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拜拜問工作,還有很多眉眉角角你不知道!?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1 第1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求神問卜找工作,你真的拜對了嗎?

  大環境不景氣,工作好難找,物價頻頻上漲,新一批的社會新鮮人搶著進入職場……許多求職者為了尋找工作或工作不順心而備感壓力。台灣民眾對傳統宗教的信仰偏高,不論是四、五年級生,還是六、七年級生,還到工作上的問題,多半都愛拜拜問工作,但是……你真的拜對、問對了嗎?

  

拜拜問工作,還有很多眉眉角角你不知道!?

◎你問對問題了嗎?

  一天,王小美到廟裡來問神明:「我該做什麼工作才好?」可是問她現在有沒有工作或是否有想做的工作時,都沒有得到答案。

  這其實是一種非常不正確的問法,請記住──找工作是人的責任,不是神明的責任!一個人連想做什麼工作都要神明想,實在是太過依賴信仰,拜神不能有依賴心,請神明指點迷津時我們自己的心裡都應該要有一個目標和方向,所以得先找幾個有興趣的工作或人生規劃,再問神明走哪一個方向才正確。這樣的問法不但比較準,也不會因為神明的答案不符合自己的興趣或能力,結果做不到或者是不喜歡,導致有問等於沒問……

  最後,王小美整理出三個方向──考中鋼、考公職、出國進修。

◎這樣拜真的對嗎?

1.不要直接對著天爐就開始稟明問題

  確定好問題選項之後,就可以正式問始問神了。拜拜的時候,一個香爐大部分都是插三炷香,可是有些廟為了避免太燻,會規定每個香爐只插一炷香,這也可以。拜拜的順序,是先拜外面的天公爐,拜完插一柱香之後,才轉身向該廟主神稟明問題,千萬要注意這個小細節喔!因為我看過很多人直接就站在天公爐前面稟明問題,這是不正確的。

2.跟神明稟明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和地址和問題

  跟神明稟明問題的時候要報出生年月日,最好是要農曆,如果是國曆記得要跟神明說清楚,所以可以這樣說:「信女王小美,農曆七十年五月十日生,地址○○○○○,想要來請示神明有關信女未來的方向。信女目前有三個方向,第一、要考中鋼、第二、考公職、第三、出國進修。請神明指示哪一個方向對信女未來比較有發展性?

3.問完問題後不可以直接擲筊

  問完問題後,請給神明二十至三十分鐘的時間去查明事情的來龍去脈,沒有等待直接擲,問出來的問題比較容易不準!別忘了,神明也是需要時間去調查事情的……

4.開始請示神明,求出解答

  請示神明的時候,建議一開始先用「擲筊」來問,問不出解答時再考慮其他工具(如抽籤詩),因為擲筊最不受人為干擾,又一定要三個聖筊才算數,嚴謹度也比較高。問問題時,要留意問題的屬性,一般問題可以分為三種:是非題(是不是、對不對、好不好?)、選擇題(選哪一個?)、申論題(問原因)──掌握好問題的屬性,問出來的結果才會準確,因為神明知道你要問什麼!

  所以,我這樣幫王小美問:「請問神明,信女選擇考中鋼好不好,如果好的話,請給信女三個聖盃。」問完後開始擲筊,如果得到三個聖筊,那這個方向就是適合我們的,就不用接下去問了;如果沒有得到三個聖筊,就再往其他兩個選項問,以此類推。   

  王小美的三個選項中,考公職和出國進修都沒有聖筊,只有考中鋼得到連續兩個聖筊,兩個聖筊的意思就是說答案快接近了,但還有一些話沒有講得很完整,所以神明才沒有給三個聖筊,因此,接下來還要再針對第二個方案講完整一點。所以我幫她繼續問:「是不是考中鋼最適合,但要更用心準備才能考上?

  結果果然出現三個聖杯,代表考中鋼是最合適的方向,但一定要用心準備才可以。

  注意:同樣的道理,如果想要換工作,不能光問「目前的工作要不要繼續做下去」,而是要先挑出選擇現在工作之外,其他有興趣卻不知如何抉擇的工作選項,再來一起請神明協助決定。

 
TOP

考場裡有鬼!!!

  

  科舉考試最早可追溯到隋代,由隋至唐而宋,考場鬧鬼的記載雖無法與明清相比,但也不能算少。

幫忙鬼

  一個可以說是幫忙鬼,即以鬼的特殊身分為考生做些常人做不到的事。   

  唐人韋絢《劉賓客嘉話錄》就有這樣一個故事:   

  郭承嘏應舉,交試卷時誤把所寶愛的一冊法書交了上去,試卷卻留在考籃中。他急得在貢院門口打轉,旁邊一個老吏問清緣由,說可以幫忙換回,但請以三萬錢為酬。當天事情即辦成,郭承嘏前往老吏家送錢時,才發現貧窮的主人已死三日,正因缺錢無法下葬呢!

