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光環加持…彭麗媛包包 淘寶熱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1 第31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光環加持…彭麗媛包包 淘寶熱賣
兩岸新聞 神十今發射 首度進行太空講課
神十發射/女航天員王亞平… 太空講課
神十發射/3位太空人 4項第一
神十發射/太空船… 沿襲俄國設計
馬總統:兩岸政治對話 民間早在談
邱復生:金門拚兩岸自貿平台
9999人立蛋 暴雨搗亂
風華不再…上海灘服飾 掀關店潮
兩岸快譯通/拉黑=屏蔽言論

今日頭條
光環加持…彭麗媛包包 淘寶熱賣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第一夫人」彭麗媛陪同夫婿習近平出訪,彭式衣飾引起大陸網民搶購,但賣家卻被告知,「第一夫人」、「國母」皆屬政治敏感,最後只得改用「夫人大衣」避開審查。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自彭麗媛今年春季陪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以來,大陸媒體與民眾對她的形象特別振奮。

彭麗媛也穿戴大陸製造的服飾以示愛國,上次出訪期間,彭麗媛大部分的服裝,例如一身白色的錦緞套裝搭配中式立領和湖藍色圍巾,出自廣州設計師馬可之手。馬可打造的品牌包括「例外」及「無用」等,皆以融合民族元素和現代風格而聞名。

自那時以來,模仿彭麗媛的服裝和配飾,在大陸最大網路交易平台淘寶網馬上成為暢銷商品。

網路上一個賣家說,他賣出1,500多個仿製的「第一夫人手袋(手提包)」;同樣在淘寶網上銷售的小型服裝廠照耀服飾,在彭麗媛出訪後立即推出山寨風衣,業者說,「在淘寶網以人民幣298元(合新台幣1,455元)出售,累計賣出超過2,000個。」

可是,大陸官方對「彭麗媛熱」有點感冒。淘寶網禁止業者在推銷中使用「第一夫人風衣」的字樣,改為「國母風衣」,也遭到審查。這個款式已被稱為「夫人大衣」,另有「夫人同款女包」、「爆潮夫人包」等避開審查。

大陸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在共產黨文化中,沒有第一夫人的位置。」例如領導人毛澤東和劉少奇,兩人的妻子都試圖登上舞台中央,最後受到圍剿而身陷囹圄。

   
兩岸新聞
神十今發射 首度進行太空講課
特派記者程嘉文/內蒙額濟納旗報導/聯合報

大陸神舟十號太空船今天下午將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搭載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三位太空人。在十五天任務期間,神舟十號將再度和「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演練對接,女太空人王亞平則要「太空教學」,透過中央電視台直播,展示太空中的無重力狀態。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昨天下午宣布,神舟十號太空船將於六月十一日十七時卅八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神舟十號進入地球軌道後,將依照預定計畫,與天宮一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和手控交會對接各一次。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結合期間,太空人將進駐天宮一號,並開展航太醫學實驗、技術試驗及太空授課活動。

「組合體飛行」總計十二天,結束結合後,神舟十號將返回地球,預計在內蒙中部著陸;天宮一號則啟動火箭爬升,回到距離較高的「長期運行軌道」。

先前發射的神舟八號、九號,都曾演練與天宮一號接合。其中無人駕駛的神舟八號進行兩次自動對接,有人的神舟九號則進行手動與自動各一次。武平表示,神舟十號的任務是進一步考核太空船對接技術和組合體,並首度進行「太空授課」。

所謂太空授課是以中小學生為目標,由王亞平擔任「主播」,太空人張曉光兼任攝影。王亞平將展示無重力狀態下的物理現象,包括了解液體表面張力的作用,並加深對品質、重量以及牛頓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武平表示,整場活動將由中央電視台轉播,至於將在哪天舉行?武平宣稱時間尚未確定。

現場有記者問到,俄國「聯合號」太空船,已可在發射六小時後就與太空站對接,神舟十號發射後多久才與天宮一號對接?武平承認,神舟十號與先前九號一樣,到兩天後才進行對接。她表示,快速對接代表更高的太空船的定位、控制技術,以及太空人的操作能力,未來中國大陸也將研究此方面技術。

