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用想像力創造昆蟲新世界!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3/07/31 122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當期精選/用想像力創造昆蟲新世界!
人們透過觀察、向昆蟲學習,因此而發明了新的科技(例如直升機等),而有些藝術家則基於強烈的好奇心、對昆蟲的喜愛等,而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

□ 主題報報/蝴蝶美麗的祕密
蝴蝶在陽光下飛舞,透著光的翅膀,有著好多好多的顏色和各式各樣的圖案,真的很漂亮。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牠們的翅膀有這麼多的顏色呢?

□ 熱賣好書/《人面獅身像是怎麼到博物館?》

一座3000年前的人面獅身像是怎麼進入博物館的呢?巨型的人面獅身的雕像是誰下令打造?經過誰的手雕刻出來?它是守護神嗎?經過好幾千年,人面獅身是被誰發現?又是如何運送到美國大都會博物館?

【米羅小玩家】

爸爸媽媽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日 期/2013.8.10(六)
時 間/下午2:30-4:00
講 師/鄭德輝(明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表現情感喔~



當期精選

蜻蜓的眼睛是複眼,其實許多昆蟲的眼睛也是複眼。什麼是複眼呢?它是由呈六角形的小眼所組成。一顆複眼裡的小眼數量,每種昆蟲都不一定相同,基本上從幾千到幾萬都有,面積大小也不盡相同。它就像感光裝置般,能分辨明暗與顏色,並且能看到人類眼睛所看不到的紫外線色。

用想像力創造昆蟲新世界! top
文/陳秋華

人們透過觀察、向昆蟲學習,因此而發明了新的科技(例如直升機等),而有些藝術家則基於強烈的好奇心、對昆蟲的喜愛等,而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在這裡介紹二位以昆蟲為靈感的藝術家,他們既奇妙又有趣的作品:

*如果,我有昆蟲的複眼

「我很好奇昆蟲的複眼怎麼看這個世界?也很好奇當其他人看到昆蟲複眼中的世界時,是怎麼樣的感覺?所以,我創作了《繁星之眼-複眼》這件作品。」當代藝術家張騰遠說。這是一支以蒼蠅為主角的影片,穿插著人類現實生活中的場景,以及模擬從蒼蠅的複眼中所看到的,具有奇怪配色的動畫場景。透過複眼,你可以在影片中循著藝術家佈下的線索,像偵探柯南般進行一場驚人的探險!

「YA!我最喜歡聽故事了!快點開始吧!」

*如果,可以保存昆蟲美麗的身影......

「我從小就很喜歡昆蟲。自從看過電影《侏儸紀公園》之後,更是深深的愛上琥珀。琥珀有時空膠囊般的特質,因此我搭配古董鐘錶零件,參考昆蟲造型,創作了『琥珀時光機』系列作品。」琥珀達人黃憶人說。

從出土的琥珀化石裡,可以看到昆蟲、水滴、樹葉等幾千萬年前的樣貌,就像時空瞬間凍結一般,被施以「定身術」,令黃憶人十分著迷。於是,他特地去歐洲蒐集古董鐘錶零件,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將兩者結合,創作了具備昆蟲特徵,卻更像戰士的系列作品,幻想著他們是來自琥珀之星的先鋒小組。

這二位藝術家的作品,是不是讓你充滿了想像空間?讓我們一起帶著各式想像,任意創造昆蟲新世界吧!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八月號•第108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主題報報

非洲達摩鳳蝶的翅膀(局部)上面覆蓋了許多細小的鱗片。Photo by Muhammad Mahdi Karim, via WikimediaCommons.

蝴蝶美麗的祕密 top
文/樊茜萍

蝴蝶在陽光下飛舞,透著光的翅膀,有著好多好多的顏色和各式各樣的圖案,真的很漂亮。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牠們的翅膀有這麼多的顏色呢?

這是因為蝴蝶的翅膀上覆蓋著許多的鱗片,這些鱗片好小好小,小得跟粉末一樣,光用眼睛是看不清楚的,要用很厲害的顯微鏡才能看到。這些小小的鱗片在蝴蝶的翅膀上一個接著一個排著隊,當它們排列出不同的樣子,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圖案,也會讓光線反射出不同的顏色。這就是蝴蝶會有如此繽紛色彩的祕密喔!

蝴蝶的翅膀因為有了鱗片,才出現變化萬千的顏色。那如果蝴蝶的翅膀只有很少很少的鱗片或是沒有鱗片,會是什麼樣子呢?在南美洲有一種蝴蝶,牠的翅膀像玻璃一樣透明。原因就是翅膀上的鱗片非常非常的少,所以牠的翅膀看起來就像做花燈的透明玻璃紙,是不是很特別呢?

而且蝴蝶翅膀上的鱗粉,並不會隨著蝴蝶的死亡而消失不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的蝴蝶標本,翅膀上還是有鮮艷色彩的原因。

想不到小小的蝴蝶能有那麼美麗的彩衣,讓我們再近一點觀察蝴蝶身上各種繽紛的色彩吧!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八月號•第108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熱賣好書
《人面獅身像是怎麼到博物館?》

作者/潔西•哈特蘭(JESSIE HARTLAND)
譯者:張東君

潔西•哈特蘭用啟發式的手法,從孩子的觀點描繪了一段古物經歷的過程,這個曲折的故事會讓所有埃及迷著迷不已。想擔任文物館或博物館解說員都應該閱讀的一本圖畫書。read more

訊息公告
《環太平洋》開演一分鐘後就開始威了!
《環太平洋》是那種…開場一分鐘就先抓住觀眾眼睛的電影,它不從太平時期慢慢舖陳到怪獸出現,開場就直接幾句話之後就告訴你怪獸來了!接著立刻有怪獸爬上岸開始催毀城市。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腸道將吃進去身體裡面的食物消化成各個器官與細胞可以吸收的養分,再透過血液輸送給全身使用,並排出不必要的殘渣廢物。想要腸道健康?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