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青年物理學家辯論賽 台灣排13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0 第88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青年物理學家辯論賽 台灣排13
印血汗採茶工 加劇童奴貿易(下)
核廢協商無進展 9月再來一次
破碎的80年代 唐澄暐有怪獸相陪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青年物理學家辯論賽 台灣排13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歷經一連5天的初、決賽,第26屆國際青年物理學家辯論錦標賽29日上午由3隊金牌隊伍新加坡、南韓、瑞士再進行廝殺,「物理世界盃」最後由新加坡國家代表隊獲得。台灣代表隊此次則獲得銅牌。

需透過實驗找出解答

第26屆國際青年物理學家辯論錦標賽(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簡稱IYPT)此次由台灣主辦,自25日開始連續4天初賽,每個國家派出5位高中生隊員,與其他國家代表會以英語辯論,辯論題目來自生活中常見的物理現象,學生需透過科學實驗找出答案。

此次銀牌由團隊成績名次排名4至8名國家獲得,分別是波蘭、斯洛伐克、紐西蘭、巴西、奧地利。銅牌得主則是排名9至13名的德國、中國大陸、瑞典、保加利亞以及主辦國台灣獲得。


▲「第26屆國際青年物理學家辯論錦標賽」第13名台灣團隊上台領取紀念獎牌。(圖文/姜林佑)


原本預賽排名第2的新加坡隊,在29日舉行的決賽中打敗排名第1的南韓隊,拿下物理世界盃第一名。帶隊教練李杰良表示,新加坡自今年1月進行國內選拔賽,選出3位萊佛士書院、2位分別就讀英華自主中學與華僑中學的學生,彼此進行練習賽。由於17題辯論題目1年前就已公布,每位隊員認領3至4題,不斷進行實驗,才有這次的好成績。

不斷練習才能減少出錯

李杰良說,自己是4年前參賽隊員,這次以學長身分與萊佛士書院物理科教師徐源慶一同帶隊參賽。談到獲勝關鍵,他說,其實決賽分數各隊都相當接近,只要錯一題分數就會拉開,除了臨場比賽的運氣外,唯有不斷練習才能不在比賽中出錯。

此次競賽由遠東集團徐有庠紀念基金會與台師大物理系共同主辦。29日下午的頒獎典禮中,遠東集團董事長徐啟東表示,此次競賽有26國、270多位選手參賽,每隊至少與10國對手交手,他說,這次參賽的選手表現超乎他想像的好,未來台灣也將繼續參賽,希望有天台灣也能拿下世界第一。

IYPT主席Alan Allinson表示,這屆選手讓他驚艷,他當年就讀高中時的表現,絕對比不上這些選手。

總統馬英九30日將接見三隊金牌隊伍以及台灣代表隊隊員,包括帶隊老師師大物理系教授高賢忠、參賽學生王子毅、韓寧、黃韋傑、羅翊峰與邱能群等人。

 
印血汗採茶工 加劇童奴貿易(下)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印度的許多人口販子是女性,因為她們較容易取信於女孩,讓女孩跟她們走。27歲的塔克利(Kusma Takri)每帶去1名女孩,可以得到4千盧比(約新台幣2千元)。她說她需要這筆錢:「這是我的工作。我知道德里的仲介商很壞,但我也被困於仲介和貧窮的兩難間。」

「拯救童年」(BBA)的主席朱拉西亞(Rama Shankar Chaurasia)說,印度人口販運的規模很大:「她們被當成奴隸,薪水被仲介扣留或侵占;仲介甚至告訴雇主,不要直接付給女孩錢,以免她們逃跑。」

他表示,聘一名女傭的價格可能高達6萬盧比(約新台幣3萬元),而「付這筆錢的人覺得自己買下這個女孩。但中產階級興起後對女傭漸增加的需求,不該犧牲上萬個孩子的生命,讓他們成為奴隸。」

額外福利不能代替薪資

英國人每天喝1億6千5百萬杯茶,進口茶量達全球茶葉產量的10%。位於印度東北部偏遠地區的阿薩姆省擁有超過850座茶園。當地有許多勞工是中印度部落居民的後代;他們的祖先在英國殖民時期,被走私販賣到阿薩姆當奴隸。

