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武師 舞獅 陳銘鴻與獅共舞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1 第1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職人圖像
武師 舞獅 陳銘鴻與獅共舞

 

cover
 
 
 

武師 舞獅
陳銘鴻與獅共舞

文/葉佳慧;攝影/游家桓

「我從小就喜歡在田裡面捏泥巴玩,
但誰知道捏著、捏著,竟然敢在『太歲頭上動土』,
捏起萬獸之王的獅頭來了!」蓄著小鬍子,
人稱「達摩師」的獅頭職人陳銘鴻,
笑著談起自己的過往……

 
陳銘鴻與獅共舞1
陳銘鴻是大甲現存少數製作獅頭的專業師父之一。

談起臺中的大甲,大部分的人會是會想起什麼?是大甲媽祖、大甲草蓆,還是大甲的名產奶油酥餅?各式各樣的答案,在每個人心中或有不同的分量,但對於從小就在生在大甲、長在大甲的陳銘鴻老師傅來說,「武術」絕對是他腦袋裡的第一直覺。

大甲五十三庄 臺灣武術原鄉

臺中市的大甲區,過去曾有個威名在外的「大甲五十三庄」,這五十三庄各分布在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這海線四區裡。崇尚中國傳統武術,是這五十三庄的共同特色,學習武藝對他們而言,主要是用來強身與自衛之用;然而,因拳腳功夫精湛,且農業時代的休閒娛樂少,加上大甲媽祖的進香活動又是全臺數一數二的宗教盛事,因此,武術便也成為民俗祭典或慶典時不可少的熱鬧表演,而大甲五十三庄也因此獲得了「拳頭巢」、「武館巢」的別稱。

 
陳銘鴻與獅共舞2
捏塑獅頭五官時,獅鼻是最重要的決定關鍵。

由於家中人口食指浩繁,父母親光是張羅三餐就忙不過來,而孩子的將來也就隨其喜好,任其自由發展,於是從小就喜歡捏捏塑塑,愛在田地裡挖泥巴、糊造型的陳銘鴻,便加入當地盛行的武館,跟在所屬的「玉麟館」旗下,開始了他習武的日子。陳銘鴻回憶,當徒弟的生活相當艱辛,最勞苦的工作都是交由子弟兵們分攤,因此一開始同門師兄弟還有幾十個,但由於工作辛苦,加上武術文化逐漸被現代的西方娛樂取代,武術逐漸式微,最後僅剩兩三個徒弟留了下來,但他們也只是練拳,唯有陳銘鴻可說是最特立獨行的一個,因為,他之所以願意繼續留在武館,追根究柢的原因,竟是師兄弟們最不感興趣的領域--做獅頭!

 
陳銘鴻與獅共舞3
獅頭頂部的八卦圖案,是為了鎮住獸性以免誤傷他人。

從小鍾愛藝術 練拳腳也練手藝

真心所愛的事物,想藏也藏不住!從小就對藝術情有獨鍾,讓陳銘鴻雖然沒有機會接受正規美術教育,但當他開始接手師傅的工作、替武館製作獅頭時,陳銘鴻非但不以為苦,反而樂在其中、如魚得水,並任其想像力自由奔馳,因此,雖然製作獅頭還是受限於部分宗教條件,但陳銘鴻卻要求自己,他的獅頭可以同中求異,也要同中求「藝」。

農業時期物資缺乏,因此製作獅頭時大多採用現成的生活物品,例如米篩、畚箕作為獅頭的基底,而獅面的塗彩也很簡單,就是畫個鼻子、眼睛、嘴巴,大致能看出是個獅頭即可;且由於獅子並非中國產物,是由印度西域傳至中國,在沒人看過真獅子的情況之下,僅能靠著師徒的「口耳相傳」來模擬獅子的模樣。後來,獅頭在各種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見吃重,各武館也將獅頭視為本館的精神與象徵,因此獅頭的做工不再單求簡易,造型變化也越來越多。

