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NO.418_頭條:變與不變之間,走自己的路 專訪《海闊天空》導演陳可辛 /影評: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盲探》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0 418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變與不變之間,走自己的路
專訪《海闊天空》導演陳可辛
 
文 / 楊皓鈞

談起「新東方」三字,不少台灣抱有留學夢的學子並不陌生,若你曾和托福、GRE等英文考試苦鬥,也許看過「新東方」出版的教材,或聽聞過創辦人俞敏洪寫的經典詞庫「紅寶書」。這間中國最大、在美掛牌上市的民營補教機構,其實是一名農村窮小子,和兩位北大同窗一同胼手胝足,從廢工廠改裝的簡陋教室起頭,一步一腳印才打造成現今的英語教育王國。

俞敏洪、王強、徐小平三名「中國合伙人」的奮鬥故事,在中影集團董事長韓三平的引介下,被香港導演陳可辛改編為電影《海闊天空》,也成了他重返文藝類型的光榮回歸之作。儘管取材自現實中三人的創業軌跡,但本片融入了更多陳可辛的作者觀點,幾乎濃縮了他從影以來關注的所有主題:雙城異地的離散漂泊、時代變遷下無可復返的懷舊和情愛惆悵、理想與生存的價值辯證、陽剛男性關係的柔情與殘酷……。

「改變世界,還是被世界改變?」是電影對角色的深切詰問,也似是陳可辛從影三十年的反覆自我辯證。得自父親陳銅民對電影事業的務實態度,讓陳可辛在揮灑浪漫情懷的同時,永遠帶著幾分現實的理性算計。從香港UFO時期在地化的活潑多元,1997後遠征好萊塢,2000年回歸亞洲籌組Applause Pictures實踐「泛亞合拍片」理念,直到2005年終於北上中國拍《如果.愛》,身兼監製身份的他,用右腦進行藝術創作的同時,左腦中也永遠思考著市場先機,試圖找出華語電影版圖中自己的一席之地。

曾經坦言自己「不愛歌舞類型、也不愛古裝武俠大片」,卻在中國集體追求浮誇的市場氛圍中,不得不被捲入大片的洪流。然而,看似隨波逐流的選擇背後,他卻也總能保有自己的「不變」,在商業大片格局、氣勢磅礡的場面中,注入他一貫對人物情感的細膩刻劃、關係質變的感傷,《海闊天空》亦是如此,精彩的不只是商場上拼搏的雄心壯志、勵志創業神話,更是青春狂放的八○年代印記,以及男人們掩藏在勃發野心下的脆弱和溫柔。

《海闊天空》在中國上片三周即突破五億人民幣票房,也是陳可辛北上中國後最成功的作品。戮力適應中國電影市場的他,在古裝大片《武俠》遭受商業挫敗,卻靠著自己最拿手的「大時代、小人物」題材東山再起。由此觀之,本片不僅是中國經濟崛起後的時代縮影,更是香港導演長征中國市場的曲折隱喻,片中「土鱉」成東青選擇堅守本色,「海歸」孟曉駿汲汲欲投入海外資本市場,變與不變的抉擇,不僅考驗著角色,也似是當今兩岸三地華人導演的持續試煉。

本期《放映週報》有幸專訪陳可辛導演,請他闡述創作的初衷、拍攝的歷程,以及他心中對於所謂「美國夢」價值觀的審慎思辨,此次來台擔任「台北電影獎」評審團主席的他,更分享了對現今台灣電影的精闢觀察與建言。


您同時身兼監製與導演的雙重角色,監製必須預測市場的趨勢、觀眾的喜好,思考後續行銷的環節;作導演則是去拍自己喜歡、有感覺的東西。當初決定拍攝《海闊天空》的動機,是來自於身為「監製」的陳可辛,還是身為「導演」的陳可辛?

陳可辛(以下簡稱陳):都有,身兼監製和導演的雙重身份,就像電影中孟曉駿的這個角色原型,必須實事求是,面對現實,只要你拍商業電影,不管是當導演還是監製,都得從監製的角度來思考商業市場,如果你不面對,終究會有人要你面對。

我比較幸運,幾十年下來拍的都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它們也都剛好具備市場潛力,回頭看每部片起步的契機,很難黑白分明的說哪個身份促使我去拍這部片,但在中國內地拍了七、八年的古裝大片,《海闊天空》肯定比較貼近我個人的喜好。


據說您當初是主動去尋找中國改革開放下民營企業家崛起的題材,想拍一個中國版的《大國民》(Citizen Kane)?

陳:其實不是指那部戲的內容,而是背後「公民凱恩」的概念,也就是藉一個典型人物的傳記去刻劃整個大時代,以及時代背後的議題、價值觀,和人的變質。我很喜歡「童真的失落」(loss of innocence)的題材,對我而言,所有好看的電影都在談這個東西,人的成長,永遠起始於自己想改變世界,但結果卻被世界改變,尤其《海闊天空》具備了年代的跨度,更適合這個主題。

之前我找過大陸所謂「野蠻生長」年代下第一批民營企業家迅速崛起的故事,當時的中國正如同《大國民》中美國經濟起飛的二○年代,近期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其實也在講同樣的故事。

當初對這個題材抱有希望,但多年下來,卻很難找適合開拍的故事,第一,審批不容易通過,《野蠻生長》書裡談了太多非法的勾當、官商勾結等怪象,這些都不能寫進劇本;第二,談企業創業,涉及了許多專業的細節、商用術語,一般觀眾不容易理解。直到這個關於「新東方」英語教育機構的劇本被提案到我桌上時,我覺得它是另一個更好的作法,但它已不是《大國民》般的個人傳記片,創業發跡也不再那麼重要,而是透過三人的友情,去勾勒那個年代。

(編按:《野蠻生長》為企業家馮侖2007年出版的書籍,描述了三十年以來中國民營企業的轉變與現象,馮侖本人亦於《海闊天空》中客串商界大佬一角。)


最早期的劇本由「新東方」創辦人之一徐小平親自撰寫,這個劇本當初吸引您的地方是什麼?這個故事對於觀眾的吸引力又是?