武平說,神舟十號根據先前經驗進行一些改良,讓太空人有更舒適的生活。包括增加艙內垃圾收集袋的品種規格和數量,便於密封處理廢棄物。二是增加食品種類,針對太空人制定了個性化食譜。另外也替天宮一號更換地板、手腳限位器,使太空人在其中生活更方便。

   
神十發射/女航天員王亞平… 太空講課
特派記者程嘉文/內蒙額濟納旗十日/經濟日報
大陸神舟十號太空船今天下午將在酒泉衛星中心發射升空,搭載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三位太空人。在15天任務期間,神舟十號將再度和「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演練對接,女太空人王亞平則要「太空教學」,透過中央電視台直播,展示太空中的無重力狀態。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昨天下午宣布,神舟十號太空船將於6月11日17時38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神舟十號進入地球軌道後,將依照預定計畫,與天宮一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和手控交會對接各一次。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結合期間,太空人將進駐天宮一號,並開展航太醫學實驗、技術試驗及太空授課活動。

「組合體飛行」總計12天,結束結合後,神舟十號將返回地球,預計在內蒙中部著陸;天宮一號啟動火箭爬升,回到距離較高的「長期運行軌道」。

先前發射的神舟八號、九號,都曾演練與天宮一號接合。其中無人駕駛的神舟八號進行兩次自動對接,有人的神舟九號則進行手動與自動各一次。武平表示,神舟十號的任務是進一步考核太空船對接技術和組合體,並首度進行「太空授課」。

所謂太空授課是以中小學生為目標,由王亞平擔任「主播」,太空人張曉光兼任攝影。王亞平將展示無重力狀態下的物理現象,包括了解液體表面張力的作用,並加深對品質、重量以及牛頓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武平表示,整場活動將由中央電視台轉播,至於將在哪天舉行?武平宣稱時間尚未確定。

現場有記者問到,俄國「聯合號」太空船,已可在發射6小時後就與太空站對接,神舟十號發射後多久才與天宮一號對接?武平承認,神舟十號與先前九號一樣,到兩天後才進行對接。她表示,快速對接代表更高的太空船的定位、控制技術,以及太空人的操作能力,未來中國大陸也將研究此方面技術。

武平說,神舟十號根據先前經驗進行一些改良,讓太空人有更舒適的生活。包括增加艙內垃圾收集袋的品種規格和數量,便於密封處理廢棄物。二是增加食品種類,針對太空人制定了個性化食譜。

   
神十發射/3位太空人 4項第一
特派記者程嘉文/內蒙額濟納旗十日/經濟日報
神舟十號太空任務就技術面而言,基本上是「複習」性質,比起前幾次任務並無太大突破。但在飛行組員方面,卻出現多項第一:包括最老與最年輕、官階最高,以及等待最久才被派遣任務。

大陸的太空人都出身中共空軍飛行員:神舟十號的「指令長」(指揮官)是聶海勝,1964年出生,2005年曾擔任神舟六號的太空人,是繼景海鵬(神舟七號、九號)後,大陸第二位再度登上太空的人。今年49歲的聶海勝已升到少將,年齡與官階都是歷來最高。

負責太空船駕駛的張曉光,大校軍階,與聶海勝一樣是大陸第一批獲選的太空人,但1998年完訓後,15年來一直沒有被派任務,這次終於一圓太空夢。

要在太空中透過中央電視台「授課」的王亞平,少校軍階,與神舟九號的劉洋,是大陸首批女性太空人,1980年生的她也是目前大陸最年輕的太空人。連同本次神十任務在內,大陸已有十位太空人,除了「80後」王亞平與1978年出生的劉洋外,八位男性都生於1964至1969年間。

昨天下午,三位太空人按照慣例,在太空中心的隔離「玻璃屋」內與媒體記者見面。聶海勝表示,八年前完成神舟六號任務後,就期待再度征服太空的機會。張曉光被問到,苦等15年才實現夢想的感覺?他表示,「人間萬事出艱辛」,不過能獲得成功的,都是永不放棄的人,始終保持淡定心態,腳踏實地持之以恆,才會實現夢想。

