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No.654 科博館夜間彩繪燈光秀,陪您共度暑期夜晚、抓住科學一瞬間

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0 第654期
•科博館夜間彩繪燈光秀,陪您共度暑期夜晚
 文字:蕭西君、圖片:林芳宜

7/20 晚會情形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夜晚變熱鬧了!暑假期間,科博館推出三場「星光下的恐龍音樂饗宴」,並於植物園推出「夢幻雨林-四季交響詩」活動,陪所有民眾一起歡度仲夏之夜!

「星光下的恐龍音樂饗宴」已於7/20晚間登場,當日邀請臺中科技大學管樂社與立人國小國樂社演出,現場吸引近600位民眾參與活動,精彩的音樂演奏搭配燈光彩繪恐龍秀,廣受眾人好評!接下來第二場「星光下的恐龍音樂饗宴」將於8/3晚間6時開放民眾購票入場,在地優質演出團隊為臺中科技大學太鼓社、曉明女中高三音樂班,機會有限,千萬不要錯過!

科博館植物園也從7/5開始,推出「夢幻雨林-四季交響詩」夏夜篇活動,每天晚上7點至9點半,均有LED燈光秀彩繪雨林溫室,燈光表演一週以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不同主色進行變化,模擬雨林植物呼吸頻率,夜景迷人,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捕捉畫面。每逢週五與週六晚間7點30分起,燈光秀即會搭配交響樂演出5分鐘,每半小時表演一次,截至晚上9時為止,表演最佳觀賞點位於植物園草坪山丘及中央步道,歡迎民眾夜訪科博館植物園,感受夢幻雨林的節奏與呼吸! [More]

 
•抓住科學一瞬間
 文字:李家維、圖片:潘欽

週末辦個山居派對,邀朋友們相聚暢談,大家帶來的精 采故事是我學習的重要泉源,而我又可藉機展示新近 到手的蒐藏,也是樂事一樁。當然餘興節目不可少,好友吟 唱、弄琴之餘,我也演練過幾次用牛奶糖破椰殼的把戲,眾 人擊掌叫好。拿顆森永牛奶糖,捏成圓錐狀,置地上,再讓 飽實椰子由胸腹高度自由落下,霎時糖錐穿透厚椰皮和硬椰 殼,漿汁爆流!

有次清大同事聚會,眾教授來自各個領域,對這魔術般現 象大歎不可思議,紛從物理、力學角度申論,還想寫個式子 來推算道理,終不得解,最後委由原子科學院的潘欽教授用 高速攝影來探究事實。幾天後,潘兄交了卷,他用極高速凝 結住穿刺的瞬間,縮時播放的影片,清楚顯示軟糖無屈地進 入椰子的過程。原來牛奶糖既非固體、也非液體,它在椰子 的高速撞擊下,壓力使之成了非牛頓流體,就能硬挺穿透椰 子了。其實這是「毆不裂」的極致版,2011年9月號《科學 人》新闢的單元「在家玩科學」介紹過拍打起來很硬的玉米 糊,就是同樣原理。

我剛找了潘教授,請他提供照片和影片給《科學人》的讀 者,當然他答應了。研究生們幫忙從舊硬碟中找出這原始 檔,也注意到強光下白亮的糖錐在受撞後竟然成了紫紅色, 是溫度改變了嗎?正巧潘兄新購了一台高速紅外光攝影機,或許就又可以解謎了。因之我力邀 他用新作品參加「2013驚豔.新視野 科學攝影比賽」,而舊作品自然成了我們這比賽的精采 範例。

今年初,遠流董事長王榮文、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和我擠在洶湧人潮中,觀看華山文創園區的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共同發想要辦個華人地區的科學攝影比賽。我們的「人與 自然 科普寫作研習營」已進入第七年,今年再推出可和《科學人》編輯部互動的科普寫作網路 平台,熱鬧之餘仍嫌不足,好的文章得圖文並茂才行啊!一般的攝影比賽只重圖像,標題之外 少見圖說,好的科學攝影就不該只於此。依此原則,我們合作推出這嶄新的比賽。但可別被潘 欽的範例嚇著了,先進設備並非必要,大家手上的數位相機都能派上用場,重點是選題、創意 和解說,踴躍參加吧!(原文引自科學人雜誌編輯人的話)[More]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基金之神金玉良言 想賺情緒財? 先看4大忠告
MarketWatch的專欄作家布頓(Jonathan Burton)日前發表1篇文章:如何藉市場情緒來賺錢,就列出1張投資人的情緒在行情漲跌之間,所產生出來的變化,相當有趣。

日本夏季節慶活動
夏天,晝長夜短,適合從事的活動相當多。大家可能會去參加暑期夏令營、去海邊等。這次我們就來看看日本的夏天有什麼樣的季節活動。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