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電影「投名狀」•「滿清十大酷刑」的歷史原型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1 第1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從台灣看中國 廖彥博挑戰傳統
>> 迴聲特報 電影「投名狀」•「滿清十大酷刑」的歷史原型
>> 好讀手札 假作瘋癲的唐伯虎
>> 好讀推薦 邊走邊愛、腹黑搞笑的青春愛情喜劇
>> 活動快遞 不枯燥!不乏味!生動有趣的中國史故事
 
從台灣看中國 廖彥博挑戰傳統

圖片來源:好讀出版部落格

歷史作家、「金頭腦」出題老師廖彥博的《一本就懂中國史》話題持續延續,旺報記者追蹤報導廖彥博新書從「台灣角度寫史」,也對前些日子的「曹操是否為英雄」提出說明。

《一本就懂中國史》輔以圖片述說中國史,更從台灣角度看中國現代史,以史鑑今,下週六8/10下午三點將在中友誠品舉辦新書分享會,邀請有興趣的讀者談史,一窺數千年的中國史巨流。

〉〉〉活動詳情

電影「投名狀」•「滿清十大酷刑」的歷史原型

圖片來源:網路

「刺馬」與「小白菜」兩宗奇案

「刺馬」指的就是一八七○年,兩江總督馬新貽在光天化日、層層護衛之下,被刺殺身亡的政治大案;而「小白菜」一案則是當時十分轟動的社會新聞。兩者之間看似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其實背地裡與朝廷忌憚湘軍勢力密切相關。

傳說湘軍攻破天京時,將領吞沒太平天國財庫金銀珠寶不計其數,而曾國藩竟然在上奏朝廷的奏摺中說「並無所謂賦庫」、整座天京城燒得只剩瓦礫灰燼,「實出微臣意計之外」。慈禧將曾國藩北調,改任馬新貽,其中一項目的,就是要馬新貽暗中徹查湘軍各將領的貪墨情節。

沒有想到,同治九年(一八七○)七月二十六上午十時許,馬新貽出城校閱官兵射箭操練歸來,在總督署門口一落轎,突然有人攔轎喊冤。清朝制度,官員遇有人陳情,必須受理。馬新貽一出轎,就被旁邊竄出的刺客張汶祥持匕首砍殺,馬新貽失血過多,隔天不治。本案轟動全國,而且在兇手審理期間,竟然就已經改編成戲曲傳唱,意圖影響輿論,顯然這一切都是有幕後黑手在操作。(故事裡,馬新貽搶了張汶祥的老婆﹝並無其事﹞,因此張前來報奪妻之恨,動機看來很是正當。)此案幾次更換承審官(大部分是湘軍系),都無法查清楚案情。又有傳言:張汶祥是被裁員的湘軍官佐買兇殺人的刺客。慈禧不得已,將湘軍的「大家長」曾國藩調回兩江,要他親自查辦。沒想到曾國藩回任沒多久,竟也一病不起!「刺馬」背後的真正動機,就此成了懸案。

慈禧吃了湘軍系官員的悶虧,兩年後終於找到報復的機會,那就是同治十二年(一八七三)發生的「楊乃武與小白菜」案。浙江楊乃武有舉人功名,教人稱小白菜的農婦葛畢秀姑學寫字。街頭巷尾傳言紛紛,都說「羊(楊)吃白菜」,意思指兩人有姦情。某日小白菜丈夫葛品連因「丹毒」(蜂窩性組織炎)復發,暴斃身亡。地方官府將嫌疑人楊乃武、畢秀姑收押,認為他們「戀姦情熱」,購買砒霜,合謀毒害了葛品連,將兩人打入死牢。輿論則認為通省官員「屈打成招」,還官官相護,案情更鬧上了上海英租界的報紙《申報》,楊乃武的胞姊也到北京陳情,「驚動」了一直在等待機會收拾湘軍系官員的慈禧。光緒二年(一八七六),朝廷派出刑部漢尚書(法務部部長)桑春榮親自南下重行審理。他差遣有經驗的老仵作(驗屍人員)開棺重驗葛品聯的遺體,終於確認葛品連並非遭到毒殺,還了楊乃武與畢秀姑清白。慈禧藉由本案,將浙江巡撫以下三十多名官員(大多出身湘軍系統)撤職,大大出了一口「刺馬」案吞下的悶氣。

一九七三年,「刺馬」案由香港邵氏電影公司改編,拍成同名電影《刺馬》;二○○七年再次改編成電影《投名狀》,由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三大男星全力演出。至於楊乃武一案改編成的電影,就是一九九四年鼎鼎大名的香港三級片《滿清十大酷刑》,由翁虹、吳啟華主演。

〉〉〉介於學術與通俗演義之間,以歷史故事串成深度中國史

假作瘋癲的唐伯虎

電影中的唐伯虎形象/圖片來源:網路

唐寅於明孝宗弘治十一年(西元一四九八年)鄉試中考取第一。他的文章讓主考官梁儲十分看重,回朝推薦給學士程敏政看,程敏政也對他的才華讚嘆不已,推為難得的佳品。

不久,程敏政任會試總考官,他的家僮為人收買,偷取了試題,被人告發,程敏政被彈劾,唐寅無端被屈,也被除名下獄。

此事過後,唐寅變得憤世嫉俗起來,他對友人文徵明說:「世事昏暗,志士難伸,考取功名又有什麼用呢?人情險惡,我誓不與俗人交接了。」

文徵明聰慧異常,他對唐寅說:「你有此見識,也不枉下獄一場。官場混濁,哪有山林快樂逍遙?我們研習技藝,可慰平生啊。」

此後,唐寅和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等人相互切磋,名聲日益顯揚。唐寅名氣日漲,慕名而來聘請他的人絡繹不絕。其中,寧王朱宸濠的使者來頭最大,也顯得誠意十足,使者對唐寅說:「寧王貴為王爺,卻以結交天下士子為榮。他禮遇天下才子眾多,只為了結交好友、清談助興。寧王早慕先生大才,本欲親來迎接,只因政務繁忙,這才命小的前來,還請先生勿要推辭了。」