去年,阿薩姆省生產了5億9千萬公斤的茶葉,比印度年總產量(10億公斤)的一半還要多。在阿薩姆省的拍賣會上,每公斤茶葉賣得140盧比(約新台幣70元),但根據樂施會(Oxfam)和道德茶葉夥伴(Ethical Tea Partnership)的聯合報告,當地採茶工的工資只有印度平均工資的40%。

印度茶業協會(Indian Tea Association)表示,布拉馬普特拉(Brahmaputra)谷地的主要茶園,所有勞工的基本薪資都是每天89盧比,只超過最低法定薪資一半多一些。協會聲稱,如果一名正職員工摘到賣場上一整包茶的量,可賺178盧比(約新台幣90元),臨時工則可賺158盧比(約新台幣80元)。

該協會執行長達斯古塔(Monojit Dasgupta)聲稱,阿薩姆省各茶園與省政府訂下協議,無論其成員付多少薪資,都會被視為法定薪資。他表示:「這已經不是為何茶莊付這麼少的問題,是整個產業就只付得起這麼多。」。然而,雇主聲稱,雖然薪資如此低,但是各茶園都提供了其他福利,像是生產津貼、病假、或免費茶葉等,也算是達到基本法定工資。

權益團體認為這不符道德。「多年來,這個產業中茶農和包裝工人的低薪資一直為人所知,通常低於國際通認的貧窮線之下。」國際食品勞工工會(IUF)秘書長歐斯瓦德(Ron Oswald)表示:「然而,該產業並未試著坦誠的處理問題,反倒是躲在認證計畫後方,聲稱自己已提供勞工額外福利和食物券,事實上這是把勞工和茶園主人綁在一起的類封建關係。」

英國慈善組織「與貧困抗戰」(War on Want)的沃錫(Murray Worthy)表示,額外福利無法代替工人應得的現金收入:「大型茶葉品牌應該能矯正這些過低薪資;販售茶葉得到的大筆收益能輕鬆負擔起所有茶農的合理薪資。」

消滅低薪需要各界合作

茶葉品牌、零售商和認證單位一致認為,茶工的薪資是一個問題。

提供公平貿易認證給聖斯伯利、特易購、維特羅斯等品牌的茶葉公平貿易組織(Fartrade)組織承認,阿薩姆地區的薪資水準「相當低」,低於可生活的薪資水準。他們也表示已與其他認證機構合作,研擬改善問題的方法。一名發言人表示,如果要讓茶工的薪資提高,那麼茶葉的價格誓必要上漲。

而提供認證予特寧和泰特利的「道德茶葉夥伴」則表示,該組織成員無力設定薪資,但在今年5月與樂施會共同提出的報告中,確實點出了茶工低薪的問題。

樂施會的吳德海(Alison Woodhead)評論這份報告:「無論個別的茶葉公司和認證組織有多大、多有力量,他們都無法獨立處理這些根深柢固且複雜的種種障礙。我們消滅低薪的最好辦法,是讓整個產業,包括生產者、政府、零售商、工會、公司和認證組織共同合作找出解決之道。我們很高興現在已有些進展,我們也會繼續支持這些進展。」

為立頓及聯合利華旗下品牌認證的「雨林聯盟」(The Rainforest Alliance)表示,該組織希望獲認證的茶園能在5年內付給茶工合理薪資。英國茶業公司蒂芙(Typhoo)表示,該組織將與3個認證機構緊密合作,改善其認證茶園的情況。

印度政府希望在今年底前,於全國各地警局成立335個反人口販運調查單位。但警方承認,此議題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

拉魯克(Laluk)警察局的告示版釘滿失蹤少女的照片。剛到任的副偵查長畢斯瓦斯(Nirmal Biswas)坐在辦公桌前,翻閱著案件登記本。本子上的資料顯示,2012年有24起綁架案,10起性侵和17起竊盜案。

他說,日前警方已登記4起人口販運案件,找到了1名女孩和販運她的人。他表示情況有所改善,但這無法終止人口販賣,因為政府投入的資金永遠無法企及真正需要的人。

「一切都因為這裡很貧窮。」他表示:「隨便一個人口販子到這裡來,拿出1千盧比(約新台幣506元)就能夠找到女孩。只有就業機會、經濟發展和消滅貧窮才能破除這個現象。」

 
核廢協商無進展 9月再來一次

【記者郭琇真、黃文鈴台北報導】高階核廢料「中途之家」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將於8月進行熱測試、蘭嶼低階核廢貯存場存放至今超過30年,核廢料最終處置尚無下落,為此,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以及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29日赴行政院要求拿官方出協商誠意,讓地方居民參與實質決策。

