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紓怨何如興利:內閣須超越補破網思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1 第30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人之為人
聯合報社論 紓怨何如興利:內閣須超越補破網思維
經濟日報社論 以風險管理為本 以業務開放為用
聯合晚報社論 新閣不能只「繼往」不「開來」
民意論壇 整治工業地 創經濟活水
錢鼠非主要宿主 別過度恐慌
依民粹辦案 執法者能信賴?
聯合筆記/無知的恐慌更可怕

聯合報黑白集
人之為人
黑白集/聯合報
最近,「人」這個字,頗引起一些說法。除了已成陳腔濫調的「我是人,我反核」之外,洪仲丘的姊姊批評過,軍檢說的話,「人類聽不懂」。還有民眾聲援洪家,說這種事「凡是人都會生氣」。

人有千千百百種,自古還有性善、性惡之爭辯,三言兩語說不清。但眾人心中卻有一把「人之為人」的尺,說來奇怪,這是一種不必明言、自能意會的默契。民眾同情洪家,心疼又敬重洪慈庸的表現,有人給她寄禮物,看她終日戴著口罩,就寄去整箱的口罩;或擔心一個女孩子頂著大太陽四處奔波,就送她敷臉的面膜。這些小東西微不足道,但就是庶民發諸內心誠意相挺的表現,禮物雖輕卻「人味」十足。

反面來看,不僅軍檢的百般推托之詞荒謬至極,前後矛盾,為「人類聽不懂」。很多高官說的話修辭漂亮,卻空洞無物,完全缺乏對百姓小民處境的同理心,凡事只會推給「依法行政」去處理,結果更加引起人民反感,就因為說的不似人話。

台灣人至今保有移民社會的俠義性格,同情弱者,該生氣的時候就大聲表達不滿,並不接受矯飾作態、糊弄人的做法。國防部長高華柱因洪案下台,當然是政府為了向民意有個交代;但洪慈庸說家屬要的是真相,反而強調「高華柱不是做錯事的人」。這就是人之為人,爭個道理的關鍵。也所以,近年來政務官當中,「大聲公」楊志良反而獲得高民意支持。

執政團隊中濟濟多士,所言所行為何老是和民意有偌大差距?是否滿腹經綸,卻反而疏離了做人的道理?人者仁也,官員或應從「仁」的角度想想為何老是挨罵。

   
聯合報社論
紓怨何如興利:內閣須超越補破網思維
社論/聯合報
內閣七部會首長易人,幅度說大不大,真正受矚目的就是國防部和金管會的改組。前者,高華柱下台自是為了紓解洪仲丘案引發的「民怨」;後者,陳裕璋去職是為了紓解金融界和其他閣員不滿的「官怨」。兩者,皆為了馬政府之停損。

內閣改組的目的若竟只為「紓怨」,而不是為了更宏遠的衝刺與戰力提升,是為了「減少失分」,而不是為了「增加得分」,至多也只能得到「止血」的效果。看這次改組,七個部會首長的異動,竟未博得外界幾許掌聲;可見,新的內閣陣容和外界對行政團隊的整體期待,仍距離甚遠。對「馬江體制」而言,若還有力挽狂瀾之圖,這點深值警惕。

先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之去職。陳裕璋在任三年多,其行事保守招致外界不滿與閣員抨擊之紀錄盈筐,卻因有「任期制」之保障,加上「馬英九親信幕僚」之名護身,安然歷經了吳敦義、陳冲、江宜樺三任內閣;至今,才得因組織改造解除其「金鐘罩」,將他撤換。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改組前夕,傳聞有五名政務委員擬聯名上書請求江揆將他撤換;如此讓內閣同僚忍無可忍的政務官,恐怕是前所未聞。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一名政務官能做到如此天怒人怨卻仍怡然自得,陳裕璋委實是罕見的例子;然而,將他放到這個大位上的始作俑者,不正是馬總統?

