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女力設計 匠心獨具

DFUN設計風尚誌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31 第169期 •看歷史報份 •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
Design 波希米亞溫式美學∣溫慶珠
歌雲 大研設計∣ 張莉寧
  Design
波希米亞溫式美學∣溫慶珠
text/Christine Chen PHOTOS= Thomas K.
是知名服裝設計師?fifi茶酒沙龍的老闆?還是浪漫愛情故事中的女主角?國內知名服裝設計師-----溫慶珠,一個不該被明確風格定義的女子,有著波西米亞逐美而居的性格,從不因世事變遷而動搖她的信念。

80年代,那時還沒有吳季剛、古又文,台灣對時尚極度模糊,成衣業正在起步,想擺脫毫無流行感的衣著只能走訂製路線。1987年,溫慶珠首當其衝以Isabelle Wen為品牌,敲開台灣服裝設計的一扇大門,同期包含陳季敏等人,皆為如同荒漠般的台灣時尚工業注入新綠。正是這份對美學的堅持,成就溫慶珠20餘年在台灣服裝設計界屹立不搖的地位。

生活美學不只談美

猶記創業那年,全家移民美國,溫慶珠義無反顧留在台灣打拼個人事業,她從一個非本科系畢業的門外漢,憑著自己對美學的獨到眼光,從服裝設計師開始起步創立品牌,到跨足餐飲,一步步挑戰並實現自我。作為一個設計師,溫慶珠認為最幸運的是,將美學的認知透過一件衣服、一道料理,或居宅中的一個單品,以不同路徑散播。

「我想我只花了10分之1的時間在做Fashion design,大部份時間都在旅行、生活,做大家覺得不重要的事。」但溫慶珠認為,美學不能只談美,正如漂亮不能只談漂不漂亮,美學的背後是閱歷的累積,教育的養成。「我是一個不能被羈絆、約束的人,因此我的美感會跟隨我的心走。」而這所謂的美感,則來自從小家庭環境的培養。

出身大戶人家的溫慶珠,父親曾擔任警察局長,母親則出身湖南名門世家,從小溫慶珠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長年隨母親上藝廊看畫,望著習畫的母親對藝術的熱愛,也間接影響了她對藝術的觀點。不僅如此,母親還是她服裝設計的啟蒙,從小牽著她到旗袍店剪布料裁衣服,溫慶珠10幾歲便買了銀色裡子布學著做西裝褲,

只因「外面賣的衣服都不好看,索性自己做。」而這種無形中對美的敏銳感,成為她身體裡自然流動的血液,與生俱來,自成一格,也延續到她對居家佈局的美感設計。

風格林立 無法定義

家是每個人最私密自我的空間,每棟建物都不只是純粹的方矩空盒,而是由不同橋段組構而成的故事。這房子是溫慶珠多年前面對內在自我拉扯、逃亡時的防空洞,當初進駐時空無一物,只帶著兩件內衣、一台真空管音響以及鋼琴,便開始生活。

甫踏入溫慶珠的家,玄關是竹藤植栽所織構的微型花園,隨處可見是一盞紐約的燈,並列於法式圓椅旁,或一只義大利製的中國白瓷,巧妙挨在木雕邊,或清邁的油燈卻與古典鏡面相互呼應。

在風格林立的房子裡,基本上無特定風格可言,摩登、東方思維、鄉村這些無法連貫的元素,全都可以共處一室,這就是溫慶珠波希米亞式的混血基因,在不同文化匯流下形成溫式美學的居家詮釋。特別是客廳擁大面落地窗,正對101大樓腰際的開闊美景,溫慶珠常隨興坐在溫暖舒適的布質沙發上,靜靜觀察天色的變幻,恣意放空自我。

【完整內容請見《DFUN 設計風尚誌》2013.No.45】

TOP
歌雲 大研設計∣ 張莉寧
text/Viola Chen、Chinyun Kuo
自2010年成立以來,大研設計一路上掌聲不斷。成立的次年即以「寧靜文人山水 /寶鯨建設 富椿接待中心」一舉拿下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臨時建築獎,去年更以「桃李無言」入圍工作空間獎。在主持設計師張莉寧的帶領下,大研設計持續地交出亮眼的作品。去年深秋才完工的「歌雲」,是太子建設接待會所的空間設計。佔地面積1200坪,企圖在疲憊的城市風景中圍塑如歌行雲般的清幽。相較於城市容貌的紛亂,歌雲在空間中引入了整片的山嵐云烟,框圍出如雲霧繚繞的幽靜山景。

靈感來自於傳統竹木柵欄的意念構成,「歌雲」以現代東方意象建築中細密的梳狀柵籬,交織出視覺切割下的規則細條,佐以詩性的語彙。在設計手法上,張莉寧轉化了東方中式迴廊「埕」的空間配置,揉入視覺、觸覺、嗅覺等感官停留的溫度,在層層堆疊的空間中品味驚喜,以最優雅動人的姿態呈現。「空間中重要的序曲,尤其是無法一眼望穿。將你從現實支開,展開如卡夫卡迷宮的故事,讓人每個踩踏都有新的探索。」

熱愛文學的張莉寧擅用文字書寫她對空間的想像,反映在她作品中即是充滿詩意的低迴與沉思。如同谷崎潤一郎在《陰翳禮讚》一書中對於東方哲學處理空間與物件的方式,張莉寧選擇在密集的商業空間作品中,貫徹她所信仰的侘寂生活美學。

她在「歌雲」的立面上運用大量的梧桐木,透過精密的切割與排序,賦予木材截然不同的表情;空間中低彩度的材料彷彿來自於中國山水畫中的山嵐雲煙,如歌般

的行雲。金屬粉體塗裝的黑色柵籬是空間中虛的中介機能,有所分割又引入大量的流動感;同樣的格柵語彙也應用在玄關處大型吊燈的設計上,將人工光源巧妙的投射至天花板上,俯仰之間即是變幻萬千的流轉光圈。在連接接待中心與後方樣品屋的半戶外空間中,廊道上方幾何形的天空框出了如真實浮雲般的流動;壓低的建築

量體是戶外草坪上最合宜的存在,建築的樹立不再是建造者的單向投射,而是與自然對話的產生室外立面的開口關照著外在環境與內在的自醒,讓強調線性的天光,成為移動方向的暗示;室內靜謐的長廊,更是旅程的開始。不再為了追尋目的而走,而是為了體會在其中。

【完整內容請見《DFUN 設計風尚誌》2013.No.45】

TOP
  訊息公告
《環太平洋》開演一分鐘後就開始威了!
《環太平洋》是那種…開場一分鐘就先抓住觀眾眼睛的電影,它不從太平時期慢慢舖陳到怪獸出現,開場就直接幾句話之後就告訴你怪獸來了!接著立刻有怪獸爬上岸開始催毀城市。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腸道將吃進去身體裡面的食物消化成各個器官與細胞可以吸收的養分,再透過血液輸送給全身使用,並排出不必要的殘渣廢物。想要腸道健康?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