今年4月,來自北海岸、蘭嶼、台東、屏東4地的核廢災民和行政院長江宜樺首次見面,江宜樺允諾成立「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經過民間團體多次倡議,行政院於7月29日下午召開第一次正式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陳士魁、經濟部政務次長梁國新、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台電與環保署代表等人與會出席。


▲「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於7月29日下午首次召開正式會議,與會的核廢災民代表們於會議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方面拿出協商誠意,讓核廢災民實質參予決策過程。(圖文/楊子磊)


災民要求參與決策

位居石門的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將在8月啟動熱測試。台電指出,該項貯存設施是核廢料中期處置,預計存放60年。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會長許富雄質疑,在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毫無頭緒、遙遙無期的情況下,一旦乾式貯存場開始啟用,就蘭嶼經驗來看,高階核廢料勢必長存北海岸。

更令人氣憤的是,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的建立完全沒有徵詢居民意見。綠黨中執委王鐘銘表示,乾式貯存設施是名義上暫時存放、實質上最終處置的決策,但是這樣的決策竟由台電片面做決定,他認為,北海岸居民絕對有權利要求乾式貯存設施以最終處置場規格對待,交付縣市辦理公投,甚至發予回饋金補償。

此外,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表示,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依美國經驗採露天貯存,完全忽視台灣濕熱的海島型氣候與美國大陸氣候環境的不同,一旦核廢料經腐蝕會產生大量放射性燃料微粒洩漏,污染大台北地區,聯盟認為,應比照鄰國日本,將「露天乾式貯存設施」改成「室內恆溫濕集中保存」。

遷廠與最終選址脫勾

即將於8月上任的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胡龍雄指出,蘭嶼遷廠推動委員會自91年成立直到95年,召開過7次會議,都沒做出結論。《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仍明定要選定永久核廢料貯存廠址才能訂定遷廠期程。他呼籲,永久廠址選定應與遷廠脫勾,貯放在蘭嶼的核廢料應遷至核一、核二、核三廠。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疾呼,遷廠不需時間表,蘭嶼族人的唯一要求就是核廢料立即遷出。她表示,遷廠委員會成員包括跨黨派立委,能實際監督其他相關部會實際運作,並能讓更多蘭嶼族人參與,包括後續遷廠、補償事宜等,但協商平台較虛擬,無法具體討論。她指出,一旦重啟遷廠委員會,初步便將與部落族人說明、溝通,訂定出遷廠期程。她希望政府相關部門能到蘭嶼和部落族人溝通,聽聽多數居民的心聲,而非僅由少數代表一再北上開會。

台電日前曾相中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作為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不過地方政府遲遲不願舉辦公投,地方居民抗爭不斷。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或是部落會議的民意比例調高至50%。南田村只有200人,全村僅40、50戶居民,政府一定會用金錢操弄這場公投。她感嘆,最終處置場問題遲遲無法解決,為何還要興建核四?

環團:政府不願給承諾

王鐘銘於會議結束後受訪指出,此次會議毫無進展,行政院與經濟部對低階核廢處置條例的修法方向,是否要縮小交由鄉鎮公投或部落會議都不願說清,對於民間團體呼籲蘭嶼低階核廢遷出與最終選址脫勾也不願承諾。

行政院政務委員陳士魁則認為,此次會議已達成共識,他解釋,經濟部的修法方向尚未明定,但部落會議並不包含在縣公投裡面,也就是說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地方公投,必須經由縣公投以及在地原住民舉行的部落會議兩方都同意,才可通過,不過縣公投的修法方向仍未明定。另外,關於蘭嶼低階核廢遷出與最終選址脫勾一事,他強調,不排除脫勾的可能,仍須經內部幕僚作業討論。第二次平台會議預計於9月舉行,屆時將回應團體訴求。

 
破碎的80年代 唐澄暐有怪獸相陪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出生於1981年的唐澄暐,成長歷程橫跨「解嚴模糊期」,在那曖昧不明、資訊紛雜的時代,他愛上了電影怪獸,進而搜索哥吉拉背後乘載的各種「線索」。今年6月,唐澄暐出版了《超復刻!怪獸點名簿》,這本集結怪獸、幽浮、科幻、迪士尼、外星人、兒童百科等紛亂主題的書籍,背後想要表達的是「破碎但具頑強生命力的80年代史。」


