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上海熱到40度 台灣船員中暑不治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01 第31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上海熱到40度 台灣船員中暑不治
兩岸新聞 節省開支 北戴河「暑期辦公」沒人敢提
為減少航班延誤 陸8大機場擬不限起飛
美哥大網站學生名錄 不見薄瓜瓜
上海浦東機場 嚴查入境申報
廣角鏡/鄭州高溫 「露宿族」增多
兩岸快譯通/思想準備=心理準備

今日頭條
上海熱到40度 台灣船員中暑不治
特派記者林茂仁/上海報導/聯合報
陽明海運公司旗下亞泥三號輪船上,一名六十四歲的台灣船員曾榮泉,昨天凌晨因中暑導致體內多器官衰竭死亡,上海市台辦表示,將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據了解,曾榮泉是輪船機械維修員,七月十三日隨亞泥三號船舶抵達上海,開始船舶檢修工作,連日高溫下工作後,廿三日曾榮泉突感身體不適,出現嚴重的中暑症狀,被緊急送往上海龍華醫院救治。

經過一周的治療,病情始終未見好轉,卅日晚間,病情突然惡化,經搶救無效,於卅一日凌晨去世。醫院指出,曾榮泉因嚴重中暑導致心肺、腎臟等多個內臟器官功能衰竭,導致不治身亡。

上海近期氣溫都將近攝氏四十度,並出現一百四十多年來最熱的七月,七月高溫日(指超過攝氏卅五度)高達廿五天,造成中暑及熱射病(重度中暑)案例不斷。

中新社報導,上海市疾控中心透露,今年夏天上海中暑患者明顯增加,非職業性中暑身亡患者已有十餘人,其中室內中暑患者占三成以上。

據瞭解,上海仁濟南院就收治十三個中暑病例,兩例重度中暑患者身亡;第三人民醫院七月也有兩名死亡;瑞金醫院七月廿七日剛搶救一名卅四歲重度中暑的年輕人,所幸目前生命象徵穩定。

上海多名醫院急診室的負責人指出,和往年相比,今年中暑病人大幅增加,與以往多是老年人中暑相比,今年還出現不少年輕人在悶熱不通風、無冷氣處遭暑熱侵襲的病例。

   
兩岸新聞
節省開支 北戴河「暑期辦公」沒人敢提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又到暑期,大陸昔日的「夏都」北戴河已人山人海。北京傳出消息,雖然天氣奇熱,但今夏中共中央和國務院不會恢復在北戴河「暑期辦公」的模式,暫時也沒有「北戴河會議」的安排。

近期大批中共退休政要,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安排,到北戴河療養,其中包括多屆前國家領導人。因上海酷熱,江澤民也已經抵達北戴河消暑,當地消息說,他每天都到「一號浴場」游泳。

由於江澤民等大批元老入住北戴河,「中央保健辦」主任劉謙、國家衛生與計畫生育委員會保健局局長杜治琴等,已將「中央保健辦」的辦公室,移到北戴河中直療養區,掌握元老的暑期健康保障。

同時國務院辦公廳沿襲舊例,安排勞動模範、老專家、老學者,到北戴河療養。按慣例,其間要由國家副主席代表中央會見他們,但由於李源潮已安排赴北韓訪問,臨時改由全國人大第一副委員長李建國出面。

今年北京高層,仍決定只安排退休的高幹,以及仍在二線工作但年事已高者到北戴河療養;一線工作機構原則上不離開北京異地辦公,北戴河的暑期辦公制,不會恢復。

今年是北戴河「暑期辦公」取消十周年。二○○三年,由於當時「非典型肺炎」(SARS)流行,老幹部赴北戴河療養全部取消,中央機關在北戴河暑期辦公制也停止。胡錦濤和溫家寶聽從智囊建議,順勢取消暑期辦公,也不再到北戴河召開被稱為「北戴河會議」的連串工作會議。這情況一直堅持到去年,「北戴河會議」只在去年中共十八大前舉行過一次。

就像北戴河「暑期辦公」、「北戴河會議」取消來自偶然一樣,這兩大政治慣例的來源也很偶然。最早是因毛澤東夏天跑到北戴河,一去就不願回北京,整個中央機關不得不跟著他搬到北戴河,後來中央的會議也就習慣夏天在北戴河召開。

鄧小平掌握中共實際最高權力的年代,他凡事學毛澤東,夏天也長住北戴河,恢復一度停運的「暑期辦公」和「北戴河會議」。

北京政界消息說,目前中央沒有人提出恢復「暑期辦公」,也沒有聽到在北戴河舉行會議的構想,看來不會有人提,因為今年提出控制財政支出,節省「三公」(公款招待、公車支出、公務考察)開支,自己不能不帶頭?再說,今年是習李新政的開局之年,一上任就恢復暑期辦公,在旅遊避暑勝地召開大型會議,與當年的胡溫之政比較,會造成何等影響?

外傳要召開北戴河會議討論三中全會的文件,北京政界人士也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有關改革方案的文件,不會以較大規模的工作會議形式來討論。但一定會徵詢元老的意見,但徵詢元老意見,能開元老會議嗎?