陳:當初吸引我的不是劇本,而是它背後的原型故事。「新東方」三人的創業過程有友情,有大學的青春時代,有畢業後十幾年的人生起落與情感跌宕,和成長背後喪失純真的唏噓;它的背景是中國二、三十年以來經濟起飛,從無到有的改革開放歷程,加上它是英語學校的故事,表達了在「知識決定命運」觀念興起的八○年代中,人人瘋狂學英文、想去美國深造,進而改變生活的一種社會狀態。

拍留學、教英文的故事,就得讓中國人開口說英文,這件事本身就有滑稽的喜業元素;此外,教英文不只是教語言,更是教你和國際接軌、溝通,去學習一種新的價值觀,因此它不只是個人的故事,更談及國家、社會的變遷:一個封閉了幾十年的國家,突然要和國際接軌,會是什麼模樣?這過程中必然有東、西方思想的分歧,落實在劇本中,便是成東青和孟曉駿這兩個角色之間的矛盾,而這其實也正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矛盾。

改編後的劇本發展得很飽滿,幾乎談了我個人想表達的所有主題,甚至包涵了當代中國——乃至於全球華文社會的一種人文狀態,距離「新東方」的原型反而很遙遠。

本片劇本出自香港編劇林愛華、寫過《瘋狂的石頭》的周智勇、新生代編劇張冀三人的手筆,在改編劇本時,三人的分工與工作狀態是?

陳:最初徐小平的劇本和現在的電影完全不一樣,我是透過那個劇本,瞭解到背後「新東方」的故事,進而觸發改編的契機。但在大陸拍戲這麼多年,其實一直找不到溝通無礙、默契良好的編劇,所以還是先回香港找我的御用編劇林愛華,請她在很短的時間內寫出第一稿劇本。

第一稿的結構、角色性格,已經挺接近現在的電影,初稿出來後也才覺得終於可以啟動這個案子,然而為了要「接地氣」(編按:貼近當地的風俗民情),還是得回中國找當地編劇重寫,有了初稿劇本,至少有個評價的基礎,知道彼此合不合,而不只是空講,也才找到適合的編劇人選。

周智勇是懂得服務導演的編劇,他靈活、懂變通,瞭解和導演溝通的技巧;張冀則是新人,這是他第一部電影劇本。周智勇的角色則比較像編劇指導,扮演導演和編劇之間的潤滑劑,而且他本身也是個挺「接地氣」的人,曾經擔任釣魚臺國賓館的服務生,見識過那個年代許多企業大亨未發跡時的生活,能對張冀提供許多自己的經驗和意見,但劇本中的對白、文字,多出自張冀的手筆。.......詳全文>

 
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盲探》
文/ 王念英
《盲探》宣傳的重口味,就是愛情喜劇、偵探懸疑、犯罪心理類型的豪華什錦大拼盤(對,就是比薩的口味。)首先是角色塑造。從華少與 Kinki 上司與下屬之間的辦公室戀情,換上眼盲心明的退休警探莊士敦與糊塗女警何家彤,除了讓人聯想到日劇《天才伽利略》內斂理性的數學教授福山雅治與直覺莽撞的女警探柴其幸的組合之外,也與游乃海首次執導的《跟蹤》(2007) 裡,初出茅蘆的跟監隊豬女(徐子珊飾演)有異曲同工之妙。.......詳全文>

 

 
波蘭斯基:戲如人生
文/ 藍祖蔚
名導演一生的智慧、才情與際遇,盡都顯影在他的作品之中,任人汲飲,一部名導演的紀錄片又能提供什麼素材呢?解開與解惑應是最基礎的條件了,解開指的是塵封往事的再度展讀,解惑指的是他的人生中一些重要選擇,何以如此?又何以致之?.....詳全文>
 
銀幕十大賤人
文/ 放映週報編輯群
如果說電影中有哪些角色典型最容易讓人對他/她印象深刻,那麼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賤人角色絕對是其中一種。已經輪播多回的大陸宮廷劇《甄嬛傳》靠著步步心機與明爭暗鬥這樣百看不厭的戲碼,成功引發大眾共鳴。劇中「賤人就是矯情」的橋段,不斷在現實中上演,戲如人生,這也是為什麼不論在小螢幕或大銀幕上,這些賤人絕對都是最吸睛的角色。 .......詳全文>
 
最可愛的衣櫥怪物:《怪獸電力公司》
文/ 陳俐瑋
最可愛的怪獸終於回來了!睽違十二年,迪士尼與皮克斯攜手製作的動畫電影《怪獸大學》,在今年暑假黃金檔期打頭陣,評價與票房都是「嚇嚇叫」。而這部前傳電影,也讓許多觀眾回味起多年前同樣叫好叫座的《怪獸電力公司》。以一向令人恐懼害怕的怪獸作為主角,《怪獸電力公司》有別於一般童話故事,是一部充滿豐富想像,驚奇與笑料不斷的動畫電影。電影中的怪獸城仰賴怪獸電力公司開發的電力才得以運作.......詳全文>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