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聯發科「真八核」 三星緊追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0 第30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聯發科「真八核」 三星緊追
國際科技產業 大立光百億新廠 通過台中初審
光寶 加碼江蘇常州LED生產
通訊產業 蘋果「i」用 藍寶石基板搶手
藍寶石材料夯 高階智慧機愛用
半導體業 台達電IA產品 Q3保守
海英俊:台達電IA長期前景 仍然看好
資訊產業 筆電升溫 面板雙虎受惠
攻平板 聯發科新晶片三連發

今日財經頭條
聯發科「真八核」 三星緊追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2454)近期與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展開八核心大辯論,手機是否需要八核心仍有待市場考驗,不過,市場傳出,手機品牌廠三星計劃在下半年量產真正的八核心晶片,確立八核心時代來臨,有利於聯發科明年八核心晶片出貨量。

經過超過半年的秘密練兵,聯發科的首顆八核心晶片「MT6592 」(指晶片代號)將在11月量產,現已積極對客戶端送樣中,同時切進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聯想等大陸手機主力品牌客戶幾乎確定採用,將搶進明年大陸農曆春節商機。

不過,聯發科強調,八顆核心可以同時啟動的「真八核」攻勢已引來高通的「多核無用論」。高通認為,對行動處理器而言,有時「少」反而比較好;行動處理器應關注如何打造效能強大的核心,而非一味增加晶片的核心數量。

聯發科本周五法說會登場,相關產品將是法人提問重點,三大法人昨天合計買超1,177張,聯發科昨天股價上漲3元,以361元作收。

雖然高通和聯發科兩大手機晶片廠對八核心的看法不同,不過,身為全球手機品牌和半導體大廠的三星,卻傳出將在下半年量產真正的八核心晶片,並搭配旗下手機上市。

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三星挾處理器和品牌優勢,若如傳言將推出八核心晶片與手機,勢必在市場上引起八核心話題。

 
國際科技產業
大立光百億新廠 通過台中初審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標竿企業用地」,廠商申購土地作業截止,台中市政府昨(29)日表示,目前僅大立光(3008)一家廠商通過資格初審,預計最快8月初可確定大立光是否雀屏中選。

據了解,此次有兩家業者申購標竿企業用地,另一家是台中工業區內的知名複材大廠,由於實收資本額未達10億元,並未通過初審。

大立光響應回台擴大投資政策,擬投資102億元建廠,未來可增200億元出口值、帶動5,000個就業機會。

 
光寶 加碼江蘇常州LED生產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聯合報
光寶集團27日與江蘇常州市簽約,第一期已投資6億美元(約新台幣179.57億元),二期將繼續增加4.5億美元(新台幣134.68億元),用3至5年擴大在常州LED產業鏈的生產規模。

揚子晚報昨天報導,這次光寶集團在常州增加投資,主要是為了擴大光寶華東營運中心的發展規模。內容包含現有入駐事業群的增資擴產,汽車電子、路燈、室內照明等LED照明應用的研發與製造,設立華東技術研發中心等。

光寶集團還與武進區簽署半導體照明深化戰略協定,武進區將在城市照明改造過程中,充分運用光寶集團提供的LED路燈應用技術和優良產品。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表示,光寶華東營運中心2009年9月在武進高新區啟用以來,銷售額每年都以25%到30%的速度增長,今年將突破人民幣60億元(新台幣292.56億元)。

常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費高雲表示,半導體照明產業是常州重點發展產業之一,他還希望雙方在工業設計等領域繼續合作。

光寶集團華東營運中心2009年落戶常州武進高新區,已有40條電源轉換器生產線投產。

2010年1月光寶集團旗下的半導體照明示範工程、薄膜太陽能、科技產業等3個專案陸續入駐常州,要把常州打造世界領先的太陽能發電和半導體照明基地。

 
國際財經要聞
蘋果「i」用 藍寶石基板搶手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傳蘋果iPhone 5S將擴大使用藍寶石基板,從原本的後鏡頭增加到「home」鍵,使用量是原先的四倍。新應用的增加,將讓藍寶石基板市場明年第1季可望出現大爆發。

業界透露,蘋果最大的鍍膜廠、位在中國大陸的伯恩公司近期向台灣藍寶石基板廠積極下單,鴻海集團旗下鑫晶鑽就接獲大訂單;兆遠、晶美等藍寶石基板廠都是伯恩的供應鏈,都將受惠。

由於iPhone 5S新增手紋辨識的功能,需要藍寶石的耐磨防蝕來保護,因此iPhone上的「home」鍵也將使用藍寶石基板,也使藍寶石基板在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再跨進一大步。

藍寶石基板在手機上的應用大躍進,業界預估,第4季藍寶石晶棒、藍寶石基板,以及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的價格都會上揚,越峰轉投資的台聚光電也將進行擴產。

藍寶石基板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是從iPhone 5的後鏡頭開始,還有部分三星機種,以及LG智慧型手機,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前鏡頭已在開發。

藍寶石業者表示,目前iPhone 5的後鏡頭使用藍寶石,一個月用掉約當2吋、150萬片產能,一旦「home」鍵也使用,使用數量是後鏡頭的四倍,由於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量很大,讓藍寶石在非LED應用大幅增加。

據了解,在LED產業的應用,一個月約當2吋的藍寶石基板是450萬片。iPhone手機帶動這股藍寶石風潮可望持續延燒。藍寶石業者透露,目前包括HTC手機的前後鏡頭都在打樣,大陸手機也跟進,一旦iPhone手機「home」鍵再採用,藍寶石基板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會再提升。

 
藍寶石材料夯 高階智慧機愛用
台北30日電/中央社
藍寶石基板供應商透露,包括蘋果、LG、三星等高階智慧手機大廠陸續導入藍寶石材料;預估iPhone後鏡頭保護蓋所需藍寶石雙拋基板用量,可達LED應用1/3比重。

