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朱宗慶/微型文創傳達的創業精神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3/07/31 第2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微型文創傳達的創業精神
文/朱宗慶
台北市文昌街的巷道中有一家小店,賣咖啡茶飲、沙拉甜點、輕食三明治,也賣生活雜貨,辦講座工作坊。位子不多,兩層樓的狹長透天厝,坐落在這條家具街,不著痕跡地呼應和傳達「家」的閒適與溫馨,希望從食物開始,分享美好生活的想像與實踐。

小店的兩位老闆,尹齡主修表演,育霖主修劇本創作。大學時期的劇場訓練,從演出的發想、計畫、執行到檢討,學習扮演不同角色包括創作者、設計者、演出者、製作人、舞台技術人員等,也包括其間的團隊合作與分工,並從中對應轉換到創業構想,進而實現。

兩位成員,除了學校的訓練外,在校期間及畢業後,一位在咖啡連鎖店和麵包沙龍,擔任外場服務和顧客服務教育訓練,並到巴黎習得藍帶好手藝;一位對平面設計有極大熱忱,具有T恤設計、商業攝影、家飾用品等實作經驗,擅長賦予傳統媒材創新圖案與外型。

一般認為藝術工作者的就業場域,不外乎是個人工作室、表演團體、展覽機構、藝文館所等。但這兩位年輕人,結合自己的專業和夢想,把開特色店鋪當作創業標的與表演舞台;客人就像觀眾一樣,透過作品包括食物、生活雜貨、活動、空間布置及擺設風格,和他們分享和對話,並產生往下一步推進的動力。

這樣的微型創業,必須一步一腳印的大膽假設與小心求證,是一個自我學習和教育的過程。所有的思考、觀察、資訊收集等,都必須置放在現實與理想的天平兩端拉鋸及驗證,釐清真正想做和能做的,因風險控管也是一門學問。在這個案例中,設置於大學校園內的育成中心,陪伴了兩位藝術工作者經歷開店籌備階段,提供營運諮詢意見與行政資源,成為育成創業的範例。

雖然是一家小店,「特色」和「定位」一樣不可或缺。團隊成員希望建立有「家的縮影」的店鋪,從「餐桌」這個可以聚集家人一起共享時光的媒介出發,透過食物、食器和家飾,傳達家的氣味,鼓舞每個人成就對家的眷戀及想像。他們做的事情或許不大,但想的未來可不小,已設定短、中、長期目標;在邊做邊學中,依循溝通、合作、實踐的原則走下去,就像在劇場工作一樣,築夢踏實。

文創產業,是關乎生活文化的產業,當它融入食衣住行育樂,可以親近、賞玩、使用,成為深刻的生活美學和態度時,自然成為文化底蘊的一部分。如果把文創產業窄化為,產值和量產的表象數據,等於忽略最珍貴的實質內涵,甚至可能扼殺年輕人以文創元素為創業標的加值的起心動念。

開店三個月來,有不錯的成績,已準備開分店,也有與契作農場和其他異業合作的構想,創造一個呈現品味與核心價值的平台。置身於這個特色小店,感受溫馨的氣息,令人喜悅;瞭解其創業能量和背後的故事,令人期待。他們讓我對新一代的創業精神,有了嶄新的認知與體會,也看到了未來的希望。

(作者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環太平洋》開演一分鐘後就開始威了!
《環太平洋》是那種…開場一分鐘就先抓住觀眾眼睛的電影,它不從太平時期慢慢舖陳到怪獸出現,開場就直接幾句話之後就告訴你怪獸來了!接著立刻有怪獸爬上岸開始催毀城市。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腸道將吃進去身體裡面的食物消化成各個器官與細胞可以吸收的養分,再透過血液輸送給全身使用,並排出不必要的殘渣廢物。想要腸道健康?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