陳裕璋的問題,不在於他為人多麼傲慢難以溝通,而在他完全錯看了自己的官位。直到最後一刻,陳裕璋還以為自己下台的原因是由於嚴格監理而「得罪了一缸子人」;事實上,他之所以不稱職,是以為金管會的權責就是「監督」和「管理」,以為把金融機構掐得死死的,就是盡職。他心中想的,只有手上「管理」的權力,卻忽略了政府施政要與時俱進,為國家興利;他只記得產業秩序需要管理,卻忘了為產業發展打造合理的環境條件也是政府的要務。由於一人的固執,網路業者的發展卡在「第三方支付」,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開張卡在「金融業」難容,都讓政府決策及新興產業發展一路遲滯。

相對於陳裕璋之保守與頑抗,高華柱的主動請辭,則表現了負責的態度;但若以為這有助於洪案之止血,只怕不然。誠如洪仲丘家屬所言,做錯事的不是高華柱,他下不下台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政府要交代真相。依傳統的政治智慧,政務官為滔天民怨而引咎辭職,是當然之事;但從民間的智慧看,這一定律已經逐漸打破,政府若無法將真相弄個水落石出,卻以為國防部長之撤換即可以紓怨轉運,恐怕是太天真的想法。

事實上,拋開個別閣員的表現與功過不談,目前「馬江體制」陷入民怨泉湧的困境,主要原因是執政團隊缺乏積極作為的「興利」思維,每天都在那裡「補破網」,結果必然是勞而無獲。當政府的全副精力都用來應付東一場抗議、西一個民怨,當高層官員每天都耗在下鄉說明基本政策,怎麼可能有時間進行前瞻思考,又如何有餘裕為台灣的大發展籌謀規畫?試想,如果是一家企業,出現一個墨守成規的管理幹部卻一拖三年無奈他何,這家企業的績效還能期待嗎?

陳裕璋的撤換,意味江宜樺在這次改組取得了較以往更多的主導權,就責任政治的精神而言,這點值得肯定。然而,當台灣經濟發展的腳步停滯不前,當社會大眾的怒火在四面八方延燒,「馬江體制」卻還未擺脫「內部磨合」的拉扯,恐怕也難稱之「可喜」。尤其,當隨便一個事件就能引發民間強烈的情緒反應,政府竟只能藉改組來紓解民怨,而不是推出一支精銳部隊來旋乾轉坤,無論如何,此一部署仍過顯消極。

新人新政,本該說些恭賀的話;但現實的氛圍和缺乏宏圖的安排,都讓人不得不持保留態度。我們只能提醒:重要的是要展現作為企圖,拿出興利政績,才能讓人民有感。若馬江體制一直停留在「補破網」的思維,那恐怕連自救都不夠。

   
經濟日報社論
以風險管理為本 以業務開放為用
社論/經濟日報
內閣在周一突然局部改組,金管會主委意外換人,許多評論希望新任主委以金融法規鬆綁,來取代過去的金融監理,然而不管是金融法規鬆綁或是金融監理的堅持,皆是不全然瞭解金融發展的本質。太過強調金融監理,可能扼殺金融產業的發展,但是若僅以自由開放來要求金融法規鬆綁,或許可提供金融業者短期獲利機會,也可能創造疏忽風險的陷阱。因此,金融發展的本質是在建構風險管理與監理的機制下,開放金融業者的發展機會,兩者相輔相成,不可偏倚一方,這就是「以風險管理為本、以業務開放為用」的涵意。

銀行業者提供企業發展資金與提供消費金融、理財服務,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與民眾的金融需求。但是過去的問題銀行,卻需金融重建資金動用3,000億的資金去解決問題;而信用卡、現金卡曾經爆發雙卡風暴,以及金融海嘯期間的結構債商品,皆重傷消費者權益與引發廣大的社會問題。過去這些金融問題產生,其相關監理規定就是因為相當寬鬆,完全符合目前法規鬆綁提倡者的要求,但是由於業者無序的擴張,終究在業務擴展的同時,埋下未來引發金融爭議的火種。

行政院與金管會在第三方支付的爭論,同樣陷入未兼顧產業發展與風險管理的困境。目前行政院仍規劃第三方支付由經濟部主管,而仍以小額加值與消費者保護法來規範。第三方支付規範的內容,共有小額儲值、實名分戶、洗錢防制、交易履約和個資保護等五大面向,而第三方支付業務未來會涉及上千萬台灣民眾,要完善處理上述五面向,則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有一定規模、資通安全與內控能力,而其經理人亦要有相關專業的要求,違反規定應有相對應的處罰條文。