  這種類型的故事在後世並未絕跡,然情節則漸漸惡劣。如南宋洪邁《夷堅丙志》卷七〈蔡十九郎〉所記,就不是簡單的換人考卷了,考生魯某出場之後,才想起所作辭賦忘押官韻,結果有一小吏為他盜出考卷,改後再原封送回。   

  這小吏多年前死於貢院,因念家貧,就藉著搗鬼貼補家用。既然要索酬,就是生意了,長期下去,就可能成為「季節性」的職業。但新死的鬼魂就能用搬運法的也實屬少見,而且既然連試卷都能盜出,則何事不可為呢?

幫閒鬼

  第二種與幫忙鬼是相似而相反的,最為趨炎附勢,不妨叫作幫閒鬼。   

  《夷堅支乙》卷二〈邵武試院〉一條記:

  淳熙十三年秋八月,福建邵武正在考試時,有一吏能見鬼物,只見一黑物從空而下,狀貌如鬼,攜當三大錢二十餘枚,遍歷諸試桌,時露喜色,便置一錢於案頭而去。二十餘錢放畢,又持杖繞廊擊打那些沒有得錢者,只見那些舉子或身仆,或筆墜,而他們卻毫無知覺。

  此吏自念:「豈非得錢者預薦,而遭擊者當黜乎?」及至揭榜,果與所料相同,考中的全是「有錢人」。   

  與此相類,在明代則有鬼物進貢院插旗的故事,中舉者頭插紅旗,落榜者頭插白旗,雖然避了阿堵物(金錢)之嫌,卻讓人疑是倀鬼改行進了貢院(見閔文振《涉異志》)。   

  這種幫閒是不收費的,估計這些鬼物也不是上天所派,世間總有一類小人,見了得勢或將得勢的人,便不由自主地追著人家的屁股跑,其實也未必能得到什麼好處的。幫閒鬼即是此類,只是他能夠從考生的身上望見什麼陰陽盛衰之氣,為世間的小人所不能企及。   

  考生未動筆之前,中否已然前定,不論是人力還是天力,都很讓落選人氣短的。洪邁曾感慨道:「然則名場得失,當下筆作文之時,固有神物司之於冥冥之中,無待於考技工拙也!」有洋鬼子卡萊爾者,著文說中國的考試制度在選拔人才上最為高明,迥出諸國之上。   

  這話很讓我們不少學者頻頻徵引,自豪了些日子,但沒想到在南宋時就有人對考試選拔人才的功用表現了那麼大的失望,一切出於天意,竟與人才無關,雖然偏激了些,但洪氏父子兄弟世代顯宦,嫻知官場的潛規則,所說也不會全出於憤懣的。

無賴鬼

  另有一種鬼,則頗有些類似反社會傾向的地痞無賴,自己未得好死,沒有本事去找冤家算帳,卻把一股邪氣洩到無辜舉子身上,此物可稱為無賴鬼。   

  宋人魯應龍《閒窗括異志》記:   

  嘉興貢院最早本為勘院,即審訊犯人之所,多有嚴刑鞫拷而死者。改為貢院之後,冤魂起來作祟,每舉近兩千人,居於西廊第三間的舉子常有為魅祟死的。   

  後來一監試官夢有人自稱貢院將軍,道:「我死於此地,今得為神。每舉子死於場屋者皆我輩為之。可立廟於西北隅,則免。」   

  於是乎官方居然就為這無賴鬼立了祠廟,士人來就試者,無不先期備下金錢,禱求陰庇。考生死於考場,而且接連發生,不止一二起,雖然初見於此,但料想起來也不是太稀罕的事。

  把考場事故的起因推到鬼物身上,然後要求考生以禱祀求平安,政府官員果然智高常人一等。於是作祟的惡鬼反而成了貢院的保護神,正如市井中的地痞流氓或負責治安的差役,只要交上一筆保護費,就不會再上門騷擾一般。

 

──摘自《百鬼夜宴──這些人,那些鬼》

TOP

《問對了!神明才會告訴你答案》新書見面會(南北兩場)

2013/08/17問神達人王崇禮《問對了!神明才會告訴你答案》新書分享會

活動日期:2013/08/17(五)
活動時間:14:00∼16:00
講座地點:高雄市左營區孟子路678號4樓(高雄.瑞成書局)
報名截止:2013/08/16(五)

→報名資訊

 

2013/08/24問神達人王崇禮《問對了!神明才會告訴你答案》新書分享會

活動日期:2013/08/24(六)
活動時間:14:00∼15:30
講座地點: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07號1F(台北.何嘉仁書局民權店)
報名截止:2013/08/23(五)

→報名資訊

TOP

《環太平洋》開演一分鐘後就開始威了!
《環太平洋》是那種…開場一分鐘就先抓住觀眾眼睛的電影,它不從太平時期慢慢舖陳到怪獸出現,開場就直接幾句話之後就告訴你怪獸來了!接著立刻有怪獸爬上岸開始催毀城市。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腸道將吃進去身體裡面的食物消化成各個器官與細胞可以吸收的養分,再透過血液輸送給全身使用,並排出不必要的殘渣廢物。想要腸道健康?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