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邱坤良/小琉球與南方澳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3/06/11 第1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邱坤良/小琉球與南方澳
文/邱坤良
廣大興廿八號漁船的悲劇,讓台灣人都把目光集中在孤懸東港外海的屏東縣琉球鄉。

這個小島面積僅約六點八平方公里,台灣人叫它小琉球,這是相對日本沖繩縣的大琉球而言。小島最早的原住民是平埔族,十七世紀初被荷蘭人滅族,而後漢人移入,漸成漁村聚落,由於土地貧瘠,加上四面臨海,家家戶戶捕魚為生,父傳子、子傳孫,男丁是重要的人力資源,許多男孩小學甫畢業,就隨著父執輩到各大小漁場作業,漂泊度一生。

小琉球人的海上傳奇是台灣近代漁業與漁民生活史的縮影:因風雲驟變引發的海難時有所聞,但比天災更可怕的是,遭遇外國官兵與海盜。廣大興事件讓「山頂人」認識「討海人」的悲愴,也見證了菲國海巡船的蠻橫、狡猾。然而,小琉球人的氣魄同樣在這個事件中顯露無遺,尤其老船長家屬認命卻不低頭,面對菲國官員與媒體,還能直指問題核心,相對我行政高層的顢頇無能,格外顯得小人物的不亢不卑。

廣大興事件發生時,南方澳漁民集體到台北召開記者會聲援,一來這是討海人對共同命運的悲憤,再則南方澳從一九二二年開港以來,先後湧入包括大琉球、日本九州宮崎、大分,四國愛媛、高知的移民,以及宜蘭縣各地與其他縣市漁民,小琉球人來南方澳的時間較晚(一九五○年代),卻是人數最多的單一外地鄉鎮,也是在地的主要「族群」。

從台灣島的地理環境來看,南方澳與小琉球之間,一在東北、一在西南,堪稱金馬澎湖之外,台灣境內最遙遠的距離。四、五十年前南方澳優渥的生活條件與漁業環境吸引小琉球人,這條西南至東北海路也變成親密的海上熱線。我念小學的古早年代,鄰居、同學有不少小琉球子弟,成天玩在一起,他們學會操「進」水的宜蘭腔,本地孩童也誇張地學他們喊叫「俺娘喂!」

小琉球人對南方澳漁業的貢獻,是改善本地的漁撈技術,把原來釣皮刀魚的「手釣」應用來釣鯖魚。天生捕魚能手的小琉球人藝高膽大,出港至少半個月,甚至一年半載,在遙遠的南海、印度洋海面做家庭。這種漁業型態也影響南方澳人的海上觀念,以往本地漁船海上作業,多是一日往返的「現撈仔」,從小琉球人身上,南方澳漁民學會多日的作業方式,例如七至十五天的「放流」。

另外,小琉球漁船出海到漁場,船員從母船下海,划著竹筏散開,一定時間後,母船再把一、二十個漁民連同竹筏一一拉上船,這種捕魚方式成為南方澳漁民仿效的「釣糟仔」,也是鯖魚季節「拚無人島」(釣魚台)的作業常態。

在這次事件中包括小琉球移民在內的南方澳漁民,在台北訴說海上所受不人道待遇,也不忘幫成為眾矢之的的菲律賓漁工、外配講話,「南方澳的菲律賓人有禮貌又很友善,不要欺負他們!」

只有討海人最能瞭解出外艱苦人的辛酸,此言不虛!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