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人行打熱錢 發480億元央票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9 第29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兩岸財經要聞 人行打熱錢 發480億元央票
投行:外貿數據虛增 掩飾熱錢流入
6.1410兌1美元 人民幣再衝新高
數據灌水? 大陸4月外貿順差
科技合作協議 陳德銘促兩岸速簽
陸太陽能板 歐盟課重稅

★ 台股重要指標: 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人行打熱錢 發480億元央票
記者劉永祥/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為打擊大量湧入的熱錢,大陸官方再出招。大陸央行昨(8)日公告,為保持基礎貨幣平穩增長和貨幣市場利率基本穩定,將在今(9)日發行總額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80億元)的3月期央票。

這是時隔17個月後,大陸央行再度啟用央票這一個公開市場操作工具。華爾街日報指出,央行有意藉此更有效地收緊市場流動性,化解外匯占款持續增加帶來的影響。

分析師指出,在人民幣升值預期吸引資本大舉入境的隱憂下,透過重啟央票,央行向市場傳達收縮流動性的明確意圖。日前,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才宣布抑制熱錢流入的新措施。

央票是中央銀行發行的短期債務憑證,為調節基礎貨幣的貨幣政策工具之一,目的是減少商業銀行可貸資金量;商業銀行認購央行票據後,直接結果就是可貸資金量減少。

大陸央行上一次發行央票是在2011年12月27日,最後一次詢量是2012年3月。當時的背景是,中國貿易順差維持低位,外匯占款不斷萎縮,隨後央行就改以正、逆回購交替的方式來靈活調節流動性。

但今年以來,受人民幣升值預期等因素刺激,資金持續流入大陸,外匯占款重回上升軌道。去年12月以來,外匯占款已連續4個月成長,總規模約達人民幣1.3兆元。

平安證券固定收益部執行副總經理石磊認為,重啟央票顯示央行對外匯占款的整體判斷出現變化,「之前可能認為是短期的,但現在看來外匯占款增加可能會持續比較長的時間」。他說,相較於正回購,央票鎖定流動性的效果更好。

一位股份制銀行債券研究員稱,「央行是再次對市場發出明確信號,要收緊流動性了,現在通過虛假貿易流入的資金太多。」

海關的統計顯示,大陸4月份進出口數據都大幅高出市場預期。澳盛銀行分析,相較於周邊各經濟體的貿易表現仍顯疲弱,推測中國貿易數據可能受大量熱錢流入的影響,導致貿易數據「被增長」。

新聞辭典》央票

央票(Central Bank Bill)是中央銀行票據的簡稱,央行為調節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會向商業銀行發行短期債務憑證,相當於「政府債券」(公債),進而完善市場利率結構,形成市場基準利率。

央行會依據市場狀況,採用利率招標或價格招標方式,交錯發行3月期、6月期、1年期和3年期票據,其中以1年期以內票據為主。商業銀行認購央行票據後,直接結果就是可貸資金量減少。


投行:外貿數據虛增 掩飾熱錢流入
記者曾迺強、邱煜婷/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海關昨(8)日公布最新外貿數字顯示,4月份進出口總值為3559.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15.7%,多家行業分析人士卻不表樂觀,認為增幅速度過快可能是出口商虛報資料,以掩飾熱錢流入有關,隨著大陸外匯局抑制熱錢措施在6月生效後,出口增速將會放緩。

數字顯示,大陸出口成長率增加14.7%,進口增長16.8%,貿易順差達181.6億美元,其中,出口成長率遠勝市場預期的9%。野村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高於預期的數字並非顯示大陸貿易谷底回升,最主要原因是出口商虛報數字所致。

大陸外匯局在本月5日宣布新規定,6月起將嚴格審查異常資金流入管道,張智威認為,這項措施可有效使大陸出口及進口成長率放緩。

「5月出口成長率可能突然回到個位數」,花旗中國經濟分析師丁爽預測,4月份外貿數字與大陸港口實際貨物量有出入,反映出口商存在過度出貨及開單情況。

澳盛銀行(ANZ)則發布報告指出,大陸周邊各經濟體貿易表現疲弱不振,說明大陸貿易數字存在大量熱錢流入現象,導致貿易數字「被增長」,甫公布的匯豐製造業PMI中的新出口訂單明顯下滑,與4月貿易數字有明顯落差。此外,金融套利驅使熱錢流入,對大陸貨幣政策具相當大挑戰,大陸央行不應該允許人民幣過度走強。