藍寶石基板供應商表示,蘋果iPhone 5機種照相鏡頭蓋,採用藍寶石水晶玻璃(sapphire crystal)材料,帶動高階智慧型手機相機鏡頭保護蓋採用藍寶石材料。

產業人士指出,藍寶石水晶玻璃材質抗蝕耐刮,在透明材料的硬度上僅次於鑽石,不僅可提高影像品質,可降低智慧型手機照相鏡頭表面被刮傷的可能性。

供應商表示,除蘋果iPhone 5和下一代iPhone手機外,包括LG和Samsung智慧型手機產品也逐步導入藍寶石基板材料,主要應用在後鏡頭保護蓋。

廠商指出,蘋果iPhone手機後鏡頭保護蓋應用需求量逐步成長;高階智慧型手機應用,開創藍寶石材料市場的全新領域,粗估未來手機用藍寶石基板需求量,約可占發光二極體(LED)照明應用需求量的三分之一比重。

廠商透露,切入蘋果手機的保護玻璃廠包括藍思科技與伯恩光學等,具有相關鍍膜加工技術,台灣藍寶石基板廠透過供貨藍寶石雙拋基板給藍思科技與伯恩光學,間接打入蘋果供應鏈。

法人指出,蘋果iPhone的Home鍵,也有可能導入藍寶石基板材料。

廠商預估,2014年智慧型手機用藍寶石基板材料,需求量可望明顯攀升。

 
半導體業
台達電IA產品 Q3保守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昨(29)日表示,台達電推出熱壓式軛流器(hot press choke),供貨給高階智慧型手機產品,目前產線全開,第4季產能將會滿載,「台達電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由於iPhone 5S的微型被動元件由台達電獨家供應,根據台達電的說法,法人推估蘋果iPhone 5S上市已不遠。台達電昨天股價下跌8.5元,以131.5元作收,外資昨天賣超3,317張,投信和自營商小幅買超。

台達電昨天舉行法說會,第2季合併營收為434.44億元,合併毛利率為25.2%,較第1季下滑約0.41個百分點,稅後純益43.29億元,單季的EPS為1.78元,上半年稅後純益85.17億元,上半年每股盈餘為3.5元。

對於下半年的展望,海英俊表示,由於產品組合較好,且台達電在供應給高階智慧型手機的被動元件目前是獨家,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但由於有大陸經濟經濟緊縮的不確定因素,因此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業績比例還需要再觀察。

不過,台達電一向具成長動能的工業自動化(IA)產品第3季銷售會下滑,海英俊昨天在法說會上表示,「第3季要保守些」,但第3季還是會比第2季好。

針對第2季毛利率微幅下滑,海英俊表示,主要是因為台達電第2季要擴充被動元件的產能,資本支出較高,但那是一次性的支出,第3季的毛利率可望隨被動元件的出貨增加而改善。

海英俊昨天在法說會上針對由乾坤生產的被動元件提出說明,過去用在iPhone等高階智慧型手機的被動元件是sealed choke,蘋果新款手機採用新的製程,這部分由台達電獨家供應。

焦點個股:

•台達電


 
海英俊:台達電IA長期前景 仍然看好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由於中國PMI指數連續三個月下滑,影響到台達電工業自動化(IA)的銷售,未來在IA領域持保守態度,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可能要二至三年。

不過,海英俊表示,目前IA銷售下滑,是因為中國通路商因擔心收不到錢而不出貨,由於中國企業對節能減排的需求,終究需要IA產品,加上台達電該產品的全球市占率不到1%,隨著新產品的推出,台達電的IA長期前景仍然看好。

 
資訊產業
筆電升溫 面板雙虎受惠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WitsView調查,第2季全球筆電出貨量3,940萬台,季增0.4%,若僅計算前九大品牌,則衰退0.7%。但在基期偏低與新機出貨下,第3季筆電出貨季增率將達7%至9%,可望帶動群創及友達的筆電面板出貨。

WitsView說,品牌大廠Haswell的四核心新機出貨表現不佳,加上舊機種庫存消化速度遲緩,是造成第2季出貨低於預期的主因。預估第3季筆電出貨量將季增7%至9%,若單看前九大筆電品牌的表現,第3季的季增率只有4%至6%。

焦點個股:

•群創


•友達


 
攻平板 聯發科新晶片三連發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2454)搶進平板電腦市場,新產品將「三連發」,繼推出首顆平板電腦專用四核心處理器「MT8135」後,9月還將量產「MT8312」和「MT8382 」兩顆新晶片。

聯發科昨(29)日發表首顆針對平板電腦打造的專用四核心晶片「MT8135」,雖然不帶通話功能(即Wi-Fi only ),但強調採用高效能的雙核A15加雙核A7組成大小核配置,達到異質多工,讓效能極大化,主攻過去以輝達(Nvidia )和高通為要供應商的中階平板電腦市場。

除了即將在8月量產的「MT8135」外,因市場對於具通話功能的平板電腦亦有需求,聯發科再推出獲得不少客戶採用的「MT8377」和「MT8389」後,計劃9月量產「MT8312」和「MT8382」,協助客戶降低成本。

 
基金之神金玉良言 想賺情緒財? 先看4大忠告
MarketWatch的專欄作家布頓(Jonathan Burton)日前發表1篇文章:如何藉市場情緒來賺錢,就列出1張投資人的情緒在行情漲跌之間,所產生出來的變化,相當有趣。

日本夏季節慶活動
夏天,晝長夜短,適合從事的活動相當多。大家可能會去參加暑期夏令營、去海邊等。這次我們就來看看日本的夏天有什麼樣的季節活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