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金管會防弊興利緩如牛步,陳裕璋成「全民公敵」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0 第9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金管會防弊興利緩如牛步,陳裕璋成「全民公敵」
徐旭東太百被罷,搧了投保、服貿兩耳光
編輯小語
金管會防弊興利緩如牛步,陳裕璋成「全民公敵」
撰文/林哲良
(圖片提供╱新新聞)

報老鼠冤倒是效率全開?

「有此政府,何需敵人?」「金管會,廢掉算了!」,當網路家庭(PChome Onlne)董事長詹宏志為了第三方支付儲值業務,不斷以如此強烈的字眼批評金管會時,許多金融從業人員都私底下拍手叫好。

消息見報之後,一名在大型金控任職的從業人員表示:「只有非金融業才敢這樣說,金融業只敢心裡想!」簡單幾句話,道出陳裕璋主政之下的金管會,如何讓金融從業人員心中感到無奈及恐懼。

對批評業者睚眥必報

「只會防弊卻不懂得興利」,這向來是陳裕璋當家的金管會給予外界的刻板印象。不單如此,一旦金融業對金管會有所批評,無論政黨屬性是否正確,或者與特定政治人物是否有所交情,金管會就會「借題發揮」,報老鼠冤絕不手軟。

最明顯的例子當屬富邦金,二○一○年,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不過是說了一句「小小金管會」,兩個月內,包括金控、銀行、人壽及證券,富邦金旗下事業體竟被金管會連四罰,逼得董事長蔡明忠不得不親自到金管會登門「溝通」。如果,連被外界主觀認為與馬英九總統有交情的富邦蔡家,都被金管會如此對待,那就更不用提那些無特殊背景的金融業者。

當急驚風遇上慢郎中

如今,不單是金融業,各行各業對金管會的批評聲浪正風起雲湧。詹宏志之外,國內創投界前輩、前聚鼎科技董事長張忠本也曾「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針對金管會拘泥於法令,不接受業者申訴而逕自處分業者的許多不通情裡的案例,在媒體上幫金融業發出不平之鳴。

金管會身為全國金融監理最高主管機關,對於政策、態度的鬆緊,不但攸關台灣金融市場的發展,更對許多新興產業發展具有決定性影響。因此,目前產業界及投資界對金管會的批評,聲浪其實也不小。

近期,部分生技業者因為營運及策略上的需求,需要辦理現金增資,但卻遭金管會證期局屢屢以技術性阻擾或延遲增資計畫,引發這些生技公司大、小股東私下多所埋怨。

一名不願具名的生技公司大股東表示,證期局動輒以「申報書件應記載事項不完備」退回業者的增資案,但卻不願意清楚告訴業者究竟是哪些事項需補正,主管機關打迷糊仗,無故讓業者浪費許多寶貴時間。殊不知,生技業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行業,許多原本談定的合作案,若因資金無法適時到位,恐怕就會化為烏有,屆時,生技業者也只能心酸吞肚內。

事實上,金管會的本位主義,連自家人都看不過去。除了這一次負責協調跨部會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管理規範的政務委員張善政,曾意有所指表示:「我必須比其他政委更有耐心和金管會磨,不能撕破臉,一旦破局,對推動第三方支付業務沒有好處。」

而負責財經部會協調的政務委員薛琦,更曾對金管會保守的作風表達不以為然的看法,甚至直截了當給金管會「打零分」。

同僚批評之外,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日前應三三會之邀發表演講時,曾語帶暗示,「很多事,不是不能做,而是因為機關的本位主義,不想要改變,而不做。」

閣揆也不敢點名批判

江宜樺特別以引進私人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始終沒有具體進展為例,點出原因係出在主管機關始終只抱持著為人民審慎監理的態度在做事,未考慮政府在財政預算受限狀況下,如何另尋途徑支應公共建設。