目前消費者保護法並無相關規範,試問沒有專法,經濟部用什麼立場來要求業者?台灣原本就有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可將上述五面向納入規範,行政院可以此條例為主管法規、而金管會設計可讓國內非金融產業者經營之第三方支付業務的適度管理規定;若不願走此路,則可修正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將主管機關由金管會改成經濟部,方能兼顧產業發展與風險管理的真諦。

過去金管會的確在金融業務的開放程度有不足之處。我國在推廣國際金融業務已有30年,而各銀行與外國銀行在台分行幾乎都有設國際業務分行(OBU),提供境外金融服務。基本上在OBU所提供的服務,由於以外幣交易與境外個人、法人為主要服務對象,應該要能提供較不受限制的金融產品與服務,增加與香港、新加坡競爭的基礎。然而直到最近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畫,金管會才同意開放境外法人、自然人與本國專業投資人,以外幣交易,透過OB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新開放的業務)買賣目前受限的結構型商品、公募避險基金、連結陸股之衍生性商品。其實上述的業務在OBU老早就應該開放,拖到現在才在規劃,的確是有可議之處。

另外一項備受關心的金融整併議題,特別是民股合併公股金融機構。過去許多支持的論點大都是著眼於規模擴大足以赴海外發展,而反對的論點大都基於公股權益的考量,然而這又陷入單方思維的窘境。在「以風險管理為本、以業務開放為用」的基調下,民股合併公股金融機構是可討論的方向,但公平公開的程序、100%股權的合理溢價、員工與消費者權益保障,以及存續金融機構之公司治理、風險管理的強化,則是主管機關必須強調之處,但不能不作為。

   
聯合晚報社論
新閣不能只「繼往」不「開來」
社論/聯合晚報
內閣大換血,改組幅度超過預期,江宜樺院長昨天在記者會中特別強調「繼往開來」。這幾個字只像場面話,聽在民眾耳裡不易引發期待,尤其此刻國事如麻、社會紛擾的程度超過以往。新內閣會自我期許開創什麼樣的新局?最低限度,先要回復民眾對公部門的信任感才行。

從大埔案到核四公投,從狂犬病到12年國教,更不用說燒成烽火一片的洪仲丘命案和兩岸服貿協議,這些事件一波又一波地引發民間質疑。政府威信幾乎像是骨牌全倒那樣地崩落,用「動輒得咎」都不足以形容,何以致此?

馬總統應該看出來,問題根源正在於,執政團隊幾乎只知「繼往」,卻未努力於「開來」。從馬英九上任以來,執著於以「清廉」二字提綱挈領,對治國藍圖卻缺乏全局的構想,除了改善兩岸關係確有建樹之外,其他就連幾個救經濟的大方案,都被視為了無新意,流於過去「口號治國」的毛病。

就以台灣頭到台灣腳延燒的核四、大埔、台東美麗灣、乃至於幾件國有地釋出案而言,看似彼此無關聯,其實可歸結於作家劉克襄提出的「友善土地」概念之下,已凝聚了民間關切和共識。馬英九上任不久就遇到八八風災,進而出現「國土規畫」的呼聲,本來大有機會展現執政團隊對整理國土的全新概念,但連續幾件個案下來,不是只讓民間轉為更失望嗎?也對比出政府對環境問題毫無核心信念。

再看目前的遍地抗爭,哪一件不是由於沈痾惡化?軍中黑洞豈是一朝一日?金管會被批評「保守」又豈始於這次的詹宏志之怒?政府團隊當中,除了例如央行彭總裁「繼往」有功,其他部會人事更迭頻繁,又多各行其事,就算眼看著民怨累積,令總統說出口「管定了」,其結果卻是處於「管不了」的境地。至今哪個政策能讓老百姓對未來產生願景?就算兩岸服貿協議,本應為台灣經濟開路,卻因為事前完全缺乏政策溝通,如今只能採守勢勉強撐持。

江院長說「繼往開來」,希望不是場面話,閣員應著力於「開來」,別再怠惰於「繼往」。

   
民意論壇
整治工業地 創經濟活水
吳連賞/高師大地理系教授兼副校長/聯合報
聯合報舉辦「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峰會」,替台灣經濟把脈;然而台商鮭魚返鄉,卻面臨用地取得不易,行政院江院長要求解決。