王亞平被問起個人興趣,她表示,自己喜歡攝影、音樂、籃球與旅行,會帶著好奇心與想像去體驗,非常期待這次太空之旅。

   
神十發射/太空船… 沿襲俄國設計
特派記者程嘉文/內蒙額濟納旗十日/經濟日報
「神舟」太空船是中國大陸現役的載人太空船,總重八噸,是美國太空梭退役後,目前最大的載人太空載具。2003年10月,楊利偉搭載神舟五號完成飛行,使大陸成為繼美、俄、歐洲後,第四個「載人太空飛行」俱樂部成員。

大陸強調對神舟太空船「擁有完整智慧財產權」,不過神舟的外型,與俄國的聯合號太空船相當接近,尺寸更大一些。沿襲俄式太空船設計,神舟的人員空間分為返回艙和軌道艙,與美國水星、雙子星、阿波羅太空船「一艙到底」不同。在發射升空時,太空人必須坐在返回艙中,到達軌道後進入軌道艙進行活動;等到返回地球時再回到返回艙,單獨落回地表。遺留在太空中的軌道艙,理論上可與下次發射的太空船再次接合。

此次發射的神舟十號,與先前已發射的八號、九號,都是2011年同批製造,特色是加裝了對接天宮一號的相關設施。當然經由八號、九號的經驗,也對神舟十號進行部分軟硬體改良。

至於將神舟送上太空的長征二號F,是目前大陸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相較當年美國「農神」火箭使用液態氫與液態氧,必須在發射前幾小時才灌入,一旦延遲必須抽出重灌;長征二號使用「可儲性液體燃料」,可以提前充填,不必維持超低溫。但是可儲性液體燃料具有劇毒性,而且燃燒能量不及液態氫,因此目標為20噸酬載量的長征五號,也將改用液態氫為燃料,不過目前尚未研發成功。

至於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則是於2011年9月發射。由於天宮一號的空間較寬敞,因此等於太空人的「旅館」。平常天宮一號在較高的「長期運行軌道」繞地球運轉,配合與神舟太空船的對接任務,則啟動本身火箭,降到較低高度會合。等到任務完成後,再啟動火箭爬升回高軌道。天宮一號的設計壽命是兩年,因此預期將是最後一次任務,未來將發射天宮二號取代。

   
馬總統:兩岸政治對話 民間早在談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明天將率團訪問大陸,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兩岸政治對話,包括和平協議或軍事互信機制,「民間早就在談,政府從沒限制」,稱二軌、三軌甚至一點五軌,「我們都沒意見」;但我方黨政高層人士登陸,牽涉到有關政治談判對話時,「當然一定要有授權」,否則會引發外界誤會,應該避免。

馬總統說,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或吳伯雄登陸訪問,若牽涉到有關政治談判對話時,「當然一定要有授權」,否則就會引發外界誤解。

馬總統並在接見吳伯雄等訪問團成員時表示,兩岸互設辦事處是「兩岸間的基礎工程」,政府希望盡快達成協議;但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我們不可能把海峽對岸看做是一個國家」,也不會把雙方互設辦事機構,當成外交使領館。

馬總統表示,互設辦事處看起來很像只是一個行政措施,「但它裡頭每一樣東西,其實都具有高度政治意義。」政府沒有因此迴避,雙方很快展開協商,也希望盡快達成協議。

他表示,兩岸協商過程中,政府說得非常清楚,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不會把雙方互設的辦事機構當做外交使領館,「我們不會這樣子來對待」;有關人員的身分、保障、證照申辦及受刑人的探視,都會有規定,但「都不是把它當做兩個國家間的關係來看待」。

馬總統說,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我們不可能把海峽對岸看做是一個國家」。

明年亞太經合會(APEC)將在大陸上海舉辦,外界建議馬總統應不要再派特使,而是以總統身分親自出席;馬總統表示,「這些建議我都聽進去了」,但未來要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恐怕還要創造一些條件才行」。