▲《超復刻!怪獸點名簿》的作者唐澄暐是一位博學的怪獸迷,他的書中交織著對怪獸文化的梳理和許多童年的回憶。(圖文/楊子磊)


唐澄暐從小就「超齡閱讀」,範圍幾乎不受限,舉凡新學友出版社的圖文字典、《漢聲小百科》、《哥白尼雜誌》等,國小二、三年級更讀起讀者文摘出版的《古文明之謎》,搜索書中看不懂的語彙。

拼湊對哥吉拉的愛

當同年齡小孩瘋迷未知生物時,他縮小範圍、深入探索電影怪獸,特別研究哥吉拉。由於當時電影怪獸較為小眾且資訊不足,他只能仰賴日本錄影帶裡的怪獸預告片、父親從日本帶回的《東寶特攝映畫全史》等,建構對於電影怪獸的印象。他表示,在日本,怪獸和人的關係是很曖昧的,哥吉拉的誕生雖是源自於二次大戰的原爆陰影,不過哥吉拉在各種電影中,卻延伸出多元角色,一會兒攻擊人類,一會兒卻可以與人類站在同一陣線,甚至與人類溝通。

唐澄暐表示:「其實小時候看的東西是十分破碎的」,在剛剛解嚴、《有線電視法》尚未成立的時代,電視台的卡通放映手法非常斷裂。七龍珠絕對不是從第1集播到最後1集;晚上吃飯時,還會看到《變蠅人2》的主角噴出唾液,各種噴血又斷手斷腳的場景充斥電視頻道,「每天我都在跟好玩又恐怖的東西搏鬥。」

解嚴初期,台灣社會普遍還存在「不能亂說話」的氛圍,他記得,當時官方和校園還會限制發言,小學合唱團的歌曲不能有負面批判,以激勵人心為導向,這時商業領域卻不斷引進各國商品,帶動各式社會現象。

從「怪獸」的名稱來看,可以觀察出那個時代的破碎性。唐澄暐指出,哥吉拉在尚未經政府正名前,稱號非常紊亂,包含海底鐵金剛、六度空間大水怪、酷斯拉、大恐龍等。

「雖然破碎,但那個年代的作品生命力卻很頑強!」唐澄暐舉例,當時漢聲出版社可以為了出版小百科,將繪圖美編推向百工百業裡,深入了解產業的發展與架構,耗費大量人力、時間和資源,對比現今普遍出版狀況來說,非常難以想像。

書寫拍片 為怪獸平反

唐澄暐任職台灣立報生活版板主時,開設「古今書房」專欄,寫下這一篇篇「書話」,他跳脫一般介紹書本的寫作邏輯,從自身觀點切入,評價怪獸;不過,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構想,是來自於就讀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現名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時的畢業製作,《大怪獸台灣上陸》。



2005年,他認識了第1位怪獸同好,當時哥吉拉電影正好重拍上映,於是他思索以紀錄片的形式,呈現怪獸迷的成長史。為了準備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的考試,唐澄暐閱讀了由盧非易所寫的《台灣電影:政治、經濟、美學》,發現自己成長經驗中的觀影史竟和這本書不謀而合;後來在製作《大怪獸台灣上陸》時,教授建議可把哥吉拉的題材,擴展至日本怪獸娛樂化的現象、哥吉拉在台放映與中日斷交的關係等,也因此讓唐澄暐了解「原來80年代各式怪獸電影入台、盜版猖獗的狀況是一種不正常膨脹,是與台灣電影史有關。」於是,他將紀錄片轉向探討台灣的政治、社會因素與怪獸的關連,呈現出那個充滿雜訊而具生命力的年代。

繼《超復刻!怪獸點名簿》之後,唐澄暐現正著手創作一本長篇小說,一樣要為怪獸平反,一樣要將視角深入80年代的混亂,打破一般大眾所認為的「復古、秩序的80年代。」他表示,明年5月正是哥吉拉60週年誕辰,希望小說也能在明年出版。

「就像玩樂高一樣。」唐澄暐想透過書寫呈現一個自己所認知的世界,而那個世界不太被主流論述提起,他無法耽溺於蒐集目錄,追尋不斷推陳出新的怪獸商品,他說:「我要寫出來才甘心!」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