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陸客羅浮宮水池泡腳 被轟不文明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02 第31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客羅浮宮水池泡腳 被轟不文明
兩岸新聞 陸潛艦恐裝反衛星飛彈 威脅美
英媒:大陸海基核武威懾力提升
陸客買精品 毛繼鴻:別只看到錢
換較輕判決 薄熙來同意認罪
公款吃喝變少 餐飲生意驟降
廠房樓頂種水稻 意外冬暖夏涼
兩岸快譯通/跌份=丟人

今日頭條
陸客羅浮宮水池泡腳 被轟不文明
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近年每年出境旅遊人數達八千三百萬,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陸客消費力驚人,但「不文明」程度也常讓各國人士側目。最近一張大陸遊客在法國羅浮宮前水池泡腳的照片,在網路上熱傳,這種行為被批是「毀壞中國形象」。

世界旅遊組織預測,到二○二○年中國出國旅遊的人數將達一億人次,成為世界第一大旅遊目的地國和第四大客源輸出國。

但是大陸旅客在世界各地的「不文明」行為普遍存在,人民日報昨天刊發題為「每個人都是文明使者」的文章,指這兩天一組照片在網路竄紅:法國羅浮宮水池上,幾個中國人正在泡腳,旁若無人、怡然自得。除此之外,在文物上塗鴉、在公共場合大聲喧譁、在免稅店裡隨意插隊,一些中國遊客在國外的不文明行為,不斷刺激著人們的「文明恥感」。

文章稱,隨著物質生活富裕,越來越多中國人走向世界。當中國人遍布五大洲,讓世人感受到「硬實力」的同時,一些人文明素質的提升不像腰包鼓得那麼快,中國遊客在海外的形象常被戲稱為「金主」,貢獻了消費卻得不到尊重。這種鮮明反差,不僅與中國「禮儀之邦」的形象不符,也大大損害中國的海外形象。

陸客除了最常見的大聲喧譁、吐痰、不排隊,今年五月在埃及的路克索神廟,一名還在念初中的大陸遊客丁錦昊在神廟塗鴉「到此一遊」,引發輿論譁然,他的父母最後被迫公開道歉。

而在台灣,開放陸客來台後不久,二○○九年三月野柳的岩壁上出現「中國常州趙根大」刻字,同樣成為輿論關注焦點,迫使他在媒體公開致歉。去年五月,一名七十六歲的陸客喬兆慶,在金門莒光樓偷走國軍名將胡璉生前獲頒的青天白日勳章,結果還沒回到黑龍江老家,就被公安逮捕。

針對種種遭受各界鄙夷的行徑,中共「中央文明委」前天在北京召開「提升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素質」視訊會議,劉奇葆以副主任身分在會上表示,提升公民出境旅遊文明素質,是關係國家文明形象的一件大事。

會後中國國際旅行社隨即發表「中國公民出境文明旅遊倡議書」。要求旅行社、領隊、導遊必須以文明言行示範帶動遊客,及時勸阻遊客不文明行為,引導遊客做中華文明的傳播者。「為自己加分,為中國添彩」。

   
兩岸新聞
陸潛艦恐裝反衛星飛彈 威脅美
台北1日電/中央社
美國媒體近日引述美國國防官員談話報導,大陸搭載巨浪2型洲際彈道飛彈的核子潛艦將在明年開始戰備巡航,不但可攻擊美國本土,甚至將改裝反衛星飛彈,威脅美國太空軍事系統。

美國華盛頓時報引述熟悉中國大陸戰略潛艦部隊最新情報的匿名美國國防官員談話說,「我們預期搭載巨浪2型彈道飛彈的核子潛艦,將從明年開始進行戰備巡航。」

報導說,大陸擁有3艘094型戰略核子潛艦,每艘潛艦建置有12個飛彈發射管,將可發射包括巨浪2型在內的多型潛艇發射彈道飛彈(SLBM)。

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曾報導,大陸今年8月已在渤海測試巨浪2型彈道飛彈。

美國國防官員指出,在大陸的戰略核子武器庫中,巨浪2型飛彈是對美國本土具有潛在「第一擊」威脅的4種長程飛彈之一。

美國空軍航空與太空情報中心7月稍早曾提交一份報告確認,巨浪2型飛彈將首次讓北京可在大陸沿海發射威脅美國本土的潛射飛彈。

美國五角大廈最新報告也說,大陸發展核子戰略潛艦已擺在最優先;且在現有3艘094型潛艦下,大陸會在更新型的096型潛艦部署前,再部署2艘094型潛艦。美國海軍認為,這將給予共軍可靠的海基核子威懾力量。

