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溯源與拓展—嶺南畫派特展」導賞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3/07/30 59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溯源與拓展—嶺南畫派特展」導賞

嶺南畫派相關展覽一向以香港、澳門、廣東一地為多。故宮博物院因藏品主要承襲清宮舊藏,近現代作品原本數量稀少,近幾十年來透過捐贈與購藏,積極擴充近現代書畫藏品......

□ 新國畫──嶺南派花鳥畫的折衷融合之路

相較於徐悲鴻、林風眠等轉向西方取經的多數畫家,在革命勝地廣東(又稱嶺南)則有一群人另闢蹊徑,推動起「新國畫」運動,成功建立旗幟鮮明的地域美術風格,也為中國花鳥畫找到一條永續的道路,他們正是以高劍父為首的嶺南畫派。

□ 新書/《2013書畫拍賣拍賣大典》
《2013書畫拍賣大典》收錄了2012年兩岸三地與歐美日韓各主要拍場的拍賣成交紀錄,每筆皆全彩圖文參照。本書並整理出各類排行榜,以及2012年拍賣市場的總回顧與分析專文,是一本豐富詳實的參考工具書。


【中國繪畫】

中國繪畫中的神鬼形象

日 期/2013.8.6(二)
時 間/晚上7:30-9:00
講 師/童文娥(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助理研究員) 中國神鬼信仰始於夏、商、周時期~

 
 
專題

居巢〈盲人提燈籠〉,廣州藝術博物院藏。

「溯源與拓展—嶺南畫派特展」導賞 top
文/許文美(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助理研究員)

「溯源與拓展—嶺南畫派特展」是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博物院)今年度(2013)重要近現代繪畫特展。嶺南畫派相關展覽一向以香港、澳門、廣東一地為多。故宮博物院因藏品主要承襲清宮舊藏,近現代作品原本數量稀少,近幾十年來透過捐贈與購藏,積極擴充近現代書畫藏品,然而入藏嶺南畫派作品相對之下數量仍顯略少,因此,規劃此項展覽以借展為主軸,向嶺南畫派作品重要典藏單位廣州藝術博物院商借63件作品,加上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六件作品、挹翠山堂私人收藏11件作品,以及故宮院藏十件作品,構成此項特展。特展以高劍父(1879∼1951)、高奇峰(1889∼1933)、陳樹人(1884∼1948)「二高一陳」為主軸,溯源至居廉(1828∼1904)及堂兄居巢(1811∼1865)「二居」作品,並兼及嶺南派第二代傳人趙少昂(1905∼1998)、黎雄才(1910∼2001)、關山月(1912∼2000)、楊善深(1913∼2004)等「嶺南四家」。作品依「人物」、「花鳥魚蟲」、「畜獸猛禽」、「山水」區分四單元,別於廣州藝術博物院、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展出嶺南派畫家作品時,以個別畫家為單元的展示手法,藉此勾勒嶺南畫派的源流與發展。

人物

居巢、居廉是晚清花鳥草蟲名家。居巢原為江蘇揚州人,因先祖來粵任官,落籍在廣東番禺隔山鄉。道光二十八年(1848)居巢帶著堂弟居廉,一同追隨張敬修(1823∼1864)宦遊兩廣、江西等地,在桂林期間,結識在李秉綬客居的畫家孟覲乙、宋光寶,而受其花鳥畫風影響。二居人物題材作品存世雖相對較少,藉由此次展品,仍能清晰呈現二居人物畫風。居巢〈高樓望月〉(廣州藝術博物院藏)、居廉〈采菱〉(廣州藝術博物院藏)皆為繪製於扇面的仕女題材,〈高樓望月〉繪女子登樓望月思夫、〈采菱〉畫越女採菱之江南風情,二者皆清新雅致。而居巢〈盲人提燈籠〉(廣州藝術博物院藏,圖1)、居廉〈壽星圖〉(廣州藝術博物院藏)可見為民間職業畫家之人物畫風。前者畫清初朱佐朝《艷雲亭》劇中擺攤卜卦的算命瞎子諸葛暗,以戲劇丑角呈現人物。畫中諸葛暗右手持杖,左手提燈籠,正是題識中「竹杖認街坊,摸柴門,是住房。半開半閉誰往來?不道有癡婆,遁藏確難得。鄰婆粥湯,消閑且把彈詞唱。黑茫茫,燈籠何用?好點兩頭香。」那位為落難裝瘋避禍之女角蕭惜芬算命解憂的盲人算命師形象。後者則以釘頭鼠尾之遒勁線條,勾勒手握壽桃、神采奕奕的壽星。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七月號•250期