瑞銀證券(UBS)首席證券策略分析師陳李也透過電話會議表示,大陸外匯局未來是否會繼續推出措施「監管」熱錢流入,要視熱錢流入速度而定,目前尚未有定論。


6.1410兌1美元 人民幣再衝新高
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熱錢湧入中國大陸,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8)日首度衝破6.2元關口,報6.1980兌1美元。中間價開高,加上大陸4月外貿順差優於預期,激勵昨日即期匯價飆升,收盤再創匯改新高;市場預料,人民幣仍將持續升值。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較上日中間價走強103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報6.1410兌1美元,是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創新高。

除了兌美元中間價突破重要關口,昨日人民幣兌港幣中間價也是首次突破0.8關口,報0.79859兌1港幣。

儘管大陸外匯局近日祭出嚴查熱錢、打擊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舉措,但難扭轉人民幣強勁走升的趨勢。

路透報導,交易員們認為,受大陸經濟基本面和利率、匯率市場化等一系列改革政策的支撐,加上周邊國家多施行量化寬鬆政策,境外熱錢持續流入大陸的影響,預料人民幣升值壓力短期難消退。

昨日上午,大陸海關總署公布大陸4月外貿數據,包括進出口年增率、貿易順差額度皆遠超市場預期。該消息大大激勵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再創新高。

交易員說,昨匯市剛開盤時仍有零星美元買盤,但4月貿易數據一公布,美元買盤就迅速消失,人民幣買盤成為絕對主力。

上海某股份制銀行交易員稱,人民幣不斷升值,將引發熱錢進一步流入,進而繼續推高人民幣價格。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也認為,近期資金大幅流入,是中間價大幅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不過,他料人民幣不會單邊升值,會隨市場變化呈現雙向波動。


數據灌水? 大陸4月外貿順差
記者劉永祥/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海關總署昨(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4月出現貿易順差,扭轉了3月小額逆差的局面。華爾街日報指出,4月出口增幅高於預期,有助緩解人們對於中國經濟狀況的擔憂。

不過分析師警告,4月出口額大幅成長的亮麗數據可能有些失真,部分增量可能來自出口商虛報貿易額。花旗集團經濟學家丁爽表示,4 月份外貿數據遠遠超出預期,但與中國港口的貨運量數據不符。

海關統計顯示,4月份,大陸出口額1,870.6億美元,年增14.7%;進口1,689億美元,增長16.8%。貿易順差為181.6億美元,略高於市場預估的155.5億美元。

今年3月,大陸出口年增10%,進口增長14.1%,意外出現8.84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在兩岸經貿部分,今年1至4月,兩岸貿易額為707.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8.5%;其中,台灣對大陸出口成長51.7%,大陸對台灣出口成長36.8%。

今年以來,大陸對歐盟、日本的雙邊貿易額下降,對美國、東協則穩定增長。今年前4個月,中歐貿易總額1681.6億美元,年減1.3%;中日貿易額979.8億美元,下降8.5%。

同期,中美雙邊貿易額1597.4億美元,增長9.4%;大陸與香港貿易額年增66%,與東協貿易額成長18.1%。

由於中國出口商面臨歐美等主要出口市場經濟成長乏力的不利因素,分析師原本預估4月份大陸出口總額成長8.6%。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指出,企業的套利行為造成最近幾個月中國的貿易統計數據被嚴重誇大,這種行為繞過較嚴格的資本項目交易監管,偽裝成經常項目下發生的收支。

分析師稱,中國出口商虛報貿易額,藉此繞開資本管制把更多資金帶入境,從人民幣升值中受益。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來已升值逾1%,分析師預計人民幣將續走強。

蘇格蘭皇家銀行經濟學家Luis Kuijs表示,剔除虛報的內容,中國4 月份出口實際只較去年同期成長5.7%,意味官方公布的數據出現高達9個百分點的扭曲。

他說,根據中國對其他亞洲經濟體(尤其是香港)的出口數據與相應經濟體數據的差異,該行暫時調整了中國出口增長數據。

大陸官方似乎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宣布,將加強對進出口企業貨物貿易外匯收支的分類管理,對使用虛假單證進行套利交易的案件,將依法從重處罰。


科技合作協議 陳德銘促兩岸速簽
特派記者陳言喬/上海報導/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天在上海指出,兩岸應儘快商簽「科技交流合作協議」,因應世界經濟變局。