先進工業化國家也面臨工業區不斷開發,許多工業區土地因為種種因素受到棄置而荒廢,形成許多衰敗工業區。為使土地更有效利用,提出整體性工業土地發展策略—即棕地再發展計畫,以解決都市中遭棄置或閒置工業區問題。

最知名的棕地活化案例,包括英國伯明罕、曼徹斯特工業區,以及德國魯爾工業區與薩克森的安娜堡礦區再生案例等,這些棕地活化後,土地不但增值,還創造源源不斷的新商機,值得借鏡。

過去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突飛猛進的原因中,工業用地編定和工業區開發,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然而,隨著產業結構重心,由製造業轉移至服務業,產業用地,特別是製造業所需用地需求遞減,用地逐漸閒置。

台灣產業轉型,製造業萎縮對產業用地產生最直接的衝擊,不僅都市計畫工業區面臨變更使用壓力,連過去在高雄經濟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的產業園區,也面臨廠商外移、用地閒置養蚊子等問題。

其次,老舊工業區,因為無法提供較充足公共設施或服務,出現大量用地閒置現象。台灣土地資源珍貴不容浪費,全台已開發工業區達八十個,面積超過上萬公頃,閒置土地應在三千公頃以上。做全面性清查,將釋放出來的土地,做為提振經濟的活水,相當重要。

近期以來,中科四期開發與強拆大埔民宅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棕地的活化、再開發,益顯迫切。眼前的實況卻很弔詭,明明大量工業區土地閒置,可是業者欲在高雄設廠,卻苦尋不著土地。多年來,筆者呼籲徹查大高雄十八個工業區使用狀況,惟均不得下文。

如何整治現有工業區之舊巢,徹底清查各工業區的粗廠地、精廠地使用率,盤點出目前閒置的工業用地到底有多少、可以解編的用地又有多少?粗估應在一千公頃以上,絕對足供現階段廠商迫切的土地需求。

殷切盼望經濟部展現魄力,為業者綢繆用地,該解編的解編,該活化的妥為再利用,全盤的整治舊巢,以便迎鳳(台商回流)納鵬(FDI及跨國企業),開創台灣經濟復甦的新契機,否則經濟恐怕還會繼續悶下去。

   
錢鼠非主要宿主 別過度恐慌
張照勤/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衛所教/聯合報
台灣經確認,在不屬於鼠類但為鼩鼱類的錢鼠中,發現狂犬病病毒的案例,勢必引起恐慌;尤其對於是否表示,台灣狂犬病毒已可跨物種傳播,以及此類動物是否會對人具有威脅性,令相關防疫單位及民眾擔憂。

目前台灣仍以鼬獾,為感染狂犬病的主要動物;依美國狂犬病於野生動物的流行病學來看,通常一地區會有主要的野生動物宿主,維持病毒的存在及流行,當中也偶有機會經意外的傳播(spill over)給其他不同種的宿主;然而,卻不易在短期中跨物種,造成另一波疫情。因此,台灣於鼬獾之外,在錢鼠中發現狂犬病感染,並非不尋常,至於是否真屬跨物種傳播,則需有台灣本土鼬獾及錢鼠狂犬病病毒株的詳細序列比對,與演化分析才可進一步定論。

按現今全球狂犬病流行病學資料來看,小型哺乳類動物(如錢鼠),不常被發現有狂犬病病毒感染,或不被認為在狂犬病流行中,扮演重要的動物來源角色。主要因狂犬病病毒,可能具有宿主感染特異性外,這類動物因體型小,感染後可能極快發病死亡,或被自然界中食物鏈上游動物捕捉之後,馬上被咬死或食入有關,無法有效繼續傳播狂犬病病原。

學理上,狂犬病雖認為可感染所有溫血動物,但真正傳播的宿主,仍以食肉目及翼手目(如蝙蝠)動物為主。目前在許多國家,人類感染病例九成以上仍皆與犬貓咬傷相關。在美國,由於其落實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九成以上病例是與野生動物有關,而這些野生動物包括狼、狐狸、浣熊及蝙蝠等。因此,現階段,民眾不需過於恐慌,錢鼠等小型哺乳動物傳播狂犬病之危險性。