其實,金管會興利不足也就罷了,防弊也防得有值得商榷之處。

六月底,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針對問題保險公司的高利保單,金管會正研議該公司若被接管,保戶保單不全額賠付的相關配套措施。針對此舉,一名曾在國內壽險公司服務、目前在中國保險公司擔任高層職務的壽險元老直指,「這是在傷害保戶的權益。」

該名壽險人士表示,針對RBC(資本適足率)低於一五○%的公司,金管會得要求其採取增資,改善財務結構。

然而,當這些公司未適時採取增資行為時,金管會若無力接管這些公司,而只是處處約束公司的營業範圍,則根據過去國華人壽的例子,公司的營運狀況將每況愈下,最後吃虧的,不是保戶、就是全體納稅人,「金管會不能只消極防止公司大股東舞弊,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在各界一片撻伐聲中,倒也有人「片面肯定」金管會的做法。

歐買尬董事長林一泓認為,金管會雖不願以「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做為開放第三方支付的法源、架構,讓相關服務無法一步到位;但同意將第三方支付業者承作的「儲值業務」,解釋為交付款項,准許業者開辦小規模儲值業務,然後再另訂可長可久的專法,這種「先求有,再求好」的做法,基本上是可以被接受的。

林一泓的話,顯示金管會並非不懂得變通,只是面臨外界排山倒海的責難,金管會只選擇小小前進一步,恐怕對刺激經濟起不了太大作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77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徐旭東太百被罷,搧了投保、服貿兩耳光
撰文/李若冰
(圖片提供╱新新聞)

海基、海協玩「推手」,地頭蛇成商集團沒人敢動

平日熙來攘往的成都春熙路,太平洋百貨是當地最早開設的百貨公司,也是有台資背景的商家。現在春熙路是成都新興商圈,鄰近有賣奢侈品的LV旗艦店,每逢假日人潮爆滿,猶如台灣的信義計畫區;若遇到中日釣魚台爭議,春熙商圈的日式百貨也成為大陸人砸店的標靶。

海基會忙著撇清,非關投保

七月十五日,太平洋百貨春熙店拉上了大門和櫥窗,寫上「停業整修」四個大字。因為遠東集團與成商集團在租金問題喬不攏,雙方去年經中國國際經貿仲裁委員會裁決合作結束,必須進行清算;然而成商集團無預警強制接手,迫使進行停業清算。

在這起案件爆發前後,台灣政府到底幫台資企業做成了什麼事?

事實上,海基會在成都太百案事件曝光之前,就已收到遠東集團透過律師送來的陳情,指稱成都太百店因租金上漲清算訴訟中,但成商集團派了三十名保全強力封鎖該店,造成公司無法營業,幹部無法進出,遂向海基會求援。

海基會緊急跟海協會聯繫,表達台方遠東集團的訴求,希望先解除店面封鎖,恢復日常營業。遠東集團的權益尚未獲得保障,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竟對媒體說:「此案並非兩岸投保協議機制的範圍,投保協議是針對投資兩造產生的糾紛選擇處理方式,此案已有仲裁結果。」

身為海基會發言人的馬紹章,極力撇清成都太百案與兩岸投保協議的關係。他進一步說:「太平洋百貨不服仲裁結果而到北京中院再提告訴,北京中院駁回並維持仲裁意見,此案已有仲裁結果,只是執行上的問題。」

海基會的這番說法,後來卻遭到陸委會的否定。陸委會主任秘書吳美紅於七月十八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媒體詢問到成都太百案時,她強調,經濟部已透過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聯繫管道轉達立場,並請中國國台辦協調處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77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基金之神金玉良言 想賺情緒財? 先看4大忠告
MarketWatch的專欄作家布頓(Jonathan Burton)日前發表1篇文章:如何藉市場情緒來賺錢,就列出1張投資人的情緒在行情漲跌之間,所產生出來的變化,相當有趣。

日本夏季節慶活動
夏天,晝長夜短,適合從事的活動相當多。大家可能會去參加暑期夏令營、去海邊等。這次我們就來看看日本的夏天有什麼樣的季節活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