更嚴重的是,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曾提交一份報告指,大陸正計劃部署反衛星彈道飛彈潛艦。

報告還引述大連艦艇學院成員劉環宇2004年的文章說,透過部署反衛星飛彈潛艦,將可摧毀敵人太空軍事系統。

   
英媒:大陸海基核武威懾力提升
台北1日電/中央社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說,中國大陸可能已經具備全時備戰的海基核子威懾能力,代表大陸在戰略飛彈核子潛艦整備上取得里程碑式的進展。

報導援引軍事消息來源的話說,大陸秘密招募了6組094型晉級核子潛艦乘員;6組船員意味潛艦船隊規模和運作能力上的重要突破。

國防人士表明,正常狀況下,每艘持續運作的潛艦需要兩組船員,一組登船、一組留岸上休息,因此6組人員代表大陸至少能有3艘核潛艦持續運作。

報導稱,外界雖然知道大陸已有2艘094型,但現在看來,大陸應該已經列編3艘094型。

消息人士還說,照理講,大陸如果要具備海基核武威懾力量,戰鬥序列至少需要3艘潛艦;一艘訓練、一艘保養、一艘巡航。

巡航潛艦可裝載12枚彈道飛彈,具備向美國或其他國家發射核彈頭的能力。

不過,軍事專家表示,大陸海基核武載台面臨著兩大障礙。首先,進入太平洋的航道狹窄,美日兩軍嚴密監控,大陸潛艦很難無聲無息進入太平洋。

另外,中國共產黨不太可能把核武控制權交給一個潛艦艦長。是否建立核威懾力量,取決於中央是否信任單一個人。

   
陸客買精品 毛繼鴻:別只看到錢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我可以告訴你,這不是一種營銷,是『例外』多年努力累積的成果」。獲中共第一夫人彭麗媛青睞的廣州「例外」服飾創始人毛繼鴻表示,企業要知道自己的文化,和「品牌」代表的精神內涵或哲學;若只注重在規模上面,對產業的創新、創意、價值的關注會完全破產。

毛繼鴻一九九六年創立了「例外」服飾,彭麗媛今年三月隨習近平出訪時,身上穿的就是「例外」為她特別訂製的服飾,毛繼鴻跟著聲名大噪。

廣州方所文化前晚邀請奧美時尚創意長許舜英和毛繼鴻主講「給中國品牌的文化處方」。毛繼鴻被問到,是什麼原因「例外」獲得彭麗媛的青睞,和彭結下深厚的緣分?毛繼鴻首先強調,「我們不在公開場合回答這個問題」,「例外」是經營很久後,品牌受消費者感動,產品精神內涵受到更多消費者重視。

毛繼鴻表示,這幾個月,接受許多海外媒體採訪,都被問到相同的事:「例外」是不是一個中國「品牌」、是不是中國的產品?讓他思考良久。

毛繼鴻說,現在中國遊客到歐洲被視為「蝗蟲」,去各大精品店,「這個我要」、「那個我要」,眼中看到的只有LOGO。去到法國的著名酒莊,從大巴士下來後,不斷問「這個多少錢?」「那個多少錢?」好像只看到錢,而不是這個品牌的文化,和品牌代表的精神和價值。

毛繼鴻並不迴避他和中共高層的密切關係。他說,他曾在一天裡,對三個部級以上的官員說,要好好培育「中國品牌」。他說,他見到中共商務部長高虎城,談到怎樣建立「中國品牌」。高問毛,「你需要怎樣的措施?需要怎樣的政策支持?」他只是回答:「我不知道,也許我只是孤獨。」

