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陳立恆/次大陸之旅,探訪新活水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3/07/30 第2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立恆/次大陸之旅,探訪新活水
文/陳立恆
我從沒想到,有朝一日竟會站立印度孟買街頭,在一片色彩紛呈、氣味複雜、人車雜沓的喧囂混亂中,感受二、三十年前剛接觸對岸單調謹慎到幾乎壓抑的氛圍,那一種別樣的生機。

自金融海嘯以來,歐美日等成熟市場復甦情況不盡理想,取而代之的大陸市場,又因為近期各項政策,影響其內需經濟的短程表現,朝向極具潛質的新興市場,例如中東、南美、印度、東南亞等地發展,自然成為我們探求企業新活水的方向之一。

在印度行前,我是有所遲疑的,畢竟它的種姓制度、官僚效率、公共衛生、基礎建設、治安保障等方面,都令人不敢恭維,甚至問過幾位去過印度的國際友人,一致認為就算再過一百年,印度象要和中國龍在經濟上並駕齊驅,純屬天方夜譚。

但在駐印度前代表翁文祺、現任代表田中光、印度駐台代表羅國棟,以及幾位推動台印經貿關係的朋友鼓吹下,我還是心動也馬上行動。在孟買雨季來臨前的五月,我站在眺望印度門的豪華陽台,看著來路不明的鴿雀禽鳥,在五星級旅館的清澈泳池裡歡快戲水,卻沒有引起任何人的不安,我知道即將迎接我的文化衝擊,將不止是一點點。

最直接也最快速的文化衝擊,莫過於孟買街上的瘋狂交通,同樣情形如果出現在台灣,一趟十來分鐘的行程,我可以想像會碰上兩百件交通事故。可我待了好幾天,竟只目睹過一件小擦撞,兩個事主互相叫板一番,就揚長離去,沒有任何不依不饒的理賠後續,彷彿這就是印度的縮影,令人眼花撩亂的你來我往間,顯現的卻是整座城市不計所謂、不求效率的優閒散漫。

誠然,這塊次大陸的確充滿了矛盾,當我和南方號稱人文聖地的喀拉拉邦的世襲族長,一同享用以芭蕉葉裝盛的傳統美食,聽著他娓娓講述童年時,和伊莉莎白二世見面的情景、鄭和下西洋在喀拉拉留下的掌故、對喀拉拉和恆河一樣悠長的文化依戀,然後一路談到該邦的政績,特別是他們對於教育、文化、宗教、婦女的長期關懷,在這個嚴重歧視女性又文盲率超過人口三成的國家,喀拉拉邦包括女性在內的識字率,竟高達百分之九十五,出生率與人均壽命也接近世界先進國家水準,足證他們的努力值得喝采。

即便如此,行止優雅又抱負遠大的喀拉拉邦,也飽受著發電、用水、道路、郵政等最基本國家建設不敷使用,以至於許多政策都難以推行。後來我發現,混亂與矛盾的本身,即組成了現代印度人的生活基調,做為一個外來者,心裡須先建立起一個開放強大的小宇宙,才可以隨時隨地,和身邊的一切醜陋與美麗,保持處變不驚的和諧平衡。

然而除了矛盾與混亂,我在這片成長快速、人口龐大的次大陸上,還感受到一股源頭活水般的商機流動,我親身見識到它的內部逐漸積蓄、渴望向上的正面力量,也發現不少歐美競爭對手,都已早早在印度搶灘設點。

政府近來力拚經貿外交,大張旗鼓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繼紐西蘭與新加坡之後,預計印度也是下一波目標,不過貿易協定只是一小步,如何從矛盾混亂裡,畫出屬於自己的利基與秩序,才是台商們在印度市場上,為台灣經貿折衝致勝的關鍵所在。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基金之神金玉良言 想賺情緒財? 先看4大忠告
MarketWatch的專欄作家布頓(Jonathan Burton)日前發表1篇文章:如何藉市場情緒來賺錢,就列出1張投資人的情緒在行情漲跌之間,所產生出來的變化,相當有趣。

日本夏季節慶活動
夏天,晝長夜短,適合從事的活動相當多。大家可能會去參加暑期夏令營、去海邊等。這次我們就來看看日本的夏天有什麼樣的季節活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