寧王朱宸濠久有野心,他為了篡位,所以平日裡極重偽裝,拉攏士人。唐寅不識其詐,一時頗受感動。唐寅把此事跟好友文徵明說了,文徵明僅是一笑說:「我也接到寧王的聘請,可我還是決定不去應召,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不待唐寅動問,文徵明自答說:「因為寧王是個小人啊。他惺惺作態,明裡招賢納士,暗裡卻是別有用心,加以利用。這樣的小人反覆無常,言而無信。若是投靠了他,當真是明珠暗投,不是很可惜嗎?」

唐寅搖頭不信,道:「道聽塗說之詞,焉能信之?我們讀書人雖然狂傲,卻也懂得禮尚往來之禮,寧王如今屈尊相邀,禮義俱備,我有一種知遇之感,不想讓他失望。」

文徵明對唐寅的見解極力反對,最後忠告他說:「你的弱點就是太感情用事,結果常常吃虧上當,怪得了誰呢?小人不可靠近,何況是一個身為寧王的小人?你對他並不瞭解,就這麼信他,這是不智啊。」

寧王請來唐寅,如獲至寶,對他十分優待,他將唐寅安置在一豪華的別館之中,每日宴請不斷,饋贈不絕。

半年過後,唐寅見寧王心懷異志,所為多是不法謀逆之事,知其日後必反,於是假裝瘋癲,欺騙寧王。一次寧王派人贈物給唐寅,唐寅赤身裸體出來相見,他大聲喝斥使者,把所贈之物也全部拋棄。使者回報寧王,寧王以為他已是無用之物,遂把他打發回蘇州。後來寧王謀反被殺,唐寅卻因及時脫身而免遭大禍。

〉〉〉在「止」與「不止」間,是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

邊走邊愛、腹黑搞笑的青春愛情喜劇

愛上傲嬌老師(2)(END)

※《愛上傲嬌老師》,是兩岸三地網路上詢問度最高的大學生純愛小說,更有人以書中女主角「悠然」為暱稱,在微博上與作者撒空空本人互動

※「繁體中文版」劇情架構更加圓熟、豐潤,作者耗費三個月時間重新潤稿,絕未刪文。不僅收錄簡體版沒有的男主角〈屈雲〉番外,更全新加碼新增3篇番外,一窺男女主角爆笑生活記,更深入男二古承遠的暗黑內心世界

※寫愛情、懂愛情、投入愛情的撒大,跟所有粉絲們一起加油,她說:「務必要像本書女主角李悠然一般勇敢去愛,相信愛情,即使遇見眾多人渣,受了傷,痛苦之後,仍舊要抬腿前進。那些賤人賤事不過是尋找幸福路途中的荊棘與惡龍,揮劍滅之,最終定能來到城堡,見到王子。拚命奔跑,華麗跌倒,人山人海,邊走邊愛——這便是愛情的最終極理想。」

平凡女孩李悠然的大學生活是平靜無波的,直到她在超市中遇見屈雲,兩人因為爭搶一包番茄牛腩速食麵而結下孽緣。兩次爭鬥之後,悠然赫然發現,此人竟是自己的老師,從此,兩人在校園中展開了暗中的較量。

在爭鬥之中,悠然慢慢對屈雲產生感情,主動提出與其交往,屈雲竟然同意了。但在交往過程中,屈雲表現詭異,更有一個不可告人祕密浮出水面,這讓悠然對他又愛又恨,不禁仰頭長歎:「我那銷魂的、唇紅齒白的、玉樹臨風的、斯文秀氣的、英俊至極的、氣質不凡的、桃花燦爛的、前途無量的老師,您如此腹黑地殘酷地折磨我,究竟是為哪般?」

〉〉〉〉悲喜交加、字字珠璣的男女大鬥法

不枯燥!不乏味!生動有趣的中國史故事
《一本就懂中國史》新書分享會活動,8/10(六)誠品中友店15:00-16:00,主講人:歷史作家廖彥博,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詳情

《愛上傲嬌老師》贈送人物珠光悠遊卡票貼(兩款隨機出貨),傲嬌屈雲、大學女孩悠然的閃光生活照共兩款,送完為止喔!

晨星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限定

【《基督教的故事》活動最後一天!】《基督教的故事》送得利影視發行《基督教的歷史》DVD(三片裝),晨星網路書店熱烈上市中(7/31止,詳見活動辦法)

《環太平洋》開演一分鐘後就開始威了!
《環太平洋》是那種…開場一分鐘就先抓住觀眾眼睛的電影,它不從太平時期慢慢舖陳到怪獸出現,開場就直接幾句話之後就告訴你怪獸來了!接著立刻有怪獸爬上岸開始催毀城市。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腸道將吃進去身體裡面的食物消化成各個器官與細胞可以吸收的養分,再透過血液輸送給全身使用,並排出不必要的殘渣廢物。想要腸道健康?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