毛繼鴻說,他遇到許多大陸企業家,一見面就說自己企業的年營業額是幾億人民幣、年成長率多少,但絲毫不知道企業的文化,和「品牌」代表怎樣的精神內涵或哲學。

許舜英則認為,目前中國品牌都會有一些迷思,如「尺寸」,很多人不斷用大這個標準去涵蓋所有的價值,大的企業等。企業只注重在規模上面,對於產業的創新、創意、價值的關注會完全破產。

談及奢侈品文化,許舜英認為,現在大陸奢侈品的文化已經不存在了,因為現在已經變得比較容易擁有,現存的僅僅是LOGO,其內在的文化意涵正在慢慢失去。

   
換較輕判決 薄熙來同意認罪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起訴案即將開審,薄是否認罪成為關注焦點,路透引述三位消息人士的話指出,薄熙來已同意認罪,換取較輕判決,但不會承認濫用職權的指控,藉此說明自己是「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

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汙及濫用職權罪,案件即將在山東濟南中院開審。路透發自北京的報導,引述其中一位中共權力高層人士的話指出,薄熙來會對他在東北大連市長期間受賄和貪汙的指控認罪,但不會承認主政重慶期間觸犯濫用職權罪,他想藉此說明自己是「權力鬥爭下犧牲者」。

另一名接近薄家的人士表示,薄熙來會認罪,但不願承擔親屬的罪行。這位人士不願進一步解釋。

報導說,檢方起訴薄熙來「濫用職權」,是指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商海伍德有關,谷開來去年八月被判故意殺人罪,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也因掩蓋謀殺罪行被判監禁。第三位知情人士說,薄熙來最初拒絕認罪,堅持為自己辯護,後來為了爭取寬大判決,已經改變態度,轉而合作,準備在審判中認罪。

   
公款吃喝變少 餐飲生意驟降
特派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去年推出「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大陸六百卅九個城市和縣城進行調查,發現在遏制「舌尖上的腐敗」上,有百分之七十八的公職人員稱公款吃喝減少,但也造成改革開放以來大陸餐飲業的營業額首次衰退。

這項調查在今年三月至五月之間進行,隨機抽樣三千名居民進行調查,有百分之六十的受訪者認為公款吃喝的現象減少了。

公款聚餐和高檔商務宴請減少後,很多高檔餐飲機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供需關係急速逆轉。北京十五家高檔餐飲企業一至五月,營業額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卅六點五。

中國烹飪協會用「改革開放以來的首次負增長」形容,今年初以來大陸限額以上餐飲企業的收入下滑態勢。「第一季度餐飲行業分析與思考」報告稱,當前高檔酒店營業額驟降,就餐人數銳減,中高端正餐下滑明顯。

大眾餐飲也正面臨經營成本持續上漲、盈利能力日益下滑、增長速度放緩、發展後勁疲軟乏力等困局。

報告認為,餐飲業的危機是對過去卅多年餐飲業發展方式的挑戰。

   
廠房樓頂種水稻 意外冬暖夏涼
本報訊/經濟日報

廣西柳江縣一企業將廠房樓頂改造成稻田,這家企業在廠房頂種植水稻已是第三個年頭,糧食產量接近「畝產千斤」。自從樓頂種植水稻之後,廠房一直冬暖夏涼。夏季廠內氣溫,平均要比其他工廠低三到四攝氏度。

   
兩岸快譯通/跌份=丟人
賴錦宏/聯合報
跌份全名應該叫「跌份兒」。是北京經典土話之一,是丟人現眼,不體面、失身分的意思。現在華北東北口語中也常用跌份,指沒面子、丟面子、降低身分、丟人的意思。
   
美式復古風 吹出熱情芝加哥情調
「Dan Ryan's」開幕至今已超過20年,始終維持著芝加哥1930-40年代的樸實原貌,標榜傳統美式佳餚及復古風,其可口的菜餚吸引著老顧客一再造訪,也是外籍人士鍾愛的聚集地。

仲夏黃昏之旅
高層的魚麟狀白雲被已經落山的夕陽染上一抹嫣紅,配合上眼前金黃色隨風翻飛的稻浪,記憶裡小時候的仲夏黃昏美景又再度呈現在眼前。眼前的景色難以用筆墨形容,只能套用老詞:「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