雖然不開大會、不會「暑期辦公」,北戴河從安保到衛生等工作,一點都不馬虎。由於江澤民卸任後,每年都到北戴河避暑游泳,當局已把最高領導層專用的一號浴場、最多高幹去游泳的五號浴場沙灘上的沙,全換上海底新撈上的沙,以保持細軟。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北戴河區

   
為減少航班延誤 陸8大機場擬不限起飛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為提高大陸國內航班起飛準點率,減少航班延誤的人為因素,中共民航局提出八大機場「不限起飛」措施,除天氣和軍方活動外,不再受目的地機場管制而推遲起飛。但專家稱,這將把排隊情況從地面改到天上。

中共民航空管局官員指出,日前空管系統雷雨天氣運行保障會在北京召開,首次提出「不限起飛」和「每天十時前對首發機場航班不限制」。民航官員表示,這是民航局治理航班延誤的重大措施之一,減少機艙門關閉後,旅客在飛機上的長時間等待。

環球網報導,目前北京首都機場、上海虹橋、上海浦東、廣州白雲、深圳寶安、成都雙流、西安咸陽、昆明長水八大繁忙機場,已執行除天氣和軍方活動外「不限起飛」的措施。據測算,上述八大機場的航班起降量約占全大陸一半左右。

民航局空管局人士透露,「不限起飛」是指本場飛機將不再受目的地機場的起飛限制,盡可能照原定時間起飛。以前如果目的地機場有流量管控等情況,飛機也無法起飛,需要等目的地機場恢復正常後方能起飛,後續航班也受此影響順延起飛。

「旅客可能會覺得準點起飛了,只要不在機艙裡憋著等就行,但遇到不能降落的時候,旅客在空中的時間會長。」「這相當於把地面排隊的狀態改到了空中。」

專業人士表示,八大機場「不限起飛」後,「就是協調一個一個管制區,我這裡滿了,就讓上一個管制區的接手盤旋。」他說,這將增加管制員的工作量。

大陸航空公司表示,「空中等待」增燃油成本。目前空域管理權屬於空軍,民航局只能在空軍的允許範圍內使用空域。

   
美哥大網站學生名錄 不見薄瓜瓜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網站上的學生名錄,出現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Guagua Bo)的名字,經媒體披露後,前天(七月卅日)突然不見蹤影。哥倫比亞大學校方並未確認薄瓜瓜已在該校註冊就讀,而薄瓜瓜對此也沒有回應。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哥大法學院已錄取薄瓜瓜,可能就讀法律博士課程。美國紐約時報隨後也確認消息,引述來自與薄家有往來且與北京高層有聯繫的人士。媒體分析,從這件事可以看出,父母入獄並未動搖薄瓜瓜對法治的信賴。

薄瓜瓜的名字出現在哥大網站後,網友開始紛紛議論其學習計畫,並質疑其學費來源。大陸微博昨天出現「薄瓜瓜」的相關討論,有網友說:「法律奈我何?」

也有網友寫成七言絕句:「冰山一角知全貌,庇蔭子孫左右同。三個自信高調唱,家眷私下移他鄉。」

另有網友建議薄瓜瓜說:「臥薪嘗膽,好好學習,學好了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法律,好回國為父母伸張正義!」

此外,很多大陸網友昨天轉發署名「新快報記者劉虎」的微博稱,一批薄熙來、王立軍時代招聘的女交巡警日前去重慶市委上訪,在上清寺附近的圓環聚集時,被更多警察帶走,還有一些人遭毆打。但相關微博隨即被刪。

   
上海浦東機場 嚴查入境申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暑期入出境高峰,上海浦東機場嚴查入境行李,日前有旅客攜帶GUCCI、PRADA等名牌包、皮鞋等共110件入境被上海機場海關截獲。

新聞晨報報導,今年以來,僅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已立案此類案件63起。其中,包括替人帶回幾十個名牌包包的留學生、將高檔酒分攤給團客企圖掩人耳目混入境內的導遊等。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副調研員鄭勇表示,根據規定,出入境時攜帶物品遵循自用合理數量原則,5000元以內免稅放行。特別需要提醒的是,所帶物品如果超額應主動申報,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鄭勇說,去年上海海關曾查獲一起旅客攜帶59台新款iPad入境的案子,這起違規行為被處以人民幣數幾萬元的罰款,貨品也被全部退回。

旅客一些情節輕微的走私行為可能只是進行行政處罰,如罰款、沒收物品等,而另有一些情節嚴重的,則是要追究刑事責任、被判刑。

鄭勇舉例說,去年有一名女子違規攜帶化妝品進境,而她此前因為走私,一年內已經接受過兩次行政處罰,根據刑法,第三次再犯就要上升到刑事處罰。

   
廣角鏡/鄭州高溫 「露宿族」增多
新華社/聯合報

連日來,河南鄭州持續高溫,「露宿族」明顯增多。鄭州火車站廣場前,每天晚上露宿納涼的人達幾百人,除了一部分是候車旅客,大多數是附近的居民和一些居住條件簡陋的民工。

   
兩岸快譯通/思想準備=心理準備
汪莉絹/聯合報
思想準備,是大陸民眾常用的詞語之一。主要指對可能發生的事情或預設的不好結果,在心裡做好反應準備,即「心理準備」。例如,「這個任務難度很大、很棘手,大家要有思想準備」。
   
4G行動通訊服務終於有譜 全球發展經驗可足借鏡
千呼萬喚始出來,台灣終於開放4G LTE執照讓業者競標了。由於有不少地區已啟動4G網路建設及服務一段時間,台灣可以自這些地區的發展及市場現況中吸取不少經驗,縮短日後的學習曲線。

"Yes"......英語交談的最大殺手
英文有一個有趣的詞彙,叫做"Yes Syndrome"--Yes症候群。就是說,當別人對你說話時,不管問的是wh-疑問句或是yes-no疑問句,而你回答的卻是"Yes"。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