陳德銘表示,世界經濟局勢在變,大陸和台灣都面臨嚴峻挑戰,兩岸必須結合各自的優勢因應新局。他說,大陸的創新能力和出口總量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但遺憾的是,在全球前一百名的出口優秀品牌中沒有陸企,台灣過去榜上有名的HTC最近也在榜外。

四月底剛從商務部長接任海協會長的陳德銘,昨天在首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發表主題演講,這也是他第一次出席公開活動。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他表示很希望台灣技術與大陸技術合作,特別是台灣的小型企業有很多技術非常棒,只是缺少資產與資金。他很感慨,世界前一百名出口品牌兩岸都沒有,「我過去做商務部長時經常覺得臉紅」,但兩岸只要合作起來推幾個產品就有希望,他也希望像HTC能再進榜(百大)。

他說,兩岸科學技術合作協議,可做些探討。過去兩岸已有許多科技合作案,但若有協議可以合作得更好。他看到很多知名電子產品都是「Made in Japan」,沒有「Made in Taiwan或Made in Mainland 」,但像媒體手中的iPad、手機上的攝影機百分之六十都是台灣做的。陳德銘說,希望在具體產業裡的重點產業,兩岸能夠合作、共同占領市場,兩岸的中小企業應一同創新、互相往來。

陳德銘的主題演講,以「深化兩岸科技產業合作,共同提升競爭力」為題

他提三點建議:一是儘快簽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協議,設立兩岸科技交流與合作專項基金,推動兩岸科技信息、科技資源共享,開展科技知識產權領域合作;鼓勵在地震、氣象、環保、新能源、生物資源、農業等方面合作。推動兩岸高新技術園區合作,鼓勵兩岸在產業技術領域加強研發等。

他也建議,兩岸有關方面可積極考慮納入兩會協商議題,簽署協議性文件,為兩岸更廣泛深入開展科技合作搭建機制化平台,提供制度化保障。

第二是加強兩岸高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合作,促進兩岸產業轉型升級,共同培育兩岸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和競爭力。第三是強化兩岸中小企業的創新合作。

陳德銘也說,上半年可望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見面,與林中森應該會成為好朋友。


陸太陽能板 歐盟課重稅
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路透援引兩名歐盟官員表示,歐盟將對大陸進口太陽能面板徵收平均47%的懲罰性關稅;該數值遠高於此前傳言的30%。

報導稱,歐盟委員會正式發布上述決定之後,該懲罰性關稅將於6月6日起生效,為臨時性關稅。

消息人士透露,針對大陸太陽能商品的平均進口關稅稅率將在47%左右,不同企業適用的稅率不同。徵收範圍涵蓋太陽能電池板和主要零組件、太陽能電池組以及矽晶圓。

據新華社此前報導,即便歐盟公布初裁決定,仍留有與中方協商解決問題的空間,協商期限截至今年12月。若雙方協商成功,能避免最長可實施5年的懲罰性關稅措施。

歐盟委員會分別於去年9月、11月啟動對大陸進口太陽能板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涉及金額高達210億歐元,被稱為歐盟史上最大金額的「雙反」案件。

歐盟對大陸太陽能產業課徵懲罰性關稅已勢在必行,但德國《商報》確在5月7日刊登中德兩國官員「以合作代替懲罰」的聲明。

該聲明由大陸國務院參事、大陸可再生能源學會理事長石定寰和德國能源署總裁Stephan Kohler聯合發表。內容說,開啟懲罰性關稅會引發一場貿易戰,對德國設備和產品供應商會有負面影響;中德兩國企業應是加強合作。

聲明並反問:「哪些國家還沒有對太陽能企業提供過補助?」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歐洲太陽能產品進口商稱,僅徵收15%的關稅,就可能使歐洲的光伏產品需求減少85%。業者稱,若懲罰性關稅提高相關產品售價,那麼歐洲的太陽能產業就會陷入停滯,對環保有負面影響。


訊息公告

雞湯塊裡真的有雞嗎? 直擊高湯塊裡的秘密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沒時間花好幾個小時熬製高湯,於是各式高湯塊、風味調味料應運而生。廣告宣稱「加一匙,就是人間美味」的背後,你知道下肚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嗎?

準備報稅了 6大新措施必掌握
報稅季來臨,納稅人要準備報稅了,今年申報去年的所得稅,有六大新措施,納稅人不可不知。新措施包括:小額退稅全都退、放寬扶養親屬年齡限制、長照醫療費用可列扣…等。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