 
專題

民國高劍父1899年〈水仙蟹石〉,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新國畫──嶺南派花鳥畫的折衷融合之路  
文/廖堯震

在中國,花鳥畫一向是最受喜愛、歷久不衰的繪畫題材之一。早在唐代,寫實花鳥畫已成為一門獨立畫科,在出土的唐代墓室壁畫上往往可見賦色鮮麗的花卉和珍禽。到了五代,由黃筌和徐熙發展出的雙(金勾)填彩與落墨兩種風格,成為了古典花鳥畫中工筆設色與水墨寫意兩大主要形式的濫觴,花鳥畫由此邁入黃金時代。時至宋代中後期,文同、蘇軾等文人以水墨圖繪梅、蘭、竹、菊等題材,並將繪畫與文學結合呈現,不僅奠定文人畫基礎,影響及於元明清,更讓花鳥畫呈現繽紛多樣的面貌。清中期之後,因受到西洋畫風及崇古金石風氣的影響,花鳥畫持續推陳出新,建立新的藝術語彙,完成從古典過渡到近現代的歷史變革。

然而,自清末以來,隨著西方列強入侵、清朝國勢日衰,改革舊傳統的風氣瀰漫了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傳統國畫自然也不例外。而相較於徐悲鴻、林風眠等轉向西方取經的多數畫家,在革命勝地廣東(又稱嶺南)則有一群人另闢蹊徑,推動起「新國畫」運動,成功建立旗幟鮮明的地域美術風格,也為中國花鳥畫找到一條永續的道路,他們正是以高劍父為首的嶺南畫派。

藝術革命領航者:嶺南三傑

嶺南畫派的開創性人物為「二高一陳」,即高劍父、高奇峰兄弟與陳樹人,又稱「嶺南三傑」。這三位畫家的生平與藝術有許多共通之處:早年都曾參加孫中山組織的同盟會,投身革命事業;在繪畫上,則都先師從居廉(1828∼1904),再先後赴日本留學,研習近代繪畫;歸國後,又提倡「折衷中西、融會古今」,一方面折衷中國、日本與西洋繪畫的技法,一方面融合中國古今各流派繪畫的優點,博取眾長,以此賦予傳統國畫新生命。而在三人之中,年紀最長、在繪畫創作與藝術理論的實踐上成就也最為突出者,無疑是堪稱嶺南畫派精神領袖的高劍父。由他一生的花鳥創作,即可大致勾勒出嶺南派花鳥畫在不同階段的演變,以及在技法與美學上的創新與開拓性。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七月號•250期

 
新書出版
 
《2013中國書畫拍賣大典》 top

作者:典藏叢書部編輯群

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

《2013書畫拍賣大典》收錄了2012年兩岸三地與歐美日韓各主要拍場的拍賣成交紀錄,每筆皆全彩圖文參照。本書並整理出各類排行榜,以及2012年拍賣市場的總回顧與分析專文,是一本豐富詳實的參考工具書。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基金之神金玉良言 想賺情緒財? 先看4大忠告
MarketWatch的專欄作家布頓(Jonathan Burton)日前發表1篇文章:如何藉市場情緒來賺錢,就列出1張投資人的情緒在行情漲跌之間,所產生出來的變化,相當有趣。

日本夏季節慶活動
夏天,晝長夜短,適合從事的活動相當多。大家可能會去參加暑期夏令營、去海邊等。這次我們就來看看日本的夏天有什麼樣的季節活動。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