準備獨立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了替下一階段的集團營運注入成長動能,鴻海「第七艦隊」分拆計畫啟動。除了已傳出網路連接器事業群(NWinG) 可能分拆外,鴻海的網通事業群和通路事業群被點名是下一步分拆的優先標的。

因應消費性電子產業彈性與多變的時代來臨,鴻海正式啟動分拆計畫,希望保有大公司的規模及小公司的靈活,鴻海母公司將朝控股公司方向邁進,成為「第七艦隊」的航空母艦,並分拆出更多的巡邏艦、驅逐艦等。

上周傳出鴻海有意分拆起家的網路連接器事業群,由事業群總經理盧松青親自操刀。但這只是鴻海分拆計畫的第一步,目前鴻海旗下總共有13個事業群,未來還會看到更多分拆行動,其中,網通事業群和通路事業群被點名分拆的呼聲頗高。

法人分析,鴻海布建「八屏一網一雲」,最近在「一網」的卡位動作尤其積極,除了早年轉投資的無線網路通訊廠建漢,最近更陸續入主衛星通訊廠台揚和光纖設備廠台通等,等於是「陸空兩棲」,未來網通事業群可能進一步切割獨立,以整合相關轉投資公司,由事業群。


工研院吳淑敏:拚人文科技島 台灣別當老二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聯合報
IC部落格今天起連續3集推出「尋找台灣科技界的李安」系列專訪,首集邀請工研院特聘研究員、目前擔任科技藝術場域負責人吳淑敏,分享「台灣有無發展成為人文科技島的優勢」。

國際導演李安今年以電影「少年PI的奇幻之旅」,第2度摘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致詞特別說:「要謝謝台灣,並把獎獻給台灣,」甚至表示:「台灣科技環境相當好,絕對可以發展電影後製產業!」

台灣科技業如何整合過去30多年來建立的龐大科技人才,和產業鏈優勢,成就李安口中這項電影後製產業?台灣有無發展成為人文科技島的優勢?

吳淑敏也是工研院前創意中心核心團隊成員,她分析台灣從農業轉型到科技時代,過去都靠代工賺進鈔票,但現在已經夠有錢了,有錢到心靈變貧窮,讓我們忘了還有熱情和夢想,要燃燒希望、更新心靈,產業才能翻轉。

她表示,台灣過去習慣「當老二、當下游」拿大訂單,例如蘋果要怎樣的產品就生產,卻失落了主導權。我們應該扮演賈伯斯的角色,去找到華人的需要,要從我們的文化出發,才能主導世界的趨勢,「不要當老二、跟隨者,要當主導者!」

她舉例,老人市場商機無限,科技人應從尊重人本出發、直接關懷長者需要,做出他們需要的科技產品,甩開純代工。明華園的「水漫金山寺」表演都靠消防員噴水,其實透過科技就可協助,但很少廠商或政府機關會願意拿科技的錢去做人文產業的發明。 (這篇專訪今天上午8點15分,在IC之音竹科廣播FM97.5謝美芳主持的「IC部落格」節目播出,網址:http://www.ic975.com,2周內可重聽。)


Yahoo!奇摩 拍賣手續費漲三成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最大網拍平台之一Yahoo!奇摩昨(10)日悄悄在拍賣首頁公告,8月5日起,將再調漲12個項目的交易手續費,從原本收取單件商品交易結帳金額的3%,漲至4%,漲幅三成;拍賣全類別項目免費重新刊登次數,也從兩次減為一次,只有五類項目例外。

這次調整的項目幾乎囊括網拍最主要的大宗拍賣商品,包括童裝、男女精品、服裝、女鞋、居家、運動、食物等項目;成交價超過1萬元的商品仍以1萬元計算,但從最高收取300元調高為400元。不過,免費刊登項目從三項增加為十項,珠寶鑽石類商品的刊登費也從每件30元降到3元。


訊息公告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