馬總統表示,「兩岸交流互動愈多愈好、層次愈高愈好」;他希望兩岸互動要擴大和深化,「怎麼擴大和深化,並沒有任何限制」。

   
邱復生:金門拚兩岸自貿平台
記者陸煥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開金門風獅爺批發免稅商店街將於今年完工營運,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表示,廈門每天有200多場展覽活動,形成龐大會展商機,並有近4,000萬旅遊人口,若未來以自由貿易的概念,讓金門成為兩岸平台,配合建設吸引旅客,將極具發展潛力。

第三屆金門經濟高峰論壇昨天登場,以自由經濟區為主題,研討未來金門發展方向。邱復生在論壇中以「金門-亞洲之心及觀光休閒產業前景」為題演講。

邱復生表示,金門小三通2012年出入境人數較2011年減少1.6萬人次,為金門開放小三通11年以來首度出入境人數呈負成長,顯示在兩岸直航下,小三通利基逐漸消失,金門必須面對「後小三通」時代。

邱復生表示,金門短期需強化在兩岸經貿發展的不可取代性,中長期需跳脫兩岸框架。

   
9999人立蛋 暴雨搗亂
中新社/聯合報
10日,廣東佛山南風古灶舉辦9999人立蛋祝福破金氏紀錄活動,但一場暴雨,使參加活動人數銳減,挑戰紀錄失敗。立蛋的世界金氏紀錄,去年由台灣獲得。

   
風華不再…上海灘服飾 掀關店潮
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在人來人往的上海新天地,有家號稱「中國第一個奢侈品牌」的上海灘服飾店,座落小洋樓一隅。在被世界第二大奢侈品集團收購後,曾風光一時,但上海灘近來卻屢遇挫折。專家認為,上海灘致力發展國際化,反而造成大陸民眾對品牌認識不足,是發展重要阻力。

理財周報報導,香港文化界與商界的名流鄧永鏘在1994年成立上海灘,銷售高檔訂製旗袍唐裝,當時引起上世紀懷舊風潮。為了拓展海外市場,1997年在有「時尚街」之稱的美國麥迪遜大道開設店面,業績一路長紅。

在利用「名人效應」歷經短暫高峰後,上海灘隨即陷入經營困境。1998年賣給世界第二大奢侈品集團歷峰後至今,經營狀況仍欠佳。

當國際奢侈品牌紛紛搶占大陸市場同時,上海灘卻反其道而行。歷峰集團接手上海灘後,指派對奢侈品經驗豐富的雷富逸擔任上海灘執行主席一職,他主要策略是將品牌「國際化」。

上海灘去年已關閉14%店面,截止目前,在全球共有42家店面,大陸就占29家。財富研究院院長周婷認為,上海灘雖在大陸開設大部分的店面,但在大陸消費者的心目中沒有很大知名度。

知名品牌Luxe View Ltd首席奢侈品分析師Alicia Yu認為,上海灘原本是具有商機的品牌,現在埋沒歷峰的光芒下,鮮少有曝光機會。對於上海灘發展國際化,周婷認為這是一把「雙刃劍」。雖打開上海灘服飾國際市場知名度,但若不在大陸推廣、提高品牌識別,會失去這波龐大商機。從長遠來看,對上海灘是一個傷害。

   
兩岸快譯通/拉黑=屏蔽言論
林庭瑤/聯合報
「拉黑」在大陸微博就是「拉到黑名單」。對微博用戶來說,微博上有「黑名單」功能,如果你不想某人在你的微博出現,就把他拉進黑名單,這個動作就叫「拉黑」。對大陸網管來說,網管會把微博上某些不和諧的聲音「拉黑」,也就是屏蔽這些人的言論。
   
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
Uzno Omom 杏桃鬆餅屋來自於日本東京,是一家強調結合時尚藝術與美食的鬆餅店。東京本店的位置距離時尚大街表參道不遠,而台北店也差不多,就在精華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內。

機器人大軍起步走!
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今年各產業老闆最夯的話題!不論鴻海或是上銀,他們都搶食這塊大餅。機器人和自動化將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最重要的一場新戰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