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媽咪生氣時》-親子相處之間的一面鏡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3/05/08 第 124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本期索引:  
  ◎本週主題: 《媽咪生氣時》-親子相處之間的一面鏡子
  ◎小編筆記: 上醫院這件事
  ◎非看BOOK: 《我看見一隻鳥》BV
  ◎親師SPA: 如何為孩子說故事?
  ◎活動報報:
  1. ★溫馨母親節,五月「青林親子故事時光」就在台北市中山親子館,等你來喔!
  2. ★青林晒書節★想很久卻遲遲沒有下手?打包過去捨不得的、收藏未來害怕失去的……青林晒書節5折起!-一起尋寶貝、撿好康、找感動!
         
 
《媽咪生氣時》-親子相處之間的一面鏡子

忙累了一整天,帶回家的除了疲倦的身心,難免也會將工作時的壞情緒也一併帶回家。特別時看到孩子功課沒做,玩具散落一地……,更是怒從中來,眼看一場家庭的風暴即將展開。

專家們都說「別把工作時的情緒帶回家」,不過總是知易行難,在親子共同成長的過程中,爸媽也必需適當地傳達自己的情緒,讓孩子理解父母的心情。小編相信孩子其實都懂得察言觀色,缺乏地只是有效或正確的表達方式。就像《媽咪生氣時》裡的小羅比,他觀察到媽媽似乎不開心,於是他嘗試著用乖巧、撒嬌的行為去示好,卻得不到溫暖的回應。此時在小羅比眼中,生氣的媽媽就像是朵「帶刺」的玫瑰,美麗卻不可親近,所以他也要去「刺」媽媽,於是他改用較激烈地、碰撞地的動作去表達不滿。

兒童文學專家柯倩華老師在《媽咪生氣時》的導賞中說的,小孩對媽媽的描述綜合了許多氣味、色彩和身體感覺,對人際關係的認知和情感的表達,也充滿感官經驗的特質,例如觸摸和擁抱。對小孩而言,眼神的交會、身體的接觸、近距離的陪伴,和心靈的感動才是愛的証明。親子之間關係並不是單向的「教」與「養」,爸媽們在學習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意義的同時,孩子其實也在學習理解大人的情緒哪!《媽咪生氣時》讓我們體會到,親子間的相處其實就像是一面鏡子,反射(回應)出彼此的作為與態度,都需要共同學習與成長!

★延伸悅讀★

【琳.喬娜】我愛媽咪系列三書:《媽咪派》+《媽咪生氣時》+《我要過生日》溫馨母親節特價↘67折!

◎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TOP
 
   
 
上醫院這件事

許多孩子害怕上醫院,怕打針、怕吃藥,甚至怕醫生。但舉凡例常檢查、打預防針,或是偶而的生病,還是會有避不開的診療過程。小編曾在小學,看到高年級的孩子,面對要到保健室統一被施打預防針時,還是哇哇大哭。

到底該怎麼緩解孩子對醫院的懼怕呢?或許,連哄帶騙,或者告訴孩子:「只是痛一下下而已。」「你已經長大了喔!長大了不怕打針了。」但似乎上醫院這件事情,對家長和孩子而言,還是會有「陣痛期」。總要經過一陣哭鬧期,才慢慢的能讓孩子對吃藥打針的事情不再那麼畏懼。

在《好奇猴喬治上醫院》中,好奇猴喬治就像一般孩子一樣,會把東西往嘴裡塞,於是他吞下了一片拼圖,導致得到醫院檢查、住院、開刀。作者H.A.雷伊溫溫柔柔的陳述了喬治就醫的過程。到醫院的路上,喬治也有緊張的情緒,卻在第一時間被安撫了。於是孩子可以在閱讀中,看見喬治作各種檢查和住院的過程。

但當喬治得獨自一個留在醫院時,卻還是哭了起來。於是和他同住的朋友承諾他一定會一大早就來。

同住的朋友果然遵守諾言,一大早就到醫院了。喬治動完手術,慢慢康復後,當然也恢復了孩子原始愛玩耍的個性。卻一不小心玩過頭,闖了禍。

但是作者卻安排了闖禍後的轉機──喬治讓一直不笑的小病人貝絲笑了。雖然喬治就像所有闖禍的小孩一樣哭了起來。但在貝絲的擁抱下,喬治才恢復笑容。作者似乎沒有安排太多的責難和抱怨,而是在故事中教導了孩子面對問題時,溫柔面對並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因為這比什麼都重要呢!或許,對孩子而言,在任何情況下,家人溫柔的支持和陪伴比什麼都重要。而這也是可以慢慢轉化孩子對醫院不好印象的好方式之一喔。

▲一個擁抱和安撫比過多的責難和責任歸咎重要喔。

延伸悅讀:經典收藏好奇猴喬治

 
TOP
 
   

《我看見一隻鳥》BV

每年的春夏之際,就是大部分鳥兒繁殖的季節,但由於棲地範圍的縮小,許多鳥兒被迫在都市中尋找生存之所,像日前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發現的五色鳥,就是典型的例子。

以五色鳥為封面的《我看見一隻鳥》,最近傳來了好消息,入圍了「第三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這本書在去年早已榮獲「2011中時開卷好書最佳童書獎」。作為長期觀察鳥類生態的插畫家,劉伯樂老師其實樂於奔波在山野之間。在畫室中,隨處可見他各類鳥類速寫稿子,和累積收集的各種植物標本。這本書對他來說不僅是觀察歷程的紀錄,同時隱藏著一段他與女兒之間的秘密故事,想知道《我看見一隻鳥》的秘密嗎?歡迎瀏覽劉伯樂的創作分享BV專訪。

★延伸悅讀★

★劉伯樂老師相關繪本作品★

 
TOP
 
   
 

Q:如何為孩子說故事?

A:從挑選繪本開始,爸媽就滿心期待地要與孩子一起分享這個好故事,可是說著看著,「孩子怎麼好像沒什麼反應呢?」、「明明就是個有趣的故事啊!」,爸媽滿腹疑問,不知道哪裡有問題,孩子為什麼沒興趣呢?

或許我們該先想想,我們是不是在說故事的過程裡,不斷地問孩子問題:這故事好不好看?哪裡最有趣?你最喜歡哪個主角?為什麼?故事裡出現幾隻羊?幾隻豬?大野狼後來怎麼了?……或許爸媽認為這樣才能讓圖畫書充分發揮效果,但請試著想想:小時候,我們都不喜歡寫讀後感想,孩子又怎會喜歡時時中斷閱讀的提問和指導呢?

*註:以上內容取材自《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松居直著/青林國際出版)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