相較於鼠及鼩鼱是否有可能傳播狂犬病,許多重大且常見的人畜共通疾病(如漢他病毒、鉤端螺旋體病、沙門氏菌症及鼠咬熱等),藉由這些動物傳播給人的風險更高,也更為重要。因此,站在疾病防疫及公衛立場而言,居家環境周遭做好鼠類的防治,仍應提醒民眾注意。在捕捉或投藥滅鼠過程中,民眾也應注意做好自身防護,以避免因意外咬傷或接觸而感染相關疾病的風險。

   
依民粹辦案 執法者能信賴?
蔣大偉/高等軍事檢察署前檢察長(/聯合報
洪仲丘案是繼江國慶案後,另一次民意的匯集,不過,都呈未審先判的預設情境。從國家法治長遠發展角度,實感憂心。

法律明訂偵查不公開,目的是基於無罪推定。偵查機關自不得任意透露案情,惟這一依法行事作為,被毫無根據的指控是黑箱作業,被批為辦案緩慢!

媒體、名嘴評論案件毋須負責,軍事檢察官則否,有刑法濫權追訴罪的壓力、有刑事補償法針對因故意或重大過失遭求償的可能,有面臨監委彈劾或移送懲戒的機制,誰願甘冒刑事責任、民事賠償與行政違失,去刻意包庇犯罪案件?

軍事檢察署編制若干成員,係得自長期積累的工作實況,洪案在輿論批評與高層重視下,全員投入還不敷偵辦所需,屢自其他機關派員支援,前所未見。此例一開,爾後,再有軍人營內死亡,軍檢若不循此規模,豈不坐實「無能、包庇、黑箱」的指控!那到底什麼時機是特例?什麼狀況才屬常例?

我們最重視國際間對我國法治、人權的評比,但在洪案的發展中,似都銷聲匿跡,台灣在民粹意識主導下,還有那個執法機關可堪信賴的?

   
聯合筆記/無知的恐慌更可怕
羅暐智/聯合報
狂犬病疫情延燒,除鼬獾外,台東錢鼠又驗出狂犬病毒。中央與各級政府防疫人員勢必神經更緊繃。

根據目前狀況來看,疫情尚在控制之中,民眾應小心,但不用反應過度。中央主政機關,應該趁機宣導正確知識,不管有沒有傳出狂犬病疫情,都不應讓無知的恐慌,隨著疫情蔓延。

各地不但陸續傳出寵物棄養潮,甚至還有毒狗事件,除了飼主不負責任外,政府也該負點責任,應該教育民眾正確的知識,狂犬病或任何一種疾病的預防,並非丟棄就可以免疫。

截至目前為止,狂犬病僅限定於特定物種上,各地政府已經開始針對流浪犬進行收容動作,但有地方政府鼓勵民眾捕捉流浪狗交換白米,結合民間力量確實是很有創意,但這種做法不就等於是讓民眾曝露於危險之中。

防疫視同作戰,既然要作戰,自然是全民皆兵,國家有義務告知民眾,正確的防疫知識,如狂犬病疫苗有效期限是一年,很多飼主都不清楚,以為打了一次終身免疫,或是明明上半年已經打過,發現有疫情,就又帶著寵物去打,這都是錯誤的觀念。

中央與地方政府,除了持續控制疫情外,也該上下一條心,共同打一場漂亮的防疫教育大作戰,畢竟「預防重於治療」。全民有了正確觀念,也有助於政府的防疫措施,通報系統也才能發揮功效。

導正錯誤觀念、避免民眾以訛傳訛,如何在第一時間傳達專業且正確的意見給一般民眾,中央政府責無旁貸。即使錯誤觀念已經蔓延,也應該及時導正,重建民眾對專業的信任,才能避免讓無知的恐慌,隨著疫情蔓延。

   
《環太平洋》開演一分鐘後就開始威了!
《環太平洋》是那種…開場一分鐘就先抓住觀眾眼睛的電影,它不從太平時期慢慢舖陳到怪獸出現,開場就直接幾句話之後就告訴你怪獸來了!接著立刻有怪獸爬上岸開始催毀城市。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腸道將吃進去身體裡面的食物消化成各個器官與細胞可以吸收的養分,再透過血液輸送給全身使用,並排出不必要的殘渣廢物。想要腸道健康?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