 
陳銘鴻與獅共舞4
現代的獅頭創作已經變得豐富多元,可看性更高。

慢慢貼細細磨 捏塑威風獅頭

陳銘鴻拿出土黃色的陶土,在木板上堆起一座小山。「土模是做好一顆獅頭最重要的基礎,就像人的五官,哪裡歪了、扁了,看起來就會怪怪的。」陳銘鴻說,堆砌土模看似簡單,實際上技巧也不算複雜,但卻難在比例、尺寸要抓對,而他的習慣是從決定獅鼻的位置開始,只要把鼻子的位置抓對、比例抓對,額頭和下巴的位置就不會出錯;但由於獅頭的尺寸頗大,因此如果長時間工作,很容易視覺疲勞,造成比例上的拿捏錯誤,所以,即使興沖沖地想看到新創作的完成,他卻也一定會提醒自己,要適時地離開工作崗位,讓感覺先暫時抽離,等到回頭再重新審視作品時,若有錯誤或偏離才能即時修正回來。

 
陳銘鴻與獅共舞5
社區小朋友學做獅頭,從親手製作的過程中了解在地文化。

土模的製作若過程順利,約一個半月可以完成;若靈感不足,拖個三、四個月也是稀鬆平常,等到土模完成之後,就可以進入糊紙的過程。以前農業人家家裡最常有的紙張,就是拜拜燒金用的金紙,因此師傅們就地取材,拿金紙一張張用漿糊糊在土模上,總共要貼四層,每一層約需一個工作天來製作並且等到完全乾燥,待紙模完成後再把土模掏空,而留下的紙模就是獅頭「素顏」的模樣。使用金紙糊紙模的習慣,後來因為生活物質漸豐,之後則改成利用具有防水效果的水泥包裝袋來製作,而現在,則直接採用牛皮紙來製作。不論是水泥袋或牛皮紙,都比較能防潮、防濕,即使天空下著微雨,都還不至於損毀獅頭;若是以往使用的金紙,加上過去的漿糊都是用麵粉或糯米做成的,很容易潮濕損毀,或者被老鼠蛀蟲咬食,所以陳銘鴻現存的獅頭裡,歷史最久的約莫三十多年,若是時間再久遠一點的,恐怕都因上述原因而消失無法保存了。

 
陳銘鴻與獅共舞6
比陳銘鴻個頭還高的大獅頭目前存放在五十三庄傳統武術文物館內。

可威嚴可逗趣 走出傳統創新味

過去,獅頭的造型和色彩變化不大,又具有一定的象徵性,獅頭的白、青、黑、紅、黃,代表五形的金、木、水、火、土,而意義上則借用三國裡的人物,紅色代表關公,青色或黑色是張飛,金色為劉備,銀色則是趙子龍,因此,武館若是帶著銀色獅頭出現,代表武館裡的漢子們渾身是膽;倘若帶著青或黑色的獅頭出館,眾所周知張飛個性土直驍勇,所以是宣示著武館將與仇家有一場肉搏戰。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如果見到武師拿著白色獅頭出現,則是武館的師父過世,弟子們為了表示至高的尊崇與哀悼,故用白獅送師父走人生的最後一程。

 
陳銘鴻與獅共舞7
陳銘鴻利用顏色豐富的毛線編織出獅頭的髮鬃。

陳銘鴻在獅頭上專注地畫著八卦圖,他說,大甲的武術雖然已經不像過去那般盛行,但他還是希望年輕人不要排斥所謂的「傳統」,因為傳統本來就是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就像他現在所創作的獅頭,雖然依然堅持要在獅頭留下保護人民不被獅子獸性所傷的八卦圖騰,但是在色彩、裝飾、表情上,都可以有更多活潑豐富的變化,年輕世代如果能了解到傳統文化原來是一種人情味的出發,獅頭工藝將會有更多人參與,進而將這項文化繼續綿長的傳承下去。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七月號NO.2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